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首詩,根據提示,完成賞析。7分寒食

2021-03-04 07:59:44 字數 755 閱讀 3971

1樓:匿名使用者

(1)孟詩的前兩句借江南二月繁花競麗的美好景象,抒發了詩人在他鄉過寒食節的極度悲傷的感情。(2分)這兩句詩一寫繁華,一寫悲苦,用的是「以樂景寫哀情」的反襯手法。(1分)

(2)孟詩表達了詩人佳節思親的傷感和同情民間疾苦的情懷。(2分)韋詩抒發了詩人離家在外的孤獨之感和思念故鄉、親人的一往深情。(2分)略

寒食孟雲卿二月江南花滿枝,他鄉寒食遠堪悲。貧居往往無煙火,不獨明朝為子推。【註釋】①寒食,節令名,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這兩句詩一寫繁華,一寫悲苦,用的是「以樂景寫哀情」的反襯手法,(2分)抒發了詩人在他鄉過寒食節的極度悲傷的感情。(1分)

小題2:答案要點:孟詩表達了詩人佳節思親的傷感(2分)表達同情民間疾苦的情懷。(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題幹中「景與情關係處理上的獨到之處」「獨到」二字已經暗示了答題的重點,再加之「花滿枝」與「遠堪悲」這是顯明的對比,所以本題不難。

點評:本題命題角度不錯,考了思想情感也考了表現手法——樂景襯哀情。而樂景襯悲情也是本詩最大的特點和最成功之處。

小題2:

試題分析:回答本題的第二層含義要結合詩歌中「貧居」二字,此處的「貧居」不是詩人,而是百姓,所以詩歌的主旨就深華了。

點評:本題有有較好的區分度,因為大多數同學對第一層很容易就能分析出來,但如果思維力度不夠的同學對第二層就會忽視了。但本題命題不夠嚴謹,第一小題已經涉及到了詩歌的情感,本題與上一題有重複之嫌。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下面各題。(6分)湖上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

小題1 在那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悅的群鶯在不停地鳴叫,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小題2 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春日遊湖的歡快雀躍的心情。小題1 這是一首春遊西湖的詩。開頭兩句著力寫出了湖上的風光,亂鶯紅樹,白鷺青草,相映成趣,生意盎然。紅樹指開滿紅花的樹,鶯啼指群鶯鳴叫,青草長在岸...

郭沫若詩兩首郭沫若詩兩首賞析

天上的街市 遠遠的街燈明了,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現了,好像點著無數的街燈。我想那縹緲的空中,定然有美麗的街市。街市上陳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沒有的珍奇。你看,那淺淺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寬廣。那隔著河的牛郎織女,定能夠騎著牛兒來往。我想他們此刻,定然在天街閒遊。不信,請看那朵流星,是他們提著...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小題聞樂天授江州司馬元稹殘燈無焰影幢

小題1 驚坐起 是寫詩人聽到白居易被貶的訊息之後,重病之中居然坐起來的神情舉止,突出了訊息的驚人 聞者的震動和心情的悲痛。小題2 寓情於景或借景抒情。兩首詩都借風吹浪打,寒意逼人的景物描寫把淒涼的景色與淒涼的心境融為一體,借 暗風 逆風 的形象比喻,暗示仕途險惡,表達了對摯友前途深深的憂慮。小題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