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嗎,專公升本考試可以跨專業嗎?

2021-03-26 06:11:11 字數 5312 閱讀 7361

1樓:湖北專公升本網

關於湖北省普通專公升本跨專業,教育廳表示:「原則上,學生就讀的專科專業要和報考的本科專業相近。」 也就是說,你可以跨專業,但不能跨度太大。

根據專業相通性原則,在報考時,可以選擇與專科專業相同或相近的專業,需參考往年可招生本科專業作為依據。

其次,確認是否具有跨專業昇本資格。在專公升本考試政策中,可以報相近專業:2個專業中所學的課程有一部分相同就是相近專業,或屬於同乙個院系下面的同類專業。

報名時,一定要弄清楚所報院校是否接受跨專業報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統招專公升本不可以跨專業的。

普通專科應屆畢業生只能選擇與專科階段所學專業相對口的本科專業,也就說與普通高考不同,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在報考專業時,必須專業對口。另外,在院校選擇上也受到一定限制,通常只能報考本省內設有相關對口專業的高校,不允許跨省報考。

舉辦專公升本的學校:

1、可進行普通專公升本考試的普通高等院校:各大專層次的普通高校,包括公辦和民辦的本科院校的專科;公辦和民辦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高職);公辦和民辦高等專科學校(高專)。

2、可接收普通專公升本學生的普通高等院校:辦學條件達到國家設定標準的普通本科院校,經省教育廳批准,可按規定的推薦選拔程式和名額招收優秀高職高畢業生進入本科階段學習。

只有國家公辦

一、二、三本院校均具有普通專公升本招生資質。(教育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表示,從2023年起「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原則上不舉辦普通專公升本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一、統招專公升本的招生物件:

僅限於應屆優秀普通全日制高職高專畢業生,某些省份應往屆畢業生均可報名,(還包括退役普通專科士兵免試進入普通專公升本)。各省市和學校規定不同。某些省市和學校要求如上海為大學英語四級成績過425分、無不及格記錄;某些省市和學校無此要求,具體情況請參照當年各省的政策。

統招專公升本只限報考專科所在省份的本科院校,不允許跨省報考,且所報專業必須與所學專業對口,目前已有某些地方允許跨專業報考。

二、統招專公升本報考條件:

各省每年普通專公升本政策會有所不同,以當年各省教育考試院公布的相關政策為準。

1、選拔物件為列入國家普通高校招生計畫、經省招生部門按規定程式正式錄取的、本省各類普通高校的專科三年級在籍學生(普通全日制統招入學)。

2、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遵紀守法;具有較高思想道德修養和文化素質,上進心強,品行端正;在校期間未受記過(含)以上處分,無考試作弊記錄。

3、分省份要求英語水平,比如上海要求通過大學英語四級考試。

4、具有普通高職(專科)畢業學歷的退役士兵,經民政系統等有關單位按照規定和程式審核後,可參加普通專公升本。

三、學費和待遇:

進入本科階段學習的學生,按錄取學校所錄專業的學費和住宿費收費標準交納有關費用。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學生享受統招本科生相同的待遇。

各高校要根據國家有關資助困難學生的政策規定,採取獎、貸、助、補、減等措施,幫助困難學生完成學業。學生學習期滿,各科成績合格,由本科院校按照教育部[2002]15號檔案要求頒發本科畢業證書(即註明專科起點,2年制本科),畢業後自主擇業。

3樓:鬥愛

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事實上,當你報考專公升本時,是可以跨專業報考的。當你在報考專公升本時,專業是可以任意選擇的,只要自己覺得合適就行。

但是,當專公升本跨專業報考時,因為是跨專業,就會要求加考一些科目,也就是說跨專業報考要比報考同等專業多考幾門科目。

舉個例子,比如專公升本的考生本來在專科學歷的時候是學前教育專業,昇本的時候想換現代企業管理專業,那麼,這類考生不僅僅需要考現代企業管理專業的必考課程和選考課程,還要加考《管理學基礎》(課程**:07481)和《禮儀學》(課程**:18960)兩門課程。

具體的加考課程的科目要看專業而定,一般是2至4門左右。同樣的嗎,比如學前教育專科的畢業生昇本的時候想換藝術設計專業。

這類考生就要加考《素描》、《色彩》和《設計基礎》這三門課程,如果是藝術設計、繪畫、雕塑、美術學、攝影、動漫、工業設計、數字**藝術、服裝設計、園林藝術設計、家具與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專業專科畢業生可直接報考藝術設計專業,不需要加考課程。

4樓:易學仕**

不可以跨類別,是可以跨專業的。你從電氣專業跨到師範類是跨類別了,不僅是跨專業了。所以不得行哦。

據**教育廳檔案寫到:「原則上,學生就讀的專科專業要和報考的本科專業相近。」 所以說你報考的專業必須與你所學的專科專業相近。

比如說:你專科讀的數控專業,那麼你本科可以報考機械專業,因為數控專業和機械專業相近。但是你若要從數控專業改讀藝術專業,顯然是不行的。

但是各招生院校對此並沒有嚴格的統一規定。考生需參考往年可招生本科專業對照表作為依據。其次,確認是否具有跨專業昇本資格。

參照專業對照表,只能按照所在類別報考,不可跨類別,可以跨專業。(山東2023年之前是可以跨專業的,但2023年改革起不允許跨專業報考。)

5樓:北京贏在路上教育學校

專業是可以的。成考的院校所開設的專業大部分都屬於較為熱門的專業,考生在眾多專業中進行選擇時可以綜合考慮自己的興趣愛好、專業特長以及職業規劃等因素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

6樓:響亮名字

可以。如果讀研時想換個專業,在保研申請夏令營、預推免和正式推免時是可以報名其他專業的,因為保研一般是通過面試的形式進行考核,如果你是跨專業,面試時老師不會問很深的專業知識,更多的是對綜合素質的考核。

7樓:巧純穰子舒

跨專業讀,關鍵是你能不能考上,我建議你先考上,拿到學歷,之後才是就業。專公升本課一般都很少,你有足夠的時間去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

8樓:候驕耿韻梅

不能,不管是在哪個省,普通專公升本都只能報考與專科相近的專業,既然你專科學的是汽車類專業,那麼你專公升本也只能報考汽車類專業,在大的專業種類上是不能變的,但是可以報考相近的,比如有的人專科學的是通訊技術,本科可以報考計算機通訊或者通訊工程或者電子資訊工程

9樓:卜旋燕半凡

你好,每個省份專公升本政策不一樣,考試課目也不一樣,能否跨專業需要看招生簡章,好好努力,祝你順利,望採納。

10樓:宋燦愛雪巧

專公升本是需要報考相同和相近的專業的

但你可以先考進去了在在學校想法轉專業,要直接跨專業是不大可能的。

11樓:嵇赩文雁芙

可以,可以的,專公升本考試是屬於**高考,你可以根據自己需要還有自己的知識掌握情況來報考專業的,成考可以填報兩個志願,但兩個志願必須是相同領域的。只要你考得上,加油加油!

12樓:展任鄔平卉

水晶蘋果110同學,你好:

全日制統招專公升本不允許跨文理科報考,文科可以報考文科類,理科可以報科理科類。

下面是我以前回答別人有關專公升本的問題解答,你可以參考一下!

1、我們所說的普通在校生專公升本只有一次機會。報名和考試時間均在你專科大三畢業那一年。如果考上了,那麼就繼續在本科院校從大三開始學習,學制兩年。

2、普通在校生專公升本是所有專公升本學歷中含金量最高的一種昇本形式。社會認可度僅次於普通二本,國家教育部明確規定享受二本待遇。甚至在考公務員和考研公升學中,比很多二本學生都要強。

畢業以後,統一發放學士學位證書,學位證書和二本一模一樣。

3、考試科目:

文科:公共課三門(英語、計算機理論、文科綜合)+

一門專業課(就是你所報考的本科專業的院校所要求的一門課程,這個一般會在該校招生網上提前說明)。

理科:公共課三門(英語、計算機理論、高等數學)+

一門專業課(同上)

公共課和專業課每門滿分150分,總分600分。

分數線劃定,每個省不太一樣,我們安徽省的分數線劃定是兩條線:

1.總分不能低於乙個線

2.在1的基礎上,各個單科有乙個單科分數線,也必須達到要求才可以。

4、每年4月份考試,會提前乙個月報名,不得跨省報考,只能在你所上的的專科院校所屬省份內本市或跨市報考。考試分數一般會在5月中下旬出來。到時候所在地的教育招生考試院會統一把分數條發放到各個專科院校。

到時候你可以去學校領取。等到分數線出來後(大概半個月左右時間),如果你考上了,那麼恭喜你。你可以在6月下旬左右去你上的專科院校領取你所報考的本科院校郵遞給你的錄取通知書。

等到9月份就可以去上學了。

5、另外再補充說明一點,在2023年之前,全國的許多211

重點院校都招收專公升本,而且專業很多,但是到了2023年以後,全國主要的重點大學基本停止招收專公升本,到了2023年以後,招收專公升本的院校就更少了,這兩年招生院校大都是一些師範類的院校喝一些地方上的剛公升級為本科的院校。招生專業也以師範類居多,或者是以自動化類、電子資訊類,模具累,計算機類和國貿類為主。另外我想和你說的是,你不能確保你專公升本的那年,你喜歡的院校還招收你所報考的專業,因為專公升本院校以及專公升本招生專業每年都會變動(但是,有可能有的定向專業跟某些單位有協議,每年固定招生,這個除外),

不知道我的回答對你是否有用,如果你還有什麼不明白,請繼續向我發問,竭力幫忙。

13樓:提莫喜歡誰

統招專公升本只限報考本省本科院校且是和你大專學校對口的本科學校的本科專業,不允許跨省報考。國家教育部政策法規司規定,普通高校統招專公升本為國家統招計畫普通全日制學歷,本科為第一學歷。

專公升本考試可以跨專業嗎?

14樓:kan丶梟

一、可允許跨專業的院校及其條件要求

根據專公升本考試政策,考生允許跨專業報考,但是僅是允許報相近專業。相近專業:2個專業中所學的課程有一部分相同就是相近專業,或屬於同乙個院系下面的同類專業。

很多院校之所以限制不准跨專業報考,是因為專科生和高考直接考進本科的學生相比基礎薄弱,很多專公升本學生在本科學習期間成績不好,導致掛科等影響畢業。所以高校都不願意接受跨專業,特別是理工類專業,文科類的學生沒有基礎無法學習好。

但還是有很多院校條件較為寬鬆:

有些專業只能報指定的,如:醫學類專業裡面的臨床醫學、口腔醫學、醫學檢驗等,只能按學校要求報,不能跨專業的。

文科類專業不能報理工類,也就是一般只文科類專業可以跨專業報。

關於跨專業的具體情況以院校的判斷為準,建議大家在決定之前先諮詢報考院校。

二、如何跨專業報考

1 精準定位,找對方向

定專業是昇本最關鍵的一步,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和實力考慮,不要盲目的追求熱門專業。以興趣點為導向,挖掘自身潛力,找對專業方向昇本才有意義!

2 專業選擇:發展前景及能力

報考乙個專業,無論是冷門還是熱門,都要清楚這個專業發展前景如何。熱門專業未必就業也熱門,可能冷門專業的公升學、就業反而更好!要理性選擇。

3 院校選擇:雙保險考上是王道

專公升本,考上才是硬道理!了解學校的專業資訊,如專業背景、學術氛圍、歷年分數線、報錄比、就業方向、綜合實力等,這些資訊大家在報考前都要充分了解。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湖北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麼,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嗎。

湖北專公升本考試可以跨專業報考嗎?可報考相近專業 根據湖北省專公升本考試政策,考生允許跨專業報考,但是僅可報考相近專業或相同專業,不能跨省報考。相近專業 即專科所學專業與本科報考專業中,所修的課程有一部分相同或相似,又或者屬於同一科類下的同類專業。注意 文科類專業不能報考理工類專業,醫學類專業對報考...

如何跨專業專公升本 5,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嗎?

根據專公升本考試政策,考生允許跨專業報考,但是僅是允許報相近專業。相近專業 2個專業中所學的課程有一部分相同就是相近專業,或屬於同乙個院系下面的同類專業。有些專業只能報指定的,如 醫學類專業裡面的臨床醫學 口腔醫學 醫學檢驗等,只能按學校要求報,不能跨專業的。文科類專業不能報理工類,也就是一般只文科...

福建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嗎,福建專公升本可以跨專業嗎?

專公升本是可以跨專業的,具體要根據報名學校的要求為準。專公升本有兩大型別 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 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專公升本 選拔各省當年應屆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第二類是 教育大類專公升本。四種方法,包括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公升本 高考 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專公升本 遠端教育 網路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