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愛國運動的性質是什麼,五四愛國運動的結果是什麼?

2021-03-04 06:54:46 字數 4204 閱讀 5698

1樓:蚊子之神

一場由工人學生等無產階級發起的愛國救亡運動。

五四愛國運動的結果是什麼?

2樓:小鏡子

五四愛國運動的結果是中國人民進一步認識到帝國主義侵略的本質和軍閥統治的黑暗,同時進一步提高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決心和覺悟;促進了全國人民對改造中國的問題的反思和探索,也促進了新思潮的蓬勃興起和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第三,五四運動既揭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又開創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從此,無產階級登上了政治舞台,民眾的力量得到了廣泛的發動等,這些不僅使五四運動本身具有新民民主義革命的基本內涵,還直接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創造了階級上、思想上和幹部上的條件。

五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發生在北京的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共同參與的,通過示威遊行、**、罷工、暴力對抗**等多種形式進行的愛國運動,是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

從2023年11月的"公理戰勝強權"慶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會議,短短兩個月時間,當時的中國充分詮釋了"自古弱國無外交"的定律,所謂的"公理戰勝強權"不過是乙個美麗的童話。面對這樣屈辱的局面,從5月1日開始,北京的學生紛紛罷課,組織演講、宣傳,隨後天津、上海、廣州,南京,杭州,武漢,濟南的學生、工人也給予支援。

五四運動直接影響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黨史一般將其定義為"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注意這裡的"封建"一詞是泛化的封建觀),並以此運動作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分水嶺。

3樓:匿名使用者

1、結果

北洋軍閥**懲辦**賊,拒簽和約,運動取得了初步勝利。

2、性質

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3、原因

由於無產階級積極參與,並表現出偉大的力量,加上先進知識分子起了重要作用,使五四運動取得了初步勝利。

五四愛國運動的性質是什麼?為什麼這麼說

4樓:雲之墊付

性質:一場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統治的愛國主義救亡運動.

意義:1,為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2,五四運動是新文化運動的繼承和發展,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台,後期起到了領導作用,廣大學生發揮了先鋒作用.

3,五四運動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進一步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

思想條件:新文化運動的發展,民主和科學的思想的到弘揚,**十月革命的影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

思想領域:進一步解放人的思想,科學和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有利得促進了科學,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得到廣泛傳播,為中國先進知識分子尋求救國救民之路,探尋真理開創了條件.

5樓:閆小濺

五四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它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五四運動不但迫使軍閥**釋放**學生,罷免三個**賊的職務,拒絕在《巴黎和會》上簽字,而且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首先,它「啟導廣大人民的覺悟,準備革命力量的團結」.五四運動影響面大,它波及全國二十多個省、一百多個城市,比辛亥革命有更廣泛的群眾基礎.

從群眾發動的廣度和深度上看,辛亥革命雖在一定程度上發動和依靠了群眾的力量,但由於沒有提出徹底的土地綱領,不能得到群眾的擁護,五四運動具有了更廣泛的群眾基礎,參加的有學生、工人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和其他愛國人士.實際上它也是一次偉大的思想運動.為革命力量的團結作了一次成功的準備和預演.

同時,它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準備了思想基礎.新文化運動的開展為五四運動的爆發準備了思想條件,而五四運動又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國的廣泛傳播開闢了道路,熱愛祖國、追求進步的青年和人們,開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國看世界,從對各種社會思潮、政治主張和政治力量的鑑別中認真思考.一批先進的青年知識分子,經過歷史比較和實踐的選擇,接受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積極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使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五四運動及新文化運動的主流,五四運動後二年,2023年,中國無產階級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成立.

此外,由於它發生***社會主義革命以後,也屬於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客觀上推動了世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因此五四愛國運動作為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具有偉大的功績,它標誌著中國革命將揭開新的一頁,進入乙個嶄新的歷史階段,即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五四愛國運動指什麼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2023年5月4日在北京爆發的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藉口對德宣戰,攻占青島和膠濟鐵路全線,控制了山東省,奪去德國在山東強佔的各種權益。2023年大戰結束,德國戰敗。

2023年1月18日,戰勝國在巴黎召開 「和平會議」。北京**和廣州軍**聯合組成中國代表團,以戰勝國身分參加和會,提出取消列強在華的各項特權,取消日本帝國主義與袁世凱訂立的 「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歸還大戰期間日本從德國手中奪去的山東各項權利等要求。巴黎和會在帝國主義列強操縱下,不但拒絕中國的要求,而且在對德和約上,明文規定把德國在山東的特權,全部轉讓給日本。

北京**竟準備在 「和約」上簽字,從而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學、高等師範學校等十三所學校的三千多名學生,衝破軍警的阻撓到天安門前集會演講,後舉行遊行示威,提出 「外爭主權、內除**」、 「取消二十一條」、 「拒絕和約簽字」等口號,同時要求懲辦親日派曹汝霖、章宗祥、陸宗輿。遊行隊伍向東交民巷進發,遭到使館巡捕的阻攔,轉而來到趙家樓胡同曹汝霖的住宅。學生衝入曹宅,曹汝霖急忙躲藏起來,正在該處的章宗祥受到學生痛打,曹宅也被焚燒,軍警當場逮捕了三十多名學生。

北京學生實行罷課,通電全國表示**。

北京學生愛國運動的影響迅速擴大。天津、上海、長沙、廣州等城市和全國各地紛紛舉行遊行示威。在國外的中國留學生和華僑也了愛國活動。

當時在上海的孫中山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援。北京**被迫於5月7日釋放**學生,但又下達鎮壓****的命令。6月3日北京各校學生分組出發到街頭演講;6月4日出動更多的學生進行宣傳活動,兩天內竟有近千學生遭到逮捕,從而激起了全國人民更大的憤怒。

上海人民首先起來,學生罷課,工人罷工,商人罷市,大力聲援北京學生。特別是上海工人從6月5日起發動了有六七萬人參加的政治大罷工;南京、天津、杭州、濟南、武漢、九江、蕪湖等地工人,也都先後舉行罷工和示威遊行。北京**為之震驚,不得不於6月6日釋放全部**學生。

10日宣布 「批准」曹、章、陸三人 「辭職」。28日,中國代表團拒絕在對德和約上簽字。五四愛國運動勝利地告一段落。

五四運動也是新文化運動的繼續和發展。2023年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次年改稱《新青年》,舉起 「民主」和 「科學」兩面旗幟,猛烈抨擊封建主義舊文化,提倡新文化。隨後,還提倡白話文代替文言文,並在 「文學革命」的口號下,提倡新文學。

2023年**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中國的先進分子開始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2023年11月李大釗發表的《庶民的勝利》、《布林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代表了中國先進分子的新覺醒。

新文化運動不僅為五四愛國運動作了思想準備,同時隨著這次運動而更加深入發展,使社會主義思潮逐漸代替資產階級思潮而成為運動的主流,並在思想上和幹部準備上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作了準備。

五四愛國運動中,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以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由此開始深入工人群眾,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從組織上和思想上作了準備。

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中國革命從此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人民**政務院於2023年12月正式宣布以五月四日為中國青年節。

五四愛國運動性質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五四愛國運動是什麼性質的運動,有何歷

8樓:時尚零距離

性質:一場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統治的愛國主義救亡運動。

意義:1,為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2,五四運動是新文化運動的繼承和發展,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台,後期起到了領導作用,廣大學生發揮了先鋒作用。

3,五四運動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進一步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

思想條件:新文化運動的發展,民主和科學的思想的到弘揚,**十月革命的影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

思想領域:進一步解放人的思想,科學和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有利得促進了科學,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得到廣泛傳播,為中國先進知識分子尋求救國救民之路,探尋真理開創了條件。

一二九愛國運動意義,一二九運動的意義和影響

體現了中國人的愛國熱情,增強學生愛國主義意識,鼓勵學生刻苦學習,將來好好報效祖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 北平學生的愛國行動,得到了全國學生的回應和全國人民的支援,形成了全國人民抗日民主運動的新高潮,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全民族的運動 一二 九運動公開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吞併華北的陰...

五四運動的當代意義是什麼啊,五四運動的意義是什麼?

1 這個運動所體現的愛國主義精神,所提供的歷史經驗,所開創的革命傳統是永遠值得繼承和發揚的。2 廣泛傳播民主和科學的新文化運動。3 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體現了追求真理 勇於解放。4 五四運動是乙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它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

什麼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實質是什麼?

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為 愛國 進步 民主 科學 我們應該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了國家的繁榮和富強,前仆後繼,英勇奮鬥,積極進取,勤奮工作。什麼是五四精神呢?有的認為是愛國主義,有的認為是民主與科學,有的認為是解放思想 不斷創新,有的認為是理性精神 個性解放,有的認為是勇於探索 追求真理,有的認為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