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宗教的關係是什麼 宗教與哲學的關係

2023-04-17 18:50:02 字數 3654 閱讀 2877

1樓:

總的來說,宗教就是人類認識在人腦中的扭曲,是唯心的,不科學的。

宗教與哲學的關係

哲學和宗教的區別是什麼?

2樓:亞浩科技

許多人經常分不清道家和道教的關係,也分不清佛學和佛教得關係,甚至有許多人認為儒、道、佛是中國的三種宗教。

這種觀點把哲學和宗教混為一談,很顯然是錯誤的,哲學和宗教有關係,但是其實有著本質的區別。

什麼是哲學?

是三個終極問題嗎?

馮友蘭說:哲學是對人生的系統的反思。 人只要還沒死,其實就處於人生之中,活著的人對人生就行做反思,其實就是哲思,哲思的內容就包括上面那三個問題。

那麼,什麼是宗教?

宗教也和人生有關聯,許多宗教也在解釋人生的意義。任何一種大的宗教, 它的核心部分必然有哲學 ,許多宗教其實就是某種哲學加上一定的上層建築,這些上層建築包括:迷信、教義、禮儀和體制。

從上面的解釋中,我們可以看出哲學其實更加純粹。雖然宗教包含了一定的哲學,但是由於其過度包裝,往往是存在一定違反科學的內容。以道教和道家舉例,兩者不僅不是一會兒事兒,甚至在核心觀點上是自相矛盾的。

道家哲學教導人順乎自然,道教卻教導人逆自然修煉。按照莊子的思想:萬物有生必有死,人對於死,順應自然就行了,不必過於介意。

而道教宗旨卻是教導長生之術,是反自然、反科學的,這裡面包含了征服自然的精神,已經不是道家哲學推崇的順應自然的理念了。

前兩天在b站上看到乙個**:【來自張爺的勸世良言-世間莫笑,窮人穿破衣!-嗶哩嗶哩】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這一類的觀點我相信會逐漸減少,雖然人們可能還是期望逃脫生死,但不會是用進入宗教的形式,而是用科研的方式。

總結一下,我認為哲學是更加科學的思考,其更加純粹,其帶給人的價值會比宗教更大,哲學會持續演進,但是其發展是不會與科學技術的發展相衝突的。而宗教裡面的反科學內容,會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普及而遭到削弱。

——讀《中國哲學簡史》有感。

科學、哲學和宗教的異同是什麼?

宗教與哲學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第。

一、宗教與哲學有乙個共同點,就是哲學也好,宗教也好,都是要給人一種終極關懷。而且在歷史上,宗教與哲學一度合二為一。在西方中世紀,那時哲學是宗教,宗教是哲學。

到了近代,哲學從宗教中再一次分離出來。

第。二、宗教與哲學的不同有這樣幾個區別:

1、宗教與哲學給人的終極關懷不同,宗教把終極關懷放在彼岸世界,放在來世;哲學把終極關懷放在此岸世界,放在現實中。

2、哲學是信念,宗教是信仰。對於在辯論中有人說宗教是錯誤的論點,神學家托馬斯回答說「正因為是錯誤的,我讓你相信」。這句話如今已經成為名言。因為宗教不解釋,所以是信仰。

3、哲學是預見,宗教是幻想。

4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在早年就沒試圖了,你看看他早年寫的書叫自然哲學,不是叫自然科學。想搞懂世界的真理就去慢慢摸吧。

哲學與宗教的區別

5樓:飛雪散發弄扁舟

聯絡:任何一種大的宗教,它的核心部分必然有哲學。事實上,每一種大的宗教就是某種哲學加上一定的上層建築,包括迷信、教義、禮儀和體制。這是我(馮友蘭)對宗教的認識。

馮友蘭:如果除宗教外,沒有辦法可以達到更高的價值,則今日人們的宗教意識日益淡薄確實應當為之惋惜,因為大眾拋棄了哲學也就拋棄了更高的價值。

區別:幸好除宗教外,還有哲學能夠達到更高的價值,而且這條通道比宗教更直接。因為通過哲學達到更高的價值,人們不要繞圈子,經由祈禱和儀式。

人經過哲學達到的更**值必經由宗教達到的更**值,內容更純粹,因為其中不摻雜任何想象和迷信。人不需要宗教化,但人必須哲學化。當人哲學化了,他也就得到了宗教所提供的最高福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只會**,宗教只有膜拜。

哲學只有對錯,宗教分為正邪。

哲學影響人的思想,宗教影響人的行為。

哲學可以濟世救民,宗教只會令人屈服,以上是我個人的總結和理解。

哲學與宗教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的產生,**於人的慾望、行為所帶來的苦惱後果。為了解答這些苦惱,才產生了思想;為了發揚思想,才產生了宗教和哲學;儀式化組織化的思想體系就是宗教,目的是為了使某種哲學成為指導生活的潛在意識工具。哲學在古希臘,最初是解釋神與自然一切狀態的學問,簡單說,哲學是用來解釋宗教的,但宗教卻不能代替哲學。

8樓:乘心宜於初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意識形態。

主要特點為: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該神秘統攝萬物而擁有絕對權威、主宰自然進化、決定人世命運,從而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並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

而哲學則是對本質、絕對的思考。

宗教是一種事物,而哲學是人類對本質、絕對的思考。無法歸為一類的東西,如何比較?

再次強調哲學不是科學,哲學也不需要是唯物主義的,唯心主義哲學,唯物主義哲學並不存在誰是正確的。只是從不同出發點的對世界本質和絕對的思考。

有人總是把哲學和科學混為一談,科學由哲學而生,任意學科自具備系統研究方法後即脫離哲學範疇成為一門科學。但是並不代表哲學就必須是科學的。簡單舉例說,如果一切皆是上帝告訴我們的,我知道的宇宙以及一切只不過是上帝要我們知道的,那麼我們基於這一切總結出來的經驗建立的科學,從而自以為是的以為的可以反駁有神論的論據將完全不成立。

所以科學也是建立在假設我們認知到的事物必然有乙個客觀存在的前提下的,即所謂的唯物主義,但這也是不可證明的假設,未見得就是真理。而哲學正是對最終的真理的思考。

9樓:冥佛

哲學是研究不知道的東西 宗教 是以為自己已經研究到了不知道的東西。

樓上的 朋友 說宗教稍微有點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對未知的探索,宗教是在為未知捏造解釋。

1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從科學的角度看待問題、而宗教主要是從人的心理看問題、

即所謂的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

科學,哲學與宗教的關係

12樓:凌亂

一、關係。

哲學產生於宗教,其次,哲學和宗教是意識形態以抽象方式表達的經濟基礎的要求。

從哲學和宗教的歷史演變來看,哲學不僅是從宗教中誕生的,是為宗教服務的,也是被納入最終意義的,而且始終是宗教的主要影響因素,哲學和宗教都是對人的理解和詮釋。

而科學在於物質的本質,歸類為藝術與美,在哲學的體系之下。

13樓:一時的術前

哲學的目的在於事物的本質,特別是人。

宗教是用乙個哲學理論體系來當做真理,讓普羅大眾接受。

科學在於物質的本質,歸類為藝術與美,在哲學的體系之下。

那麼:哲學圍繞人轉,人圍繞物質轉,宗教用乙個體系讓人們滿足。

科學、哲學、宗教就是用不同的方法認識世界,認識自己、認識真理。

真正的科學是通過實驗、計算等方法來驗證已知或想知道的事物。如果不能驗證的事物,推斷、推測、以點帶面都不能說是真正的科學。

哲學是以邏輯、概括來推理未知或想知道的事物。

真正的宗教是神靈通過啟示來告訴人想知道又無法知道事情。

哲學與宗教有著怎樣的關係,宗教與哲學的關係

哲學是自然知bai識 社會知識 du思維知識的概括和 zhi總結,是源於生活而dao高於生活的一種理論化的版 權系統化的世界觀 而宗教是借助於神等,主要來解釋人類未知世界的一種社會意思 由上面的闡述可以得知 1哲學涉及的是對人類已知的高度概括和精煉,而宗教設計的多事人類未知的 2二者都試圖追求世界的...

美國的宗教與文化如何,宗教與文化的關係

在美國,公民宗教是美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美國文明的核心,是維繫美國存在的根基。美國學者總結出美國宗教文化的六個內容,第一,神秘 第二,教義,即相信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按上帝旨意建立的國家 第三,禮儀,即聖誕節 感恩節等 第四,道德 第五,個人信仰經歷 第六,社會機構。美國的宗教現狀隨著時代的發展...

宗教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是什麼,宗教與經濟有怎樣的關係?

宗教是社會穩定的因素之一.如果乙個社會的多數群眾沒有共同的正確信仰.則會使社會的犯罪率上公升.犯罪率上公升.直接影響乙個地區的投資.宗教是教育.可以提公升乙個地區群眾的文化水平.道德素質.投資環境.宗教的建築以古樸為美.直接提公升乙個地區的遊客數量.有宗教信仰的群眾更樂意於生活在有宗教場所的地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