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為何要擒鰲拜,擒住之後為什麼又不殺他

2021-04-02 04:52:00 字數 3812 閱讀 3785

1樓:邱哥談文化

首先就是因為鰲拜是乙個權臣,而不是乙個奸臣。鰲拜為大清做了很多的貢獻和許多的戰功,而當康熙抓住鰲拜後,鰲拜以他前半生和康熙的祖父一起打江山事蹟來求康熙,而康熙也被觸動,所以就沒有立即將鰲拜殺死,而是讓他在牢中老死。

鰲拜,是大清初期的乙個權臣,是滿洲鑲黃旗人,是大清朝的三代元勳,是康熙帝早年輔政大臣之一。鰲拜是以他所獲得的戰功而被封為公爵的,在鰲拜的前半生,他被稱為「滿洲第一勇士」,而在他的後半生就手握權柄,結黨私營

在鰲拜的後半生中,有非常多的黨羽,就比如有班布林善、瑪爾賽、阿思哈。所以在康熙用計將鰲拜抓住後沒有馬上殺死他,也有顧忌鰲拜的這些黨羽造反的原因在內。鰲拜身為四大輔助大臣之一,是康熙的祖父親自定的,所以康熙也不好直接將鰲拜殺了。

在康熙即位後,鰲拜就不斷的擴大他的勢力,到了後來連很多的大臣都很怕他,所以就有很多的大臣向鰲拜靠攏。後來基本上在皇宮之外,都是鰲拜的天下了。甚至是少年的康熙見到了鰲拜都有點怕他。

在康熙六年,才十幾歲的康熙就暗中訓練了很多的武士,後來用去給太皇太后孝莊請安為理由,將鰲拜騙到了英武殿,才將鰲拜抓住,而沒有立即殺死他。因為當時的康熙才十幾歲,也是很敬重長輩的,所以在鰲拜自己求情後,就沒有殺死他,而是將他囚禁在牢中。

2樓:超級無敵小孕婦

因為鰲拜這個人,狂傲自大,囂張跋扈,而且他手中掌握著很大的兵權,根本不把年幼的康熙放在眼裡,所以康熙肯定要抓住他,之所以不殺他,是因為要把他的罪名公眾為天下。

3樓:清泉7號

康熙要擒鰲拜,是因為,鰲拜已經權力太大,幾乎可以左右朝廷的一半勢力,為了讓自己的帝王地位更加穩固,所以只能將他擒住。但是如果沒有好伴的話,他也不會順利登上帝位,你是一大功臣,所以他不忍心殺了也不能殺。

4樓:小喬愛

因為當時鰲拜是四個輔政大臣之一,是順治皇帝遺詔定的。直接派兵抓拿是行不通的。康熙皇帝剛剛親政,政權很不穩固。

但是,康熙皇帝並沒有不想用正常方式解決鰲拜。他採取過正常方式:比如用另一位輔政大臣蘇克薩哈**鰲拜。

結果,是鰲拜勢力太大。蘇克薩哈被問斬。康熙皇帝幾乎被廢黜。

於是,康熙皇帝聯姻首席輔政大臣索尼,娶了索尼的孫女為皇后。本來得到索尼的支援通過正常方式也可以解決鰲拜。可很不巧,索尼很快去世。

康熙皇帝失去了最大的靠山。所以,此刻儘管康熙皇帝已經親政但大權旁落。鰲拜執掌國策。

通過正常手段肯定無法解決鰲拜。

直接抓鰲拜。鰲拜極有可能會造反。鰲拜不會打著反康熙皇帝的旗號造反。

而是起兵靖難。旗號是:清君側。

鰲拜也不會殺了康熙。而是軟禁康熙。殺了索額圖等忠實於康熙的忠臣。

然後,來個大清洗。等鰲拜的勢力與當年曹操的勢力一樣的時候,要麼請康熙禪位,另立小皇帝自己繼續做輔政大臣。要麼改朝換代。

擴充套件資料:

康熙捉拿鰲拜記載於《清史稿·世祖本紀一》

原文:戊申,詔逮輔臣鰲拜交廷鞫。上久悉鰲拜專橫亂政,特慮其多力難製,乃選侍衛、拜唐阿年少有力者為撲擊之戲。

是日,鰲拜入見,即令侍衛等掊而縶之。於是有善撲營之制,以近臣領之。

釋義:康熙即位後,鰲拜作為四輔臣之一,企圖把持朝政,控制皇帝。考慮到鰲拜勇猛難以**,康熙選了幾個有力的侍衛假裝做抓人遊戲。

第二天,康熙傳旨,召鰲拜入官下棋。後宮門前,小康熙正和一幫小太監玩耍。

他看見鰲拜遠遠走來,就和小太監們說:「今天,我領你們玩乙個抓人遊戲。一會那個老鰲拜到此,我一聲令下,你們就拉胳膊拽腿地一上,把他捆倒在地,遊戲就算玩完,我重重有賞!

」十幾個小太監,個個都是好熱鬧的,一聽這個遊戲新鮮,樂的沒法兒。

等整拜一到跟前,一哄聲地蜂擁而上,不等康熙下令,就嘻嘻哈哈地將鰲拜捆起來,撩倒在地上了。這時,鰲拜才知自己中計了,即被生擒。

這裡就說康熙原本就想將鰲拜在朝庭上審訊,可能不想鬧大或其他原因,並沒有直接派兵捉拿,但考慮到鰲拜勇武,怕難以**,就選用些人弄撲擊之戲,「上久悉」後接這些內容,說明這撲擊之戲準備良久了。後來召見鰲拜,就是用這批人一擁而上抓捕的。

5樓:依雲小鎮

擒他是因為作為顧命大臣驕縱跋扈,欺君罔上;不殺他是因為對國家立下汗馬功勞。

6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年幼,鰲拜是輔政大臣之一,手握重兵,執掌朝政。如果不除掉鰲拜,那麼康熙的皇位就會不保。

擒住鰲拜,而又不殺他,是因為鰲拜跟著先主皇帝打下了天下,是有功之臣,為清朝立下了汗馬功勞。

7樓:匿名使用者

鰲拜是元老,他握有重兵,而且康熙它比較年輕,怕鰲拜,某返,所以要控制住他,不殺他的原因就是他是元老,為朝廷立過功勞也是一種收買人心的辦法

8樓:匿名使用者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他太能裝逼了,康熙皇帝說的話他都不聽,甚至都要超過黃帝的意思,你說作為乙個黃帝,誰能受得了?不殺它的原因有很多,畢竟是朝中重臣 不能夠隨隨便便就殺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擒拿鰲拜是因為他隻手遮天,嚴重影響了當政康熙的天子之位,不殺他是想標榜王朝對重臣的余恩,拉攏為其服務的人才。

10樓:都市新

我覺得因為鰲拜是個老功臣。不忍心殺他。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歷史性問題,恐怕連歷史學家都不一定回答清楚吧。

12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鰲拜身為三朝老臣,功勳卓越,從山海關一直打下北京,南京,可謂是立下了赫赫戰功。而他本人也稱為「滿清第一勇士」。其功勳如此卓著,如果冒然處死,恐怕對那些老臣都是乙個打擊,到時候弄得人人自危就不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鰲拜是康熙登基以來最具威脅的大臣之一了,當時康熙還皇位不穩,很多事情都被鰲拜擺布,所以必須要抓住,至於為什麼不殺他,我的理解是鰲拜畢竟是有功勞的大臣,所以饒他一條命。

14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智取鰲拜的故事,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說過。康熙繼位時只有8歲,鰲拜則是四大託孤大臣之一,一度權傾朝野,甚至是架空皇權。康熙為了奪回權利只能找大臣商議,如何能緝拿鰲拜。

後來康熙通過智取,有驚無險順利拿下鰲拜,並且宣布鰲拜30條罪狀將他革職入獄。其實對於康熙來說最保險的辦法就是盡快殺掉鰲拜,不過康熙卻念在鰲拜立有戰功,決定對他寬大處理免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鰲拜是權臣並沒有造反 前期軍功顯赫 所以不殺

清朝康熙皇帝擒住了鰲拜為什麼不馬上殺了

16樓:盤王之歌

鰲拜是四個輔政大臣之一,是順治皇帝遺照定了的。鰲拜青年時代起效力軍中,屢立戰功。順治帝登基之後,多爾袞攝政,皇權受到威脅。

在對抗多爾袞一事中,鰲拜也是立下大功的。面對這樣的鰲拜,康熙感到惋惜。由於鰲拜沒有篡弒的實際證據,又念在其戰功赫赫且年老的份上,康熙沒有殺自己的這位長輩,只是將他囚禁。

康熙恨鰲拜不假,但他是明君,雖然年紀輕,但也非常敬重當朝老臣。另外,孝莊文皇后雖然幫助康熙剷除鰲拜,但她對鰲拜也是有感情的,鰲拜是順治帝最信任的臣子,孝莊文皇后對他的評價也不會差。所以說,康熙和孝莊都敬重鰲拜,因此不殺,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殺了鰲拜,會很多人不服,不殺鰲拜,反而能證明自己的心胸寬廣,能夠收買到更多的人心,畢竟鰲拜的黨羽眾多,不可能一下全殺了。綜上,留而不殺更有利。**http:

為何有人說鰲拜是被康熙冤枉的?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可能是對歷史解讀的角度不同才這樣認為。鰲拜一點都不冤枉,他居功自傲野心太大,觸犯了康熙利益。為何鰲拜會被康熙忌憚?鰲拜為什麼沒有取代康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鰲拜做的一些行為對於康熙的皇位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而且他也做出了很多違法亂紀的事情,這讓康熙無法忍受 最主要原因就在於他想要取代康熙,很多大神會...

三朝元老鰲拜,為什麼沒能鬥過年少的康熙皇帝

這裡也正說明了康熙的才智過人,充分的運用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妙處。足以說明康熙皇帝年少的時候就足智多謀,深算 年少的康熙帝謀略過人,懂得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東西 鰲拜對於清朝的功勞還是存在的,只不過由於過於驕傲自大才忽略了康熙皇帝的智慧型,因此被康熙設計斬殺。為何鰲拜在臨死之前,一定要請求君王脫掉上衣,...

為何康熙《英德縣誌》手機點不進閱讀不了

海闊天空 你進入那個頁面不是正規的吧?如果是官方允許的,應該能進去 種精 需要付費,沒付費不會讓你看的 應該是版本沒有或者說格式不對進不了 可能是格式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