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不怕鬼的故事,十個名人小故事

2021-03-26 11:33:02 字數 5857 閱讀 3987

1樓:天威保變

有的,曹雪芹捉鬼

椐說,曹雪芹剛搬到香山正白旗不久,就聽說村子西面的萬花山上鬧鬼的事兒。說是有乙個渾身上下全是白的鬼,常常深夜溜進村子,若是敲誰家的門,第二天誰家就得到萬花山上的娘娘廟上貢,要是不去,大難就會降臨誰家。所以全村子的人都被弄得提心吊膽,都怕「白鬼」夜裡敲門。

曹雪芹覺得這事有點怪,都說這世上有鬼神,可誰也沒見過。於是就想弄個究竟,以平人心。

這天晚上,他拿上根長木棍,獨自一人來到村外的老柳樹下,想看看這「白鬼」到底是啥模樣。可他一直等到三更天,也沒見到白鬼的影子。第二天接著等,還是沒看見。

第三天他剛等到二更時分,就看見村子西邊的小道兒上有個白影,鬼鬼祟祟地朝村子這邊走來。他連忙閃到一棵大樹後,仔細檢視。那白影兒越來越近,月光下,只見它頭戴一頂大白帽,遮著臉,身著白衣白褲,光著腳,不言不語。

它左看看右看看,然後走到一戶人家的門口兒。

連著猛敲三下門,接著一聲怪叫,然後又是敲了三下門,曹雪芹不由得毛骨悚然。他定了定神,只見那「白鬼」又朝另一戶人家走去。曹雪芹乍著膽子輕手輕腳地跟在後面。

藉著明晃晃的月光,他越看這「白鬼」越象個人,於是鼓了鼓勁兒,舉起了木棍,低聲問道:「你是人還是鬼?」他邊喊邊奔了過去。

「白鬼」一聽問聲,怪叫一聲,拔腿就跑,曹雪芹一直追出村子外的樹林子。從那「白鬼」的逃跑姿勢來看,他斷定這鬼可能是個人。

一連四五天,那「白鬼」也沒敢進村子,曹雪芹的心裡更有了底兒。他要捉著那「白鬼」,當眾撕破他的鬼臉。

這天晚上,他寫作《紅樓夢》寫到後半夜,頭昏眼花的,想到外面過過風。可剛一出門就看見那個「白鬼」又進村了。他回身叫醒了對門住著的兩個後生,拿著繩子,沒費多大事兒,就把「白鬼」抓住了,曹雪芹一把摘下他的白帽,仔細一看,是個三十多歲的漢子。

開口一問,才知道他姓品,家住京東通州張家灣,是個流落到西山一帶討飯的懶漢。

他好吃懶做,為了餬口混日子,住進萬花山上娘娘廟後的乙個山洞裡,然後從乙個墳地裡找來一身白袍子穿上,夜裡下山扮成「白鬼」嚇唬人,騙得眾鄉親上廟裡進貢,供他足吃足喝。懶漢一見鬼臉被揭穿了,低著頭,嚇得直哆嗦。這時許多人被街上的響動兒驚醒了,到街上一看,「白鬼」被捆在了一棵樹上。

曹雪芹當著眾人的麵兒,把懶漢裝神弄鬼的經過從頭到尾講了一遍,鄉親們這才弄明白這些日子鬧鬼的真相。大夥兒都感謝曹雪芹為村里除了「鬼」。

魯迅與鬼

不知道錢先生後來將這一感想寫到書中沒有,只記得日本學人丸尾常喜曾寫過一本書叫《人與鬼的糾葛》,專門論述魯迅世界裡的鬼氣。這是對的。從最初的創作,到晚年的書寫,鬼在他的世界佔了一定的空間。

《朝花夕拾》裡的少年記憶與《且介亭雜文末編》中的《女吊》,隱含著相近的東西。你可以從民俗學的角度欣賞那些快意的意象,但那又不免有些淺薄。魯迅之於民俗,向來不是民俗學意義上的。

在其收集的漢畫像拓片裡,也多陰間的傳說,那裡的氣象在唐之後的詩文裡已難看到了。在魯迅內心,那些陰間故事流動的恰似衝蕩的氣韻。鬼氣裡的人氣才是更有誘力的吧。

他在那些森然的形象中,竟發現了美麗,且欣賞著其間的形色。比如對女吊的描寫,就很別樣:

「她將披著的頭髮向後一抖,人這才看清了臉孔:石灰一樣白的圓臉,漆黑的濃眉,烏黑的眼眶,猩紅的嘴唇。聽說浙東的有幾府的戲文裡,吊神又拖著幾寸長的假舌頭,但在紹興沒有。

不是我袒護故鄉,我以為還是沒有好;那麼,比起現在將眼眶染成淡灰色的時式打扮來,可以說是更徹底,更可愛。不過下嘴角應該略略向上,使嘴巴成為三角形:這也不是醜模樣。

假使半夜之後,在薄暗中,遠處隱約著一位這樣的粉面朱唇,就是現在的我,也許會跑過去看看的,但自然,卻未必就被**得上吊。」

魯迅終生難忘這血腥的、駭世的形象,與他的精神狀態是同調的。在陰間裡還能大哭大叫,且喊出人的冤屈,這不就是勇氣麼?在士大夫的世界裡,在雅人的藍圖上,我們永遠看不到類似的圖景,但偏偏在鄉野,在荒涼粗糙的山林野鎮,存有這樣別類的存在,是讓人驚喜的。

我有時重讀《女吊》,就不由地想起作者本人。在那蓬頭垢面的野鬼身上,是不是也看出叛逆者的野氣?陀思妥耶夫斯基有**式的陰冷,但也有他宗教神學下的審判。

魯迅呢,面臨的僅是荒漠,是荒漠下的煉獄。那裡沒有神,只有鬼,而大多是怨鬼、厲鬼,那為別人苦楚叫不平的野鬼。所以,你讀他的書,在壓抑的黑暗外,還能聽見永不停息的聲音。

那是黑暗裡的嘶鳴。它叫出了地底的慘烈,和鬼眼下的不安,於是你知道那個世界的混沌,死和生,以及陰陽兩界無詞的言語。

增田涉在回憶錄裡,言及到魯迅身上的沉鬱。魯迅和他議論過中國的鬼,以及人間的「避惡魔」。在致增田涉的信中,還畫過「避邪」的圖案。

他們見面的時候或許也談過相關的話題,彼此定然有過會心之處吧?魯迅晚年津津樂道談鄉間的鬼,以及風俗裡的神怪,自然與他的心境有關。那個模糊不清的世界,承載了人間諸多的苦樂,此岸的悲欣竟在彼岸世界被感性地呈現著。

在他晚年的收藏品裡,域外的版畫甚多,有的也帶有森然之氣。那些異樣的畫面與中國鄉土社會的圖騰的交匯,呈現著人類的明暗。不知道在對比二者的時候,先生的感想怎樣。

他收藏了那麼多的作品,卻無專門的**,你也只能從其文字中,找到某些暗示。但要說出其間的線索是太難了。

無論是早年還是晚年,魯迅都喜歡用「墳」這個意象。《過客》的主旨眾說紛紜,我倒傾向它是一種反先驗的哲學,在通往死亡的路上,惟有「走」才是意義。人終究要走向墳墓的,誰都不可避免。

可那墳裡的故事,以及走向墳的方式,卻大不相同。魯迅詛咒著這個世界的荒涼,在對荒涼的極度的渲染裡,他其實顯示了不安與抗拒。當他竭力勾勒著乙個非人的、令人難以忍受的黑暗時,那咀嚼之餘,卻顯示了作者與這黑暗的距離。

他隱含在背後卻又超越了黑暗,創造了黑暗之外另乙個非光明的世界,那就是夜遊的鬼魂與梟嗚。我每每讀到他所說的惡鳥、烏鴉一類存在,就看出作品靈動的一閃,這個驚恐的意象,將乙個死去的世界變得有動感了。魯迅快意於這一動感。

因為惟有不滿與憤怒的夜鳥,才會攪動乙個世界,讓黑暗裡的動物知道還有這類存在,總有激盪的時候,於此,作者好似感到了一些滿足。

十個名人小故事

2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一、王羲之苦練書法

王羲之13歲那年,偶然發現他父親藏有一本《說筆》的書法書,便偷來閱讀。他父親擔心他年幼不能保密家傳,答應待他長大之後再傳授。沒料到,王羲之竟跪下請求父親允許他現在閱讀,他父親很受感動,終於答應了他的要求。

王羲之練習書法很刻苦,甚至連吃飯、走路都不放過,真是到了無時無刻不在練習的地步。沒有紙筆,他就在身上劃寫,久而久之,衣服都被劃破了。

有時練習書法達到忘情的程度。一次,他練字竟忘了吃飯,家人把飯送到書房,他竟不加思索地用摸摸蘸著墨吃起來,還覺得很有味。當家人發現時,已是滿嘴墨黑了。

二、華盛頓的誠信

華盛頓用小斧頭砍倒了他父親的—顆櫻桃樹。父親見心愛的樹被砍,非常氣憤,揚言要給那個砍樹的—頓教訓。 而華盛頓在盛怒的父親面前毫不避地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父親被感動了,稱華盛頓的誠實比所有櫻桃樹都寶貴得多。同樣是美國**尼克森因在「水門事件」中撒謊敗露而被迫引咎辭職;柯林頓也因為不光彩的緋聞案中撒謊而險遭**。

—個因誠實而受到愛戴和尊敬,兩位因撒謊而在政史上留下汙點。

三、岳飛習射

岳飛家庭貧困,忠厚沉穩,很少說話,但是他天資聰穎,能夠很清楚的記住很多書,以及書中的解釋。他特別喜歡孫吳的兵法,常常背誦這本書一直到天亮都不肯睡覺。

岳飛的記憶力也是非常好的,很多東西他常常只看過一遍就能夠記得很清楚。良好的記憶力使得他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為他以後行軍打仗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相傳岳飛年少時就力氣過人,可以拉開三百斤的弓箭,可以引發一千斤左右的腰弩,年少的優越條件使得岳飛更容易練習箭術,他有一位同鄉名叫週同。週同在見到岳飛時,週同能三箭齊發射中靶子,而岳飛則一箭拉開穿透了靶子。

這讓週同分外高興,於是將自己最喜歡的弓箭送給了週同。這樣岳飛就更加積極的練習,最終得到了週同的全部箭術。所以說岳飛的箭術是非常高超的。

岳飛的習射是他人生成功的一部分,習射的學習鍛鍊出了他的頭腦和他的眼睛,讓他能夠在複雜的戰役中找到最關鍵的突破點,一擊即中,從而最終贏得戰役的勝利。岳飛習射成就了岳飛一生的榮耀,他的奮鬥也是值得後人所學習的。

四、屈原洞中苦讀

屈原出身楚國沒落貴族家庭,雖然家境不比鼎盛時期,但也衣食無憂生活優渥。家中長輩滿腹經綸,對屈原的家庭教育很是重視。屈原深知自己身上流淌著楚國王室血脈,從小對待自己的要求也非常嚴格。

離他們家不遠處有一座山,山中環境空幽寂靜,除了獵戶到此打獵,平時裡鮮有人跡。屈原在家中讀書,冬日裡火盆燒的很旺盛,屋子裡非常暖和,不一會兒屈原就感覺昏昏欲睡。

他想起古籍中記載讀書人吃苦學習的故事,便想到去家後面的山洞裡讀書,這樣既能鍛鍊自己的心智,還能不打盹把書讀下去。

他把想法告訴家裡人後,遭到了家裡人的一致反對。但是屈原不顧家人阻攔,帶著書本隻身來到山里,找了一處背風的山洞,開始讀書。山中氣溫本來就低,洞中更是寒冷潮濕,沒過多久就把屈原的手腳凍腫了。

他起身跺跺腳搓搓手待身體暖和過來就又開始坐在地上讀書。家人看到屈原這麼小就能吃苦也就不再阻攔了。屈原在山洞裡堅持了三年,終於把《詩經》讀懂讀透了。

這也為後來他開創楚辭奠定了堅實的文學基礎。

五、孟母三遷

孟子,名柯。戰國時期魯國人(現在的山東省境內)。三歲時父親去世,由母親一手撫養長大。

孟子小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他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

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學堂旁邊。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孟母認為這才是孩子應該學習的,心裡很高興,就不再搬家了。

六、「愛護忠良」歐陽修

以「補刀」的技術含量論,大宋文豪歐陽修,卻是遠遠碾壓渣男皇帝陳後主。宋仁宗年間,戰功赫赫的大將狄青榮公升樞密使,一群大宋文臣們炸了鍋,各種髒水紛紛潑過來。

大宋名臣兼文豪歐陽修卻不走尋常路,連續幾篇奏摺,全是玩命表揚狄青,名將形象捧得光芒萬丈,捧著捧著筆鋒一**水者陰也,兵亦陰也,武將亦陰也!這話有多狠?比罵多難聽都狠。

此時北宋正鬧水災,經歐陽修一番熱情謳歌狄青戰功後,水災這鍋輕鬆就扣狄青頭上:就是因為你這個武將與大宋命運犯沖,功勞再大也得滾粗。

奇葩扣鍋完畢後,迴護狄青的宋仁宗也沒招。可憐戰場上無敵的狄青將軍,先被貶出京城,然後含恨而死。一代大英雄,就這麼被歐陽修「陰」了。

以如此坑人不留痕跡的本事說,歐陽修的文學功力,不負「唐宋八大家」之名。

七、徐霞客志在天下

有一天,江邊發生了一件怪事,很多人在打撈落水的石獅,卻怎麼也找不著。這時,乙個叫徐霞客的小孩說,只要溯江而上,就能找到石獅。果然石獅找到了,大家都讚譽這個聰穎的小孩。

原來他就是長大後成為偉大地理學家、旅行家的徐霞客。

八、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的時候,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九、達•芬奇畫蛋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達•芬奇,從小愛好繪畫。父親送他到當時義大利的名城佛羅倫斯,拜名畫家佛羅基奧為師。

老師要他從畫蛋入手。他畫了乙個又乙個,足足畫了十多天。老師見他有些不耐煩了,便對他說:

「不要以為畫蛋容易,要知道,1000個蛋中從來沒有兩個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乙個蛋,只要變換一下角度去看形狀也就不同了,蛋的橢圓形輪廓就會有差異。所以,要在畫紙上把它完美的表現出來,非得下番苦功不可。」

從此,達•芬奇用心學習素描,經過長時期勤奮艱苦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名畫。

十、乙個天資聰慧的神童

莫扎特被公認為**史上的神童,他很早就顯露出了在**方面的非凡天賦和卓絕才能。從莫扎特的童年中,你能看到乙個孩子對待**的積極心態,對藝術事業的執著追求。雖然不能人人皆為天才,但對廣大孩子來說,「神童莫扎特」絕對是具有傳奇色彩、又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小時候,莫扎特常常走到鋼琴前面,按著琴鍵細聽,並努力彈出他曾經聽到過的**。一次,莫扎特的父親和朋友一起回家,看到4歲的莫扎特正坐在桌旁寫東西。

父親問他在幹什麼,莫扎特說他正在寫鋼琴協奏曲。父親把五線譜紙拿過來一看,激動得流出了眼淚,他對朋友說:「你看,他寫的這些又正確又富有意義啊!

」天資加上勤奮和用心,這就是神童莫扎特!

名人的例子,十個名人小故事

漢有一少年名叫陳蕃,獨居一室而齷齪不堪。其父之友薛勤批評他,問他為何不打掃乾淨來迎接賓客。他回答說 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當即反駁道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仔細一想,陳蕃之所以不掃屋,無非是不屑而致。胸懷大志,欲 掃除天下 固然可貴,然而一定要以不掃屋來作為 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

名人小故事,10個名人小故事?

愛迪生 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 發明大王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自己這方面的興...

名人小故事左右,名人小故事100字左右。

1910年春天,12歲的周恩來進銀岡書院讀書,一次,校長在課堂上問大家為什麼讀書時,周恩來慷慨答道 為了中華之崛起 這一誓言,此後貫徹在他的一生中,他為中華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佩服周恩來.我要學習他從小熱愛祖國,懷有強烈的民族自豪感,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不懈奮鬥的精神.我要象周恩來一樣,從小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