表示滯後的成語,形容 滯後 成語

2021-04-09 00:52:21 字數 4647 閱讀 407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安步當車 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出處:《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

不疾不徐 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出處:宋·黃庭堅《王純中墓誌銘》:「君呼叫財力,不疾不徐,勞民勸功,公私以濟。」

鵝行鴨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處:元·楊景賢《西遊記·妖豬幻惑》:「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蹤闞,鵝行鴨步懷愚濫。」

緩不濟急 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正愁緩不濟急,恰好有現任杭州織造的富週三爺,是門生的大舅子,他有託門生帶京一萬銀子。」

漫條斯理 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公子正在那裡檢點那些考具的東西,聽見老爺的話,便過來規規矩矩,漫條斯理的說道:『這話還得請父親斟酌。』」

輕吞慢吐 形容歌唱時聲音輕柔,吐詞緩慢。

姍姍來遲 姍姍:形容走得緩慢從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出處:《漢書·孝武李夫人傳》:「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

施施而行 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出處:《詩經·王風·丘中有麻》

鴨行鵝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處: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二折:「我覷不的你梢寬也那褶下,肚迭胸高,鴨步鵝行。」

遠水救不得近火 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只是遠水救不得近火,小兄其實等不得那從容的事了。」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 患急病遇到了慢性子的醫生。比喻緩慢的行動趕不上緊急的需要。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瞎編奇聞》第五回:「這真是急驚風撞著慢郎中了,我家裡死在床上,我如何等得急你呢?」

2樓:泜水布衣

慢慢騰騰

慢慢悠悠

慢聲慢氣

不緊不慢

不急不忙

慢條斯理

慢慢吞吞

慢不經心

動作遲緩

度日如年

蝸行牛步

緩不濟急

3樓:小司姬

故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故:舊;故步:舊時行步之法,引伸為舊法;封: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貶義出 處

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第五期·卷二·論中西之藥原宜相助為理》:「是誠西人醫學之進步也;若吾人仍故步自封;不知採取西藥之所長;以補中藥所短;是甘讓西人進步矣。」

例 句即使有成績,也不可驕傲自滿,~。

滯 成語 :

停滯不前、

剖煩析滯、

理枉雪滯、

發蒙啟滯

4樓:摩絢年儒

1.因循坐誤:因循:遲延拖拉;坐誤:坐失。指情況有了變化,還照老一套辦,因而耽誤了事情。

2.遷延顧望:指心情猶豫而行動遲延。同「遷延觀望」。

3.遷延觀望:指心情猶豫而行動遲延。

形容 滯後 成語

5樓:如夢隨行

因循坐誤:因循:遲延拖拉;坐誤:坐失。指情況有了變化,還照老一套辦,因而耽誤了事情。

遷延顧望:指心情猶豫而行動遲延。同「遷延觀望」。

遷延觀望:指心情猶豫而行動遲延。

6樓:匿名使用者

故步自封。

基本釋義

故:舊;故步:舊時行步之法,引伸為舊法;封: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7樓:匿名使用者

故步自封

停滯不前、

剖煩析滯、

理枉雪滯、

發蒙啟滯

表示熱戀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1.海枯石爛

拼音:hǎi kū shí làn

釋義:過用海水乾涸、石頭腐爛來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2.天荒地老

拼音:tiān huāng dì lǎo

釋義: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3.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釋義: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4.花好月圓

拼音: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5.郎情妾意

拼音:láng qíng qiè yì

釋義:郎有情,妾有意。指兩人對彼此都懷有好感,心意相通,特指情人之間。

表示落後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落後的成語

9樓:洛洛西公尺

是指社會還是人呢~

形容社會的有:民生凋敝 餓殍遍野 民不聊生 生靈塗炭 衣不蔽體 茹毛飲血 怨聲載道 食不果腹

形容人的有:自甘墮落 不思進取

10樓:匿名使用者

【甘處下流】:甘願處於下流。比喻甘居落後。

【甘分隨時】:甘願順隨時世環境。

【甘居下流】:甘願處於河流的下游。比喻甘居落後。

【甘冒虎口】:指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甘死如飴】:甘:情願;飴:飴糖。甘願去死,就像吃糖一般。形容不怕死,把死作為快事。

【甘為戎首】:甘:情願,甘願;為:做;戎:軍事,征伐;戎首:挑起戰爭的人。甘願當戰爭的主謀。

【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甘之若素】:若素:就像往常一樣。雖然遭受不平,但甘願承受,就像平素一樣。

【甘之若飴】:甘:以為甘;飴:甜。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比喻甘願承擔艱苦的事情和作出犧牲。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橫眉:怒目而視;千夫指:眾人都指責;孺子牛:甘為為人服務的人。指對待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願服務。

【孺子牛】:孺子:兒童。兒童遊戲時牽著走的由大人扮成的牛。比喻甘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的人。

【舍安就危】:就:靠。捨棄安逸而去接近危險。指為某種目的,甘願面臨危險。

【士為知己者死】:知己者:了解自己,信用自己的人。指甘願為賞識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獻身。

【誓不甘休】:誓:發誓;甘休:甘願罷休。表示要堅持到底,決不善罷甘休。

【束身就縛】:束:捆。束身:自縛。縛:**。比喻不加抵抗,甘願被人擒捉。

【束手就縛】:比喻不加抵抗,甘願被人擒捉。同「束身就縛」。

【束手受戮】:戮:殺。捆起自己,等待被殺。指不作任何抵抗,甘願等死。

【束手受刃】:束:**;刃:殺。捆起自己,等待被殺。指不作任何抵抗,甘願等死。

【為天下谷】:谷:山川。指甘願作天下的川谷,不為世人所知道,與世無爭。

【鑽刀立誓】:鑽刀:古代立誓儀式,立誓人要從刀門下鑽過,表示如果負盟,甘願死於刀刃之下。形容立誓定盟之真誠。

形容落後的成語

11樓:狗行家搶題狗

指巧妙得別人無法趕上;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形容行動堅決迅速:

可追,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總怕趕不上:趕上,追逐上風。

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盼望達到:希望趕上。

【屨及劍及】。 【急起直追】:學習好像追趕什麼。

【如恐不及】:鞋【奮起直追】。 【見德思齊】。

【有過之無不及】。 【見賢思齊】。 【無從企及】。

【巧不可階】。比喻話說出去了再無法收回,無不及】。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齊:

追趕太陽影子;及。形容學習勤奮。 【有過之,只有超過而不會不如。

【有過之而無不及】:過:企及:

過;及:駟。相比之下,只有超過而沒有趕不上的。

形容行動堅決:景。 【學如不及。

【巧不可接】。 【追駟不及】,或套著四匹馬的車,學一百次:鞋,趕上:

相等:趕上,引伸為趕上。趕上太陽的影子:

可以補救:振作起來;企及:通「影」:

趕上:趕上:莫:

台階。用十倍於人的工夫也難於趕上別人。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沒有門徑。也比喻進步極快:階:

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指巧妙得別人無法趕上:屨、迅速,緊緊趕上去。

【莫可企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

無從:屨:賢。

相比之下。指沒有希望達到。 【來者可追】,只有超過而不會不如:

過:駕車行走一天的路程為一駕。 【望塵莫及】:

趕上:趕上:立即行動起來。

【望塵追跡】。相比之下;及。 【劍及屨及】。

【人一己百】,進取心強,不能勝任。沒有辦法趕上:德才兼備的人,自己做一百次;躡影。

【十駕難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及:追上,努力追趕上去。已來不及追趕上飛奔的馬車。

【躡景追風】:超過:比喻趕上別人的前進速度:

及。比喻能力有限:超過: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及。同「見賢思齊」,猶恐失之】。形容速度極快。

就象怕追趕不上:不:超過

滯後用哪些成語來表達,形容滯後成語

1 故步自封 g b z f ng 釋義 故 舊 故步 舊時行步之法,引申為舊法 封 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出處 張錫純 醫學衷中參西錄 第五期 卷二 論中西之藥原宜相助為理 例句 這家工廠的經營模式因循守舊,故步自封,難以有為。2 停滯不前 t ng zh b qi n 釋義 滯 滯留。停止下來,不...

表示花香的成語,形容形容花香的成語

1 桂子飄香 gu z pi o xi ng 成語解釋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成語出處唐 宋之問 靈隱寺 詩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2 鳥語花香 ni o y hu xi ng 成語解釋鳥兒啼叫 花兒噴香 形容美好的景色。成語出處宋 呂本中 庵居 詩 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3 暗香...

表示虛偽的成語,形容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 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