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的類別 有毒無毒,哪種樹舌靈芝有毒?

2021-03-28 18:19:05 字數 4842 閱讀 4525

1樓:超級晨霧的光

靈芝的種類有,靈芝,松杉靈芝,薄樹芝,紫芝,樹舌。

1,靈芝,無毒

靈芝又稱林中靈、瓊珍,是多孔菌科真菌靈芝的子實體。主要分布於中國浙江、黑龍江、吉林、安徽、江西、湖南、貴州、廣東、福建等地。

2,松杉靈芝,無毒

松杉靈芝,別名鐵杉靈芝,松杉樹芝,是靈芝科靈芝屬真菌。其生長在落葉松的樹幹基部,分布於我國溫寒帶長白山地區,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3,薄樹芝,無毒

薄樹芝,子實體一年生,木栓質、無柄至有短柄。菌蓋半圓形、腎形或呈扇形,(9~17)cm×(6~11)cm,厚可達1~2cm。

4,紫芝,無毒

紫芝,真菌的一種。似靈芝。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無論心、肺、肝、脾、腎臟虛弱,均可服用。紫芝所治病種涉及呼吸、迴圈、消化、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等各個系統。

5,樹舌,無毒

2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存在不同品種的靈芝混淆,以次衝好,比如把較便宜紫芝充當較貴的黑芝來賣等情況;人工栽培的靈芝在色澤、形狀、大小都比較統

一、有規則,菌蓋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蓋面黃褐色至紅褐色,蓋緣為淡黃褐色,有同心環帶和環溝,並有縱皺紋,表面有光澤。而野生靈芝在色澤上不統一,形狀大小不一,表面沒有明顯光澤。新鮮的靈芝可以直接食用,但儲存期很短。

靈芝採收後,去掉表面的泥沙及灰塵,自然涼幹或烘乾,水分控制在13%以下,然後用密封的袋子包裝,放在陰涼乾燥處儲存。市場上散裝的靈芝,使用前最好清洗後食用。

靈芝分108種,有青芝、赤芝、白芝、紫芝等。不是每種靈芝都是有效的。一般藥廠選擇赤芝,而赤芝又分32種。購買靈芝者須小心辯認,深褐色、無異味。

靈芝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吉祥、富貴、美好、長壽的象徵,有「仙草」、「瑞草」之稱,中華傳統醫學長期以來一直視為滋補強壯、固本扶正的珍貴中草藥。

民間傳說靈芝有起死回生、長生不老之功效。家喻戶曉,明朝李時珍編著的《本草綱目》中記載:靈芝味苦、平,無毒,益心氣,活血,入心充血,助心充脈,安神,益肺氣,補肝氣,補中,增智慧型,好顏色,利關節,堅筋骨,祛痰,健胃。

現代醫學證明:靈芝含有多種生理活性物質,能夠調節、增強人體免疫力,對神經衰弱、風濕性關節炎、冠心病、高血壓、肝炎、糖尿病、腫瘤等有良好的協同**作用。靈芝還具有抗疲勞,美容養顏,延緩衰老,助睡眠.

(一)靈芝分野生靈芝和人工栽培靈芝兩種。野生靈芝多為褐黑色,有光澤。栽培靈芝為棕色實體。

(二)靈芝的選擇可從其形體、色澤、厚薄比重上判別好壞。好的靈芝子實體柄短、肉厚、菌蓋的背部或底部用放大鏡觀察,能看到管孔部位,呈淡黃或金黃色為最佳,呈白色的次之,呈灰白色而且管孔較大的則最次。

(三)野生靈芝在幼嫩時被蟲蛀過,會使許多其它多孔菌混雜其中,應注意剔除。

市場存在不同品種的靈芝混淆,以次衝好,比如把較便宜紫芝充當較貴的黑芝來賣等情況;人工栽培的靈芝在色澤、形狀、大小都比較統

一、有規則,菌蓋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蓋面黃褐色至紅褐色,蓋緣為淡黃褐色,有同心環帶和環溝,並有縱皺紋,表面有光澤。野生靈芝在野外生長形狀千奇百怪, 因為有的是長在樹上,有的是長在地上,就地取材.隨地而生, 很多野生靈芝上面有樹支,樹葉.

還有小草,若根和菌體上有泥土的,這泥土應該很不容易搞掉,和靈芝混為一體(那種很容易就搞掉的不算,可能是人為的).野生靈芝在色澤上不統一,形狀大小不一,表面沒有明顯光澤,背面也是很多疤痕.香味很自然.

野生靈芝吸收天地日月之精華而長成,營養當然豐富無比.栽培靈芝根本沒法和野生靈芝相比較.超市或藥店擺在外面大圓桶內散裝的那種,顏色一般為深褐色,還有點光澤,大概幾十元/斤,其實這種靈芝是藥廠提取孢子粉後的剩餘品,被一些藥商低價收購後塗上防腐層等保護已加工的靈芝長期不壞之後來**的,已經沒有什麼營養 ,原味靈芝的味道有點澀又有點甘甜清香,而被製過的靈芝煲湯有點苦味,沒有什麼靈芝的味兒了,當然也沒有營養了,不如多買點肉算了.

靈芝有毒嗎

3樓:萬年山野生靈芝

只要判斷為真正的靈芝,就可以確定無毒。

因為迄今為止,所有靈芝科真菌都沒有發現有毒的。

但不管靈芝的子實體,還是孢子粉,都含有一定的油脂成分,眾所周知,油脂成分高,則易感染黃麴黴,而黃麴黴素的毒性是砒霜的六十八倍,因此,購買靈芝時,一定不要貪圖便宜,買了生霉的野生靈芝或栽培靈芝。

但黃麴黴素的毒性不是靈芝自己造成的。靈芝本身是無毒的。

————萬年山野生靈芝————掌櫃為您精心回答,望採納為最佳答案!

哪種樹舌靈芝有毒?

4樓:楊必宇

常見的有鳳凰樹、石榴

樹、枇杷樹、漆樹、萬年青、巴豆樹、櫟樹等,這些樹木都是帶有毒素的

;如果是生長在這些地方的樹舌靈芝,那麼是不可以吃的;

根據樹舌。因為樹舌生長在樹上,也是野外,長期日曬雨淋、風吹雨打的,很容易發霉變質,如果真菌類植物一旦發霉的情況下,那麼就會產生毒素,這樣的樹舌靈芝也就不可以繼續吃了。

1、石榴樹: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少,果實以品鮮為主。但是脂肪會讓靈芝有毒

2、枇杷樹:枇杷不論是葉、果和核都含有扁桃苷,枇杷中有各種果糖、葡萄糖、鉀、磷、鐵、鈣以及va、vb、vc等,並且其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居第3位。除了鮮食外,還可以將枇杷果肉製成糖水罐頭或釀成枇杷酒。

但是鉀會讓靈芝有毒。

3、漆樹:研究小組向運動神經細胞培養液中新增各種物質進行多次試驗,結果發現,漆樹酸能夠抑制"tdp43"蛋白質的合成,神經突觸的長度也能發育到正常水平。漆樹酸是漆樹汁液中的天然成分,具有一定毒性,也可當做強心劑用於醫療。

這種樹舌靈芝有毒。

4、萬年青: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短,具許多纖維根,根上密生白色綿毛。

葉基生,近兩列套迭,成簇,向下部漸狹,但柄不明顯,基部稍擴大。花葶側生,於葉腋抽出,直立或稍彎曲;穗狀花序多少肉質,密生多花;苞片膜質,卵形;花被球狀鐘形,微毒性。

5、巴豆樹: 卵圓形,一般具三稜。表面灰黃色或稍深,粗糙,有縱線6條,頂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開果殼,可見3室,每室含種子1粒。

種子呈略扁的橢圓形,表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小點狀的種臍及種阜的疤痕,另端有微凹的合點,其間有隆起的種脊;外種皮薄而脆,內種皮呈白色薄膜;種仁黃白色,油質。無臭,味辛辣。油質會讓靈芝有毒。

5樓:娛樂快樂閱

1、根據樹木。有些有毒的樹木上生長的樹舌靈芝是不可以吃的,那麼哪些樹木有度呢?畢竟常見的有芒果書、鳳凰樹、石榴樹、枇杷樹、漆樹、萬年青、巴豆樹、櫟樹等,這些樹木都是帶有毒素的;如果是生長在這些地方的樹舌靈芝,那麼是不可以吃的;

2、根據樹舌。因為樹舌生長在樹上,也是野外,長期日曬雨淋、風吹雨打的,很容易發霉變質,如果真菌類植物一旦發霉的情況下,那麼就會產生毒素,這樣的樹舌靈芝也就不可以繼續吃了。

野外採集來的靈芝並不可以隨便服用,因為有的靈芝具有藥用價值,有的靈芝沒有藥用價值,市民很難辨別,「比如在紫金山上發現的這十多種靈芝,有柄樹舌靈芝、褐孔樹舌、彎柄靈芝、硬皮樹舌的藥用價值就沒有得到醫學證明,具有抗癌作用的也僅僅是赤靈芝、松杉靈芝、紫靈芝、黃孔樹舌、層疊樹舌等

很多人採摘的樹舌容易摻加 發霉部分。發霉的樹舌是有毒的。導致不會區分好壞樹舌的人,認為所有樹舌是有毒的。

好的樹舌靈芝是可以入藥的。 實際上在**肝臟疾病方法,好的樹舌靈芝藥用價值遠高於種植靈芝,

6樓:神奇領域的創作者

鳳凰樹、石榴樹、枇杷樹、漆樹、萬年青、巴豆樹、櫟樹上的樹舌靈芝有毒。

1、根據樹木。有些有毒的樹木上生長的樹舌靈芝是不可以吃的,常見的有芒果書、鳳凰樹、石榴樹、枇杷樹、漆樹、萬年青、巴豆樹、櫟樹等,這些樹木都是帶有毒素的;如果是生長在這些地方的樹舌靈芝,那麼是不可以吃的。

2、根據樹舌。因為樹舌生長在樹上,也是野外,長期日曬雨淋、風吹雨打的,很容易發霉變質,如果真菌類植物一旦發霉的情況下,那麼就會產生毒素,這樣的樹舌靈芝也就不可以繼續吃了。

其實,大部分的樹舌靈芝都是可以吃的,雖然不如靈芝那般有功效,但是樹舌靈芝也是有相應的功效的,藥用價值非常的高,主要用於咽喉炎、食管癌、鼻咽癌等。

樹舌的吃法有很多種,和靈芝的吃法其實也是相類似的,主要吃法為磨粉沖服、泡酒、煎水、燉湯,其實建議還是用來最煎水,畢竟樹舌靈芝的味道是畢竟淡的,所以煎水的服用方法很合適。

7樓:左手半夏

川楝樹,楓楊樹樹舌靈芝有毒。樹舌正是樹木精氣養育,所以能補氣,而是否有毒和具體的功效強弱,與其寄生的樹木有直接關係,比如,川楝樹,楓楊樹所生則有一定毒性,而青崗樹,冬青樹,松柏等所生則無毒。而且各隨樹木不同產生的療效也不同,現在被廣泛認可的有,桑黃,寄生於古桑的一種樹舌,有著桑樹補虛滋陰,疏通經絡的特有功效。

樹舌多長在活樹或枯死的立木上,具有一定藥用價值,但不能食用。有人用樹舌冒充靈芝去賣,其實區別它們的辦法很簡單,靈芝有長柄,而樹舌的菌蓋下沒有柄,直接附生在樹幹或腐木上。真正的靈芝菌蓋呈半形或腎形,木栓質,黃色慚變紅褐色,有光澤,有柄側生,人工培植也要有較高技術要求。

有些種類的樹舌可能有毒,所以不要隨意採摘食用,以免發生意外。

樹舌是因樹的精華外洩所成,在樹木被砍或生病後,樹內吸收的精華沒有用完,就會在傷口處長出樹舌。古法道家或武術家都有尋大樹採氣的修煉方法,也就是當代所謂的抱樹。

樺樹茸,寄生在白樺樹上的一種樹舌,現在很多中醫用於**癌症或癌症術後恢復,他們雖然形態有異,但均為樹舌。另外,寄生在青岡樹上的樹舌,有健脾止瀉的效果,而補氣延年,則以冬青樹的樹舌最佳。

8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本身無毒,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但要是靈芝生長的環境有毒,那麼靈芝再好也不能吃。比如常見的漆樹、橡樹,都是自帶毒素的,因此長在這一類樹木上的靈芝肯定是有毒的。還有就是發霉了的樹舌靈芝,也是有毒不能吃的。

像靈芝這類真菌類植物一旦發霉,那麼就會產生毒素。

9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得看它的生長環境,如果它所寄生的植物有毒,那麼樹舌也會有毒。一般生長環境好的樹舌也可以做藥材,雖然沒有靈芝珍貴,但也有安神、益氣功效。

農藥是不是都是有毒的,哪款農藥無毒無藥害

農藥分類很多的,劇毒,高毒,中毒,低毒,生物農藥等很多種類,河南省亞樂生物科技股份 的生產的亞樂牌生物農藥系列產品,低毒 無殘留 無公害 無藥害 無 三致 無抗藥性。天然農藥是無毒無害的麼?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觀點,即認為凡是來自天然的 生物的 包括動植物的 農藥似乎都 專是無毒無害的,對目標外的屬生物...

有哪些交通標誌牌,道路交通標誌牌的類別有哪些?

交通標誌,用文字或符號傳遞引導 限制 警告或指示資訊的道路設施。又稱道路標誌 道路交通標誌。在交通標誌中一般是以安全 設定醒目 清晰 明亮的交通標誌是實施交通管理,保證道路交通安全 順暢的重要措施。交通標誌有多種型別,可用各種方式區分為 主要標誌和輔助標誌 可動式標誌和固定式標誌 照明標誌 發光標誌...

雅思考試類別有哪幾種?希望具體,雅思考試有哪幾種類別,怎麼報?

雅思考試有a類,學術類 b類,移民類 還有就是去英國的要讀語言要參加的雅思考試叫ukvi1 雅思考試分為學術類 a類 和培訓類 g類 學術類和培訓類是為不同目的而設定的考試,因此這兩類考試所要求的語言技能不同。2 學術類考試介紹。學術類考試對考生的英語水平進行測試,評估考生的英語水平是否滿足進行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