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小題聞樂天授江州司馬元稹殘燈無焰影幢

2021-03-22 20:13:45 字數 3834 閱讀 1264

1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

「驚坐起」是寫詩人聽到白居易被貶的訊息之後,重病之中居然坐起來的神情舉止,突出了訊息的驚人、聞者的震動和心情的悲痛。

小題2:

寓情於景或借景抒情。兩首詩都借風吹浪打,寒意逼人的景物描寫把淒涼的景色與淒涼的心境融為一體,借「暗風」「逆風」的形象比喻,暗示仕途險惡,表達了對摯友前途深深的憂慮。

小題1:

試題分析:

詩中「垂死病中驚坐起」一語,是傳神之筆。白居易曾寫有兩句詩:「枕上忽驚起,顛倒著衣裳」,這是白居易在元稹初遭貶謫、前往江陵上任時寫的,表現了他聽到送信人敲門,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元稹來信的情狀,十分傳神。

元稹此句也是如此。其中的「驚」,寫出了「情」──當時震驚的感情;其中的「坐起」,則寫出了「狀」──當時震驚的模樣。如果只寫「情」不寫「狀」,不是「驚坐起」而是「吃一驚」,那恐怕就神氣索然了。

而「驚坐起」三字,正是惟妙惟肖地摹寫出作者當時陡然一驚的神態。再加上「垂死病中」,進一步加強了感情的深度,使詩句也更加傳神。既曰「垂死病中」,那麼,「坐起」自然是很困難的。

然而,作者卻驚得「坐起」了,這樣表明:震驚之巨,無異針刺;休戚相關,感同身受。元、白二人友誼之深,於此清晰可見。

小題2:

試題分析:

第一首:按照常規,在「垂死病中驚坐起」這句詩後,大概要來一句實寫,表現「驚」的具體內涵。然而作者卻偏偏來了個寫景的詩句:

「暗風吹雨入寒窗」。這樣,「驚」的具體內涵就蘊含於景語之中,成為深藏不露、含蓄不盡的了。作者對白氏被貶一事究竟是惋惜,是憤懣,還是悲痛,全都沒有說破,全都留給讀者去領悟、想象和玩味了。

第二首:這首小詩,字面上「讀君詩」,主題是「憶斯人」,又由「斯人」的遭際飄零,轉見自己「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詩境一轉一深,一深一痛。「眼痛滅燈猶暗坐」,已經讀了大半夜了,天也快要亮了,詩人還要「暗坐」,不肯就寢。

讀者自然而然要想到:由於想念微之,更想起壞人當道,朝政日非,因而,滿腔洶湧澎湃的感情,使得他無法安枕。此刻,他兀坐在乙個小船內。

船下江中,不斷翻捲起狂風巨浪;心頭眼底,象突然展現一幅大千世界色彩黯淡的畫圖。這風浪,變成了「逆風吹浪打船聲」;這是一幅富有象徵意義的畫圖,悲中見憤,熔公義私情於一爐,感情複雜,容量極大。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10分)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元 稹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

2樓:手機使用者

10、《琵琶行》 《長恨歌》。

11、「驚坐」主要寫動態,表現了作者聽到友人被貶訊息時的震驚不安和擔憂。「暗坐」主要寫靜態,表現作者讀到友人詩句後,既懷友又傷己的複雜心情。

12、「暗風」,即陰沉昏暗淒冷的風,表現作者身處垂死病中、摯友被貶的殘酷現實中的悲涼淒冷心情。「逆風」,既實指行船的頂頭風,也虛指蒙冤被貶、前途多舛的遭遇,表現作者對時局的悲憤不平和對自己前途的擔憂。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下面的題目。 聞樂天左降江州司馬 元稹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

3樓:我是塗塗

(1)(我)聽說白居易被貶為江州司馬。(缺少物件或被貶不給分)

(2)為好友感同身受的真摯友情;為好友因自己被貶而生的悲憤;為自己與好友同是「籠鳥檻猿」(或同處被貶的境遇);為自己給病中的好友帶來的悲憤(或傷痛)。(答對任意三點即可)

(3)元詩末句融情於景,將對好友被貶的悲憤和病中悽苦的心情融於淒清景象的描寫中,言有盡而情無限;白詩末句直抒胸臆,直接抒發出與好友被貶相隔不能相見的淒楚與無奈,感染力強。(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兩個小題。 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① (唐)元稹 殘燈無焰影幢幢

4樓:你瑪的

(1)「驚坐起」三字惟妙惟肖地摹寫出身患重病的詩人陡然一驚的神態,表現出詩人聽到友人被貶訊息時的震驚和擔憂,也表現出詩人與白居易的友情之深。

(2)首尾兩句形象描繪了周圍景物的暗淡淒涼,失去光焰的燈、昏暗搖曳的燈影、淒涼昏暗的風、寒氣逼人的窗,詩人以哀景抒哀情,情景交融,表現了詩人當時愁苦的心情。

(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第小題(4分)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① 元稹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中

5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淒涼黯淡、悲憤

小題2:作者選取久燃油盡、失去光焰、燈影昏暗、搖曳不定的「燈」來表現,既寫出夜深不寐,又襯出心境悲涼,用筆精煉,鋪墊下文。

小題1:

試題分析:這首詩是元稹在通州聽到白居易被貶的訊息時寫的。詩的中間兩句是敘事言情,表現了作者在乍一聽到這個不幸訊息時的陡然一驚,語言樸實而感情強烈。

詩的首尾兩句是寫景,形象地描繪了周圍景物的暗淡淒涼,感情濃郁而深厚。

小題2:

試題分析:元稹貶謫他鄉,又身患重病,心境本來就不佳。此時忽然聽到摯友也蒙冤被貶,內心更是極度震驚,萬般怨苦,滿腹愁思一齊湧上心頭。

以這種悲涼的心境觀景,一切景物也都變得陰沉昏暗了。於是,看到「燈」,覺得是失去光焰的「殘燈」;連燈的陰影,也變成了「幢幢」──昏暗的搖曳不定的樣子。「風」,本來是無所謂明暗的,而今卻成了「暗風」。

「窗」,本來無所謂寒熱的,而今也成了「寒窗」。只因有了情的移入,情的照射,情的滲透,連風、雨、燈、窗都變得又「殘」又「暗」又「寒」了。「殘燈無焰影幢幢」、「暗風吹雨入寒窗」兩句,既是景語,又是情語,是以哀景抒哀情,情與景融會一體、「妙合無垠」。

閱讀下面的一首唐詩,回答問題。 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元稹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

6樓:__堶

(1)「驚」「寫出了詩人當時震驚的感情,「驚坐起」惟妙惟肖地摹寫出作者聽說白居易遭貶時的震驚情態,從而表現出元、白二人友誼之深。(意對即可)

(2)首句描寫了自己所處之陰暗的背景,襯托出被貶謫處於病中的作者心境的淒涼和痛苦。 「暗風吹雨入寒窗」一句,夜已很深,驚聞樂天被貶的作者坐於床上,只聽見風雨撲窗的聲音。淒涼的景色與淒涼的心境融恰為一,情調悲愴。

這首詩的「味」就在於以景襯情,以景寫情,情景交融,表現作者對白居易的一片殷殷之情。(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兩首古詩,完成後面小題。(5分)【甲】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白居易 淒涼

小題2:劉禹錫認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揭示了新陳代謝的規律,表明自己對前途的信心。元稹則用簡練生動的語言 ,通過「殘燈無焰」、「影幢幢」、「暗風吹雨」等一系列的淒涼景象的描寫和氣氛的烘托

小題1:

試題分析:要求學生對著名詩人的「字」必須記住,白居易,字樂天,李白,字太白等。根據乙詩的意境,可以用甲詩中的淒涼二字概括。

小題2:

試題分析:結合「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一聯,可以得知劉表明自己對前途的信心。而元稹則用了一系列的悲慘情景,感到前途淒涼。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聞樂天左降江州司馬 元稹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

8樓:手機使用者

(1)首句,側重渲染室內悲涼的氣氛,為全篇塗抹了一層暗淡、感傷的色彩。末句,寫景兼顧室內與室外,筆法多變。作者通過對殘燈、陰影、暗風,秋雨、寒窗等景物的描寫,營造了一種極其悽慘悲涼的氛圍,藝術感染力極強。

(意對即可)

(2)第三句的「驚坐起」三字緊接在「垂死病中」之後,分量極重。詩人本已處在垂死狀態,可見病情沉重危險,而在聽到「君謫九江」的訊息之際,竟然陡然坐起,可見詩人對摯友的關切同情,以及由此產生的憤激不平,就都被強烈地表現出來了。三個字可謂傳神之筆,作者善於捕捉人們剎那間的心靈震顫而引起的劇烈動態,言語看似不奇而卻意味深長。

(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兩首詩,根據提示,完成賞析。7分寒食

1 孟詩的前兩句借江南二月繁花競麗的美好景象,抒發了詩人在他鄉過寒食節的極度悲傷的感情。2分 這兩句詩一寫繁華,一寫悲苦,用的是 以樂景寫哀情 的反襯手法。1分 2 孟詩表達了詩人佳節思親的傷感和同情民間疾苦的情懷。2分 韋詩抒發了詩人離家在外的孤獨之感和思念故鄉 親人的一往深情。2分 略 寒食孟雲...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下面各題。(6分)湖上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

小題1 在那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悅的群鶯在不停地鳴叫,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小題2 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春日遊湖的歡快雀躍的心情。小題1 這是一首春遊西湖的詩。開頭兩句著力寫出了湖上的風光,亂鶯紅樹,白鷺青草,相映成趣,生意盎然。紅樹指開滿紅花的樹,鶯啼指群鶯鳴叫,青草長在岸...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題目。6分江亭夜月送別王勃

小題1 第一首 從 寂寞離亭掩,江山此夜寒 中 寂寞 寒 可以看出詩人送別友人後的孤寂 淒涼之感。第二首 從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可以看出詩人不做悲酸語,表達出真正友誼不受時空的限制,體現出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小題1 不同意。詩歌前兩句以 煙籠 月移 寫送別後景色的深沉,使全詩籠罩在一片朦朧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