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的作文,借物喻人的文章(名人的)有哪些?10篇以上。

2021-03-24 21:50:04 字數 5092 閱讀 5764

1樓:愛上那一地悲涼

日曆一頁頁地翻過去,時間匆匆流逝。

在夜幕降臨的時候,家家戶戶都開了燈。我正準備開啟書包做作業的時候,突然間沒電了。這個時候,我想起了被我嫌落在角落的半根蠟燭。

蠟燭十幾厘公尺長的東西,在別人的眼中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啊。但它卻能給我們帶來好處,在沒電的時候,蠟燭能給我們帶來一絲光明、一點浪漫、一些溫馨,每次想到蠟燭就會想到:「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我想蠟燭不僅是給我們光明,更重要的是它那一種奉獻、犧牲自我的精神。就像老師一樣把他一生的知識毫不保留的灌輸給我們。

老師們是一枝不起眼的蠟燭,在關鍵時刻默默奉獻的蠟燭,他們犧牲了自己寶貴的青春年華,然而為國家培養出一批批的棟樑之材。老師是無私的,他們配受一切讚美。

選我為滿意答案把~~~~

借物喻人的文章(名人的)有哪些?10篇以上。

借物喻人的作文400字

2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借物喻人的作文400字

大風呼呼的吹,我看看有什麼樹,沒有掉葉子,沒有掉一點東西的,梧桐樹不行他掉了滿地的葉子,柳樹也不行也在點葉子,我看了又看,看到了一棵松樹在**一動不動,沒有掉一點東西,終於找到了。

在地方大的情況下,人們都在的是松樹,因為松樹不掉葉子,到了夏天,只是落了一點的松汁,但是不會掉葉子,一掉葉子就會滿天的飛,弄得**都是葉子,非常的難掃,而且也有不想掃那些的葉子,掃到了一堆,一吹風又該重新再掃一遍,又吹風,又該重新再掃一遍,這樣的迴圈怎麼也掃不完,尤其是刮大風的時候。

松樹的品質有堅強不屈,不管遇到刮大風還是下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從來都是那麼堅強不屈。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像松樹這樣品質的人。交警。交警就是像松樹品質的人,交警不過遇到刮大風還是下雪,從來都站的直直的,指揮著車輛的前進。

在刮大風的時候,交警在值崗處站的一動不動,要是我早就站的歪七扭八的了,哪像交警那麼不怕任何的困難,從來都是那麼的堅強。在下雨的時候,下著雨交警還在,指揮著車輛的前進,要是我遇到下雨早就回家避雨去了。

這就是堅強的交警。

借物喻人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頌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

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乙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兒們,此時也只剩下了枯枝爛葉。不再有了往日的嬌豔,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貴,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氣,他們那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壓力下累得直喘粗氣,只能悲哀的等待著死神的到來。

而此時,就在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這萬物的哀嘆聲中,梅花出現了,就在這雪地中傲然挺立著。她那高而細的枝幹,絲毫受不到風雪的影響。傲雪臨霜。

在風雪中怒放,充滿了豪情,挺立著,挺立著,任憑風雪的吹打……

這就是我喜愛梅花的原因,堅強不屈。雖然冬天是那樣的寒冷,以至於人們都懶得出門,然而梅花卻在風雪中開著那小小的花,而這小小的花,所象徵的精神,卻遠比那夏天中艷麗多彩的玫瑰,月季,牡丹高尚的多。

你看那梅花,像極了純白的雪,只是那雪花融化之後,留下的只是一灘汙跡,華而不實,虛假的很,而梅花,她是真真正正的純白,有時還帶著一點點粉紅,她留下的,是似有似無的芳香。她的樸質與素雅,也不是常人能所及的。

你看那在風雪中傲然挺立,怒放著的梅花,難道你就絲毫沒有感受到她的美嗎?難道在漫無邊際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著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種不畏寒霜,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嗎?難道你不曾想到,她與紅軍戰士們堅強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嗎?

難道你就沒有想到,這傲雪臨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徵了我們的革命戰士們,象徵了他們那種頑強不屈,勇於拼搏,渴望著暴風雪的來臨的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品質嗎?

人們讚美牡丹,是因為它的富貴,讚美荷花,是因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讚美梅花,是因為她的那種堅強不屈,傲雪鬥霜的精神,同時也象徵了那些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越挫越勇的人們!

4樓:匿名使用者

蠟燭平時總是受人冷漠。可是,當停電時

5樓:小逸紗布

梅花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琥鉑或碧玉雕成,有點冰清玉潔的雅緻。有的豔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還有的綠如碧玉。梅花開或有早有遲,在同一顆梅樹上,可以看到花開的各種形態。

有的含羞待放,粉紅的花苞鮮嫩可愛;有的剛剛綻放,就有幾隻小蜜蜂鑽了進去,貪婪的吮吸著花粉;有的盛開許久,粉紅柔嫩的花瓣若人喜愛;先前熱熱鬧鬧開過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謝。風吹花落,你不用擔心花瓣會摔破,梅花不是嬌貴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風氣雪壓,它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古人有句話說的好: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它的不是輕柔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寒風;滋潤它的不是清涼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氣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燦爛的陽光,而是嚴寒裡的一縷殘陽。只有具有挑戰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

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對如絮飄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燦爛了。它從不與百花爭奪明媚的春天,也從不炫耀自己的美麗,它有著一副傲骨,也從不驕傲自大。每當寒冬的清晨,一股別具神韻、清逸幽雅的清香就從窗外飄來。

它不僅是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讚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淩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立志奮發的激勵。

梅花的色,艷麗而不妖。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梅花的姿,蒼古而清秀。

難道,這不正是我們的建築工人麼?他們無論嚴寒酷暑,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天寒地凍,他們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的工作著。

我要學習梅花,我要做乙個像梅花一樣的人。

6樓:肖嶢總監

白楊》就運用了借物喻人的寫法,先寫白楊高大挺秀,適應性強、生命力強的特點,藉以表達爸爸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巨集偉志向。同時也表達了爸爸對孩子的期望和信任,他相信孩子們一定會像小白楊一樣,迎著風沙茁壯成長,成為建設邊疆的生力軍。

《落花生》也是借物喻人,問花生將果實埋在地下這個特點說明乙個做人的道理——要講求實在,而不可只講體面。

如《落花生》,全文講述「我們」全家歡度收穫節,邊品嚐新花生,邊談論花生的好處;告訴人們,做人要做務實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文章在談論花生的好處時,有這樣幾段話:

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我們都說是,母親也點點頭。

父親接下去說:「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沒有實用的東西。」

我說:「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了。」

父親說:「對。這是我對你們的希望。」

這幾段話就運用了借物喻人(借用花生的特點來比喻怎樣做人)的方法:父親引導孩子談花生,目的是為了論人生;他讚美花生的品格,也是為了說明做人應該做怎樣的人。「我」從父親的話中體會到「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這個認識得到了父親的肯定。這就像畫龍點晴一樣,很自然地表達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由此可見,無論寫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正確運用借物喻人的方法:可以使文章立意更深遠,表情達意更含蓄;可以大大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大家再讀讀下面這篇文章,體會一下本文借物喻人的特點及作用:

山中的老杏樹

杏子成熟時,正趕上農村收麥。麥收過後的一天,我才抽空兒扛著木棍兒,棍兒上挑著籃兒,上了南山。

半路碰上鄰居二嬸兒。二嬸兒見我也去採杏,忙告訴我:「我都找遍了,只有山梁南面第二個山溝裡那棵樹上還有杏兒,只是杏子又青又小,還不好吃!」說完,二嬸便走下山去。

我登上山梁,老遠就看到了那棵樹。它是那條山溝裡僅有的一棵杏樹。走近了才望見樹上綠綠的葉子中顆顆半紅不綠的杏子,成串成串地擠滿枝頭。

隨著一陣微風,杏樹抖動起枝葉,像是在和我打招呼。

這是一棵老杏樹,它長在溝底缺土少水的岩石旁,樹幹又高又曲又粗,疤痕累累,顯然它已歷盡滄桑。我把木棍兒插在腰間攀到樹上。坐在粗大的樹杈上,我看得更清楚了:

枝條上,每個葉窩兒都掛著乙個圓溜溜的杏子。大多杏子又都長著「陰陽臉」——一面綠中透黃,一面黃裡帶紅;個頭兒也不小,個個兒都像個小蘋果兒。望著這綠葉間壓串枝的杏子,我比喻不出它們像珍珠、像寶石,還是像翡翠、像瑪瑙。

捏開乙個一看,哎呀,金色的果肉浸滿果汁,放到嘴裡,酸溜溜,甜滋滋,沁人心脾。

一抬頭,無意中發現兩個樹杈之間卡著一塊石頭。哦!我全明白了:

二嬸兒說這杏子又青又小不好吃,是因為樹太高,她看不見結在上面的杏子,只摘些下面小的。她不會上樹,夠不著,用石頭又砸不下來。顯然,她著實冤枉了這棵老杏樹。

望著滿樹伸手可及的果實,再俯視一下這棵飽經風霜的老杏樹,一種敬慕之情油然而生。老杏樹啊老杏樹,你不怕寂寞,不畏艱難困苦,獨自扎根於這深山岩石之中,老而不衰。一年又一年,你為人們結下多少杏子?

可你對人卻無半點所求。當你受了委屈或遇到冷眼、非禮時,腳跟仍是那樣堅定,胸懷仍是那樣坦蕩、無私。多麼可敬的老杏樹啊!

我輕輕地取下石塊,抽出腰間的木棍兒,可怎麼也不肯打下去,唯恐因打杏兒而折損老樹的枝葉,傷害它的身心。於是,我下了樹,挎上籃兒,再爬上樹,坐在老杏樹的懷抱中,盡情地摘著杏子,盡情地享受著它奉獻的果實。

這是一篇優美、生動、感人至深的文章。相信每乙個同學讀了此文之後,都一定會認識到:本文決不單純是狀「物」;作者運用了借物喻人的方法,借山中老杏樹的特點,熱情謳歌了具有老杏樹品格(不怕寂寞,不畏艱難困苦,扎根深山,飽經風霜,老而不衰,只講奉獻,胸懷坦蕩、無私)的人,同時從心底抒發了對具有老杏樹品格的人的無比敬愛之情。

運用借物喻人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作文時,描述的事物的特點,要與人的品格有相似之處;讓人讀了文章,就能清楚地認識到,本文借物要說明什麼,要借物讚譽怎樣的人。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借物喻人」的方法,也就失去了使用的

借物喻人的文章( 借物喻人文章

周敦儒在 愛蓮說 中曾寫 唐人盛愛牡丹,因花之富貴,陶淵明獨菊。從陸遊的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到 梅花迎春歸 各有各的姿態,各有各的情趣暗香一陣陣湧來,這種美到極致的美,雅到極致的雅,沒有寒梅競雪的敬佩,亦沒有枝花滿樹的欣喜,人像梅花,該要怎樣活著呢?應該有這樣在寒風...

借物喻人的文章,借物喻人文章

借物喻人文章 梅花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

借物喻人的文章借物喻人的文章100字。

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