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的作文,借物喻人的作文,400字。

2022-05-21 13:10:05 字數 5398 閱讀 9569

1樓:張

王安石曾寫過一首詩,這首詩叫《梅花》: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

梅花就是這樣,在冬天裡開放,他那細小的枝幹,承受著巨大的風寒。在風雪中開放,他那粉紅色的小花在皚皚白雪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嬌豔,格外美麗。

梅花她不屈服與壓力,他在別的花都凋謝的時候,傲然開放。他在刺骨的北風中,在哪寒冷的冰天雪地裡開放。他不向北風求饒,他以自己堅強的個性告訴北風說:

「我不會屈服的!」這不就是說梅花不屈服於壓力嗎?

她自立,從不向牽牛花那樣依附於別人才能展示自己的美麗,而是完全靠自己。她在沒有外人的幫助下,依然能顯示出自己的美麗和氣質。難道梅花這種不依靠外人,完全靠自己的精神不值得我們大家敬佩,不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嗎?

她不挑剔環境,無論在高山、平原、峽谷等都可以生長。他這種不挑剔,隨遇而安的精神當然讓人感動,讓人學習呀!

啊,梅花!你是美麗的使者,你的精神將永遠激勵我前進!

竹子作文,4oo字借物喻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這樣,用竹子借物喻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用資料拼,也是一篇很好的作文

4樓:我是柯淑琴

自己想..............

用借物喻人的手法寫一篇作文蠟燭4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普通的圓柱體,披上了紅色的外衣,頭上長著一根「天線」,這就是蠟燭。

蠟燭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見過蠟燭吧!它非常便宜,滿世界到處都是。看到這,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吧,蠟燭這麼普通,我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介紹它呢?

的確,蠟燭很普通,但是它那種默默為他人付出的精神卻深深吸引了我。它點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絲回報。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每天,老師早早地回到學校,教我們做人的道理,傳授我們豐富的知識。大家都說老師是園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燈。可我卻要說老師是一支蠟燭。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使我們成為祖國的貢獻者,對自己從來沒有一點兒私心,不求一點兒回報。如果生活中沒有了老師,就如停電時沒有蠟燭,人生會陷入一片黑暗。

這時,我想起了上學期背的一句古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話用在老師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老師直到白髮蒼蒼,也還在堅持上課,就如蠟燭一樣,為照亮別人犧牲自己。

蠟燭,它是那麼平凡,又是那麼偉大。以後,我也要像蠟燭一樣,為社會默默付出,無私奉獻!

6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淚燭成灰,淚始幹。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寫的,這句話的意思是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燼成灰時像那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蠟燭,大家都見過都認為這是世界上最頻繁的物品。開始始我也

7樓:匿名使用者

人人都說花草美麗,但我卻愛松樹。

秋天,花凋謝了,草枯萎了,許多樹的葉子都落盡了,松樹卻在秋風秋雨中舒展著它的枝葉,它的葉子像一根根深綠色的長針,皮也好像一塊塊膠布交錯著貼在樹幹上。一束束針一樣的葉子在秋風中擺動著,好像在說:「我不會懼怕風。

」寒冷的冬天,鵝毛大雪在空中飛舞,凜冽的寒風吹著哨,猛烈地搖擺著松樹。大片大片的雪花往松樹上壓,它的枝杈上積滿厚厚的雪。風和雪都非常想征服松樹,但是松樹以它頑強的毅力和抗寒力一次又一次地戰勝了風和雪,等待著春天的到來。

我愛松樹,更愛它那種無微不至的獻身精神。松樹的樹幹是的木材,又可以造紙;松樹的葉子可以提煉揮發油;松樹的脂液可以做松香、松節油;它的枝和根的燃料,可以用它做成火把,照亮人們前進的路。夏天,它會撐開一把大傘,讓人們高興的乘涼……松樹那樣美麗、芳香。

它為了人類,即使粉身碎骨也毫無怨言。

長大後,我一定要做乙個堅韌挺拔、無私奉獻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支紅色的粉筆,乙隻白色的粉筆,一支粉筆三尺講台,是老師的人生給力。

9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它不像桃子,石榴那樣把鮮紅的果食放在外面,而是不張揚自己的果食成熟了

寫一篇以《路燈》為題的"借物喻人"作文(400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朋友,當你在清晨騎著自行車,匆匆奔往工作崗位的時候;當你在夜色未盡的晨曦中向學校走去的時;當你與家人在月星隱耀的時候……朋友,你是否會意識到陪伴你身旁的夜之神——路燈呢?你也許會很驚訝:「路燈很平凡啊!

」可是當你站在路燈下深思一會兒,你就會發現路燈並不平凡,甚至很偉大,稱它為夜之神一點也不假。

路燈,它們生來就很樸實。因為它們不如彩燈那般五彩繽紛,也不如壁燈那樣引人注目。

每當夜黑來到時,它總是把光明灑向人間,在它的照射下,四周的一切都顯得富有詩意起來,整個環境都顯得安逸,和諧。儘管它的光不夠大,不夠亮,但是它能接近自己的所有,把光亮毫不保留的獻給人類,縱然有時陰雲密布,卻不能把它蒙上面紗,它仍能夠劈開風雨,將自己的光亮透射給人類,照亮漆黑的角落。樸素無華的路燈,世間有那種事物能和你比美呢?

春天的花嗎?不能,它只能在風和日麗中開放,稍有風霜就枯萎了;夏日的水嗎?不能,雖然它給人柔順的印象,卻會大發雷霆;冬天的太陽嗎?

不能,它雖然給人溫暖,但是遇到烏雲卻會逃避。

我想起了老師,他能與路燈相比,因為老師的事業像路燈那樣崇高,老師的心靈也同路燈那般高潔。也許我時學生,從小接觸了不少老師,對老師有一些了解;也許我的理想是當一名老師,作為一名未來的老師,有著一種近乎痴迷的榮譽感;也許……總之我在老師與路燈之間看到了太多太多的相似之處。

路燈不象流星的光只存在於一瞬間,也不象恆星的光那般微弱,路燈像一顆與眾不同的星,如果你想讓自己的生命變的永恆,請選擇做夜之神——路燈吧。

11樓:拉黑

(以下為網友提供,非原創!請採納)

說起燈,有的人喜歡彩燈,有的人喜歡走馬燈,還有的喜歡燈籠。而我卻對路燈情有獨鍾。

夜晚,當你漫步在繁華的街道時,你是否看見有千萬盞路燈在默默地散發著光,指示著車輛行駛,當你看見了這一幕時,你可知道這路燈,背後的故事?或者苦惱?

他在無私的奉獻,他默默地,照亮了漆黑的夜空,照亮了大地,使人們能欣賞這美麗的夜景,使車輛安全行駛,正是如此,路燈為人們做的事未有期少呀!可是,我們是怎樣愛護他的呢?在燈桿上粘廣告紙,在燈桿上寫畫,在燈桿上留下了一道一道地劃痕……如今的路燈已經面目全非了!

是路燈他在默默地忍受著這一切,而不說一句痛楚的話。

我讚美路燈,默默無聞,不求讚美,他不像走馬燈,彩燈,霓虹燈那樣,拼命地向人們展示著它們的美,讓人們讚美它,欣賞它,路燈並不是為了美麗的景色,豪華的別墅,而是為了給人們照亮前方,給予光明,他們其實並不喜歡在這充滿著煙塵,廢氣的「地市」生活,為了什麼?為了人!他們竟不惜一切代價呀!

路燈,又使我想起了老師,老師就像路燈,引導我們走向光明,她能與路燈相比,因為老師的事業像路燈那樣崇高,老師的心靈也同路燈那般高潔。也許我是學生,從小接觸了不少    老師,對老師有一些了解;也許我的理想是當一名老師,作為一名未來的老師,有著一種近乎痴迷的榮譽感;也許……總之我在老師與路燈之間看到了太多太多的相似之處。

我歌頌路燈,神聖,奉獻,不求讚美的精神。我要代表全世界的人們向你們致敬!

12樓:zhy左右

夜晚你騎著自行車在大街上逛著,看到兩邊的路燈為你照明回家的路。

13樓:匿名使用者

篇一:路燈_借物喻人的作文500字

路燈,名副其實,就是在路旁,給人以明亮的燈。它高高的個兒,挺拔的身軀,給人一種衛士的感覺。白天,它沉默寡言,就像一尊塑像,默默地站在那兒,並不惹人注意。

可一到晚上,它便散發出奪目的光亮,彷彿想把白天所蘊藏的力量全部都噴發出來。它就是這樣,那麼的安靜,那麼的默默無聞。

有一天,路燈不再亮了,人們便開始抱怨。抱怨天太黑,沒了路燈的幫助,要摔跤。抱怨路燈壞的不是時候,今後不能再出來,在這美麗的燈火中散步了……人們總是那麼愛埋天怨地。

後來,來了一夥人,他們七手八腳地,依靠起重機的力量修好了路燈,使路燈又發出了奪目的亮光。再後來,人們不再抱怨,依舊按照自己的日常行動辦事,顯然,他們忘記了這件事。

路燈就是這樣,它黑不溜秋的,那麼的不惹人注意。也正是如此,才沒有人知道它的年齡,它的事蹟。事實上,是人們不想去知道。

大家習慣了它的默默奉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而路燈,它並不介意。它沒有想過要讓自己千古留名,它只懂得自己是一盞路燈,活著,是為了給人們照明。

一盞路燈,它並不求什麼功名利祿,也不求老闆能給自己多少獎金,它就這樣默默到站著、站著、站著……好象永遠不會停止。

路燈,一盞隨處可見的路燈,卻容易,引起我們地深思。哦,學習它吧,學習那一盞盞平凡的路燈。

篇二:路作文借物喻人

流水憑藉磐石歌唱天下,鮮花依靠清風舞誦世間。顯然,世事萬物各有所依,各需其附。人生也該如此,以正確的價值觀踏步人生,便是依附。然而,這一切都不外乎起點的存在。

?起點可以是乙個人的初生,也可以是乙個階段的開始。但無論起點有多少意義,終歸為一種事物的起步,都需要「明路燈」指引前行。

人的初生需要良好的環境塑造其「容顏」,階段的開始需要經驗心得帶動其前進。如果你問我「明路燈」是什麼,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良好的環境、經驗和心得便是「明路燈」。

「明路燈」對乙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諮孔明何以興復漢室,孔明提出了「先取荊益兩州,待天下有變,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的方針,劉備依此行事,最終建成蜀漢強國。可是,學會正確的選擇明路燈更為重要,諸葛亮正確的選擇了有利於興復漢室的明路燈,致使成就大業。

既然明路燈如此重要,找到它並選擇它則是荒謬至極了。有人是這麼認為的。

我並不贊同這個觀點。儘管路有多難走、多坎坷,儘管起點有很多分岔路口,終會有依稀存在的曙光。我堅信,只要心存乙個信念,乙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借物喻人的作文400字

14樓:雨中漫步

蠟燭乙個普通的圓柱體,披上了紅色的外衣,頭上長著一根「天線」,這就是蠟燭。

蠟燭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見過蠟燭吧!它非常便宜,滿世界到處都是。看到這,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吧,蠟燭這麼普通,我為什麼要費功夫的介紹它呢?

的確,蠟燭很普通,但是它那種默默奉獻的精神卻深深吸引了我。它燃燒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絲回報。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每天,老師早早地回到學校,教我們做人的道理,傳授我們豐富的知識。大家都說老師是園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燈。可我卻要說老師是一支蠟燭。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使我們成為祖國的貢獻者,對自己從來沒有一點兒私心,不求一點兒回報。如果生活中沒有了老師,就如停電時沒有蠟燭,人生會陷入一片黑暗。

這時,我想起了上學期背的一句古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話用在老師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老師直到白髮蒼蒼,也還在堅持上課,就如蠟燭一樣,為照亮別人犧牲自己。

蠟燭,它是那麼平凡,又是那麼偉大。而他們就像蠟燭為社會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真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啊!

借物喻人作文借物喻人作文500字

我讚美堅貞的松柏,我讚美勇斗西風的籬菊,我讚美蓮花的傲視汙泥,可我更讚美梅花的傲雪怒放。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那花白裡透紅,像琥鉑或碧玉雕成,有點冰清玉潔的雅緻。有的豔如朝...

借物喻人的作文,借物喻人的作文600字

草,雖然平凡 渺小,但卻有堅韌不拔的生命力 雖然不美麗,但卻具有極其旺盛的生命力 這一切都是對生命的渴望而得來的力量 草,不管閃電雷擊,不管狂風驟雨,不管嚴寒酷暑,它都毫不畏懼。這一切都是信念的力量,小草渴望生命,渴望生存,於是它又頑強地站了起來 我漫步在小路上,看著路旁那一棵棵嫩綠蔥鬱的小草,陷入...

借物喻人的作文,借物喻人的作文250字

一天夜晚,我正在房間裡寫作業,爸媽正在上網。突然,房間裡的燈閃了幾下,沒等我反應過來,家裡的燈全部暗了下來。啊,停電了。家裡黑漆漆的一片,伸手不見五指。我乙個人坐在黑暗的房間裡,心裡有點害怕。這時,房門旁出現乙個亮光,原來是媽媽給我拿來了一根點燃的。媽媽把蠟燭放在了我的書桌上。頓時,整個房間在燭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