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莊太后死後37年未下葬,為何康熙一直不安葬自己的祖母呢

2022-01-19 06:02:42 字數 5982 閱讀 5711

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康熙想祖母陪葬在自己陵墓旁邊,按照規矩孝莊應該會關外埋葬,但是康熙不想這麼做,因此一直沒有下葬。

2樓:你到底敢不敢

孝莊太后死後37年未下葬,康熙一直不安葬自己的祖母這是因為當時康熙和自己的祖母感情非常的深厚,所以他不捨得將自己的祖母下葬。

3樓:小胖子

因為順治帝乃是孝莊皇后的兒子,孝陵範圍內,最尊貴的地方已經建有順治帝的陵寢,如果將孝莊皇后葬入其中,是亂了輩分。而孝莊皇后生前又不願意於丈夫合葬,因此後世子孫只能重新尋找合適的位址,再建造一處陵寢。

4樓:白塵影視剪輯

因為孝莊的遺願,是不要和皇太極合葬,但這不符合當時皇室的規則,所以康熙很為難,因此遲遲不下葬。

5樓:三棵樹

孝莊太后死後37年未下葬,康熙一直不安葬自己的祖母原因,這是由於孝莊太后臨死前說:不想勞民傷財,只想就近安家,必須得重新修建陵墓,按照自己的祖母,所以耗時時間比較長。

6樓:南國途千里

孝莊皇后(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本名為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是蒙古科爾沁部落貝勒寨桑次女。公元2023年,她以滿蒙聯姻的方式,嫁給了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八個兒子皇太極,稱為了後者的側福晉。公元2023年,皇太極登基,稱為清太宗,她被封為永福宮莊妃。

公元2023年至2023年,孝莊皇后先後誕下固倫雍穆長公主、固倫淑慧長公主和固倫淑哲公主。並於2023年誕下愛新覺羅·福臨。

公元2023年,輔佐三代帝王的一代名後,年邁的昭聖太皇太后(即孝莊皇后)得了急病,康熙皇帝為此茶飯不思,親自到祖母塌前侍奉。有一次,為了給祖母祈福,他率領百官到天壇,向上天祈禱,希望折損自己的壽歲,來讓祖母多活幾年。

只是生老病死乃是定律,康熙的祈禱終究還是沒能讓孝莊皇后戰勝病魔。公元2023年1月27日,孝莊終是撒手人寰。

孝莊死後,並沒有和皇太極合葬。康熙把慈寧宮東側五間殿拆卸,「複製」到孝陵紅牆外,作為孝莊的「暫安奉殿」,就這麼拖了三十七年。

這麼做的原因,並非是康熙不孝。而是因為順治帝乃是孝莊皇后的兒子,孝陵範圍內,最尊貴的地方已經建有順治帝的陵寢,如果將孝莊皇后葬入其中,是亂了輩分。而孝莊皇后生前又不願意於丈夫合葬,因此後世子孫只能重新尋找合適的位址,再建造一處陵寢。

這道難題直到曾孫雍正時期才得以解決。雍正命人直接在安放孝莊靈柩的宮殿建了乙個陵墓,名為昭西陵,孝莊終得以安葬。而這昭西陵,據說是清王朝皇后陵中級別最高的陵寢。

7樓:李小姐大愛西西

因為沒有合適的陵墓,孝莊不願與皇太極葬在一起,同順治葬一起也不合適,亂了輩分,於是康熙就一直為孝莊找合適的陵墓。

孝莊太后死後37年不下葬,為什麼康熙一直不將祖母下葬呢?

8樓:南國途千里

對於孝莊這個撐起了大清王朝的女人,大家應該不會太過陌生,當年一部《孝莊秘史》和《康熙王朝》更將孝莊推到了人們的視線之中。可以說,沒有孝莊皇太后,就沒有康乾盛世,可令人奇怪的是,孝莊皇太后是死後下葬最晚的皇太后,就連陵墓也是她的重孫子雍正為其所建。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康熙皇帝不願將孝莊皇太后下葬呢?

孝莊文皇后,皇太極在位時為莊妃;皇太極死後,她先後輔佐了順治、康熙兩代帝王,可謂歷史上有名的女政治家,康乾盛世有她的乙份功勞。

康熙八歲登基,十四歲親政,孝莊並沒有越俎代庖,而是悉心教導、全力輔佐。對於父母缺位的康熙而言,祖母孝莊是他最為親近的人,康熙對其極為敬重。

孝莊死後,並沒有和皇太極合葬。康熙把慈寧宮東側五間殿拆卸,「複製」到孝陵紅牆外,作為孝莊的「暫安奉殿」,就這麼拖了三十七年。

其實孝莊對自己百年之後的事情已有安排,她的遺囑說了三點:

一是皇太極安葬已久,自己位卑,不能打擾位尊之人,也就是不和皇太極合葬。

二是再建陵墓興師動眾、勞民傷財,不想增加皇帝和民眾的負擔。

三是掛念福臨和康熙,不捨得離兒孫太遠,就近安家,也就死而無憾了。

由此可見,不是康熙不孝,而是孝莊給她出了個大難題。按清朝早期葬制,皇后死後應與皇帝合葬。孝莊不與太宗合葬,康熙只好遵從孝莊的遺願。

這道難題直到曾孫雍正時期才得以解決。雍正命人直接在安放孝莊靈柩的宮殿建了乙個陵墓,名為昭西陵,孝莊終得以安葬。而這昭西陵,據說是清王朝皇后陵中級別最高的陵寢。

9樓:小什老師

因為孝莊太后立下遺囑死後不與皇太極合葬,這個意願違背了清朝的祖制,導致康熙左右為難,所以康熙一直不將祖母下葬。

10樓:陽光的

因為康熙皇帝對待孝莊太后的感情是相當深厚的,他不忍心那麼快將祖母下葬,所以遲遲不願意這麼做

1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還沒有想好下葬的方式,孝莊的遺命是不和皇太極合葬,但這不符合祖宗規矩。

康熙最敬重孝莊太后,為何孝莊死後,康熙37年不為其下葬?

12樓:七月風

康熙對於孝莊太后這乙個皇太后是十分敬重的,但是在孝莊死的時候之後37年康熙也沒有為她下葬,在我看來並不是康熙不孝,而是有一些原因在其中的,康熙自己也是有苦說不出來的,而且康熙也是十分重視自己的這乙個祖母的。

康熙小的時候就登基,然後,一直都是孝莊太后幫輔佐他,平時也一直呵護著她。所以在康熙看來孝莊皇太后對她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孝莊皇太后死的時候他才能做出一系列瘋狂的舉動,包括將自己的辮子一怒之下直接剪掉。而康熙之所以沒有安排孝莊太后下葬的事情,是因為孝莊太后死之前就和康熙說過,不想和自己的丈夫張葬在一起,在順治嶺附近找乙個地方安葬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在當時是沒有位置能夠安葬的一直就拖了下來。

康熙因為一直十分敬重孝莊太后,所以對於她說的話也是十分認真的。自從孝莊太后這樣說以後,他也就沒有安排將孝莊太后和皇太極安葬在一起,一直拖到37年之久,然後才將孝莊太后安葬下去。將孝莊太后一直安排在寢宮其實也不是康熙想見到的,但是是沒有任何辦法的。

康熙37年沒有為孝莊太后安葬,並不是他不孝順自己的祖母,相反是太過於在乎了,所以才會這樣做的,孝莊死之前就說過不想和自己的丈夫安葬在一起,康熙自然是不能違抗的,只是也沒有合適的位置安葬孝莊太后,就一直拖了下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因為太孝順了吧,捨不得讓她離開,也接受不了她已經死了這個事實,所以遲遲不肯下葬。

14樓:晨晨

孝莊臨死的時候有遺囑將她安葬在順治帝的旁邊。於是就另覓位址給孝莊修建皇陵。

15樓:熊熊春翠

因為孝莊不想和自己的丈夫葬在一起,但是康熙一直沒有選好下葬的地方所以就一直拖著。

16樓:溫快快

康熙最敬重孝莊皇后,孝莊死後,有可能捨不得他,所以37年不為其下葬。

17樓:廖昀邇

我覺得康熙皇帝有點捨不得孝莊太后,還有孝莊太后給了康熙太多的疑問,康斯還沒有解完。

18樓:生活小達人

是不是捨不得自己的祖母,說康熙不孝順的話,我覺得這個可能性應該是比較小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康熙還是不捨得太后,他還是想看著太后,思考了很多的問題。

20樓:查浦秋梵

因為她不想她乙個人先走了,留下自己乙個人孤零零地留在這個世上。

21樓:baby壞小孩

我覺得還是因為孝莊太后在世時候對乾隆皇帝太好了,所以乾隆一直捨不得去葬了孝莊太后,就是想多看看孝莊太后。

孝莊皇后都死了37年,康熙為何還不肯下葬?

22樓:尤尤老師

因為康熙只是按照孝莊太后生前的遺囑來辦事的,而且孝莊太后在臨死前早就將自己的生後事辦妥了,並且還留下了三個遺囑。

第乙個是不想和皇太極合葬在一起。皇太極雖說是個情種,但是對於孝莊太后而言,皇太極對他過於無情,所以孝莊太后不想自己死後,再繼續面對皇太極,因此不想和皇太極葬在一起。而且皇太極死的比較早,而孝莊太后因為地位比較低,不想自己死後還去打擾到皇太極。

第二個是不願意勞民傷財。孝莊太后因為是在皇帝之後去世的,所以根據清朝的祖制,如果皇后是在皇帝之後死去的話,那麼就要在皇帝陵墓的外面另外重建乙個皇后的陵墓。而皇太極是葬在當時的盛京,也就是如今的遼寧省,路途比較遙遠。

從北京到盛京的話因為路途比較遙遠的關係,肯定要鋪張浪費的,而這正是孝莊太后不願意看到的。

第三個則是因為孝莊太后不願意遠離自己的子孫。孝莊太后一手帶大了順治皇帝,並且輔佐順治皇帝處理政務。在順治皇帝去世後,孝莊又一手帶大了康熙,全心全意的輔佐康熙處於政務,所以孝莊太后並不願意遠離自己的子孫。

而順治和康熙對於孝莊太后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並且在多爾袞執政期間,也是孝莊太后和多爾袞不停的斡旋,才有了順治可以喘息的機會。因此當康熙知道自己的母親有這樣的遺願的時候,自然是遵從的。

只不過康熙在遵從遺願之後,並不知道將孝莊太后放在何處,後來還是直接將慈寧宮的供電都拆除後,於是便將孝莊太后的靈柩停在這裡。只不過等到康熙去世之後,都不知道將自己的祖母安葬在何處。後來還是雍正想出了乙個辦法,直接將安放孝莊太后的靈柩的宮殿修剪成乙個陵墓,這才解決了孝莊太后的下葬問題。

2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孝莊給康熙的遺言是不要和皇太極葬在一起,這和祖宗規矩不符,沒有拿定主意的康熙只好先放著。

24樓:小u自**

下葬地點一直未決。因為一直未能找到令人滿意的下葬地點,康熙就不想草草了事。

25樓:千年書蟲

因為那是孝莊太后的意思,她臨死前曾經對康熙說不想離他太遠,所以一直沒有下葬。

孝莊太后死後停屍37年,為什麼康熙不將她下葬?

26樓:愛答題的小兔兔

到後面嚴重到直接出家當和尚,這樣就導致了康熙才幾歲大的就要登上皇位,這是當時也是很奇怪的,因為就算有也是因為他父親去世才會有,可是這種父親還在事,卻讓小孩不得已即位實屬罕見,這樣手握大權是很容易被帶壞的。

康熙因為捨不得自己的祖母,就決定先不要把她想得下葬,於是就留在京城的一座山上。過了幾十年之後才把山上供奉的宮殿變為陵寢,這一切其實都是因為康熙捨不得自己的祖母才會讓她停在世間停留這麼久。

27樓:九師傅談國學

撐起大清王朝的孝莊太后,死後停屍宮中37年,康熙為何不願將其下葬?

28樓:丁丁說歷史

孝莊太后死後,康熙為何命令停屍37年不肯下葬?

29樓:

因為康熙和孝莊太后的感情深厚,所以不願意她早早下葬。孝莊太后一直都是康熙皇帝最有力的支持者,這讓康熙十分感動,因此也很感激孝莊。

30樓:陽光的

因為康熙皇帝實在是太喜歡孝莊皇后了,他想時刻都能夠看到她,所以這樣

3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康熙還沒想好該如何處理她的後事,她的遺言和祖宗制度矛盾,所以一直拖了幾十年。

康熙為何讓孝莊太后在宮中停屍37年卻不肯下葬?

32樓:丁丁說歷史

孝莊太后死後,康熙為何命令停屍37年不肯下葬?

33樓:九師傅談國學

撐起大清王朝的孝莊太后,死後停屍宮中37年,康熙為何不願將其下葬?

3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不知道該如何安葬,按祖宗規矩應該是和皇太極合葬的,但孝莊的遺言卻是不讓這樣做。

35樓:小什老師

因為孝莊太后的遺願是不與皇太極合葬,而這個遺願違背了清朝的祖制,所以被康熙擱置了37年。

36樓:醉煙看人間

因為康熙對孝莊太后有著深厚的感情,再加上孝莊生前跟康熙說過,她不希望跟自己的丈夫合葬在一起,皇太極已經死了很多年,不要去打擾。

馮太后與孝莊太后的對比馮太后推行了哪些措

關於政治方面的改革,馮太后效仿兩漢時期的 班祿俸 對朝中 的俸祿來歷記錄清楚,全國各地都貫徹實施了班祿制,大大地減少了 中飽私囊的現象,最大可能地平衡了社會財富的差距。關於社會經濟方面的改革,馮太后頒布了 均田令 讓百姓能夠按人頭領到相應的土地,讓沒有土地的百姓能夠重拾農業,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的積極性...

孝莊後來到底有沒有下嫁給多爾袞,孝莊太后到底有沒有嫁給多爾袞?

孝莊文皇后天生麗質,臨事處置沉靜果斷,早在皇太極時期,就是贊襄內政的好幫手,為皇太極所倚重,因此也被稱為清朝的 興國太后 不用聽他們其他哥們來裝明白,並沒有下家,論據一 保全皇位的政治婚姻 這就是扯淡,大家想一下,多爾袞在確定福臨做皇帝的時候想過要孝莊了嗎。沒有,孝莊答應什麼了嗎。沒有,那還保什麼皇...

孝莊太皇太后在歷史上,真的與多爾袞有私情嗎

正史上其實沒有任何關於孝莊與多爾袞有私情的記載。在那個時間段的所有正史中,從來沒有太后下嫁的資料。當然了,也可以說是出於掩蓋的目的,所以有人把所有記載毀掉了。但當時朝鮮李朝與清王朝頻繁接觸,而從朝鮮李朝的歷史上,也沒有記載這方面的內容。在歷史上是沒有的。這一切都是編撰的,為了抹黑多爾袞的功績,而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