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例子,十個名人小故事

2022-06-27 19:45:03 字數 1572 閱讀 6823

1樓:藍精靈黑眼睛

漢有一少年名叫陳蕃,獨居一室而齷齪不堪。其父之友薛勤批評他,問他為何不打掃乾淨來迎接賓客。他回答說:

「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當即反駁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仔細一想,陳蕃之所以不掃屋,無非是不屑而致。胸懷大志,欲「掃除天下」固然可貴,然而一定要以不掃屋來作為「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翔」的表現,我則未敢苟同。

凡事總是由小至大,正所謂集腋成裘,必須按一定的步驟程式去做。《詩經·大雅》的《思齊》篇中也有「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之語,意思就是先給自己的妻子做榜樣,推廣到兄弟,再進一步治理好一家一國。試想,乙個不願掃屋的人,當他著手辦一件大事時,他必然會忽視它的初始環節和基礎步驟,因為這對於他來說也不過是掃屋之類。

於是這事業便如同一座沒有打好地基的建築一樣,華而不實,連三四級**也經不起,那可真是「岌岌乎殆哉」了。

這又使我想起許多老師曾經說過的學習基礎問題。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往往重視鑽研一些綜合繁雜的大題 ,而不知不覺地放棄了基礎知識的深入理解。事到如今 ,後悔也不能夠挽回失去的時間,便只有從頭鞏固,印象卻淡多了。

我受這種思想的危害已不淺,因而對「掃屋」的理解也就越之深,越發覺得其重要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機遇只偏愛那些有準備的頭腦。」這些都說明了沒有平日的積累,縱然有最好的命運降臨到他頭上,他也只能手足無措地眼望它擦肩而過,那將是多麼遺憾的事啊!

所以我們必須先會「掃屋」,分清楚應先掃地還是先灑水,抑或是先拖地板;這樣,在「掃天下」時,你才會知道哪些是應該馬上解決的,哪些事可以暫緩,甚至放棄。

我們敬愛的***堪稱欲掃天下而先掃一屋的代表 ,他從小就立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巨集偉目標 。在他的青少年時代,學習成績是一流的,社會活動是廣泛的。他辦過報紙,寫過文章,做過洋洋萬言的演講 ,有過人的口才與機敏,這些對於他日後出任總理時的雄才大略不能不說有相當大的影響。

假若他沒有當年腳踏實地的「掃地」工作,那麼,當他面對乙個6億人口的泱泱大國,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局勢,面對那些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他能夠當好日理萬機的國家總理嗎 ? 這說明***「掃天下」的光輝革命業績與他早年的「掃屋」工作是分不開的。

「掃屋」與「掃天下」一脈相承,殊不知屋也是天下的一部分,「掃天下」又怎麼能排斥「掃一屋」呢?

2樓:落雨的世界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終破吳

十個名人小故事

關於名人的事例

10個名人事例

3樓:明年要閨女

孔融讓梨 司馬光砸缸 雷鋒精神 董存瑞炸碉堡。

4樓:匿名使用者

被在乎的人忽略,會難過而更難過的是還要裝作根本不在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誰五殺hiv聚幣哦語句比紅好吃不貴街號杭鍋股份喝點好好的嘿嘿發個唄v更舒服v5不過vvv發廣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想法子198488484848484994949499494949943436464

名人故事

名人不怕鬼的故事,十個名人小故事

有的,曹雪芹捉鬼 椐說,曹雪芹剛搬到香山正白旗不久,就聽說村子西面的萬花山上鬧鬼的事兒。說是有乙個渾身上下全是白的鬼,常常深夜溜進村子,若是敲誰家的門,第二天誰家就得到萬花山上的娘娘廟上貢,要是不去,大難就會降臨誰家。所以全村子的人都被弄得提心吊膽,都怕 白鬼 夜裡敲門。曹雪芹覺得這事有點怪,都說這...

名人小故事,10個名人小故事?

愛迪生 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 發明大王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自己這方面的興...

猜名人答案,猜十個名人答案

馬雲金日成 成吉思汗 屠呦呦歐巴馬 碧鹹姆 史泰龍韓寒 鄧超普京 1馬雲2金日成3成吉思汗4屠呦呦5歐巴馬6碧鹹姆7史泰龍8韓寒9賈伯斯10普金 1 馬雲 2 金日成 3 成吉思汗 4 屠呦呦 5 歐巴馬 6 碧鹹姆 7 史泰龍 8 韓雪或韓寒或白雪都行 9 鄧超 10 普金 1馬雲,3成吉思汗,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