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孔乙己的分層段意,《孔乙己》怎麼分段 段意是 ?

2021-03-28 18:19:05 字數 4745 閱讀 7836

1樓:熱情服務的事

1——3:交代了故事的背景和典型環境,為下文孔乙己的出現做鋪墊4——9:孔乙己到店內喝酒的情形

10——11:孔乙己窮困潦倒到極致,偷書被打折腿12——13:孔乙己的悲慘結局

2樓:夢中微鈴

第一部分(1—3):寫孔乙己活動的典型環境—魯鎮咸亨酒店第二部分(4—13):寫孔乙己的典型性格和遭遇,揭示其社會很遠寫孔乙己的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4—9):寫孔乙己的肖像、言行和身份地位第二層(10—11):寫孔乙己的不幸遭遇

第三層(12—13):交代孔乙己的悲慘結局

3樓:呼綺麗饒凡

第一部分(第1~3段),第二部分(第4~13段)。

**第一部分,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介紹人物活動的社會環境和故事發生的地點

第二部分又可分為三層:第一層(第4~9段)、第二層(第10~11段)、第三層(第12~13段)。

第一層(第4~9段),寫孔乙己的身份、地位、經歷、言行、性格,是**情節的開端和發展。

第二層(第10~11段),描寫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是**情節的高潮第三層(第12~13段),交代孔乙己的悲慘結局,也是**情節的結局

《孔乙己》怎麼分段、段意是、?

4樓:杜雨欣然

na\\\ 第一部分du(第zhi1~3段)dao,第二部分(第4~13段)。

**第一部分,交代故事發生版

的時間、地點,介權紹人物活動的社會環境和故事發生的地點第二部分又可分為三層:第一層(第4~9段)、第二層(第10~11段)、第三層(第12~13段)。

第一層(第4~9段),寫孔乙己的身份、地位、經歷、言行、性格,是**情節的開端和發展。

第二層(第10~11段),描寫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是**情節的高潮第三層(第12~13段),交代孔乙己的悲慘結局,也是**情節的結局

5樓:梔子花開

開端(1-3):介紹咸亨酒店,交代環境。

發展(4-9):孔乙己的經歷和性格。

高潮(10-11):孔乙己被打斷腿的悲慘遭遇。

結局(12-13):孔乙己的悲慘結局。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 1-3 介紹孔乙己活動的社會環境 咸亨酒店

第二部分 4-13 寫孔乙己的悲慘遭遇

7樓:姬生錦

根據孔以及這個人物一生的機遇進行分段的

孔乙己 的段落分層

孔乙己分段是怎麼分的 5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是我國現代文學巨匠魯迅先生的著名**,也是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的經典短篇**之一。作家以極儉省的筆墨和典型的生活細節,塑造了孔乙己這位被殘酷地拋棄於社會底層,生活窮困潦倒,最終被強大的黑暗勢力所吞沒的讀書人形象。孔乙己那可憐而可笑的個性特徵及悲慘結局,既是舊中國廣大下層知識分子不幸命運的生動寫照,又是中國封建傳統文化氛圍「吃人」本質的具體表現。

  第一層(第4—9段),寫孔乙己的身份、地位、經歷、言行、性格,是**情節的開端和發展。   第四段首句「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緊承上文,開始具體描寫主人公孔乙己。這句描寫出孔乙己的奇特身份,揭示了他的社會地位,意義含蓄而深長。

「站著喝酒」表明孔乙己的生活經濟情況和社會地位,與**開頭所說的喝酒主顧中的「短衣幫」差不多。但孔乙己又是「穿長衫」的,這又含蓄說明了他是「讀書人」,雖窮可又不願放下「讀書人」的架子,死要面子,受封建文化教育之毒很深,不願與「短衣幫」為伍。因而,成為「唯一的」「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人。

這「唯一」就標示了他特殊的社會地位和獨特的性格與身份,他欲「上」不能,居「下」又不甘心,和酒店主顧中的上層人和下層人都不一樣。   課文接著細緻描寫孔乙己的肖像。逐步刻畫他的性格特徵。

「身材很高大」,表明他原本具有謀生的條件;「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表明他生活狀況不好,時常遭受生活的折磨和別人的**;接著,寫孔乙己到店後,酒客們揭他的短取笑他。他先是不答,當人們一次又一次揭他的「傷疤」、取笑他時,要面子的孔乙己不得不起來分辨說:「怎麼這樣憑空汙人清白」,「竊書不能算偷……竊書」!

他爭辯的結果是「引得眾人都哄笑起來」。在這裡,作者生動地表現了孔乙己的可笑、可悲,他是眾人取笑的物件,他的到來使店內外充滿了快樂的空氣在這一段裡,作者通過上述肖像描寫,把乙個窮困潦倒、迂腐可笑的下層知識分子形象栩栩如生地刻畫出來,展現在讀者的面前。   第五段,描敘人們背地裡對孔乙己的議論,交代孔乙己的身世和經歷。

這是前面情節的補充。孔乙己連秀才也沒有考中,又不會營生,好喝懶做,愈來愈窮,弄到將要討飯,因而「便免不了偶然做些偷竊的事」。但不拖欠酒店的錢。

這說明他的誠實。   第六段,緊接第四段短衣幫酒客嘲笑孔乙己的話題,層層推進,波瀾起伏。人們先問他「你當真認識字麼?

」孔乙己「顯出不屑置辯的神氣」。人們接著又說「你怎的連半個秀才也撈不到呢?」這時,孔乙己「立刻顯出頹唐不安模樣,臉上籠上了一些灰色」。

這幾句生動的描述,深刻地揭示了孔乙己的內心活動:先是表現出讀書人的高傲,後來卻是反映他難以掩飾的、不可名狀的苦痛。   第七段,用對比方法進一步描寫孔乙己的性格和不幸。

孔乙己知道不能和那些酒客談天,「便只好向孩子說話」。有一次,孔乙己問十二歲的酒店小夥計「我」:「你讀過書麼?

」「茴香豆的茴字,怎樣寫的?」孔乙己越說越高興,還顯出「極高興的樣子」。後見「我」「不耐煩了,努著嘴走遠」時,孔乙己「便又嘆一口氣,顯出極惋惜的樣子」。

這段一老一少、一冷一熱的精彩的對比描寫中,反映了孔乙己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之低,更說明了這個社會對不幸者的冷酷,也說明了孔乙己的寂寞與善良。   第八段,寫有好幾回,孔乙己給來酒店趕熱鬧圍住了他的鄰舍孩子分茴香豆吃,和上文教小夥計「我」寫茴字,都說明孔乙己喜愛孩子的善良性格和難找「知音」的孤苦、寂寞心情。   第九段,用一句話來小結上文引起下文:

孔乙己的存在只是作為供人取笑的物件,別人的生活也是無聊的,靠從取笑孔乙己中得到一些快樂。但是,沒有孔乙己,「別人也便這麼過」。   第二層(第10—11段),描寫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是**情節的高潮。

  第十段,由掌櫃結帳引出還欠十九個錢的孔乙己「長久沒有來了」,又從掌櫃和酒客的對話中側面交代孔乙己因偷竊被丁舉人打折了腿。這是孔乙己不幸遭遇的發展。從這段描寫和對話中,既反映了人們對這一不幸事件的無比冷漠,也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代表人物丁舉人的**殘暴。

科舉時代爬了上去的丁舉人把連秀才也未考中的窮困潦倒的孔乙己打斷了腿,欲置他於死地。這事實本身也是對科舉制度罪惡的深刻揭露。   第十一段,先寫環境氣候,渲染一種悲涼的氣氛,接著引出長久沒有來的孔乙己。

這一段寫孔乙己出場,是通過「我」忽然聽見「溫一碗酒」這雖然很低,卻很耳熟的聲音開始的。此時的孔乙己,「臉上黑而且瘦,已經不成樣子;穿一件破夾襖,盤著兩腿,下面墊乙個蒲包,用草繩在肩上掛住」;「他從破衣袋裡摸出四文大錢,放在我手裡,見他滿手是泥,原來他便用這手走來的。」從這些外貌、動作描寫中看出孔乙己的慘狀,與前面對孔乙己的描寫發生明顯的變化,形成強烈的對比。

孔乙己這個深受封建科舉制度毒害的人,連肉體也遭到摧殘。即便如此,掌櫃和酒客們仍不忘對他進行取笑。面對這種取笑,他也不像從前那樣去爭辯,單說了一句「不要取笑」,之後又低聲說「跌斷,跌,跌……」,臉上現出很像懇求不要再提的眼色。

最後,孔乙己在旁人的笑聲中「坐著用這手慢慢走去了」。   第三層(第11—12段),描寫孔乙己的悲慘結局。

9樓:折秋穎褚水

na\\\第一部分(第1~3段),第二部分(第4~13段)。

**第一部分,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介紹人物活動的社會環境和故事發生的地點

第二部分又可分為三層:第一層(第4~9段)、第二層(第10~11段)、第三層(第12~13段)。

第一層(第4~9段),寫孔乙己的身份、地位、經歷、言行、性格,是**情節的開端和發展。

第二層(第10~11段),描寫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是**情節的高潮第三層(第12~13段),交代孔乙己的悲慘結局,也是**情節的結局

孔乙己 分段簡介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第1~3段),第二部分(第4~13段)。**第一部分,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介紹人物活動的社會環境和故事發生的地點第二部分又可分為三層:第一層(第4~9段)、第二層(第10~11段)、第三層(第12~13段)。

第一層(第4~9段),寫孔乙己的身份、地位、經歷、言行、性格,是**情節的開端和發展。第二層(第10~11段),描寫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是**情節的高潮第三層(第12~13段),交代孔乙己的悲慘結局,也是**情節的結局

孔乙己 劃分文章段落層次

11樓:暴走少女

第一部分(第 1—3 節)寫孔乙己活動的典型環境——魯鎮咸亨酒店。

第二部分(第 4—13 節)寫孔乙己的典型性格和悲慘遭遇,揭示其社會根源。

《孔乙己》是近代文學巨匠魯迅所著的短篇**,最早發表在2023年4月《新青年》第六卷第四號,後編入《吶喊》,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夕繼《狂人日記》之後第二篇白話**。

《孔乙己》如何劃分文章段落層次?

12樓:sky冷鬱夜

第一部分(第 1—3 節)寫孔乙己活動的典型環境——魯鎮咸亨酒店。

第二部分(第 4—13 節)寫孔乙己的典型性格和悲慘遭遇,揭示其社會根源。

**描寫了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窮困潦倒。

2.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度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篇幅不長,但卻深刻揭露了當時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精神的毒害和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質。具有強烈的反封建意義。

甲數的三分之二等於乙數的五分之三,甲數比乙數少5,甲數乙數各是多少

甲數的三分之二等於乙數的五分之三 甲 乙 5分之3 3分之2 9 10 所以甲 5 10 9 9 45 乙 5 10 9 10 50 甲乙的比是3 5 2 3 9 10 所以甲乙一共5 10 9 10 9 95所以甲是 95 5 2 45 乙是95 45 50 x y 3 5 2 3 x y 9 1...

甲數的五分之二等於乙數的四分之三,甲數是乙數的幾分之幾?甲數比乙數多幾分之幾

如果把乙數看成是1,那麼,有等量關係 甲數 2 5 1 3 4 甲數 1 3 4 2 5 3 4 5 2 15 8 甲數就相當於15 8 15 8 1 15 8 甲數是乙數的15 815 8 1 7 8 甲數比乙數多7 8答 甲數是乙數的八分之一十五,甲數比乙數多八分之七。解法 一 根據條件可知 甲...

甲數的三分之一等於乙數的二分之一,乙數的四分之一等於丙數的二分之一,甲比丙多56,甲乙丙和是

設乙為4x,則甲為6x,丙2x,6x 2x 56,4x 56,x 14,甲乙丙和12x 168 168設甲為x,乙為y,丙為z 1 3x 1 2y 1 4y 1 2z x z 56 聯立求解得 x 84,y 56,z 28 x y z 168 如果甲數的三分之二等於乙數的四分之三,乙數的二分之一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