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有兒子,個個都是治國之才,為何最後選擇了資質平平的雍正

2022-01-10 11:23:51 字數 6178 閱讀 5494

1樓:南岸

熟悉清史的人,一定對「九子奪嫡」如雷貫耳,那麼為什麼康熙會選擇雍正做繼承人呢,這裡面或許有很多層原因。

康熙原本是屬意二阿哥胤礽,他是康熙與赫舍里皇后唯一的兒子,也是他最喜愛的兒子,但是二阿哥實在太不爭氣,康熙對他兩立兩廢,最後看他實在不成才,只能放棄。

八阿哥倒是木秀於林,可惜樹太大,不光九阿哥十阿哥支援他,朝中大臣也多半支援八阿哥,而康熙最討厭皇子結黨營私,八阿哥就輸在了太心急上,他不光佔據所有優勢,還讓人在康熙面前說他適合當皇帝,康熙怎麼能聽信這些閒言碎語,於是八阿哥在康熙心裡地位一落千丈。

四阿哥則是堅持低調路線,他不結黨不隱私,不在康熙面前蓄意爭寵,保持與世無爭的態度,這給康熙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同時他辦事情也很出色,康熙很放心的把一些大事都交給他辦。

歷史上還有人猜測,康熙是很喜歡雍正的兒子弘曆,祖孫二人感情很好,康熙還稱呼弘曆為"聖孫"。因為想把皇位傳給乾隆才選擇雍正,雍正是靠兒子上位,這也沒有事實依據。

在康熙晚年,朝廷上的腐敗之風非常嚴重,國庫也被耗空了,康熙覺得,只有四阿哥上位,才能遏制這股不正之風。事實上,雍正繼位後是出了名的拼命,短短二十年就把空虛的國庫填得滿滿的,乾隆就是有了錢,才幹下江南痛痛快快地玩耍。

2樓:竹搖清影

從後來的發展來看,雍正的治國能力還是很強的,不是那麼資質平平。在其他兄弟明爭暗鬥時,他卻在一旁韜光養晦,等待時機,最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被康熙發掘,成為指定繼承人。

3樓:薇薇呀嗨

因為他懂得隱忍,不露鋒芒,在康熙面前顯得無欲無求。又保證會善待其他兄弟。

4樓:周生閒來讀歷史

雍正也不是資質平平啊,他確實是治國之才啊,他上位後做了一系列為國為民的大事,雍正懂得收斂鋒芒是康熙最喜歡的優點。

5樓:小坤和小

雍正並不是資質平平,雍正母親的身份地位比較低微,還不是皇帝的時候為了不引起弟弟們的敵對,所以比較低調,但雍正本人還是非常有能力的。

6樓:鎝瀇鎝炩湗

雍正前期與兄弟們的關係還是不錯的,太子信任他,弟弟們親近他。選擇他,可能是因他是唯一乙個表現在明面上不想稱帝的吧。

7樓:顏如舜英

雍正並不是真正的才智平庸,他只是比較低調隱忍,爭奪皇位時,很少有人針對他,但不可否認他也是睿智有手段的,而且得民心。康熙皇帝大概看中的也是這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四阿哥比較低調,他不結黨不隱私,不在康熙面前蓄意爭寵,保持與世無爭的態度,同時他辦事情也很出色。

9樓:小華觀

雍正只是比較低調,因為他不想因為自己再次引起爭鬥,他本身是十分有能力的,在他那個時候,他做了很多利國利民的事情。

在九王奪嫡中雍正勝出,為何最後康熙選擇了雍正?

10樓:

在當時,康熙的九個兒子都參與了對皇位的爭奪,那麼為什麼最終能夠坐上皇帝寶座的是雍正,也就是康熙的四兒子,而不是其他八個人的乙個呢?這個問題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

首先,從雍正的性格來分析,雍正首先是乙個很有才能的人,當時,在康熙的兒子裡優秀的人有許許多多,雍正屬於那種才美不外現的人,他總是把自己的才能藏得嚴嚴實實,直到太子在第二次被廢了之後,他才開始鋒芒必露,讓康熙看出了他身上潛質,認為他有做皇帝的能力,最終選了雍正接替他,坐守大清的江山。

而且雍正為人十分的謹慎,他從不會說一些不該說的話,做一些不該做的事,與他形成鮮明對比的就是他的二哥了,其實康熙當時是對二阿哥寄有厚望的,然而二阿哥卻一次次的惹惱康熙,這也為雍正之後上位,做好了鋪墊

還有一方面就是與當時雍正的陣營有關,雍正在九個兒子之中完全是憑藉一己之力去爭奪這個皇位的,他既沒有二阿哥那樣具有優秀的生母做後盾,更不像八阿哥那樣,有九阿哥和十阿哥一起幫助八阿哥爭奪皇位,當然當時的康熙皇帝也是看出了這一點,他怕以後出現像武則天,呂雉之類的現象,康熙又討厭結黨營私這一點,怕以後皇位坐不穩,就選了雍正。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雍正能夠當上大清的皇帝與內因外因都是有關的。

11樓:

九子奪嫡中雍正特別小心謹慎的,直到太子再次被廢,雍正才開始得到康熙的歡心,也正是這個時候,才表現出他當皇帝的潛質。

12樓:

康熙雖然兒子多,但在他晚年時期能看得上的兒子,覺得能擔大任的兒子恐怕只有四阿哥和十四阿哥,最後選擇雍正,可能康熙看出他能當皇帝的潛質。

13樓:活在瓜里的籽

雍正本人具有豐富的政治經驗,而且為人聰察嚴肅,有能力治理好龐大的清王朝,因此在立賢上他也絕對不差。

14樓:丸子閒談文化

從宗法上說,老大老二失去繼位資格之後,雍正在嫡庶這個維度上是最優,在年齡這個維度上是次優,僅次於實際上也已經基本退出儲位之爭的老三。

15樓:對不起枳炻想你

據說康熙皇帝晚年遇到了弘曆,康熙皇帝很喜歡弘曆,而且弘曆在各方面表現也都很優秀。

16樓:

一時間亂象頻出,但越在這種時局下,越能考驗乙個人多方面的心理素質,當時的四阿哥胤禛,在此時表現出來了帝王應有的覺著冷靜與遠見卓識。

17樓:

因為雍正比較順從康熙皇帝,凡是康熙交代的事,他都做得很好,而且他確實有一定的能力。

18樓:紫意闌珊燈火

是因為康熙末年正在推行士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的新政,只有雍正能繼續堅持推行這項政策。

九子奪嫡,為何最後勝出的是默默無聞的雍正?

19樓:乙個****

因為康熙皇帝的兒子很多並且都很有才能,康熙知道他們明爭暗鬥,但是只有雍正表現出無所謂的樣子,這讓他感到好奇,於是康熙就頻繁與他交流溝通,康熙就越發的發現雍正與其他兒子的不同,而這正是康熙想要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支援國家需要改革,他是乙個做實事的人。

21樓:95電玩大大

首先是當時的太子太驕縱、狂妄自大被廢除了,而當時的康熙皇帝對一些喜歡結交大臣的其他皇子也不滿意,這才給了默默無聞的雍正這機會。

22樓:花枝丸丸丸兒

雖然是九子奪嫡,但是也有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原因在,在九子奪嫡最激烈的時候,雍正反而做起了「鄉野隱士」,淡出朝堂,反而令康熙高看,而且雍正的勢力一直在朝堂上。

23樓:舊舊影視點評

雍正能夠勝出首先就是先帝一開始心裡面的人選就是雍正,加上雍正皇帝本身就是能在處理政務上面下狠心,比當時的八王爺有野心,能夠把江山更好的延續。

24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正是因為雍正的默默無聞,才最後能在九子奪嫡中獲得勝利當上皇帝。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著九子奪嫡這個事情大家可以簡單理解為「多人相爭,不出頭的人最後成功」而雍正能夠最後成功,充分證明他的聰明,不去做那個出頭鳥,等著最後的爭鬥。

26樓:半糖小福

雍正有一位非常優秀的謀士,為他出謀劃策,遠離奪嫡中心,韜光養晦。而他的性格也很隱忍,表面上看起來與世無爭,其實他有過人的治世之才,能做大事。這樣的他也得到了康熙的信任,最後在奪嫡戰爭中取得了勝利。

27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是他,主要是因為他坐收漁翁之利,這也是乙個特別好的辦法。

康熙一共有24個成年兒子,為何會有「九子奪嫡」之說?

28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雖然有24個成年兒子,首先,那些成年兒子雖然活過了成年,但不一定活到了康熙晚年奪嫡的那個時期。其次就是九龍奪嫡不僅僅是讓你活著,還要你有身份有地位,有權利,才有資格去參加奪嫡。

九龍奪嫡主要是針對的這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四皇子,八皇子,九皇子,九皇子,十三皇子,十四皇子。而真正最有競爭力的,也僅僅只有五人而已。那就是大皇子,二皇子,四皇子,八皇子和十四皇子。

其他的一些皇子其實都有或多或少的參與到了奪權當中,只是沒什麼名氣而已。其實九龍奪嫡這件事情之所以產生,主要還是康熙他本人的乙個意願,他一直對於立儲君猶疑不定,所以才導致了當時他的皇子都想來爭一爭,說不定運氣好就被選上了。

但是後來的事實證明,這和運氣沒多大的關係。畢竟,雍正皇帝的上位史,絕對不單單是靠運氣那麼簡單的事情。

康熙24個兒子中,具體有多少個活到了奪嫡,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我只知道由於當時的醫療條件不太好,同時還有一些別的意外原因,應該不可能24個兒子都活到了奪嫡

而且我想說的是,並不是每乙個人都會想要去爭皇位,比如在九龍奪嫡中的十四皇子,都特別像乙個划水的人。應該是九子中對皇位最不上心的乙個。而且沒能力奪皇位,也可以站位呀,所以九龍背後其實還有其他的皇子啦。

29樓:暮光夢緣

因為只有九個兒子比較有頭腦和才能,然後他們九個參與了爭奪皇位!

30樓:百度小嘉嘉

因為康熙那麼多兒子裡面能夠活下來的很少,並且有實力的爭奪皇位的也就那麼幾個。

31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這幾個比較有能力爭奪皇位,其他的能力不行。

32樓:女生心事

因為他其他的兒子根本就沒有實力去爭奪皇位,就只有這9個兒子是有實力的。

33樓:麥苗在成長

這九個人的勢力比較強,康熙的其他兒子要麼沒有勢力,要麼年齡太小,沒有奪嫡的可能性。

34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在康熙晚年的時候,很多皇子都想當上皇位。才會有九子奪嫡的說法。

35樓:30秒不

可以說這9個是有比較有競爭力的,其他的只是分母不是分子。

36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康熙他把太子給廢了,又沒有重新立太子,所以那些皇子就覺得自己是有機會登上皇位的。

37樓:做最好的

因為很多兒子很小就夭折了,還有一些根本就沒有能力爭奪皇位。

康熙皇帝的第十四個兒子叫什麼,他的下場是什麼

38樓:峽江車上

序齒了的是愛新覺羅·胤禎,生母為德妃烏雅氏,即孝恭仁皇后。其初排行為第二十三,康熙二十七年戊辰正月初九酉時生,他本是雍正帝的同母兄弟,可是在康熙末年宮中爭奪皇位的鬥爭中,這親兄弟二人竟成了不共戴天的仇敵。雍正帝登基後將胤禎幽禁起來,直至雍正帝死後,胤禎才恢復了自由。

實際上是愛新覺羅·胤祚,康熙十九年(2023年)二月初五生。康熙二十四年五月十四殤,時年六歲。 母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

39樓:長弓射雙月

愛新覺羅·胤禎

他是雍正皇帝的同母弟弟,但也是最有力的皇位繼承爭奪者,對雍正的威脅最大。

所以雍正繼位後,將弟弟幽禁起來,要麼去守陵,要麼禁於內宮之中,總之嚴格限制行動,不給任何實權。

直至雍正帝死後,乾隆才給他這位親叔叔恢復了自由。

40樓:匿名使用者

叫胤禎,後改名為胤禵,為避帝名,又改允禵。

雍正元年四月,康熙梓宮運往遵化景陵安葬後,雍正諭令允禵留住景陵附近的湯泉,不許返回京師,並命馬蘭峪總兵范時繹監視他的行動。不久,孝恭仁皇后去世。雍正在慰「皇妣皇太后之心」的幌子下,晉封允禵為郡王,但未賜封號和給予俸銀,註名黃冊仍稱固山貝子。

二年八月,雍正獲悉允禵在家為去世的福晉製造裝骨灰的木塔,立即令納蘭峪總兵官范時繹進行搜查,強令交出。允禵氣憤難忍,當晚「在住處狂哭大叫,厲聲徑聞於外,半夜方止。」雍正三年十二月,雍正了對當年參與儲位爭奪的兄弟的徹底打擊,允禵被革去王爵,降授固山貝子。

雍正四年初,雍正革去允禵固山貝子,諭令把他押回北京,囚禁於景山壽皇殿內。

雍正十三年正月,乾隆即皇位不久,便下令釋放允禵和允礻我,以圖緩和政治上的緊張氣氛。乾隆二年,允禵被封為奉恩輔國公,十二年封多羅貝勒,十三年晉為多羅恂郡王,並先後任正黃旗漢軍都統、總管正黃旗覺羅學。不過,這時他年事已高,政治上不可能再有大的作為。

乾隆二十年卒。他死後,乾隆賞治喪銀一萬兩,賜諡「勤」,爵停襲。

我有一枚雙面都是 康熙通寶 的古錢,兩面的字型又有所不同。是在河裡淘沙的時候撈到的,請教有價值嗎

是合背錢。很有收藏價值,建議自己收藏,願意 的話一定會賣個好價錢的。這是一枚康熙通寶合背錢,值得收藏。你確定不是兩枚銅錢粘到一起了!那你就撿到了個寶貝了,值得收藏!我有一枚雙面都寫了康熙通寶的古錢,請問值多錢 上圖才知真假。康熙合背錢很少,很有可能你的是仿品。需要上圖我幫你鑑定下 雙面都寫了康熙通寶...

nba裡父親和兒子都是nba明星的有多少

喬布萊恩特和科比布萊恩特這個你說了,我就不說了,呵呵。1 還有邁克 畢比 亨利 畢比,邁克 畢比你應該知道的,他的父親亨利 畢比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在做球員的時候拿遍ncaa nba和cba 美國大陸籃球聯盟,不是中國的cba 總冠軍。1972年在 紐約尼克斯時拿的總冠軍。退役後,當過教練,執教過wnb...

道光帝有幾個兒子,道光帝的九個兒子都是怎麼死的?

清宣宗道光帝有九個兒子。長子奕緯 次子奕綱 三子奕繼 四子奕詝,五子奕誴 六子奕欣 七子奕譞 八子奕詥 九子奕譓。宣宗九子 孝全成皇后生文宗,孝靜成皇后生順和郡王奕綱 慧質郡王奕繼 恭忠親王奕欣,莊順皇貴妃生醇賢親王奕譞 鍾端郡王奕詥 孚敬郡王奕譓,和妃納喇氏生隱志郡王奕緯,祥妃鈕祜祿氏生惇勤親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