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主流的哲學觀是什麼哲學觀,馬克思主義哲學觀在西方哲學

2021-03-26 10:56:42 字數 5753 閱讀 1948

1樓:匿名使用者

主流哲學學派是存在主義。西方有地位的是民主社會主義理論和馬克思本人的哲學思想。馬克思主義哲學在西方沒地位。

西方國家主流的哲學觀是什麼哲學觀,馬克思主義哲學觀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是**bai教文化佔主du導的。2023年左右,新文化zhi

運動引進了馬克思主義作為dao中國的救星。其實專被天主教和屬**教影響下的西方世界,馬克思怎麼說也不是主流文化。歐美那些國家貌似曾經有**的歷史呢。

馬克思主義走的最成功的就是我們這些社會主義國家吧。比如英國所稱道的光榮革命,就是不以流血為代價的改朝換代,從封建王朝進入資本主義時代。這大概是得益於他們的**教文化傳統。

美國的建國文化也受了很大的**教影響。同時期的法國革命,所採用的更類似於馬克思主義的暴動革命。現在的歐美魚龍混雜,個人主義、消費主義和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很盛行,反而**教沒有原來那麼有力度了。

總之,西方的整個世界和中國的現在差不多,就是乙個世俗主義國家。馬克思現在就是中國和朝鮮幾個國家喊的響亮。

西方的主流哲學學派是什麼?馬克思主義哲學在西方的地位?

3樓:蒼茫遺篇

「主流哲

bai學」之類的名詞大概也du就只有我們偉大的祖zhi國用的上吧...

搞個dao什麼幫什麼派專 也算得上是

咱們的乙個傳屬統...

問「西方的主流哲學學派是什麼?馬克思主義哲學在西方的地位?」

我覺得有點像是在問「人的尾巴有多長?」(我偏向於認為人沒有尾巴)有些東西我們有 別人不一定有...

說道「地位」

有什麼用呢?

大多是用來區分「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吧...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我們偉大的祖國可以有地位

可以說是「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對於西方的情況

能不能用與在我們這裡相同意義的「地位」這個詞來提問我覺得仍是個問題...

我覺得有幾點倒是可以肯定:

西方的馬哲和我們的馬哲不太一樣

西方對待馬哲和我們對待馬哲不太一樣

... ...

4樓:生如戰士

主流哲學學派是存在主義。西方有地位的是民主社會主義理論和馬克思本人的哲學思想。馬克思主義哲學在西方沒地位。

5樓:長藥子

英美是分析哲學

抄歐洲大陸是德國古典哲學和現象學

在現代西方社會,非馬克思主義哲學流派基本上可以劃分為科學主義和人本主義兩大思潮。與之相較,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傳統哲學的集大成者、現代西方哲學的開創者,是完備的、開放的、科學的理論體系。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現代西方哲學中佔據主導地位,代表現代西方哲學發展方向。

6樓:傑佬啊

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一種哲學永遠不可能是完備的。哲學如果是一種科學的理論體系說明它已經不是一種哲學了。哲學追求的是一種超越性,科學的確定性對哲學的超越性來說就是一種「災難」。

馬克思主義在西方哲學中屬於哪一類?

7樓:無腳——飛鳥

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實踐唯物主義,都可以,只是側重點不同而已。它是人本主義的路向加上人類實踐的地基,以辯證的方法構建出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類的都不怎麼copy說話馬克思主義,關鍵是很多人不理解,說,說白了

?思想政治理論課新課程在世界上所有國家是常見的,但當然,這是課堂教學中的地位和內容有很大的不同。採取的是所謂的「資本主義」的西方社會,他們的基礎教育並不包括特殊的政治課,但一些國家將在哲學教授的課程,一直在大學裡面只有政治學研究的一些政治知識。

地位的政治課從內容上說,外國的政治階層不喜歡的政治類只注重對執政黨的意識形態灌輸,他們的研究和分析世界政治制度,真正意義上的研究。所以首要的政治路線,恐怕只有朝鮮和其他一些國家,如中國有一拼。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我國編的西bai方近現代哲du學史中是不包括馬克思主zhi

義的dao,因為馬克思主義哲學

回史另有專著。縱答觀整個西方近現代哲學,人本主義(簡單說就是以人為本)和科學主義(主要是實證主義)是兩個主流派別。有人說青年馬克思(也就是《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的馬克思)是有人本主義傾向的,而晚年也就是成熟時期的馬克思(資本論中的)是偏科學主義的。

這可能也是馬克思主義在政治實踐領域中出現民主社會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之爭的原因。我認為,馬克思應該是偏科學主義的,因為他的根本觀點是關於物質生產力的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唯物主義是西方哲學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分類。

馬克思主義屬於西方哲學哪個流派

11樓: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代哲學中屬於乙個比較重要的流派,它在當回

代哲學中,常被西方的答左派知識分子用來解決西方現代的政治危機和文化危機(例如法蘭克福學派),但是,往往無法參與意識形態的建構。當代哲學的主流是政治倫理哲學。

12樓:醫者仁也吧

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他形式上是主觀的,內容上客觀的

13樓:鄒宇萊雪柳

屬於西方哲學的copy近代哲學

西方哲學

在近代哲學之前的體系

我們一般稱為形上學

可以泛指中世紀經院哲學後到康德時代的

西方主流哲學

由安瑟倫

笛卡爾的本體論出發

發展而來的包括以

精神自我

上帝三個實體為核心的

巨大體系

最後卻陷入了獨斷論的窘境

面對休謨懷疑論的質疑

康德試**決

然而卻並不完美

包括黑格爾哲學的影響

由此引發近代哲學的先聲

近代哲學有以下幾隻支

由胡塞爾

海德格爾為代表的

現象學由

羅素維特斯坦

為代表的邏輯語言哲學

尤其是維特斯坦

他的影響力非常大

他認為形上學的問題都是文字遊戲

提出了「語溝」的概念

尼采叔本華

最後由馬克思

的乙隻唯物實踐哲學

不要以為馬克思在西方是妖魔

馬克思在西方

是公認的在社會學哲學和

經濟學上開宗立派的大家

或許在社會學上還有爭議

但馬克思的哲學

在西方依舊得到了蓬勃發展

我們一般稱為「西馬」

馬克思對於形上學

指出的問題在於實踐和改造世界的認識

是對西方哲學有相當影響力的提議

為什麼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屬於西方哲學的範疇

14樓:

1.哲學不是復實證科學制,不應該簡單用「對」或「錯」的邏輯去評價;2.馬克思主義哲學,本身就是屬於西方哲學史上的乙個部分,當然,過去在中國,習慣用非歷史的眼光,去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把馬克思主義哲學放在西方哲學、西方哲學史的範疇之外進行研究,其目的,似乎是為了暗示: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西方哲學發展的顛峰與終點,是超越於整個歷史之外的。這種做法,也被歷史證明是不行了的,不僅不能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指導地位」,反而會影響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與發展。可以說,馬克思主義哲學本身就是西方哲學的乙個殊相,不存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與西方哲學誰對誰錯的問題。

3.現在的西方哲學,其發展,早已遠遠超過外人對哲學的想象,學派林立的情況相當複雜。比如,馬克思主義哲學,還停留在19世紀的言說方式,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看來,20世紀的西方哲學,就是「脫離了實踐的思維」、「純粹經院哲學」「不可知論」;在20世紀的西方哲學家看來,馬克思主義哲學則是毫無意義的巨集大敘事。

可以說,不同學派之間由於預設、目的與言說方式的差異,別說區分出誰對誰錯了,就是進行對話都很困難。

中西方哲學的區別?

15樓:晴毅

中國哲學分為古代哲學和現代哲學。古代哲學主要指「春秋百家爭鳴」「漢唐儒道三玄」「宋代儒學的發展」「近代中西融合」四個階段。現代哲學主要指「對中國古代哲學的研究」和「對西方哲學的研究」可以說:

「道家的審美理論代表了中國藝術的真精神 。」

西方哲學是擁有相同歷史傳統和統一概念體系的統一的哲學體系,西方哲學的定義是模糊的。在美國哲學家梯利的《西方哲學史》中雖然提到了馬克思以前的社會主義哲學家像歐文,對馬克思卻隻字未提(梯利的《西方哲學史》寫的是從古希臘哲學到美國實證主義哲學其時間跨度包括馬克思)。

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中雖提到馬克思,他說他講馬克思是因為馬克思是對西方哲學產生重大影響的哲學家。西方哲學中「西方」廣被認為不僅僅指地域上的「西方(西歐)」而且只文化上的「西方(資本主義世界)」。

推薦書籍:

《哲學概論》

《哲學概論》是一本書籍,該書是一部貫通西方哲學、中國哲學與印度哲學三大體系的哲學巨著,其思想內容之廣泛,敘述方法之簡明,括概思想之準確在當代哲學著作中有很高地位。該書雖成書於上一世紀中期,今天仍可以當之無愧地作為是最優秀的哲學作品之一。

2.《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

本課程主要對學生進行唯物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教育,使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立場和方法;幫助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觀點和方法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思維水平;為學生正確理解馬克思主義,確立社會主義信念自覺堅持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打下堅實的基礎。

3.《中國哲學史》

中國哲學是世界幾大型別的傳統哲學之一。它致力於研究天人之間的關係和古今歷史演變的規律,形成了自己獨具特色的自然觀、歷史觀、人性論、認識論和方**,特別重視哲學與倫理的聯絡。

4.《西方哲學史》

西方哲學史是歐洲哲學的歷史,從西元前6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到西方現代哲學的發展史。

5.《科學技術哲學》

科學技術哲學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方法、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中的哲學問題、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等內容。

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φιλοσοφί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

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型」之意。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16樓:於昌斌的

書籍推薦:

1、《哲學的故事》 威爾·杜蘭特。

2、《你的第一本哲學書》托馬斯・內格爾。

3、《哲學與人生》 傅佩榮。

4、《大問題》 羅伯特·所羅門。

5、《哲學的慰藉》阿蘭·德波頓。

西方哲學真正的本體論,是智者學派和蘇格拉底之後,以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為代表的客觀唯心主義。他們的思想一脈相承,卻又有所區別:柏拉圖將思維與存在、普遍與個別進行了二元分割,而亞里斯多德則主張理念和實體的統一。

而中國哲學中,關於世界的本質問題在子學時代(春秋、先秦)並無定論,但依然有著唯心主義的影子。

中西方哲學的研究物件相近,只是在細節和方向上有所分別。所謂中國哲學,即中國的某種學問或其某些部分,可以滿足西方哲學對哲學的定義的;而中國哲學家,即產生、研究和著述中國哲學的思想家。

日本是算西方國家嗎,西方國家具體指的是什麼?哪些屬於西方?

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三個標準 地理位置 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專受冷戰結束以及全球化的影響,目屬前對東西方國家劃分的界線也逐漸模糊。日本在地理上和文化傳統上講屬於東方,但是其政治體制卻實行西方的資本主義民主制度,經濟體制也與西方國家模式相同。日本一直在爭取 脫亞入歐 努力朝西方國家靠攏,現已是西...

哲學觀人的本性是什麼,為什麼說哲學的本性是反思

自由是人的本性,但它必須通過人的物化活動,在人與人的相互關係中才能實現。因此,人的自由本性就具體表現為人的活動特性和人的社會關係性。人的本性,有的說是善有的說是惡,我個人覺得人的本性就在於每個個體的單獨存在,本性對於個體而言都具有某種特殊性,了解自己好好的經營自己,我想這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最有意義...

西方古典哲學和中國古典哲學分別是什麼

東方哲學特點 感性。東方古典哲學感悟的物件是宇宙和生命的本質。東方哲學主要是中國古典哲學,散見於先秦的諸子百家著作中。老子 佛陀等人的思想已經達到 至大無外 至小無內 的崇高境界,別人根本不可能超越他們,最多和他們 看齊 所以,東方古典哲學的傳統是後人不斷重複或註解開山祖師的學說。西方哲學特點 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