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面自乾」的典故說的是誰的故事

2021-03-27 07:02:43 字數 3281 閱讀 2800

1樓:鍋鍋風

每當我們受到侮辱的時候,都常常會用一些遲來鼓勵自己,比如忍辱負重,唾面自乾。而忍辱負重這個詞我們都知道,而唾面自乾是很少有人提及到的。今天我們就普及一下唾面自乾主要是來自哪個典故,說的是誰。

唾面自乾這個典故是主要來自於隋唐嘉話裡的一段話。這件事情發生在唐代的唯一女帝武則天那個時代,在當時婁師德,他的才能被武則天所發現,而且被武則天所重用,這樣的時候就引起了很多人對他的嫉妒之意。

當他知道這件事的時候,他就和他的弟弟所說這件事,而且他的弟弟也將要外出做官,他就和他說,我現在得到了皇帝陛下的讚賞,已經有很多的人在皇帝的面前詆毀我,說我的一些問題,所以你在這次外出做官的時候要10分的注意,千萬不能惹是生非,不然恐怕我也保不住你。

他的弟弟就說,就算別人把唾沫都吐到我的臉上,我只把唾沫擦掉就可以他的弟弟就說,就算別人把唾沫都吐到我的臉上,我只把唾沫擦掉就可以。婁師德說你把唾沫擦掉都不行,你如果擦掉了別人的吐沫,就是在違反別人的意願,這樣的話也是,不能讓別人消除對你的怒氣的。

所以你要讓別人消除自己的怒氣,需要讓別人,唾面自乾意思就是,即使別人吐吐沫到你的臉上,也要等他自己乾掉,不能用自己的衣物或者是手擦乾,這樣才可以消除別人對你的怒氣。就是這樣的乙個典故,在當時狄仁傑也非常的對他讚嘆說婁師德的美德,知道我是完全看不到它的邊境的。

2樓:輝

「唾面自乾」的典故源自於大周武則天當政時期,當時的乙個叫婁師德的人因才能被皇帝重視,在他的弟弟準備外出做官時他語重心長的告誡了弟弟一番,這就是其中的乙個。

3樓:溫柔給風

婁師德,用不反抗不爭辯的隱忍態度,保全了自己和家人。人們用「唾面自乾」這個成語來形容對侮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

4樓:歷史天天見

是關於婁師德的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不過就是告訴我們,想要活好,就要忍辱負重,忍常人之所不能忍,畢竟他身上的榮耀夠多了,再高調肯定是不行的。

5樓:_一笑啊

「唾面自乾」是關於婁師德的故事,故源自於大周武則天當政時期,故事告訴我們人要活的好就要忍辱負重。

6樓:夢靈浪里格朗

說的是婁師德,在受了如此巨大的侮辱之後,也能安然處之,能忍常人所不能忍之東西,自然也有自己獨到之處。

7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武則天時期的婁師德,因為他受到重用,知道會引起別人的嫉妒,所以告誡要出門做官的弟弟,讓他要懂得隱忍,吐唾沫到臉上都不能擦。

8樓:匿名使用者

婁師德,能在鼎鼎有名的武則天時期當官,還真是忍功少一點都難。所以這位人才也是對他的弟弟秉承他的忍功給予了厚望,跟他講了自己被人唾沫星子唾了一臉但堅持不擦,等他自然風乾的故事。

9樓:2了個傻

新唐書·婁師德傳;其弟守代州,辭之官,教之耐事。弟曰;有人唾面,潔之乃已。師德曰;未也,潔之,是違其怒,正使自幹耳。

"唾面自乾「的典故及其含義是什麼?

10樓:瀟瀟八月

唾面自乾

典故:唐朝監察御史婁師德率軍抗擊吐蕃進攻,八戰八捷,深得武則天的器重,提拔為宰相。婁師德為人處世寬巨集大量,問即將出任代州刺史的弟弟如何對待別人挑釁,弟弟說即使別人吐唾沫到臉上自己擦掉就行了,而婁師德堅持要讓唾沫自己幹。

含義:別人往自己臉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讓它自幹。形容受了汙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

例句:若講能夠忍耐的,莫若本朝去世不久的婁師德了:他告訴兄弟,教他唾面自乾。

11樓:東京飲品

典故:婁師德其弟守代州刺史,辭之官,教之耐事。師德:

「吾備位宰相,汝復為州牧,榮寵過盛,人所疾也,將何以全先人髮膚?」其弟跪曰:「自今雖有人唾某面,某拭之而已,庶不為兄憂。

」師德憂:「此所以為吾憂也!人唾汝面,怒汝也;汝拭之,乃逆其意,所以重其怒。

夫唾,不拭自幹,當笑而受之。

譯文:婁師德胸懷寬廣,尤其以能夠忍讓而青史留名。有一年,他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上任前來到哥哥位於洛陽的家中,向其辭行,並詢問哥哥還有沒有什麼要交代的。

婁師德語重心長地說:「我已當了宰相,現在你又要擔任一方大員,榮寵至極,必定有人嫉恨我們。要免受其害,我們遇事一定要學會忍耐。

」他的弟弟馬上跪在地上說:你放心,就算有人往我臉上吐唾沫,我一定會自己擦乾淨,決不為此和人計較。」沒想到,婁師德認為弟弟這樣做仍不行。

他再三告誡弟弟: 「別人發怒後把唾沫吐在你的臉上,你一擦了之,他的怒氣仍不會消,一定繼續嫉恨你。要我看,別人往你臉上吐唾沫,你自己不要擦掉,應該讓它自然幹了才是。

」讀音:tuò miàn zì gān

釋義:意即別人往自己臉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讓它自幹。諷刺過度容忍。

出處:劉殐《隋唐嘉話》

造句:今天為了息事寧人,我們且以唾面自乾的態度回應對方的無禮。

12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往自己臉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讓它自幹。形容受了侮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

這個故事發生在唐代武則天時期。婁師德的才能非常得到武則天的賞識,招來很多人的嫉妒,所以在他弟弟外放做官的時候他對他弟弟說:「我現在得到陛下的賞識,已經有很多人在陛下面前詆毀我了,所以你這次在外做官一定要事事忍讓。

」他弟弟就說:「就算別人把唾沫吐在我的臉上,我自己擦掉就可以了。」婁師德說:

「這樣還不行,你擦掉就是違背別人的意願,你要能讓別人消除怒氣你就應該讓唾沫在臉上自己乾掉。」

成語故事/主人公,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13樓:龍龍

唾面自乾:tuò miàn zì gān///成語故事:《新唐書•婁師

德傳》。婁師德在刑武則天時做過宰相,他的處世哲學就是妨忍耐。婁師德身長八尺,嘴方,嘴唇很寬大。

他為人深沉,有度量,有人觸犯了他,他就謙虛退讓以求得別人的原諒,不在臉上露出憤怒的顏色,他曾與李昭德一起走路,婁師德長得很胖,不能走快了,昭德嫌慢,生氣地說:「被鄉巴佬拖累!」婁師德笑著說:

「我不做鄉巴佬,又有誰做呢?」他的弟弟被朝廷派去守代州,在上任前向他辭行,他教導他的弟弟遇事要忍耐。他弟弟說:

「有人把痰吐在我臉上,我自己把它擦乾就是了。」婁師德說:「還不行,你自己把它弄乾淨,是想躲避別人的怒氣,應該讓它自己幹了。

」才算能忍耐。後來用唾面自乾來形容受了汙辱,不作反抗,盡力忍受。

主人公//婁師德

文言文//

《新唐書·婁師德傳》:「其弟守代州,辭之官,教之耐事。弟曰:『有人唾面,潔之乃已。』師德曰:『未也,潔之,是違其怒,正使自幹耳。』」

中國的成語大多可以講出乙個故事。特別是那些本身就是歷史故事濃縮的成語。

如:鴻門宴——完璧歸趙——桃李不言等

「鴻雁傳書」是誰的典故,鴻雁傳書用的是誰的典故()A,匈奴人B,蘇

典故一2500年前,我們祖先就開始馴養信鴿。在西夏與北宋的戰爭中,西夏軍隊利用信鴿做軍事通訊。南宋初,大將曲端的軍隊中也使用信鴿傳達訊息召集軍隊。古代稱信鴿為 飛奴 傳說漢高祖劉邦被楚霸王項羽所圍時,就是以信鴿傳書,引來援兵脫險的。張騫 班超出使西域,也用鴿子來與皇家傳送資訊。清乾隆年間,我國廣東佛...

歷史典故成語故事,帶有典故的歷史成語故事

1.無中生有 無中生有 出處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老子 釋義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憑空捏造。結構 主謂式。相近詞 造謠生事 信口雌黃 捕風捉影。反義詞 確鑿無疑 鐵證如山 事出有因。押韻詞 眠花臥柳 齊大非耦 十字街...

調虎離山的典故是怎樣的,調虎離山的成語故事

調虎離山 拼音 di o h l sh n 典故 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出處 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八十八回 子牙公須是親自用調虎離山計,一戰成功。東漢末年,軍閥並起,各霸一方。孫堅之子孫策,年僅十七歲,年少有為,繼承父志,勢力逐漸強大。公元1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