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佛教中行功帶令是什麼意思,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2:16:15 字數 7789 閱讀 3797

1樓:不變的北藍海

就如同上面那個網友所說的,佛教當中沒有這個詞彙。道教裡面,傳統的也沒有這個詞,這個詞是近些年來一些神神道道的氣功師和摻雜了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玩意兒的一些不算道士傢伙搞出來的,行功帶令,組場布免,資訊遙感,這個那個的。

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生和死的態度:

佛教追求的目標是「涅磐」,脫離生死輪迴。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正面的態度。這是道教與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道日今生,佛說來世」。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一步就是長生不老,道教講究今世,通道則信永生,來世的事來世講。

基本區別:

道教主張以生為真實,追求延年養生、肉體成仙。道教認為,人的生命由元氣構成,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不死,必須形神並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

與道教相反,佛教主張"無生",認為現實對—切來說都是苦海。可見,道教主張對現實生活的追求,而佛教則主張捨棄對現實物質的追求,注重的是精神的修持和對來世的嚮往。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無神論,道教是有神論。

佛教和道教認為人皆可成佛或神。但佛只是思想上比人境界高,生理上和人一樣,也會生老病死,道教神則是有超能力的不死族。佛教主張學習巨集觀的世界,各門各類各種知識都應該去學習,所謂勤學五明,道教集中修煉內功,依靠煉丹術等輔助手段以成仙為目的。

佛教是以覺悟,滅除苦為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

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4樓:i給得不夠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對待生和死的態度:佛教追求的目標是「涅磐」,脫離生死輪迴。佛教認為,人生是苦。

生是苦,死是苦。而且這種苦是沒有盡頭的,是在乙個迴圈往復、不到頭的生死輪迴中。只有實現涅磐,才能脫離生死輪迴。

那麼怎樣實現涅磐呢?就是人要「覺悟」。佛者,覺也。

說到底,就是對人生是苦的覺悟。佛教認為,當你真正認識到人生是苦的時候,你就「覺悟」了。佛教的核心思想就是這個。

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正面的態度。這是道教與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比如,**教認為人生來就帶有原罪,人生下來就要贖罪,佛教認為人生是苦。

就是通過修煉達到不死,長生不老。道教修行秘訣中有一句話,「順**,逆成仙,全在陰陽顛倒顛」,就是道教對如何取得長生不老的方法。這句話是源自中國的五行理論,而五行理論又是中醫的基礎理論。

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就是,「道日今生,佛說來世」。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這輩子悽慘,可能下輩子不再受苦,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一步就是長生不老,道教講究今世,通道則信永生,來世的事來世講,反正今世就要成不滅和尚需禁慾,心中只有佛,死後坐化,留舍利,蓮花寶座重生;道士的要求則不是那麼嚴,且更實際,有助人的信念,講究修煉,最後羽化飛昇。

基本區別在於:道教主張以生為真實,追求延年養生、肉體成仙。道教認為,人的生命由元氣構成,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不死,必須形神並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

與道教相反,佛教主張"無生",認為現實對—切來說都是苦海。對現實,人們是無能為力的,所以只能忍受。要忍受,必須放棄各種慾望,把希望寄託在來世上,要追求超脫生死輪迴的"苦海"而進入涅般木(無苦的極樂世界)。

可見,道教主張對現實生活的追求,而佛教則主張捨棄對現實物質的追求,注重的是精神的修持和對來世的嚮往。佛教以其悲天憫人的情懷,棄惡楊善的教條,因果輪迴的法則還是令人敬佩的,也是佛教的生命力所在對比於伊斯蘭和**教,佛教少了一些野蠻的排他性,多了出世性。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公尺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歷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

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5樓:匿名使用者

宋仁宗問「道高還是佛大「?

昔年宋仁宗皇帝駕設早朝,會聚文武兩班朝賀已畢,詔選天師上殿禮畢問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釋二門,未知何教為尊,哪教為大,你與寡人細講明白,若道大,朕皈依道,佛大朕皈依佛」。

天師奏曰:「道乃三教一貫,只是各人行體相不同,故分三教,自古皇天無二道,聖人無二心,何異乎有大小?」

仁宗曰:「既然不分大小,待朕再問國師。」

又宣國師上殿禮畢問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釋兩教,不知何教為尊。」

國師奏曰:「我釋為大,道門最小。「

天師聞言答曰:「你既要論其大小,我們當主公講個明白,我將道家出世根苗說來你聽,自混沌未分,鴻蒙未剖之時,虛無一點靈氣結成一團元光,為無極之主乃化元始天尊,二化靈寶道君,三化太上老君,我老君一氣化三清,三清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五行,五行凝結而生萬物住陰抱陽,生天生地生人生仙,生生化化無窮無盡。我祖太上老君八十一化,是玄中萬法教主,歷代帝王之師也,一陰一陽之謂道。

未見說一陰一陽之謂佛,古今雲天道地道人道鬼道,怎麼不說天佛地佛人佛鬼佛,修道學道訪道邦有道,那個說修佛學佛訪佛邦有佛。自開天闢地,三皇治世,五帝為君,以至列國典章書籍未見有甚麼和尚釋教之說,你佛家從何起根,**為大,你又說來。」說得國師無言可答,憤怒就走,天師上前扯主說:

「國師既要論其大小,當到主公正好表明根源,有何功勞,**該大從頭說來,然何憤怒而去?吾再略說道家飛昇成道者你聽:

太上老君跨青牛飛昇,

軒轅皇帝跨火龍飛昇,

丁寧子跨白鶴飛昇,

計然子跨金蟬飛昇,

淮南子煉丹藥服食飛昇,

列仙子乘伏龍飛昇,

金蟬子跨青鸞飛昇,

楊武子成龍飛昇,

文仲子四十二口飛昇,

許旌陽三十二口拔宅飛昇,

其餘難以說盡。自古帝王明君都是拜道為師,哪有拜佛為師。

堯王拜廣成子為師,

舜王拜赤松子為師,

禹王拜真定子為師,

湯王拜尹喜子為師,

文王拜姜子牙為師,

周易王拜袁天罡為師,

漢高祖拜張良為師,

光武拜鄧中華為師,

劉玄德拜孔明為師,

唐高祖拜徐茂公為師,

我大宋太祖皇帝曾拜苗先生為師,

太宗皇帝拜陳摶為先生賜號希夷先生。

歷代安邦定國功蓋天下,你佛家功在**,德利何人,出自何時,然何不言?」

天師又曰:「佛是太上老君四十三化,化一金人,游至西域番邦胡地天竺國,從空墜下番王金殿莫能識認 ,議名曰佛開化此國吃齋唸佛,男女向善,才立佛教。後至漢明帝夜夢西方來一金人,身背一展弓,斜插二支箭,天明設朝宣召文武上殿圓夢,因言此兆是一佛字,人言西方有佛,我主登基洪福當現,莫非西方之佛要來吾中國,此祥瑞兆也,故而才修寺院興佛教塑佛象,天下寺院修齊功果圓滿,無人看守香火 敬禮佛象。

皇后娘娘奏曰:「我主龍恩,萬歲將天下犯人赦釋提在寺院削去頭髮,改名僧人看守佛祖香燈賴佛逃生,故曰僧人,皇恩赦釋因名釋教與佛何干,自稱和尚是佛門** ,後至梁武帝遵從釋教,拜志公和尚為師,將江山丟舍,後來餓死在台城,有詩為證:梁帝當日拜志公,失吊江山一場空,後因台城飢餓死,那是和尚保駕功。

我道家七十二位祖師,留下七十二樣手藝養人度日,救濟群生。

太上老君留下金木水火土,萬物運用時刻行之。

少陽祖師留下打造金銀銅鐵錫器等項。

軒轅黃帝留下棉花造衣。

陳平子留下紡線。

玄女娘娘留下織布。

歧伯留下地。

赤松子留下修橋鋪路。

孫真人留下醫道療病。

楊武仙師留下畫工。

鄭元子留下塑泥象。

吳道子留下丹青。

房玄真人留下船舟渡人載物。

姜瑞先生留下蓋房造碾磨。

洞賓先師留下做黃酒。

蒼頡先師留下字跡。

廣成子老祖留下計法。

華陀先師留下收水接骨連皮削匠。

文伯仙師留下燒磚瓦造壺器。

徐庶留下地雷火炮。

孔明留下火攻戰策。

徐茂公留下槍刀箭。

魯班留下石木二匠修房造屋。

陳摶老祖留下雕工刻像。

雷震子留下打洞。

田真人留下造筆墨。

蔡倫仙師留下造紙。

鄧通先生留下造錢。

白皮先師留下皮匠消造皮貨。

杜康仙師留下造酒。

葛洪仙師留下靛苗。

文仲子留下面。

無量祖師留下打油點燈。

黃石公留下陰陽二宅三略兵法。

姜子牙留下六韜兵書。

王禪老祖留下飛騰破陣。

孫賓留下燒炭造靴襪。

真定子留下篾匠。

魯公真人留下燒壇罐。

雷公真人留下燒瓷器碗盞。

靜修真人留下做傘造鍋。

劉蟾仙師留下天平戥子。

羅真人留下剃頭。

梅葛二仙留下染房造胭脂顏色染布。

武夷子留下定尺秤。

淮南子留下做豆腐熬糖。

織波祖師留下絲絹造羅篩。

西陵仙女治綢緞。饒仙師治甲子。

婁景仙師治地支定時辰。

袁天罡留下算命卜卦。

**仙師留下看相。

周公留下羅盤。

鄭庭子留下篩子簸箕。隸首留下算盤。

神農留下草藥。

劉仙子留落車輦。

其餘難以說盡,想我道家留下七十二行手藝,養人濟世生財利用。你僧家又留下什 利人濟物之事來的,……你佛家留下生老病死苦……。我道家留下金木水火土養育群生,自天子至於庶人諸般形色,誰不是五行所生也。

有詩為證:五行聚來天地根,包羅永珍及群生,諸般皆是五行氣,天地陰陽從此生。

你佛家論說起來還從我道門所出。

太上元始天尊十大**設立佛教後,留下七十二門引人,入門男女不迷真性。

太上大**玄曜真人化為毗盧佛,

二**紫虛真人化為燃燈佛,

三**太極真人化為彌勒佛,

四**玉鼎真人化為藥師佛,

六**玄皇真人脫化阿彌陀佛,

七**寶相真人脫化文殊菩薩,

八**慈航真人脫化觀音菩薩,

九**普賢真人脫化普賢普薩,

十**保玉真人脫化地藏普薩。

元始天尊**設立釋教各分十位,具受玉帝勅旨封為佛,本是天尊一氣發生三友分為三教,世人不知阿彌陀佛是什麼出身,乃是西域天尊一氣發生六**玄皇真人,脫化淨梵國王宮中為摩那太子,甲午年四月初八降生,長至十歲親舍皇宮入山修道,四十九年方成佛祖出於西域,回國後真法傳於中國,祥光現於周朝,金身夢於漢帝,聞玉帝封為西方極樂世界,鎮守西方化度眾生超度亡魂,又在靈山說法感動眾生,男女皈依佛門禮懺法華金剛。

我祖太上老君恐怕眾生迷昧,真性失其寂滅,又使尹喜真人化度眾生,參玄悟道方成正果。」

天師這篇言詞,說得釋家國師僧人羞愧難當,無有半言回答,合十而退,文武喝彩,稱道為尊!

宋仁宗皇帝御筆讚道:三教內中道為尊,上古原是天地根,生人生仙生世界,立玄化釋定乾坤。

聖駕回宮,文武散班。

節錄(四川灌縣青城山上清宮東華殿)

道歷四七零九年

道教的是什麼意思,道教的雷令是什麼意思?

五雷令牌是道教神霄派的法器,具有極高的文物史料價值。五雷,即東 西 南 北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33666 中五方雷王。令牌上的古怪文字稱五雷文,也稱五雷書或五雷符。名稱 五雷令牌 年代 明清時期 文物等級 一級 簡介 道教神霄派法器,...

佛書裡香讚是什麼意思,道教 佛教 儒教有什麼區別

爐香讚,佛教典故,出自賢愚經卷第六 三四 富那奇緣品第二十九。佛門課誦中,為了表達贊誦佛菩薩及佛陀教法之殊勝等,在佛事儀式中先用 香讚 來表達敬意。贊 是具有 性,可以歌詠的,就好比以口業稱讚他人,讓人心生歡喜,以為自利利他的修行法門是一樣的道理。香讚 的讚詞原文是 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

普陀山上的佛項頂佛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頂帶是什麼意思

浙江舟山市普陀山來景區佛 頂山自普慧寺內刻有 佛頂山頂佛 相傳1962年郭沫若先生到此地最高的佛頂山遊覽,看見寺內供著至高無上的佛祖如來佛,頓時詩興大發,即景出了這麼乙個上聯 佛頂山頂佛 把地名佛名湊到一起,左讀右讀相同,要求所對的下聯也是聯絡本地的景物。並向同行者徵下聯,郭的秘書出 天一閣一天 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