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器械怎麼分級,醫療器械分類是按什麼標準分類的

2021-03-27 13:54:09 字數 5277 閱讀 6206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醫療器械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風險程度低,實行常規管理可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二類是具有中度風險,需要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三類是具有較高風險,需要採取特別措施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磁共振裝置屬於第三類醫療器械。

第二類醫療器械有:

x線拍片機、b超、顯微鏡、生化儀等等。

第三類醫療器械有:

植入式心臟起搏器、體外震波碎石機、病人有創監護系統、人工晶體、有創內窺鏡、超聲手術刀、彩色超聲成像裝置、雷射手術裝置、高頻電刀、微波**儀、醫用核磁共振成像裝置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二類醫療器械所需具備條件:

(一)企業負責人應具有中專以上學歷或初級以上職稱。

(二)質檢機構負責人應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或中級以上職稱。

(三)企業內初級以上職稱工程技術人員應佔有職工總數的相應比例。

(四)企業應具備相應的產品質量檢驗能力。

(五)應有與所生產產品及規模相配套的生產、倉儲場地及環境。

(六)具有相應的生產裝置。

(七)企業應收集並儲存與企業生產、經營有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及有關技術標準。

(八)生產無菌醫療器械的,應具有符合規定的生產場地。

2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國家對醫療器械按照風險程度實行分類管理。

第一類是風險程度低,實行常規管理可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二類是具有中度風險,需要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三類是具有較高風險,需要採取特別措施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二類醫療器械是指,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包括x線拍片機、b超、顯微鏡、生化儀等都屬於屬於二類醫療器械。

第三類醫療器械:

用於植入人體或支援維持生命,對人體具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如植入式心臟起搏器、體外震波碎石機、病人有創監護系統、人工晶體、有創內窺鏡、超聲手術刀、彩色超聲成像裝置。

雷射手術裝置、高頻電刀、微波**儀、醫用核磁共振成像裝置、x線**裝置、200ma以上x線機、醫用高能裝置、人工心肺機、內固定器材、人工心臟瓣膜、人工腎、呼吸麻醉裝置、一次性使用無菌注射器、一次性使用輸液器、輸血器、ct裝置等。

醫療器械分類是按什麼標準分類的

3樓:科院小百科

國家對醫bai

療器械按照風險程du度實行分類管理。

第一zhi

類是風險程度低,實dao行常規管理可專以保證其安屬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二類是具有中度風險,需要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三類是具有較高風險,需要採取特別措施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對醫bai療器械按照風險程度實行分du類管理。

zhi第一類是風險dao程度低,實行常規管理可版以保證其權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二類是具有中度風險,需要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第三類是具有較高風險,需要採取特別措施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械。

評價醫療器械風險程度,應當考慮醫療器械的預期目的、結構特徵、使用方法等因素。

ⅰⅱⅲ類醫療器械如何分類

5樓:匿名使用者

ⅰⅱⅲ類醫療器械是根據其使用安全性分類的第ⅰ類是指,通過常規管理足以保證其安全性、有效性的醫療器械。 一般由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審批、發給註冊證的。第ⅱ類是指,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

一般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審批、發給註冊證的。第ⅲ類是指,植入人體;用於支援、維持生命;對人體具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 一般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審批、發給註冊證的。

但乙個醫療器械的審批倒底是劃到幾類裡邊也不是終身不變的,是由它的安全性決定的,國家局有權改變它的分類,比如口罩在一般時期都分為一類,但在非典時期就被劃到了二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三類醫療器械是根據其使用安全性分類的。第一類是指,通過常規管理足以保證其安全性、有效性的醫療器械。 一般由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審批、發給註冊證的。

第二類是指,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一般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審批、發給註冊證的。第三類是指,植入人體;用於支援、維持生命;對人體具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

一般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審批、發給註冊證的。但乙個醫療器械的審批倒底是劃到幾類裡邊也不是終身不變的,是由它的安全性決定的,國家局有權改變它的分類,比如口罩在一般時期都分為一類,但在非典時期就被劃到了二類!參考資料: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令(15號)

實施醫療器械分類的判定原則

(一)實施醫療器械分類,應根據分類判定表進行。

(二)醫療器械分類判定主要依據其預期使用目的和作用進行。同一產品如果使用目的和作用方式不同,分類應該分別判定。

(三)與其它醫療器械聯合使用的醫療器械,應分別進行分類;醫療器械的附件分類應與其配套的主機分離,根據附件的情況單獨分類。

(四)作用於人體幾個部位的醫療器械,根據風險高的使用形式、使用狀態進行分類。

(五)控制醫療器械功能的軟體與該醫療器械按照同一類別進行分類。

(六)如果乙個醫療器械可以適用兩個分類,應採取最高的分類。

(七)監控或影響醫療器械主要功能的產品,其分類與被監控和影響器械的分類一致。

(八)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根據工作需要,對需進行專門監督管理的醫療器械可以調整其分類。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管醫療器械分類工作。依據《醫療器械分類目錄》不能確定醫療器械分類時,由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根據《醫療器械分類規則》進行預先分類,並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定。

醫院裡有醫療器械分為:診斷性的、**性的兩大類;診斷性的包括:物理診斷器具(體溫計、血壓表、顯微鏡、測聽計、各種生理記錄儀等)、影像類(x光機、ct掃瞄、磁共振、b超等)、分析儀器(各種型別的計數儀、生化、免疫分析儀器等)、電生理類(如心電圖機、腦電圖機、肌電圖機等)等;

**性的包括:普通手術器械、光導手術器械(纖維內窺鏡、雷射**機等)、輔助手術器械(如各種麻醉機、呼吸機、體外迴圈等)、放射**機械(如深部x光**機、鈷60**機、加速器、伽碼刀、各種同位素**器等)、其它類:微波、高壓氧、......

7樓:深淵祭司

第一類是

指,通過常規管理足以保證其安全性、有效性的醫療器械。

第二類是指,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

第三類是指,植入人體;用於支援、維持生命;對人體具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

什麼是醫療器械分類?哪三類?

8樓:匿名使用者

醫院裡有醫療器械分為:診斷性的、**性的兩大類;

診斷性的包括:物理診斷器具(體溫計、血壓表、顯微鏡、測聽計、各種生理記錄儀等)、影像類(x光機、ct掃瞄、磁共振、b超等)、分析儀器(各種型別的計數儀、生化、免疫分析儀器等)、電生理類(如心電圖機、腦電圖機、肌電圖機等)等;

**性的包括:普通手術器械、光導手術器械(纖維內窺鏡、雷射**機等)、輔助手術器械(如各種麻醉機、呼吸機、體外迴圈等)、放射**機械(如深部x光**機、鈷60**機、加速器、伽碼刀、各種同位素**器等)、其它類:微波、高壓氧、......

醫院必備的醫療器具按照各等級有不同要求。

按三類分,是:

第一類是指,通過常規管理足以保證其安全性、有效性的醫療器械。

第二類是指,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

第三類是指,植入人體;用於支援、維持生命;對人體具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

9樓:喵姐說心理

醫療器械分類包括:

第一類為通過常規管理足以保證其安全性、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有效性的醫療器械。如大部分手術器械、聽診器、醫用x線膠片、醫用x線防護裝置、全自動電泳儀、醫用離心機、切片機、牙科椅、煮沸消毒器、紗布繃帶、彈力繃帶、橡皮膏、創可貼、拔罐器、手術衣、手術帽、口罩、集尿袋等。

第二類為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如體溫計、血壓計、助聽器、製氧機、***、針灸針、心電診斷儀器、無創監護儀器、光學內窺鏡、可攜式超聲診斷儀、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恆溫培養箱、牙科綜合**儀、醫用脫脂棉、醫用脫脂紗布等。

第三類用於植入人體或支援維持生命,對人體具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如植入式心臟起搏器、體外震波碎石機、病人有創監護系統、人工晶體、有創內窺鏡、超聲手術刀、彩色超聲成像裝置、雷射手術裝置、高頻電刀、微波**儀、醫用核磁共振成像裝置、x線**裝置、200ma以上x線機、醫用高能裝置、人工心肺機、內固定器材、人工心臟瓣膜、人工腎、呼吸麻醉裝置、一次性使用無菌注射器、一次性使用輸液器、輸血器、ct裝置等。

10樓:cy燦若星辰

一類:通過常規管理足以保證其安全性,有效性的醫療器械。如聽診器、手術帽、口罩、醫用x線膠片、創口帖等。

二類: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應當加以控制的醫療器械。如體溫計、血壓計、心電診斷儀器、醫用脫脂棉、醫用紗布、恆溫培養箱等。

玻璃拔罐器 三類:對人體有潛在危險,對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須嚴格控制的醫療器械。如:

植入式心臟起博器、人工晶體、一次性使用無菌注射器或輸液管等。

江蘇道達醫療器械有查房推車、移動護理工作站推車、電腦推車、儀器推車、搶救推車、麻醉推車、轉運推車、擔架推車等多種醫療推車系列產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器械按照風險等級分類的,一類風險最低,三類風險最高,一般多為植入介入、大型裝置這些;可找深圳金飛鷹諮詢一下;

12樓:泉彗揭之

醫療器械根據安全性分為ⅰ,ⅱ,ⅲ類管理級別,每類根據用途在分類以四位數加-數字代表,如注射器一般為三類註冊穿刺**就是ⅲ類6815-1,批准文號寫做**注準2015315*****號

13樓:醫智商學院

根據風險等級來分類的,第一類風險較低便於控制,如紗布針頭之類的。第三類風險較高,對於註冊和上市後的監管也要求較高,如心臟起搏器、麻醉機、呼吸機等。

註冊和認證的的時候根據風險等級對醫療器械進行分類,不同類別的器械註冊流程不一樣,具體你的產品屬於哪一類要看藥監局的檔案。

如果你是做ce認證的話,也是根據風險等級,產品分為i類,iia類,iib類和iii類,要看mdd directive 93/42/eec annex ix來根據分類規則確定你的產品到底屬於哪一類。

醫療器械如何分類,什麼是醫療器械分類 哪三類

第六條 實施醫療器械分類的判定原則 一 實施醫療器械分類,應根據分類判定表進行。二 醫療器械分類判定主要依據其預期使用目的和作用進行。同一產品如果使用目的和作用方式不同,分類應該分別判定。三 與其它醫療器械聯合使用的醫療器械,應分別進行分類 醫療器械的附件分類應與其配套的主機分離,根據附件的情況單獨...

醫療器械的分類,什麼是醫療器械分類 哪三類

現在的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的分類和藥監管部門已有省市的分工,建議去省藥監諮詢。一 實施醫療器械分類,應根據分類判定表進行。二 醫療器械分類判定主要依據其預期使用目的和作用進行。同一產品如果使用目的和作用方式不同,分類應該分別判定。三 與其它醫療器械聯合使用的醫療器械,應分別進行分類 醫療器械的附件分類...

什麼是醫療器械,什麼是醫療器械分類哪三類

醫療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間接用於人體的儀器 裝置 器具 體外診斷試劑及校準物 材料以及其他類似或者相關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計算機軟體。效用主要通過物理等方式獲得,不是通過藥理學 免疫學或者代謝的方式獲得,或者雖然有這些方式參與但是只起輔助作用。目的是疾病的診斷 預防 監護 或者緩解 損傷的診斷 監護 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