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怎樣理解西方經濟學是考察資本主義市場體系中稀缺的生產資

2021-03-23 14:05:42 字數 4395 閱讀 626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霸氣,剛好最近在看這方面的書,嘗試來檢驗自己對資本主義的理解,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作為互相學習的想法吧。

我覺得,首先要釐清經濟學是什麼東西,根據奧地利學派主張自由資本主義的公尺塞斯的說法,經濟學並不是研究如何促進經濟的東西,也不是要將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經濟發展模式作優劣比較的學科,經濟學應該是研究經濟運作過程的東西,這是乙個邏輯的過程,經濟發展中,事情是怎麼發展的,原材料是如何轉變成符合群眾需求的產品的,不同區域的原材料優勢,技術優勢,運輸成本,人力資源優勢等等是如何通過一次次的交換實現,移動而達到物質越來越豐富,人們越來越滿意的均衡狀態

在這個前提下談生產資源配置的規律性就彷彿容易理解了很多。無論什麼制度之下,誰掌握生產資源誰就贏得佔領市場和利潤的基礎,而資本主義下,積累資本+生產市場需要的產品就等於創造利潤,在這裡,第一步是需要做的,第二部是隨著社會發展形成的,誰不跟市場需求走誰就破產。那麼在積累資本這一步,實質就是爭奪生產資源。

說得有點不明晰了。爭奪生產資源的過程是個果實,而追尋這個果實的**的過程,就是探尋資本流動的過程,而經濟學正是要研究這個過程中的規律,很勉強,先說這麼多。

怎樣理解西方經濟學是一門考察市場經濟體系中稀缺的生產資源的配置的科學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客觀的稀缺性,比如有樣東西人們都想要,但卻沒有那麼多,人們掙著要,為了公平起見,最想要的人才能得到這個東西,為了體現每個人的想要程度,產生了貨幣作為度量,即支付意願。有限的東西給了最想要的人,實現了最大效用,就是資源最優配置。現實生活中為了方便讓貨品和最想要的買家見面,產生了市場。

在市場平台,交易就可以認為是人們日常說的經濟了,微觀的西方經濟學正好研究的是人們想買什麼,買多少等日常交易,巨集觀經濟研究的是整體的市場**,重點研究大部分人的消費取向,和稀缺性嚴重的一些市場。有點繁雜,看懂了就自己整理一下吧。

3樓:鬱永修袁丙

從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可見,人的慾望和由此引起的對物品和勞務的需要,是無限多樣永無飽和之日的。另一方面,用來滿足這些無線需要的手段,也就是用來提供這些物品和勞務的生產資源是稀缺的。正是這種生產資源的稀缺性構成了經濟學需要關注和研究的

經濟問題,即怎樣使用有限的資源來滿足無限多樣化的需要問題。所以西方經濟學是考察資本主義市場體系中稀缺的生產資源配置的一門科學。

怎樣理解西方經濟學是一門考察資本主義市場體系中稀缺的生產資源的配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屬於典型的中國式思維,資本主義怎麼樣怎麼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怎麼樣怎麼樣。

經濟學是思考人類怎樣有效分配有限資源的一門科學,是全人類的事情,跟資本主義有個毛關係!

怎樣理解在西方經濟學中的稀缺問題

5樓:

經濟學就是研究社會如何管理自己的稀缺資源!!

稀缺性是指社會擁有回的資源是有限的,

因此不能答

生產人們所希望擁有的所有

商品和勞務。正如乙個家庭不能給每個成員想要的每一件東西一樣,乙個社會也不能給每個人以他們嚮往的最高生活水平!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源於稀缺性

相對於人類無限的慾望來說,資源總是是有限

稀缺性決定了人們必須選擇

西方經濟學講的是什麼啊?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的核心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學和庸俗經濟學 完全以個人投資為中心 追求自由經濟是他們的核心思想

8樓:小遞遞

西方經濟學主要是針對與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相對應的,實質是經濟學。西方經濟學主要是根據西方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的經濟實踐,提出如何有效配置資源的學科。可以分為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

前者主要考察消費者、生產者、市場結構以及市場體系執行的均衡問題;後者的產生是伴隨著市場經濟危機出現,為調控經濟平穩執行的學科。

如何理解經濟資源的稀缺性

9樓:v英國皇宮

人們要在資源稀缺的條件下對各種有待滿足的目標進行選擇,以便使稀缺資源得到有效率的使用。物品和資源的稀缺性與人類無限慾望的滿足之間存在著矛盾,如何有效率的使用社會資源以滿足人們的需要,就成為西方經濟學必須研究的課題。

從這個意義上說,資源的稀缺性是西方經濟學研究的起點,探索和回答如何在稀缺條件下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就成為西方經濟學的根本任務。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問題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作出最終抉擇,在使用或者不使用貨幣的情況下來使用可以有其他用途的稀缺的生產性資源,並把產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以供消費之用。它分析改進資源配置形式可能付出的代價和可能產生的收益。

擴充套件資料:

原因資源的稀缺性使得社會不得不作出選擇

機會成本的概念當具有多種用途的稀缺資源使經濟主體需要選擇時,選擇會帶來成本,選擇的成本我們稱為機會成本,當把一定資源用於生產某種產品時所放棄的另一各產品的數量就是機會成本,它是作出一次決策時所放棄的其他可供選擇的最好用途。

經濟問題的解決與機會成本的關係經濟問題的解決被歸結為如何使得選擇的機會成本達到最低。生產可能性曲線的含義在既定的資源之下所能生產商品的最大產量的組合,就是生產可能性線生產可能性曲線與資源稀缺性之間的關係生產可能性曲線反映了資源稀缺性的特徵。

1、經濟學的定義

西方經濟學的定義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使用稀缺的生產性資源,生產出有價值的商品,並把它們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西方經濟學包含的最基本的思想資源是稀缺的社會必須以有效率的方式使用它。

2、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三個基本問題生產什麼以及生產多少。生產電視還是生產電腦、生產大炮還是生產黃油(希特拉的選擇是:寧要大炮不要黃油);生產多少臺電視機、多少臺電腦,用多少資源生產大炮,用多少資源生產黃油。

怎樣生產,用什麼樣的方法來生產這麼多的產量與勞務,與生產方式,技術水平直接有關。為誰生產。生產出來的產量和勞務用什麼樣方式分配到社會的各個成員中,即怎樣分配。

3、資源的使用效率及其變動

西方經濟學除了上述的三個基本問題外,還研究以下三方面的內容:社會稀缺的資源是否得到充分使用。社會資源總量的變動。貨幣的穩定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經濟學基本假設條件之一,經濟的資源是稀缺性是相對人類的慾望來說的,並不是絕對量的稀缺性,由於人類的慾望是無窮的,我們必須合理地有效地配置和使用資源,來使人類的效用達到最大化。

11樓:群113290369群

資源的相對有限性 資源的稀缺性是指相對於人類無限的需求而言,人的需求具有無限增長和擴大的趨勢,為了滿足這種需求就需要更多的物品和勞務,從而需要更多的資源,而在一定時間與空間範圍內資源總是有限的,相對不足的資源與人類絕對增長的需求相比造成了資源的稀缺性。 資源是稀缺的。一方面,一定時期內物品本身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利用物品進行生產的技術條件是有限的,同時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

物質生活資料的稀缺是由生產要素的稀缺所決定的。個人期望得到許多商品和追求許多目標。

12樓:水影溪

市場型別有哪些?舉例說明這些市場的型別

怎麼理解經濟學建立的基礎:資源的稀缺性?

13樓:王王王小六

因為只有在資源稀缺的情況下,人類的經濟活動才需要面臨選擇問題,資源的稀缺性使得社會不得不作出選擇。如果人類的可獲得資源是無限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那麼經濟學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義。

資源是稀缺的。一方面表現在一定時期內物品本身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利用物品進行生產的技術條件是有限的,同時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物質生活資料的稀缺是由生產要素的稀缺所決定的。

個人期望得到許多商品和追求許多目標。

資源的稀缺性是經濟學第一原則,一切經濟學理論皆基於該原則,因為資源的稀缺性,所以人類的經濟及一切活動需要面臨選擇問題,經濟學理論則圍繞這一問題提出觀點和論證。

正是由於稀缺性的存在,才決定了人們在使用經濟物品中不斷做出選擇,如決定利用有限的資源去生產什麼,如何生產,為誰生產以及在稀缺的消費品中如何進行取捨及如何用來滿足人們的各種需求。而且只有當物品稀缺時,才能被認為是社會財富的一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資源的稀缺性的原理體現在:

1、物品和資源的稀缺性及社會必須對其有效地加以利用,是經濟學的核心思想;正是由於存在著稀缺性和人們追求效率的願望,才使得經濟學成為一門重要的學科。

2、相對於人的需求,人類可以使用的物品和資源,包括自然資源、人力資源和人工製造的生產裝置等,都是稀缺的,而人的慾望卻是無限的。稀缺資源不可能滿足人的無限慾望,因此,人類必須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將資源有效地運用於滿足人類最重要的目標上。

3、資源的稀缺性決定了人們不可能無代價地獲取滿足生存需要的物資資料,現有的物品和勞務只能滿足人們消費慾望的很小部分。由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對任何經濟活動而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效的利用有限的資源。

西方經濟學題目,大學西方經濟學題目

這道題用直選法來做吧,雖然嚴格意義上來說a選項的說法也有瑕疵,但是b選項的問題更加明顯,當邊際替代率恒為常數的時候,無差異曲線就呈現為直線型。相比a選項的小瑕疵,b選項的敘述是更加重大的錯誤。b答案說無差異曲線不可能為直線。這個不一定吧,有可能吧,假如某人對a和對b有同樣的熱衷度,那麼就有可能是直線...

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西方經濟學 微觀部分

因為ed dq dp p q ed 2,p 20所以 dq q dp 10 對方程兩邊求積分,得 lnq p 10 c c為常數,可令c為0,不影響後面的分析 由此可得,p 10lnq 設收益為r,則有 r p q 10qlnq mr dr dq 10lnq 10 由此可得,當p 20時,mr 30...

811西方經濟學怎麼複習,811西方經濟學用什麼資料比較好

當你看到乙個知識點而考試中有考到這個知識點的時候,你對它的記憶便會更深,雖然不是行之有效的複習方法,但是也有其一定的效果。811西方經濟學用什麼資料比較好 811西方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 微觀部分 巨集觀部分 趙英軍主編,機械工業出版社第三版 西方經濟學 第四或第五版 高鴻業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