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下面的題n

2021-03-04 08:57:02 字數 377 閱讀 7995

1樓:手機使用者

1.①「孤亭」形象地勾畫出螺山之形,補寫了螺川近看似螺,遠看似亭的山勢特點。

②將螺山人回格化,答通過寫螺山的孤獨來寫詩人的離情,更能突出詩人的孤寂情感。

③「亭」能令人聯想到送別的長亭短亭,形象地寫出了螺山為詩人送行之意及詩人對螺山的依戀之情。

2.示例:①融情於景(或情景交融)。作者把自己早行的孤寂之情以及對螺山的依戀之情融入「月」「秋山」「殘星」「孤亭」等意象中,使得詩歌的情感真摯而感人。

②虛實相生。如頷聯寫長流不斷的贛江水彷彿是要將自己從乙個夢鄉流入另乙個夢鄉,那划動的短棹似乎是在撥動水中殘存的星光倒影。江水、木槳都是摸得著的實體,夢境、星影卻是空幻的、浮動的,虛實相生,擴大了詩歌的意境,給人帶來無限的想象。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下面的題江上董

1 動靜結合 比喻 視野盡頭,水天相接,那秋色也一樣的浩瀚無際 晴空無雲,澄潔明淨,猶如一面平展的鏡子 天空下正有一對白鷗在忽高忽低地上下翻飛,猶如飛揚的雪花,為空曠的秋江增添了幾分生機。這兩句描寫了一幅空闊蒼茫 動靜相間的江上秋色圖。2 詩人將細柳當成了傾訴物件,等你長大長高的時候,希望能夠把小船...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下面的題南湖早春

1 亂 是 自然 隨意 的意思。這一 亂 字化靜為動,將杏花隨意開放 隨處點染的神態活畫出來。平 字作用有二 一是描述水蘋的整齊 其次它與 鋪 字合用,有平展 闊大無邊的意思,令人想見湖面的闊遠與水蘋的茂盛。2 主要運用了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這首詩流露出詩人遭遇貶謫的憂悶心情。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

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訓練題,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後面的練習題。乙個富翁的夢從前,巴格達城裡有個富翁,他擁有許

1 我認為還是復原來的制題目比較好,原來的題目化用了孟郊 遊子吟 中的詩句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以此為題,更生動地表達了父母含辛茹苦培養子女長大 子女不應該忘記父母的恩情,要好好孝順他們,報答他們的養育恩情。而 給母親洗腳 文字過於直白,缺少文學美。2 d 悠悠寸草心更能體現出對母親的愛,讀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