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的文章( 借物喻人文章

2023-04-19 21:15:03 字數 4849 閱讀 8968

1樓:藍雪夢凌

周敦儒在《愛蓮說》中曾寫:唐人盛愛牡丹,因花之富貴,陶淵明獨菊。 從陸遊的「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到「梅花迎春歸」。

各有各的姿態,各有各的情趣暗香一陣陣湧來,這種美到極致的美,雅到極致的雅,沒有寒梅競雪的敬佩,亦沒有枝花滿樹的欣喜, 人像梅花,該要怎樣活著呢? 應該有這樣在寒風中綻放的勇氣,有這樣在冰雪中屹立的風骨,而且,還有在月色下暗香湧動的雅緻。想來這樣的人兒,是可遇而不可求吧。

2樓:譕淚寳児

借物喻人 描寫事物,突出其特點,並以此設喻,表現作者高尚的思想情操。

白楊》就運用了借物喻人的寫法,先寫白楊高大挺秀,適應性強、生命力強的特點,藉以表達爸爸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巨集偉志向。同時也表達了爸爸對孩子的期望和信任,他相信孩子們一定會像小白楊一樣,迎著風沙茁壯成長,成為建設邊疆的生力軍。 運用多種表現手法,由「形」到「神」細緻刻畫白楊樹的高大形象,突出白楊樹的風格、品質,並從中聯想,讚頌北方軍民的精神和意志。

落花生》也是借物喻人,問花生將果實埋在地下這個特點說明乙個做人的道理——要講求實在,而不可只講體面。

借物喻人文章

3樓:l婕筱

梅花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

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乙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兒們,此時也只剩下了枯枝爛葉。不再有了往日的嬌豔,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貴,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氣,他們那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壓力下累得直喘粗氣,只能悲哀的等待著死神的到來。

而此時,就在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這萬物的哀嘆聲中,梅花出現了,就在這雪地中傲然挺立著。她那高而細的枝幹,絲毫受不到風雪的影響。傲雪臨霜。

在風雪中怒放,充滿了豪情,挺立著,挺立著,任憑風雪的吹打……

這就是我喜愛梅花的原因,堅強不屈。雖然冬天是那樣的寒冷,以至於人們都懶得出門,然而梅花卻在風雪中開著那小小的花,而這小小的花,所象徵的精神,卻遠比那夏天中艷麗多彩的玫瑰,月季,牡丹高尚的多。

你看那梅花,像極了純白的雪,只是那雪花融化之後,留下的只是一灘汙跡,華而不實,虛假的很,而梅花,她是真真正正的純白,有時還帶著一點點粉紅,她留下的,是似有似無的芳香。她的樸質與素雅,也不是常人能所及的。

你看那在風雪中傲然挺立,怒放著的梅花,難道你就絲毫沒有感受到她的美嗎?難道在漫無邊際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著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種不畏寒霜,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嗎?難道你不曾想到,她與紅軍戰士們堅強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嗎?

難道你就沒有想到,這傲雪臨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徵了我們的革命戰士們,象徵了他們那種頑強不屈,勇於拼搏,渴望著暴風雪的來臨的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品質嗎?

4樓:白鯊

一天夜晚,我正在房間裡寫作業,爸媽正在上網。突然,房間裡的燈閃了幾下,沒等我反應過來,家裡的燈全部暗了下來。啊,停電了。

家裡黑漆漆的一片,伸手不見五指。我乙個人坐在黑暗的房間裡,心裡有點害怕。這時,房門旁出現乙個亮光,原來是媽媽給我拿來了一根點燃的蠟燭。

媽媽把蠟燭放在了我的書桌上。頓時,整個房間在燭光的照耀下變亮了,我也安心地在燭光下寫起了作業。

終於,我把作業寫好了。正當我準備離開房間的時候,無意間發現蠟燭被燃燒得只剩下半截了。我又坐了下來,目不轉睛盯著蠟燭,看著它一點一點地燃燒。

這個時候,我被蠟燭的精神感動了。它燃燒著自己,卻為人們帶來了光亮。它雖然外形普通,卻擁有一種難能可貴的精神。

此時此刻,在我的眼裡,它不再是一根平凡的蠟燭,而是乙個偉大的人,乙個有著無私奉獻的精神的人。它不為名利,從沒替自己著想過,而是默默地讓燃燒自己的火光照亮黑暗。可以這麼說,它把自己的生命毫無保留地獻給了人類。

這就是蠟燭的精神。

突然,家裡的燈又亮了起來。原來是來電了。可是,擺在書桌上的蠟燭已經燃完了,化為了灰燼。

蠟燭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它在停電的這段時間裡為人們帶來了光明,它這一生就是有意義的。這時,我想起了一句格言:「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蠟燭雖然平凡,卻有著一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要做乙個具有蠟燭精神的人,為社會,為國家,奉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

5樓:馮宿丱歲

蠟燭蠟燭,雖然它沒有燈那麼明亮,但我很喜歡它。因為它總是默默地奉獻著自己。

蠟燭平時總是受人冷漠。可是,當停電時,它總會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趕走黑暗為大家帶來光明。時間分分秒秒的過去,而蠟燭也變的越來越矮,可這根本不會讓小巧的它把火熄滅,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它短暫的一生一直在為別人奉獻著。每當我拿起蠟燭時,感到它是那樣的脆弱,那樣的弱小。雖然它脆弱它弱小但是它無私奉獻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正如張海迪 5 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有進過學校,童年時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 15 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乙個貧窮的小山村,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給村里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針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

她就像蠟燭一樣奉獻著自己 ,他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蠟燭,它是多麼平凡,又是多麼偉大!它總是默默的奉獻著。雖然沒有燈那麼明亮,但是我喜歡它的精神。

6樓:我愛張淄建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句詩是描寫小草生命力頑強的詩句。大自然是一本無字的書,它教我讀懂了生命的寶貴,也教我讀懂了生命的頑強!

人的生命,就像小草一樣。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坎坷,正如小草,隨時可能被無情的大火所燒焦,但燒焦了卻不代表著生命的結束,恰恰相反,它意味著新的生命的重新開始!無情的大火好像人生命中的坎坷,它或許是疾病或許是痛心徹肺的教訓!

但它並不意味著結束一切!更加不意味著生命的結束!在生命的長河中,往往會有許多事是你努力後仍舊不能改變的,但你曾經為它而努力,最後,你依舊可以自豪的告訴人們「我是成功的」!

其實,生活在這個大千世界中,在你身邊有許許多多頑強的生命在掙扎。雖然這樣的事令我很痛苦,但它卻也激勵著我!讓我知道生命的寶貴!

我記得有這樣一件事:有乙個人患了重病,這病還是當今醫學還不能醫治的。他每天所要承受的痛苦是無法形容的!

但他頑強的與病魔鬥爭!還記得當他已不能下地行走時;還記得當他已半身癱瘓時;還記得那痛讓他無法呼吸時,他依舊在頑強的奮鬥著;他依舊笑著對我們說「等我回去」!可是,他始終沒有戰勝命運,雖然他還嚮往著美好的明天!

當人們還沉浸在過年的快樂的炮竹聲中時,他閉上了雙眼,像平時睡著了一樣,但不一樣的是他已無法在醒過來,他永遠的離開了我們!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痛苦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可是,當我們含著淚看著他的**時,他陽光般的笑容似乎告訴我們:

不要為我而難過,雖然我永遠的離開了你們,但我曾經努力的與病魔鬥爭了,我沒有遺憾,我是成功的,因為我曾努力!」他雖然已離我們而去,但在我們心中卻永遠有個他,他激勵著我!他像小草,他頑強,他勇敢!

我想,我不應在為他而流淚,因為他現在大概在另乙個美麗的世界重新開始!我應在這默默的為他祝福!

在小草的枯萎中,我讀懂了頑強!在他和痛苦抗掙時,我讀懂了生命!大自然給了我們無限的知識,讓我們在成長的歲月中體會其中的奧秘!

在大自然這本無字的書中,我們將會讀懂它其中的意蘊;讀懂它其中的哲理;更將讀懂人世間的溫馨與親情,作為新世紀的青年,讓我們唱起生命的讚歌,去托起祖國明天的太陽!

就這些 了 ,要是閒著多就自己減少一些,要是閒著少自己加一些了!

7樓:趙澤菁

借物喻人-木炭的品格。

有這樣一種東西,它的外表烏黑、粗糙,但是當它燃燒起來之後,可以給與人們光明與溫暖。對了!那就是木炭。

木炭是由木頭在一定的溫度下經過長時間的燃燒才能形成,它是木頭的化身,它經過長時間的大火的磨礪,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這一塊木炭如果磨礪的時間太短,那麼會變成一塊廢料,如果磨礪得時間太長,那麼就將化成一小堆灰燼。

有的人嫌木炭會弄髒自己的衣服,所以對它很厭煩,我卻不一樣。雖然它們的外表很平凡,甚至醜陋,但內心卻很美麗,很特殊。它們不像花兒那樣,把自己美麗的、漂亮的一面表現出來。

相反我相信它一定想為人們做點什麼,其實他做的已經很多了……

一塊木炭開始燃燒,它開始完成自己的使命……當人們把它點燃,它竭力給予人們溫暖與能量。木炭由烏黑變得全身通紅,他努力地釋放自己的能量,它的溫度達到了最高,亮度達到了最亮,它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以至於伴隨著「噼啪」之聲粉身碎骨,把自己變成了「白鬍子」、「白頭髮」的「老人」,這之後,他才開始冷卻。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被人們遺忘在牆角,甚至垃圾桶裡,化成土地的一部分,就是這最後的殘渣也可以滋潤大地,成為那鮮花茁壯成長的廢料。

木炭感到「心滿意足」,因為它已經做到了自己生命的極致,木炭從不要求什麼,只是一心為人們貢獻自己……它**於木頭,卻燃燒的時間遠遠長於木頭,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呀!

記得有一次出去野餐時,我們點著木炭,用它來取暖、照亮。當媽媽問到我以後要做乙個什麼樣的人時,我看著木炭,口中不覺答到:「我要做乙個具有木炭品格的人,也就是做個給予人溫暖的人;做乙個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人;做乙個不追求外在美,而注重內在美的人。

媽媽點點頭,說:「對!這也是我對你的希望。

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身邊,那些甘為人梯的老師,那些默默工作的清潔工人,那些奧運會上面帶微笑的志願者,不都是具有這種品格嗎?

說著說著,我們又點燃了一塊木炭,吃了點烤肉。然而我並沒有把燃盡了的木炭全部扔掉,而是細心的存起了一小塊,為的是時時刻刻看著它,提醒我自己做個具有木炭品格的人。

借物喻人的文章,借物喻人文章

借物喻人文章 梅花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

借物喻人的文章借物喻人的文章100字。

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

借物喻人的文章橡皮的,借物喻人的文章橡皮的500字

橡皮雖然很小,生命也很短暫,但它卻是不平凡的。它多麼像我們的老師,每天每夜投入積極的工作中。橡皮 借物喻人作文400字數 在我的鉛筆盒裡躺著一塊小小的橡皮,雖然它不起眼,可它專是我學習上的小屬 夥伴呢!橡皮的作用大家一定都知道,所謂橡皮就是用來擦錯別字的,記得一年級的時候我在課堂作業本上寫錯了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