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為什麼是在DNA聚合酶作用下DNA聚合酶的作用是什

2021-03-27 07:03:46 字數 4051 閱讀 4892

1樓:砍一棵橘子樹

dna雙鏈解旋成單練後,dna單鏈上的鹼基是沒有配對的,dna聚合酶能讓游離的鹼基與單鏈上的鹼基之間生成氫鍵,使他們結合在一起

dna聚合酶的作用是什麼?

2樓:倒塌的巴別塔

[1]聚合

作用:在引物rna'-oh末端,以dntp為底物,按模板dna上的指令由dnapolⅰ逐個將核苷酸加上去,就是dnapolⅰ的聚合作用。

[2]3'→5'外切酶活性——校對作用:這種酶活性的主要功能是從3'→5'方向識別和切除不配對的dna生長鏈末端的核苷酸。

[3]5'→3'外切酶活性——切除修復作用:5'→3'外切酶活性就是從5'→3'方向水解dna生長鏈前方的dna鏈,主要產生5'-脫氧核苷酸。

[4]焦磷酸解作用:dnapolⅰ的這種活性可以催化3'末端焦磷酸解dna分子。這種作用就是無機焦磷酸分解dna生長鏈,可以認為是dna聚合作用的逆反應,而且這種水解dna鏈作用需要有模板dna的存在。

[5]焦磷酸交換作用:催化dntp末端的ppi同無機焦磷酸的交換反應。反應式為32p32pi+dnppp←dnp32p32p+ppi→dna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3個居然沒有乙個對的。

dna聚合酶的作用是以一條dna單鏈為模板,將三磷酸脫氧核糖核苷酸通過磷酸二酯鍵連線成為與單鏈互補的另一條單鏈。

4樓:鏡若風

把游離的核苷酸加到dna長鏈上,讓鹼基配對

5樓:筱筱的月亮

作用於互補鹼基之間,是形成氫鍵

6樓:曦草

7樓:匿名使用者

連線dna鹼基(a-t c-g)

那些dna連線酶 dna聚合酶 rna聚合酶 解旋酶的作用是什麼?在高中生物裡面類似的所有酶還有哪些?全部列出

8樓:匿名使用者

dna連線酶 主要用於bai基因工

du程,將由限制性核酸內zhi切酶「剪」出的

dao粘性末端重新組內合,故也容稱「基因針線」.

解旋酶 是在dna進行複製時,在這種酶的作用下,把兩條螺旋的雙鏈解開

dna聚合酶 是在dna進行複製時 在這種酶的作用下,利用細胞中游離的4種脫氧核苷酸為原料,按照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各自合成與母鏈互補的一段子鏈.

rna聚合酶 是在進行轉錄時,在這種酶的作用下,細胞中游離的核糖核苷酸與供轉錄用的dna的一條鏈上的鹼基互補配對,依次連線,形成乙個mrna分子

還有在一些生物中(如致癌的rna病毒)可以以rna為模版合成dna,這種生物中含有逆轉錄酶.

限制性核苷酸內切酶(簡稱限制酶)也是用於基因工程,一種限制酶只能識別一種特定的核苷酸序列,並在特定切點上切割dna分子.

dna酶 水解dna 一些實驗會用到

9樓:匿名使用者

dna連線抄

酶 連線dna上黏性末端 磷酸二酯鍵bai(扶手) 基因工程拼接du目的基因和運zhi載體

dna聚合dao酶 把單個的脫氧核苷酸聚合成單鏈dna 磷酸二酯鍵 dna複製

解旋酶 將雙鏈dna解旋為兩單鏈 氫鍵 dna複製、轉錄rna聚合酶 把單個的核糖核苷酸聚合成rna 磷酸二酯鍵 轉錄限制性內切酶 識別特定的鹼基序列並切割出黏性末端 磷酸二酯鍵 基因工程

dna酶 水解dna(類似於蛋白酶)

高中生物dna聚合酶是連線什麼鍵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dna聚合酶是連線兩個脫氧核苷酸間的磷酸二酯鍵的。

11樓:我們飛哈

dna聚合酶催化的是乙個核苷酸的5'磷酸和另乙個核苷酸的3'羥基之間形成乙個磷酸二酯鍵。

高中生物,請問dna連線酶,聚合酶,解旋酶,限制酶,分別作用於哪個部位?畫圖,拍下來,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磷酸二酯鍵 磷酸二酯鍵 氫鍵 (兩個字母中間) 磷酸二酯鍵

13樓:鵝與蟹

限制性核酸bai內切酶特異性地切斷dudna鏈中磷酸二zhi酯鍵,dna聚合酶是以dao一條dna鏈為模板,將單版個核苷酸通過磷酸權二酯鍵形成一條與模板鏈互補的dna鏈,dna連線酶是將dna雙鏈上的兩個缺口同時連線起來dna連線酶不需要模板,解旋酶:是一類解開氫鍵的酶。

dna限制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

dna連線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

dna聚合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

dna解旋酶作用於氫鍵

14樓:123半邊天

1,dna鏈結酶和解旋酶是作用於鹼基間的氫鍵,鏈結和分開兩條dna單鏈,2,聚合酶和限制酶都是作用於磷酸二酯鍵的即圖上所顯示的

高中生物問題,dna連線酶 和dna聚合酶究竟有什麼不同?在作用物件上

15樓:哈阿斯頓

dna連線酶是在現代生物學中轉基因時,用於連線單個的磷酸二脂鍵,dna聚合酶是在dna複製時單個的脫氧核苷酸連線成dna長鏈時的磷酸二脂鍵

16樓:星夜

dna聚合復酶只能將單個核苷制酸加到已有的核bai酸片段的3′末

端的羥基上,du形成磷酸zhi二酯鍵;而dna連線酶是在兩個daodn**段之間形成磷酸二酯鍵,不是在單個核苷酸與dn**段之間形成磷酸二酯鍵。dna聚合酶是以一條dna鏈為模板,將單個核苷酸通過磷酸二酯鍵形成一條與模板鏈互補的dna鏈;(dna複製)

17樓:suncrystal清澈

dna連線酶作用於磷酸二脂鍵連線dna分子 而dna聚合酶作用於dna單鏈之間的鹼基對 連線氫鍵

18樓:匿名使用者

dna聚合酶是用於dna複製,dna連線酶是在基因工程

高中生物 dna聚合酶 dna連線酶 作用區別

19樓:火車

dna聚合酶是【細胞抄】複製

襲dna的重要作用酶bai。 以dna為複製模板,從du將dna由5'端點開始複製到zhi3'端的酶,促進dao3'-oh與5'-po4結合生成磷酸二酯鍵。

dna連線酶在dna複製(人工)、修復和重組過程中發揮作用的催化磷酸二酯鍵合成的酶。但這兩條鏈必須是與同一條互補鏈配對結合的(t4dna連線酶除外),而且必須是兩條緊鄰dna鏈才能被dna連線酶催化成磷酸二酯鍵。(特別用於基因工程)

20樓:冥落塵

dna聚合酶是將dna的兩條鏈連成雙鏈,而dna連線酶是將殘破的單鏈連起來,前者連線氫鍵,後者連線磷酸二酯鍵

dna聚合酶作用於什麼位置?

21樓:匿名使用者

聚合作用:在引物rna'-oh末端,以dntp為底物,按模板dna上的指令由dnapolⅰ逐個將核苷酸加上去,就是dnapolⅰ的聚合作用。

作用在磷酸二酯鍵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核苷酸上的的五碳糖和磷酸的鏈結鍵上

2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脫氧核苷酸之間形成3`5-磷酸二酯鍵

24樓:匿名使用者

dna聚合酶的聚合活性作用和外切酶活性都作用在在3'-oh末端與5'-磷酸基團之間形成的磷酸二酯鍵

25樓:林楓仁

高爾基體內......

高中生物dna連線酶聚合酶作用

26樓:匿名使用者

dna連線酶連線的是dn**段。用在基因工程中

dna聚合酶連線的是單個脫氧核苷酸。用在dna複製中。兩者都催化磷酸二酯鍵的形成

27樓:唐修納

連線兩條dn**段之間的磷酸二酯鍵

28樓:黑色的

這都不會,不用考理綜了,親

高中生物關於限制酶,高中生物限制酶的選擇問題

a 錯 不同的酶有不同的識別位點 核苷酸序列 b 錯 還有 病毒 噬菌體等 c 正確 與目的基因連線成重組體,轉入宿主細胞擴增或表達d錯 不一定是有缺陷,也可以是抑制某些基因的過度表達,如腫瘤 a錯,不同的內切酶識別的dna序列一般是不同的b錯,病毒和噬菌體也可以,不是唯一的 c對,一個好的載體必須...

高中生物選修三問題,酶的高中生物問題

前者卵泡從卵巢 具體是 隨著卵泡液的激增,內壓的公升高,使突出部分的卵巢組織愈來愈薄,最後破裂,次級卵母細胞及其外周的透明帶和放射冠隨卵泡液一起排出卵巢,這一構成稱排卵 第一條那人說的不對 應該是 初級卵母細胞及其外周的透明帶和放射冠隨卵泡液一起排出卵巢,這一構成稱排卵,因為排出的只有乙個極體 故是...

高中生物dna連線酶具有專一性麼是所有的還是

可能很多同學混淆了 專一性 和 特異性 專一性是所有酶的特點,只要是酶就一定具有專一性,dna連線酶屬於酶,所以也具有專一性,具體體現在 只能連線脫氧核苷酸而不能連線核糖核苷酸 等方面。特異性。在dna聚合酶 dna連線酶 限制酶三者裡,限制酶 可以識別並附著特定的脫氧核苷酸序列,並對在每條鏈中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