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典哲學和中國古典哲學分別是什麼

2021-03-04 04:16:58 字數 3775 閱讀 3150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哲學特點:感性。 (東方古典哲學感悟的物件是宇宙和生命的本質。

) 東方哲學主要是中國古典哲學,散見於先秦的諸子百家著作中。老子、佛陀等人的思想已經達到「至大無外、至小無內」的崇高境界,別人根本不可能超越他們,最多和他們「看齊」。所以,東方古典哲學的傳統是後人不斷重複或註解開山祖師的學說。

西方哲學特點:理性。 (西方哲學思考的物件是宇宙和生命的秩序。

) 無論亞里斯多德還是弗洛伊德或薩特也好,都是分別從不同角度觀察宇宙或生命的構成。因此,西方哲學的傳統是後人在前人的基礎上不斷推出全新的哲學思考。東方哲學:

直觀領悟,非超越性思維。天人合一,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西方哲學:

形式邏輯分析,超越性思維。講物我相待,強調征服自然。東方古典哲學的工具是感受和頓悟,西方哲學的工具是概念和邏輯。

東方古典哲學的對立面是愚蠢,西方哲學的對立面是淺薄。東方古典哲學是聖人經歷長期修煉之後的心靈的凱歌,西方哲學是大師在未知的王國中艱苦探索之後的內心獨白。東方古典哲學更象是一種藝術。

西方哲學更象是一門科學。總之千人千說,中西哲學很多地方也能融會貫通的。中國傳統哲學中有非常了不起的一點,就是「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精神,這種精神是全人類的共同遺產。

中國哲學和西方哲學的區別

2樓:金湖三河兄弟

東方哲學與西方哲學的差別主要是文字上的差別,中國的文字是形意字,它重形重意,這形意字對人的意識影響大,受其文字的人好在詩情畫意中,對抽象的人的理物的理涉及不多,從而在這二個方面難作出大的成就。西方文字是拚音文字,它抽象的,這文字不向事物的表象,也少形的聯想,人的意識易得事物的內在實質和彼此的數學樣的質量演示。現在東西文字因阿白字母和數學上拉丁字母運用已就西方文字之長,東方人的哲學語言更易於簡約,雖難成大的氣候可實用性是高的。

古代中國哲學家和古代西方哲學家的區別

3樓:無崖子

這個問題很複雜,三言兩語說不清楚

中國古代三大家 道家 儒家 佛家 同時存在,是中國哲學的基礎和表現形式,三大家都有相同的地方。

道家天人合一,順勢修行

儒家講入世的君臣父子,社會的仁愛,維護君權

佛家的行善與因果報應

總的來說都提倡整體,不提倡個人

前秦的諸子百家思想更開放些,但後來統一天下 的漢武帝獨尊儒術後,所謂諸子百家基本淘汰

西方哲學發展階段更多些,層次更分明, 歷經從古希臘神話 古羅馬思想到中世紀的教派統治,文藝復興的人文哲學都

有很早的哲學基礎,比如神學,心理學,法治思想和契約精神

西方近代工業革命,近代民主 兩大塊,都是從這個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強調個人和尊重人權

西方諸國始終沒有真正統一和中國長期處於統一的狀態下 都對本地區的哲學產生深遠影響

中國哲學與西方哲學哪些方面相同

4樓:天風海雨樓主

曾經有人說:「黑格爾哲學同中國哲學有相同之處」.在這個世界上,不論是什麼觀點,只要有人說,也就會有人信.

於是乎也就有人引經據典地談論起來,將中國古典哲學與黑格爾哲學相比較.那麼,中國的古典哲學是否與黑格爾的哲學有相同之處呢?我們的回答是否定的.

在政治、經濟、文化呈現全球性相互交流、相互激盪、相互借鑑、相互影響、相互融合的今天,研究並搞清楚這個問題是重要的,它有助於我們在借鑑外來文化之中保持乙個清醒的頭腦,有乙個正確的自覺性.只是,中國在真正對此進行深入研究上,是做得很不夠的.這也並不奇怪,因為在哲學方面,中國人對西方哲學的了解是遠遠勝於對中國自己古典哲學的了解的.

在這方面,我們做得不如西方人.

中國的傳統哲學,不僅與黑格爾哲學不同,而且,與整個西方哲學傳統,在其主要特點上是根本不同的.因為本書的寫作並非專門進行中西哲學有系統的對比研究,所以,在這一小節中,只舉例略談以下幾點:

(一)同性相斥,異性相引與「矛盾」說的區別

中國古典哲學,本於伏犧之道,亦即《易》道之學.這一哲學思想理論體系首先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呈現陰陽相對的,是一種廣義的相對理論.並認為,凡事物之中,陰性與陽性事物之間,所存在的是異性相互感應、相互吸引、相互滲透、相互交流、互相依存、互為己根、相對平衡的關係.

唯其陰陽分殊為異,其異性之間才有感應、吸引、互動、互滲而達交流的現象存在,這便是事物中普遍存在著的相反相成、相依為生、相依為命、互以對方為自己存在的根本性前提.如男與女,晝與夜、寒與暖、上與下、重與輕、正與負、買與賣、動與靜等等,失去一方,另一方就不會存在.故,中國在哲學理論上就強調「孤陰不生,獨陽不長」,設陰陽相交之卦,命之曰《泰》.

置陰陽不交之卦,名之為《否》;論治國之道,強調必須進行上下之間的意見交流,曰:「上下交,而其志通也」①,「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②;中醫治病應用哲理,就講究調和人體之內的陰陽平衡,防止陰陽不調現象的出現,並指出:「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

道者,聖人行之,愚者佩之.從陰陽則生,逆之則死,從之則治,逆之則亂.反順為逆,是為內格.

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③而論之以治病,則強調辨證虛實,調理陰陽,使之平和.

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④.

中國古典哲學理論認為,在陰性與陰性、陽性與陽性事物

————————————

① 見《周易·泰·彖》.

② 《周易·否·彖》.

③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

④ 《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

之間所存在著的,則是相互排斥、競爭、互滅、和合之規律.如同性爭配偶、相同電波互擾、同行業市場競爭、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爭奪、國與國之間的領土、資源爭奪等等.而同性相斥,並不一定就都會形成「你死我活」的決鬥,而可以在平等條件下和平競爭,如體育競技、商品市場競爭等,但一切競爭都要有乙個規則.

自然物生存競爭,是遵守自然法則;人類社會的一切競爭,都要有相應的規則,這個規則就是依自然法則而制定的法律性條款.所以,同性相斥之間,並不一定都是互滅,甚至可以達到互利,或和而不同,和平共處;或合二為一,爭強實力,以適應更激烈的競爭形勢.因之,就有了「和為貴」哲學觀點的提出.

只有在互滅性的鬥爭中,才產生此消彼長,沿著量變引起質變的極反規律,最終達到乙個吃掉乙個的結果.

事物的陰陽異性相感、相引、相交、互依、平衡規律是孕育、生化、繁衍、發展萬物的主要規律.而同性相斥、競爭、和合等,則是促進萬物進化、完善、提高、推動社會產生變革、推動萬物由低階向高階的方向發展方面的重要規律.如物種之間的競爭,由優勝劣汰造成物種不斷向高階的方向發展;同行業市場競爭,可以提高產品質量,管理水平,技術能力,以及促進裝置的更新換代;企業合併可以極大地提高其市場競爭與生存發展能力.

天地萬物,上下古今,一切事物都是在陰陽異性相引、同性相斥兩種自然法則互動作用之中發展的.同性相斥與異性相引,也同樣是乙個對立統一的辨證關係.天地萬物之中陰陽相對,是一種普遍存在著的客觀規律.

西方哲學與中國古典哲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不分事物的陰陽之性,因而也就沒有同性相斥、異性相引兩大類事物變化規律在性質上根本不同的正確區分,認為事物的不同就是「矛盾」,有「矛盾」就存在著相「矛盾」事物之間的「鬥爭」,正是不同事物之間存在著的「矛盾」和「鬥爭」促使事物產生變化.而「變」(德文:werdernung;英文change)就是一種事物性質的「轉換」.

「轉換」(德文:abwechseinung ; 英文:aiteration)則體現為「創造」和「消滅」.

至少,黑格爾哲學就是如此.按著這種西方哲學的事物有「矛盾」就有「鬥爭」的邏輯推理,這種哲學也就被稱之為「鬥爭哲學」.因此,這種西方哲學首先就存在以下兩個不科學之處:

5樓:俞根強

人性方面,

舉例來說,向善,

大同世界

西方哲學和中國哲學各有什麼突出的特點

中國傳統哲學流派,老子的道家,專攻矛盾論,客觀唯心孔子的儒家不算,是厚黑學,教育學.莊子的是類似於唯物主義的學說.中國的哲學以老子的矛盾論為基礎,但發展不徹底,後來就成了命理學說和中醫丹藥系別的雜合體了,還有的就是陰陽家,開始和五行學說一樣是簡單及物的樸素唯物主義,後來學說和矛盾論思想相互結合.國人...

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莊子 中的超功利思想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心魂所繫,莊周 天人合一 超脫功利 的思想也成為封建士大夫思想構建的重要精神支柱,並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理念和藝術意境。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顯著不同的思想根源在於西方園林是人要征服自然 駕馭自然,而中國古典園林是 天人合一 人從屬於自然。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沒有...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西方那種傳統的古典和聲

中國古典 旋律優美,跌宕起伏。其旋律本身就蘊含豐富的和聲。如 高山流水 旋律在向前發展時,四度 五度 八度,甚至跨度更大的音程錯落有致,相得益彰。西方古典 從形式上是非常注重和聲的,這一點在一些多聲部作品中得以體現。如 貝多芬的 第九交響曲 合唱 不論人聲還是交響樂隊,其 和聲豐富,旋律氣勢恢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