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奪了明朝江山,為何康熙還要屢次以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

2022-01-10 08:36:52 字數 6509 閱讀 8630

1樓:

朱元璋我們都知道他是明朝的開國皇帝,建立了大明王朝,從乙個給地主放牛的孩子一步一步走到這個位置可以說是很不容易。康熙又是清朝最有作為的乙個皇帝,八歲登基,一生給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帶來了許多積極的影響。這兩個看似並沒有什麼關係的人,為什麼康熙還要多次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呢?

康熙個人比較崇拜朱元璋。

這種崇拜完全是跨越宗教種族和信仰的,不會因為乙個是清朝人,乙個是明朝人而影響。就像當年成吉思汗率領蒙古騎兵,橫掃歐亞大陸一樣,當今跟歐洲人提起來成吉思汗,許多人都是一臉敬佩的樣子。康熙對待朱元璋就是這種情感,僅僅是個人層面上的敬佩和愛戴,所以康熙才會一生六次進行跪拜大禮祭奠朱元璋。

這一點在歷史上絕對是真實的。

康熙這麼做也是為了鞏固政權,穩定百姓。

康熙是清朝的守關皇帝,清朝一直到了他這,清朝的政權才差不多穩定下來,沒有之前南征北戰的動盪格局。因為改朝換代的時間不長,所以民間有不少百姓還認為明朝是正統的,覺得清朝奪了明朝江山就是不應該,反清復明的口號也經常有人提出。此時康熙祭拜朱元璋也是給天下眾人看,我大清朝和大明王朝是一家人,這樣一來反清復明的人還少了不少,鞏固政權。

2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康熙其實是乙個很尊敬人才的人,康熙覺得朱元璋在治理明朝的時候,他的很多舉措以及他治理江山的政績都是很讓康熙欽佩的,這也是為什麼康熙會多次祭拜朱元璋的原因。

3樓:檸檬玖柒

這只是康熙乙個合理登基皇位擄獲民心的乙個手段罷了,也是一種鞏固自己政權的方式,所以為了一些利益康熙才要屢次以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

4樓:活在瓜里的籽

這跟奪天下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主要是因為康熙欣賞朱元璋的才華和治國之道。

5樓:

只是一種手段而已,他這樣做,完全就是為了壓制明朝勢力,把自己扮演成乙個正經的繼位者而已。

6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康熙皇帝要讓天下人看到,讓那些漢人們認為他們是繼承明朝皇位的正統皇帝。

7樓:flyking萍

因為清朝是通過奪取明朝的權利而得來的,所以為了壓制明朝,康熙故意表現出這樣子。

8樓:沐浴陽光下

其實這和搶奪江山沒有什麼關係,這只是康熙單純的崇敬朱元璋的能力而已。

9樓:

因為康熙也承認和佩服朱元璋,同時他這樣做也是向全天下表明了他正統皇帝的身份。

10樓:紅罌粟

一、我個人感覺是尊重朱元璋,所以才會去祭拜,因為朱元璋的頭腦是特別精明的,在處理朝政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特別的用人,他才會受到康熙皇帝的崇拜,所以康熙皇帝會去祭拜朱元璋也是這個原因,朱元璋他的治國方案也是特別好的,並且得到了很多大臣們的肯定,所以朱元璋在用人上是特別有頭腦的。

二、我們知道康熙也是一位很有名的皇帝,他治國方案也是特別好的,康熙他的聰明才智能夠發揮到治國方面,也是有很多的歷史資料可以看出的,所以我們知道康熙皇帝是乙個特別好的皇帝,並且能夠按照自己的辦法來統治國家,所以對於這樣的皇帝,大家也是特別的尊尊敬。

三、在康熙皇帝祭拜朱元璋的時候,有很多的大臣也都是不同的看法,有的說康熙皇帝是沒有必要祭拜明朝的皇帝的,但是康熙皇帝還是一如既往的去祭拜朱元璋,對於朱元璋的這種尊敬,我們大家是可以看到的,康熙也是1明有頭腦的領導者,所以他在祭拜朱元璋的時候是有目的的。

在清朝有很多的,嗯,皇上都是特別好的,但是對於祭拜朱元璋,康熙皇帝還是第1個,因為他特別佩服朱元璋的為人,並且也會用到朱元璋的治國的謀略,所以康熙才要祭拜朱元璋,這也顯示出一代皇帝的胸懷是多麼的寬廣也顯示出康熙是乙個特別愛惜人才的人。

清朝奪了明朝江山,為什麼康熙還要屢次以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

11樓:三月三

康熙時期他多次去明皇陵祭拜朱元璋,也是有政治目的的,為的是讓天下人知道,大清得位最正,清朝是為明朝報了滅國之仇的,所以清朝的天下是名正言順坐上的。

明朝是被李自成的大順軍給滅掉的,當時清朝還在關外,被吳三桂的明軍死死地看住,根本進不了關內,但是沒有想到跟明朝打了這麼多年的大清沒有滅掉明朝,明朝的江山卻被李自成給滅掉了,當時清朝入關後打著的旗號也是位明朝崇禎帝報仇,而且他們入關之後為了可以得到漢人的任何,對外宣稱善待明皇室,並且保護明皇陵,清**這麼做不是他們對明朝多麼有感情,就是為了告訴天下人,大清入關是名正言順幫助漢人驅趕土匪的,也表明清朝得位最正。

到了康熙帝時期,大清基本上已經肅清了南方的南明**,收復了台灣還平定了三藩,清朝一片和諧,這個時候,康熙帝便想著祭拜朱元璋這個明朝的開國國君,讓漢人看到清朝對待前朝的恭敬,也讓他們明白清朝對待漢人也是一樣的重視,其實也就是在漢人面前表明滿漢是一家。在當時對於安撫漢人也是有意義的。

康熙帝選擇祭拜朱元璋,是因為大明朝除了朱元璋這個開國帝王還可以讓千古一帝康熙帝欽佩以外,還真就沒有其他人了,朱棣雖然也是很有作為的乙個帝王,但是他畢竟不是正統得位,康熙帝這麼有政治意義的祭拜,當然不能祭拜他,所以他才會多次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

12樓:

浪子還是很敬重朱元璋的,從一介布衣,到黃袍加身,徹底的轉變需要巨大的勇氣與能力。而且治理國家手段也不可謂不高。朝代更迭也不影響對個人的敬重!

13樓:從不改名的小蘑菇

收買人心之用,叩拜幾下他沒丟失什麼,反而贏得很多人心,作為乙個君王,這買賣他當然喜歡

14樓:

清朝奪了明朝江山,為什麼康熙還要屢次以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我覺得可能出於祭奠以前的老祖宗吧。也有可能是為了穩定性所以這麼做。其他的原因我也不清楚。

15樓:窮是誰的錯

收滿人心,帝王只是做樣子,做給百姓看的

16樓:

大概是統治需要吧,畢竟漢人多於滿人,且當時的確漢人可用之人較多,而且漢人大多或信仰或尊崇朱元璋,這樣能更好的統治漢人天下

17樓:

康熙還要屢次以叩拜大禮祭拜朱元璋,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因為當時朝政還不穩定,他需要穩定民心,這樣才能幫助他更好的治理國家。

18樓:我愛所謂伊人

他是向世人說明:明朝是自己原因滅亡的,可以拉攏漢人。

19樓:誰又笑痴狂

康熙也是說漢語,統治的都是漢人

20樓:黃葉舞秋風

為了安撫和籠絡漢人尤其是那些漢人的大臣們

21樓:東鄉邑人

康熙祭拜的目的是安撫漢人,從而死心塌地的做他的奴才

22樓:音響帝國**

內心愧疚,對不起珠元璋,奪了朱家天下。

清朝奪了明朝江山,為什麼康熙還要多次叩拜朱元璋?

23樓:三月三

康熙帝是大清入關後的第二任帝王,雖然他老爹順治帝是第一任帝王,可惜順治帝在位時間太短,所以康熙帝才算得上嚴格意義上大清入關後的守成之君,所以康熙帝身上的膽子很重,他當時最大的問題便是安撫漢族,讓他們放棄反清復明,於是康熙帝便想到入關的時候,多爾袞打出來的旗號便是為大明崇禎帝報仇,當時非常管用,於是康熙帝便如法炮製,他選擇祭拜明朝的帝王安撫漢族人心,不過他選擇的帝王是明朝的開國帝王朱元璋。

康熙帝可以說是大清朝一位非常有作為的帝王,當時他親政之後,大清雖然入關十幾年了,但是漢族人心還是不穩,南明政權雖然也難有作為,但是畢竟漢族人口是滿族的多少倍,滿族想要安心統治漢族,還是需要做一些功夫的,當時他親政之初,便有很多漢人打著反清復明的旗號,與清**對抗,於是康熙帝想到多爾袞入關之時的策略,便是打著為大明帝王復仇的旗號。

因為這個旗號,清朝入關的時候,還算比較順利,於是康熙帝便開始祭拜明朝的帝王,表示滿漢其實是一家,康熙帝這個舉動是有很大的政治目的,所以也非常有效果,當時康熙帝選擇祭拜的便是大明的開國帝王朱元璋。

康熙帝選擇祭拜朱元璋,一是因為大明朝這麼多帝王,也是說正常且正統除了朱元璋還真就找不出來幾個帝王,要是找奇葩帝王倒是可以找出一堆,二是,朱元璋乙個平民居然開創了乙個統一的帝國,歷史上不多見,康熙帝也是真的欽佩他,所以才會祭拜他。

24樓:麥小粒

清朝奪了明朝江山,康熙還去多次叩拜朱元璋。從人情上考慮,奪了人家江山,還不得理虧一點呀,去叩拜一下,未嘗不可。當皇上,求個心安理得很重要。

25樓:

其實康熙去叩拜朱元璋也是有他的目的的,他是為了籠絡人心,由於改朝換代的時間不長,因此民間有不少百姓還是認為明朝是正統的,反清復明的口號也經常有人提出。

26樓:

其實就是他自己很佩服,覺得朱元璋值得他這麼做。

27樓:

朱元璋推倒了元朝,朱元璋統治時期,勵精圖治有很多制度和做法都為後來統治提供借鑑;明朝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乙個偉大的朝代;收復漢人心!

28樓:199103熊

因為康熙非常的佩服朱元璋,朱元璋這個人是相當有才能的

29樓:我說周周知道

因為當時滿族人比較少,大部分還是漢族人,而且清朝剛剛奪得江山不久,所以說為了穩定民心,康熙原則叩拜朱元璋。

30樓:閒擲葡萄

畢竟滿的人少,康熙此舉,主要是為了爭取人心,安撫漢人,鞏固江山。

31樓:建憶楓

他奪了明朝的江山,不是奪了朱元璋的,再說他佩服的崇拜的是他的天人異賦

32樓:不想取網名的然

都已經當上皇帝了,現任皇帝叩拜前任皇帝這是讓世人很稱讚的事。

33樓:匿名使用者

答 以此來激勵自己。

34樓:職場小雨滴

因為康熙其實是乙個很尊敬人才的人,康熙覺得朱元璋在治理明朝的時候,他的很多舉措以及他治理江山的政績都是很讓康熙欽佩的,這也是為什麼康熙會多次祭拜朱元璋的原因。康熙並不是乙個死板的人,在他眼裡,有才幹的人就應該值得被尊重,雖然朱元璋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還算是他的敵人,畢竟清朝是滅了明朝之後才建立的,而朱元璋就是明朝的創始人。

康熙前前後後總共祭拜過朱元璋六次左右,也就是說只要康熙路過朱元璋的陵墓,基本上都會前往祭拜。照理說康熙也不是朱元璋的後代,這麼勤快的拜祭朱元璋還是讓很多人感到很疑惑的,但是放在康熙那個時候其實還是很容易理解的,本來清朝滅了明朝,很多人就不是很滿意,特別是民間還存在反清復明的現象,康熙此舉可以舒緩這種矛盾。

同時作為清朝的君王,康熙祭拜乙個明朝的君王,此舉可以彰顯康熙的大度。在很多人的眼裡,乙個朝代的君王一般都是會想盡方法抹黑另乙個朝代的君王,這也讓很多旁觀者覺得這樣的君王未免有點過於小家子氣了,而康熙這樣的做法,不僅不會被人批鬥,反而會有很多人覺得康熙是乙個心胸寬廣的好君王。

最後乙個原因就是朱元璋這一生建功無數,他的輝煌成就是很多君王都很敬佩的。康熙的皇位雖然沒有經歷過像朱元璋一般的曲折,但是康熙對於朱元璋的魄力和政績都是發自心底的敬佩。

清朝明明奪了明朝的江山,為何康熙還要屢次祭拜朱元璋?

35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康熙和朱元璋分別是兩個朝代的君王,他們兩個幾乎沒有什麼交集,只不過就是清朝滅了明朝,但是清朝的君王康熙多次去拜訪過明朝君王朱元璋的陵墓,這主要是因為一方面康熙非常的崇拜朱元璋,而另一方面康熙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穩定自己的政權和地位。

在歷史中對於康熙去叩拜朱元璋的明孝陵這個事情是有明確的記載,而且康熙並不僅僅只有一次去叩拜過,而且他有很多次都曾經去叩拜過朱元璋。康熙跟朱元璋之間並沒有什麼親情的關係,也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而他去叩拜朱元璋在一方面是因為他很崇拜朱元璋,康熙主要對朱元璋從乙個貧民到最後成為一代君王的這個整個退變和傳奇的過程非常的崇拜和欣賞,這只是單純的對乙個人的崇拜。

另一方面康熙去叩拜朱元璋也是做給百姓們看的,因為當時到康熙時滅明朝建立清朝並沒有多久,所以很多的百姓還是認為明朝才是真正的君王和國家,再加上在百姓們中有很多關於反清復明的事件發生,所以康熙這樣做也是為了穩定當時自己的地位,然後去安撫所有的百姓。康熙主要害怕剛剛穩定下來的清朝政權會有一些變故,所以說他通過這樣的方式去讓更多的百姓覺得他對於明朝是非常的敬佩的,這也使在民間反清復明的人變得越來越少。

君王的所有做法都是有一定的原因的,而康熙叩拜朱元璋的做法就是有著各種的原因並且達到了想要的目的,但是其實康熙也不用害怕清朝會再次陷入紊亂,因為明朝的滅亡並不是主要因為清朝而是明朝的內部產生了一些矛盾所產生的,清朝只是正好趕上了這個時期。

明朝為什麼會被清朝滅了

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明王朝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在長時間地執行和轉變之後,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成為影響明王朝滅亡的核心因素。從明朝中期開始,較為完善的軍事體系在國家內外交困的環境下愈來愈顯得弊端重重。明朝中後期,太倉銀庫赤字非常嚴重,各個時期赤字的數額分別為,正德時期351萬兩,...

明朝和清朝哪個好呢,明朝和清朝哪乙個好?

我認為清朝更好。因為明朝出了很多不務正業的皇帝,而清朝沒有出現過一例類似皇帝。所以清朝比明朝好。明朝好,因為清朝差點讓中華大地隨之覆滅,一點骨氣都沒有。我個人認為清朝好,這是因為在清朝這時候屬於滿人當政,他們可以通過滿族的不同的文化和思想,從而讓農民的生活得到進一步的提高等等。我認為明朝是比較好的,...

清朝服飾和明朝服飾有什麼區別,清朝與明朝的服飾有何區別

明朝服飾朱元璋稱帝後,為了恢復漢族的禮儀,便制定了以周漢 唐宋為準則的新服飾制度。以袍衫為主要服飾,而 則以補服為常服,頭戴烏紗帽,身穿圓領衫。所謂補服,是指在袍衫前有一塊方形刺繡圖案的官服,文官圖為飛禽,武官圖為猛獸。用袍衫顏色和圖案的分別來區分官階品位。平常穿的圓領袍衫則憑衣服長短和袖子大小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