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道教,區別很大吧,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2021-03-27 15:02:11 字數 7586 閱讀 1468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和道教有區別,但是經過n多年的流傳已經融入中國文化,,和道教已經有相同的部分,也有不同的部分,思想不一樣,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2樓:好木木偶

1、教義不同。佛教就是教人悟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色亦空,無色亦空;「凡物之過程,成住環空,終歸於空」,有亦是空,無亦是空;禪宗頓悟,只有悟空。道教則是教人存有:

天地有道,由無生有,「道生一」,即有一;「一生二」,即有二,「二生三」,即有三;「三生萬物」,即有萬物。萬物有生,自然因動而生變化,長生長化,而無止境;有則恒有,不會再返於無;天地有靈,靈亦永有;道為有根,則有道。因此,佛門不言空而悟空,道門不悟有而言有。

2、修煉不同。道教相信感應,主張修心煉性;佛教主張慈悲,修心明心見性;道教徒希望得道成仙,神仙是道教的最高人格表現;佛教徒希望涅盤成佛,極樂世界是佛教徒嚮往所在。

3、祭祀物件不同。道教以宮、觀、廟、府、殿、壇為道士、女冠祀神闡教之所,幹神稱天尊、上帝、大帝、帝君、真君;坤神則稱元君、母、後、妃、夫人;**神稱靈官、天君或元帥;瘟部神或保境神多稱大王、千歲或王爺。佛教以寺、庵、精舍、蘭若為僧尼禮佛修持之所,禮拜物件為佛、菩薩、羅漢,**為韋陀或伽藍。

3樓:指點vs江山

仙不能超脫六道,而佛則可以不入輪迴,道教與佛教有什麼區別?

4樓:潛川

師兄,您這樣問,其實是不了解佛教道教的宗旨,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的境界;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

以鬼為例,道教佛教都認為鬼是負能量級的生命體,佛教道教對待的態度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先降伏、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的就打散,讓它魂飛魄散;而佛教則認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所以大慈大悲,一律超度到佛國淨土。

5樓:匿名使用者

宋仁宗問「道高還是佛大?

昔年宋仁宗皇帝駕設早朝,會聚文武兩班朝賀已畢,詔選天師上殿禮畢問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釋二門,未知何教為尊,哪教為大,你與寡人細講明白,若道大,朕皈依道,佛大朕皈依佛」。

天師奏曰:「道乃三教一貫,只是各人行體相不同,故分三教,自古皇天無二道,聖人無二心,何異乎有大小?」

仁宗曰:「既然不分大小,待朕再問國師。」

又宣國師上殿禮畢問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釋兩教,不知何教為尊。」

國師奏曰:「我釋為大,道門最小。「

天師聞言答曰:「你既要論其大小,我們當主公講個明白,我將道家出世根苗說來你聽,自混沌未分,鴻蒙未剖之時,虛無一點靈氣結成一團元光,為無極之主乃化元始天尊,二化靈寶道君,三化太上老君,我老君一氣化三清,三清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五行,五行凝結而生萬物住陰抱陽,生天生地生人生仙,生生化化無窮無盡。我祖太上老君八十一化,是玄中萬法教主,歷代帝王之師也,一陰一陽之謂道。

未見說一陰一陽之謂佛,古今雲天道地道人道鬼道,怎麼不說天佛地佛人佛鬼佛,修道學道訪道邦有道,那個說修佛學佛訪佛邦有佛。自開天闢地,三皇治世,五帝為君,以至列國典章書籍未見有甚麼和尚釋教之說,你佛家從何起根,**為大,你又說來。」說得國師無言可答,憤怒就走,天師上前扯主說:

「國師既要論其大小,當到主公正好表明根源,有何功勞,**該大從頭說來,然何憤怒而去?吾再略說道家飛昇成道者你聽:

太上老君跨青牛飛昇,

軒轅皇帝跨火龍飛昇,

丁寧子跨白鶴飛昇,

計然子跨金蟬飛昇,

淮南子煉丹藥服食飛昇,

列仙子乘伏龍飛昇,

金蟬子跨青鸞飛昇,

楊武子成龍飛昇,

文仲子四十二口飛昇,

許旌陽三十二口拔宅飛昇,

其餘難以說盡。自古帝王明君都是拜道為師,哪有拜佛為師。

堯王拜廣成子為師,

舜王拜赤松子為師,

禹王拜真定子為師,

湯王拜尹喜子為師,

文王拜姜子牙為師,

周易王拜袁天罡為師,

漢高祖拜張良為師,

光武拜鄧中華為師,

劉玄德拜孔明為師,

唐高祖拜徐茂公為師,

我大宋太祖皇帝曾拜苗先生為師,

太宗皇帝拜陳摶為先生賜號希夷先生。

歷代安邦定國功蓋天下,你佛家功在**,德利何人,出自何時,然何不言?」

天師又曰:「佛是太上老君四十三化,化一金人,游至西域番邦胡地天竺國,從空墜下番王金殿莫能識認 ,議名曰佛開化此國吃齋唸佛,男女向善,才立佛教。後至漢明帝夜夢西方來一金人,身背一展弓,斜插二支箭,天明設朝宣召文武上殿圓夢,因言此兆是一佛字,人言西方有佛,我主登基洪福當現,莫非西方之佛要來吾中國,此祥瑞兆也,故而才修寺院興佛教塑佛象,天下寺院修齊功果圓滿,無人看守香火 敬禮佛象。

皇后娘娘奏曰:「我主龍恩,萬歲將天下犯人赦釋提在寺院削去頭髮,改名僧人看守佛祖香燈賴佛逃生,故曰僧人,皇恩赦釋因名釋教與佛何干,自稱和尚是佛門** ,後至梁武帝遵從釋教,拜志公和尚為師,將江山丟舍,後來餓死台城,有詩為證:梁帝當日拜志公,失吊江山一場空,後因台城飢餓死,那是和尚保駕功。

我道家七十二位祖師,留下七十二樣手藝養人度日,救濟群生。

太上老君留下金木水火土,萬物運用時刻行之。

少陽祖師留下打造金銀銅鐵錫器等項。

軒轅黃帝留下棉花造衣。

陳平子留下紡線。

玄女娘娘留下織布。

歧伯留下地。

赤松子留下修橋鋪路。

孫真人留下醫道療病。

楊武仙師留下畫工。

鄭元子留下塑泥象。

吳道子留下丹青。

房玄真人留下船舟渡人載物。

姜瑞先生留下蓋房造碾磨。

洞賓先師留下做黃酒。

蒼頡先師留下字跡。

廣成子老祖留下計法。

華陀先師留下收水接骨連皮削匠。

文伯仙師留下燒磚瓦造壺器。

徐庶留下地雷火炮。

孔明留下火攻戰策。

徐茂公留下槍刀箭。

魯班留下石木二匠修房造屋。

陳摶老祖留下雕工刻像。

雷震子留下打洞。

田真人留下造筆墨。

蔡倫仙師留下造紙。

鄧通先生留下造錢。

白皮先師留下皮匠消造皮貨。

杜康仙師留下造酒。

葛洪仙師留下靛苗。

文仲子留下面。

無量祖師留下打油點燈。

黃石公留下陰陽二宅三略兵法。

姜子牙留下六韜兵書。

王禪老祖留下飛騰破陣。

孫賓留下燒炭造靴襪。

真定子留下篾匠。

魯公真人留下燒壇罐。

雷公真人留下燒瓷器碗盞。

靜修真人留下做傘造鍋。

劉蟾仙師留下天平戥子。

羅真人留下剃頭。

梅葛二仙留下染房造胭脂顏色染布。

武夷子留下定尺秤。

淮南子留下做豆腐熬糖。

織波祖師留下絲絹造羅篩。

西陵仙女治綢緞。饒仙師治甲子。

婁景仙師治地支定時辰。

袁天罡留下算命卜卦。

**仙師留下看相。

周公留下羅盤。

鄭庭子留下篩子簸箕。隸首留下算盤。

神農留下草藥。

劉仙子留落車輦。

其餘難以說盡,想我道家留下七十二行手藝,養人濟世生財利用。你僧家又留下什 利人濟物之事來的,……你佛家留下生老病死苦……。我道家留下金木水火土養育群生,自天子至於庶人諸般形色,誰不是五行所生也。

有詩為證:五行聚來天地根,包羅永珍及群生,諸般皆是五行氣,天地陰陽從此生。

你佛家論說起來還從我道門所出。

太上元始天尊十大**設立佛教後,留下七十二門引人,入門男女不迷真性。

太上大**玄曜真人化為毗盧佛,

二**紫虛真人化為燃燈佛,

三**太極真人化為彌勒佛,

四**玉鼎真人化為藥師佛,

六**玄皇真人脫化阿彌陀佛,

七**寶相真人脫化文殊菩薩,

八**慈航真人脫化觀音菩薩,

九**普賢真人脫化普賢普薩,

十**保玉真人脫化地藏普薩。

元始天尊**設立十教各分十位,具受玉帝勅旨封為佛,本是天尊一氣發生三友分為三教,世人不知阿彌陀佛是什麼出身,乃是西域天尊一氣發生六**玄皇真人,脫化淨梵國王宮中為摩那太子,甲午年四月初八降生,長至十歲親舍皇宮入山修道,四十九年方成佛祖出於西域,回國後真法傳於中國,祥光現於周朝,金身夢於漢帝,聞玉帝封為西方極樂世界,鎮守西方化度眾生超度亡魂,又在靈山說法感動眾生,男女皈依佛門禮懺法華金剛。

太上老君恐怕眾生迷昧,真性失其寂滅,又使尹喜真人化度眾生,參玄悟道方成正果。」

天師這篇言詞,說得釋家國師僧人羞愧難當,無有半言回答,合十而退,文武喝彩,稱道為尊!

宋仁宗皇帝御筆讚道:三教內中道為尊,上古原是天地根,生人生仙生世界,立玄化釋定乾坤。

聖駕回宮,文武散班。

節錄(四川灌縣青城山上清宮東華殿)

道歷四七零九年

6樓:道易心成

李耳與喬達摩的師傅都是地祖法藏。當年地祖法藏將修行之心法靈傳於二人時,兩位門人機緣各有不同,得道之法途亦有不同,雖同為修持之法,喬達摩重「修」,李耳重「持」,修持之說,由此而來。

喬達摩重修,以戒、定、慧之途,修心明性,不執著本性之外,以求明心見性,以成大道。

李耳重持,以精、氣、神為基,持精修神,精氣神並存而鍊,以求清靜無為,還歸大道。​

7樓:金湖三河兄弟

千年外那會道教影響大於佛教。看現在的印度佛教和中國佛教大不相同,中國佛教是皇帝抬舉出來抗道教防**保皇朝的。中國早期佛教是作道教的乙個分支存在,受道教影響的多。

後來只是晚清至中國改革開放前印度國際地位比中國高,由印度傳來的佛教文化比中國道教文化地位高,佛教才又強過道教。

8樓:美景良辰

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就是說,我們說所謂的聖賢,比如說佛教和道教,他的差別就在於無為法。雖都在修行,你說道教也修行,老子、天尊都在修行,也都在努力,都想了脫生死。

但是就因為他所走的路,是為了**、長壽,所以他不是真正的無為法。佛教是真正的無為法,無人相、無我相、無壽者相、無眾生相,因為有了這四個無相,就選出了高低,關鍵就在這上。

有的人認為佛道是一家。雖然都叫修行,都在努力,但是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如果我們稀里糊塗,什麼「儒釋道」一家,這本身就否定了無為法。

佛法是出三界的,不是為世間法來服務的,是要出三界的,他有大目標,而且證到那地方。

道教是證到天那一步。雖然是能**,但未必都能**。想是**,但是能不能**那是又一回事,未必**。

佛教不是,只要是按照佛法去做,去努力,我們人人都能成佛。佛法首先肯定了每個人都有自性,自性本身就是現成的佛,只要去掉我們的毛病和習氣,我們就能成佛。而且非常真實,它是乙個究竟的真理。

因為他們修的只是相對的真理。雖然有些神通本領,那只是相對的。所以說他和無為法沒法相比。

無為法就是沒有一法可得。沒有一法可得,說哪個法可得?沒有一法可得,就因為無法可得,無處不是法。

其他的就是都認為有法可得,我這有多少法,我有這個法有那個法,有這個法可以得,有那個法可以得。雖然是可得,你修確實也有感應,但是都建立在你的分別心基礎上,不究竟,而且都在生滅上下功夫。就是你修成八萬大劫(不壞),最後還得墮落。

無為法是什麼呢,就是不生不滅,即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還有什麼可以生滅的呢?它不存在生滅,而找到了我們的本體。這並不是一種理論的知識,也不是一種理念,而是一種事實,所以這就有嚴格的差別。

千萬這種(不正確的)理論不能讓它混淆到佛教裡。有的是信著大仙,他認為這都是無為法,這是嚴重錯誤的。前幾天誰來,(名字)忘了,講過,有的甚至把世間的《了凡四訓》也當作佛法,這是不對的。

雖然《了凡四訓》是一種善法,確實教人去掌握命運,確實在世間做個好人,確實不錯,但絕不是無為法。當作佛法就混淆了佛法,就會滅掉佛法。佛法不允許任何的世間法所代替,如果不睜起眼睛,我們修行就會迷失道路。

道教和佛教區別像燒香磕頭的是佛教是道教

佛教講究承受和因果,道教講究無為和自然 禮拜和祭祀在兩家都有 佛教,道教,都燒香磕頭,簡單的說 磕頭是禮節,燒香是指資訊傳遞 都燒香,乙個有頭髮乙個沒頭髮 觀音菩薩,玉皇大帝是佛教還是道教?像燒香磕頭是佛教還是道教?能不能給我通俗易懂講下 觀音菩薩是佛教,玉皇大帝是道教,磕頭燒香只是虔誠膜拜的一種形...

佛教魔教道教有什麼區別,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教義的不同,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佛教信佛主。魔教尊魔羅。道教供奉天地 佛教信奉釋迦摩尼,道教信奉太上老君。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啊!魔只是來自心靈,佛也一樣!什麼東西都是隨心變現的!當你善良 知禮 覺悟了那你就是佛,反過來就成魔了!切忌不要貪 嗔 痴!還有財 色 名 食 睡地獄五條根啊!無所謂正邪,一念之...

道教與佛教的關係與合作,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今人對佛教與道教的誤解,不可謂不深,究其源頭,與今人不修文史,虛張浮誇關係莫大。不久前我曾與天國寺的了緣主持討論過佛教與道教的關係與合作問題,最終得出了幾句話,雙方都很滿意 可以合修,不可合信 可以合學,不可合義。這幾句話內容很好理解。可以合修 是說乙個想要探索真理的人,可以把道教與佛教的 技術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