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要生擒孟獲,而且要七擒七縱?

2023-04-15 10:35:04 字數 3295 閱讀 3397

1樓:天堂

原因:平定南方少數民族的叛亂,使孟獲心服口服。攻城為下攻心為上。

完成三國鼎立的局面,東吳孫權占地利,北魏曹操佔天時,而蜀國需要靠人和,所以平定西川,完成鼎足局面,然而蜀國的都城在益州,諸葛亮抓住孟獲,需要他來守住南蠻,以固定局面,然而要使孟獲完全歸附蜀國,光光靠武力不行,需要他心服,所以要七擒孟獲。

七擒孟獲簡介:

七擒孟獲是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中有提到,《三國演義》進行了大幅度的改編和虛構創造。

諸葛亮平定南中叛亂過程中對南中豪強首領孟獲採取的攻心戰策略,目的是徹底地消除南中少數民族的反叛心理。東漢以來,南中屬於益州轄區之內,分置益州郡(即建寧郡)、牂柯郡、朱提郡與永昌郡四個行政區。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傳中有記,諸葛亮看中孟的才能,為了讓孟心服城服,諸葛亮七擒又七放。

諸葛亮為什麼要七擒孟獲,七擒孟獲分別是哪七擒?

3樓:養生丫丫

諸葛亮之所以要七擒孟獲是因為要平定南方少數民族的叛亂,而且諸葛亮要使孟獲心服口服,所以諸葛亮以攻城為下攻心為上的策略,而這七擒孟獲分別是:1.諸葛亮先是設下埋伏,然後再派人把孟獲給引過來,被活捉;2.

孟獲打仗結果打敗了,但是他覺得勝負是兵家常事,下次會贏,所以諸葛亮放他回去了;3.大傻瓜孟獲讓弟弟詐降,結果被諸葛亮反詐又輸了;4.孟獲扮作鬼神,被諸葛亮識破,又輸了;5.

孟獲去求援助了,但找錯人,又被捉;6.孟獲讓自己的妻子幫助自己,詐降,又被識破,又輸了;7.孟獲又請來兀突骨帶領的烏戈國藤甲軍,與孔明決戰,又輸,這次心服口服了。

4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諸葛亮想要徹底收服孟獲,所以故意七擒七放。七擒分別是被趙雲擒、被屬下擒、詐降被擒、甕中捉鱉被擒、灌醉後被手下大將擒、和妻弟聯合詐降被擒、決戰後被擒。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七擒孟獲是為了要穩固自己的後方,使自己能夠安心北伐,七擒就是七次擒獲孟獲。

抗天兵蠻王初受執,渡瀘水再縛孟獲,識詐降三擒孟獲,武鄉侯四番用計,南蠻王五次遭擒,驅巨獸六破蠻兵,燒藤甲七擒孟獲 。

6樓:駱卿

得讓他心服口服,為我所用。

第。一、抗天兵蠻王初受執。

第。二、渡瀘水再縛孟獲。

第。三、識詐降三擒孟獲。

第。四、武鄉侯四番用計。

第。五、南蠻王五次遭擒。

第。六、驅巨獸六破蠻兵。

第。七、燒藤甲七擒孟獲。

7樓:小瑞不是瑞瑞

1.抗天兵蠻王初受執。

2.渡瀘水再縛孟獲。

3.識詐降三擒孟獲。

4.武鄉侯四番用計。

5.南蠻王五次遭擒。

6.驅巨獸六破蠻兵。

7.燒藤甲七擒孟獲。

8樓:limp兩天

首次被擒是抗天兵蠻王;渡瀘水第二次被擒;被識破詐降第三次被擒;五鄉候用計;南蠻王五次被擒;驅巨獸六次被擒;燒藤甲七次被擒。

諸葛亮為什麼要七擒孟獲?他究竟是怎麼想的呢?

9樓:職場圈掃地僧

所以,諸葛亮為了自己的北伐能夠比較安穩,不會受到難免蠻夷之人的騷擾,所以讓孟獲主動誠服,去鎮壓自己南面的一些勢力,穩固自己的大後方。

10樓:哪吒搞笑動漫

諸葛亮之所以要七擒孟獲,就是要讓輸得孟獲心服口服,人只有心服口服了,以後才不會反反覆覆的作亂,諸葛亮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畢竟孟獲對於諸葛亮來說,並不是什麼強勁的對手,抓了又放再抓,又不是什麼難事。

1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諸葛亮想收服孟獲,才其次擒拿孟獲又放了他其次。諸葛亮為了保持南中地區穩定,所以決定收服孟獲。

諸葛亮七擒孟獲是真有其事嗎?

12樓:安妃歐飛數卡

陽明新學認為:諸葛亮南征蠻部擒孟獲是真的,但七擒七放的故事是演繹的。

首先,我們來看諸葛亮這次南征在史書上的記載:

《三國志。諸葛亮傳》沒有提到七擒孟獲的事情。

「三年春,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

與《三國志》同時代的史書東晉習鑿齒撰寫的《漢晉春秋》提到了七擒孟獲的故事,當然習鑿齒依然是以蜀漢為正統來撰寫的。

著名地理文獻《華陽國志》和《水經注》也都提到了七擒孟獲的事蹟。

乾隆三十三年間成書的《通鑑輯覽》對七擒孟獲的事蹟進行了否定,認為故事太過於兒戲。

七縱七擒為記載所豔稱,無識已甚。荒蠻夷固當使之心服,然以縛渠屢遣,直同兒戲,一再為甚,又可七乎,即雲几上之肉不足慮,而脫韝試鷹,發押嘗虎,終非善策。且彼時亮之所急者,欲定南而伐北,豈宜屢縱屢擒,耽延時日之理,知其必不出此。

《三國志》是非常嚴肅認真的一本史記,如果真有於此偉大神奇大仁大義的七擒而放的事蹟,定會當以記載。所以對諸葛亮南征陳壽肯定是嚴加考證過的。

至於《三國演義》中七擒孟獲的故事應該是參考**自《漢晉春秋》。然而《漢晉春秋》這本書很多事蹟都是根據民間傳說而成的,沒有《三國志》的嚴謹和認真。

至於後面的一些書籍和地方志,成書時間距離歷史時間相隔了上千年,故不足信,多半都是根據前人編撰以訛傳訛罷了。

陽明新學非常贊同《通鑑輯覽》的說法。所以七擒孟獲的故事是編撰的。

13樓:惠華小知識

確有此事。根據三國演義記載,諸葛亮七擒孟獲確實有這件事情發生,而且孟獲從此以後對諸葛亮心服口服。

14樓:查克瑞秋

這個屬於文學創作的範疇,並不是真實發生的歷史故事,三國演義中也有很多情節都是作者自己加工創作的,比如桃園三結義。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為何要七擒孟獲?

15樓:情感大師**

諸葛亮一直主張的就是攻心為上,一次次的擒獲孟獲就是想讓他能夠心服口服的承認自己的失敗,從而減少戰士的**。

16樓:春季的風啊

是為了讓孟獲心服口服,並且和蜀國合作,諸葛亮做這一切都是為了蜀國好,諸葛亮真的很有才華。

17樓:撒的謊

主要還是因為諸葛亮想要把孟獲成為自己的人,所以他每次抓捕了對方還是放走了對方,想要讓對方歸順自己。

18樓:ton丶虎寶

諸葛亮七擒孟獲。目的是收服南越民族,而不是滅掉。目的是收服西南少數民族的人心,使他們不再反叛。所以七擒孟獲,最終也沒殺他。

諸葛亮怎樣七擒七縱孟獲簡介

三國中,諸葛亮七擒孟獲,孟獲的地盤今在哪裡呢?

3三國中,諸葛亮七擒孟獲,孟獲的地盤是今天的 從史書的記載來看,孟獲當時是屬於益州郡的,益州郡是漢武帝時期平定西南時設定的,屬於當時的益州刺史部,其地理位置大概在今天的雲南省昆明市 曲靖市 玉溪市 楚雄市 大理市,核心位置就在滇池周邊的昆明西南部地區。孟獲的地盤相當於現在的雲南和緬甸的交界地帶,當時...

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不是浪費時間嗎

不是這樣子的,恰好相反,這樣是為了節約時間。原因 1。當時西南的少數民族很好戰,一心不服蜀漢政權,並想要吞併蜀漢。不真正降服孟獲,難以獲得南疆的真正安寧。假如此時北伐,一旦南方蠻人起兵,蜀漢必定腑背受敵,兩邊奔襲,損失會非常地巨大。從七擒孟獲的過程中可以看出,當時蠻人很難被降服的這種不甘失敗的心理,...

諸葛亮為什麼叫諸葛村夫,曹操為什麼稱諸葛亮為諸葛村夫

罵他村夫不是看不起農民 意在說他向農民一樣文化水平那個不高 農民地位高實在一些重農抑商的朝代 最典型的就是 明清相對於士大夫 農民的地位能高到哪去呢?並沒有人叫他諸葛村夫,三國演義中我記得周瑜這麼叫過,但那只是三國演義中編造的。歷史上周瑜只提過諸葛亮一次,叫的孔明先生。而且即便這一次也是江表傳中,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