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句麗和高麗概念是一樣的嗎

2021-03-22 03:11:18 字數 2078 閱讀 6214

1樓:奔跑吧洋洋洋

不一樣。

在歷史研究中,高句麗擁有廣袤的中國東北地區和朝鮮半島北部;高麗則以朝鮮半島中南部為統治區,二者重合區域極少。

高句麗,史書中記作「高句驪」,簡稱「句麗」或「句驪」,是西元前1世紀至7世紀時期生活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乙個古代民族。漢元帝建昭二年(西元前37年)扶餘人朱蒙在西漢玄菟郡高句麗縣(今遼寧省新賓縣境內)建國,故稱高句麗。

公元5世紀後,高句麗被普遍簡稱為「高麗」,其君主也被中國皇帝冊封為「高麗王」。但需要注意的是,200年後朝鮮半島的王氏高麗並非其繼承國。

公元918年,泰封君主弓裔部下起事,擁立王建為王,935年合併新羅,936年滅後百濟,實現了「三韓一統」。高麗都城為開京(今朝鮮開城)。

高麗歷經34代君主,共475年,對外先後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契丹(遼朝)、金朝、蒙古(元朝)、明朝等大陸國家稱臣,並曾與契丹、女真、蒙古等北方民族爆發戰爭。2023年,李成桂廢黜恭讓王自立,建立了朝鮮王朝。

2樓:兩個平方數

兩個雖然都可以叫高麗,但在歷史研究中,準確來說應該分別稱「高句麗」、「高麗」。

高句麗擁有廣袤的中國東北地區和朝鮮半島北部;

高麗則以朝鮮半島中南部為統治區,二者重合區域極少。

一、高句麗(也作高句驪)國,建立於西元前37年,相當於西漢末年。在高句麗人自己所立的巨型石碑好太王碑(南韓稱「廣開土大王碑」)中記載,其第一代王是「鄒牟」。高句麗建都於今天遼寧省桓仁縣,不久遷至丸都(今吉林省集安市)。

王莽時代對周邊部族推行歧視政策,引起北方部族紛亂,高句麗也被更名為「下句麗」,直到東漢初年,漢光武帝才恢復了「高句麗王」的王號。

自漢末至唐初,高句麗共存在了705年,先後以桓仁、集安、平壤三地為都。

二、高句麗滅亡之後,新羅通過戰爭以及外交手段,逐步統一了朝鮮半島中南部廣大地區,也就是原來百濟的全部領土和高句麗南部的一些領土,這之後的新羅被稱為「統一新羅」(朝鮮史學界不承認它是統一國家,故稱之為「後期新羅」)。

經過兩個世紀之後,統一新羅衰落,它的內部掀起反叛勢力,其中有兩股最終做大:一股是900年在原百濟地區興起的甄萱,建立的政權被稱為「後百濟國」;

另外一股是899年在原高句麗一帶興起的「後高句麗國」(又叫泰封國、摩震國),後來為了凝聚力量、反叛新羅,新首領王建在918年改定國號為「高麗」。三方混戰,最終高麗統一了四分五裂的朝鮮半島,由此「高麗」又成為這個統一的新國家的國號。

擴充套件資料

一、高句麗人民以農業、漁獵為生,但農作物產量不多,使人民習慣節食。每年10月舉行秋收祭典「亚细安」,祭祀國祖神、隧穴神,其間人民飲酒歌舞慶祝。

高句麗社會崇尚厚葬,以石為棺,加以金銀等貴重陪葬物,外層多次封墳,砌成石塚。

婚俗方面,高句麗行一夫一妻制,並允許男女以己意自由婚配,即所謂「有婚嫁,取男女相悅,即為之」。成婚後男方入住由女家準備的「婿屋」,待兒女長大,男方才可攜妻兒返回男家。另外,社會對弟娶寡嫂、寡婦再嫁等事是容許的。

炎帝曾三次出現在吉林省集安市的高句麗五號墓四號和五號壁畫上,證明了高句麗也是炎黃後代。

二、儒學在高麗作為治理國家的指導思想而存在,但並未扎根於高麗的社會生活、像朝鮮王朝那樣成為人們的行為規範。故宋使稱高麗「冠婚喪祭,鮮克由禮」。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中國東北地區的政權。

就像靺鞨 契丹 等民族一樣。

要強調的是無論是高麗還是高句麗都是中國東北的乙個政權,其首領都是中國東北的人,並非朝鮮的人。而朝鮮永遠是中國的乙個省。

朝鮮李家背叛王家高麗,於是代替王家成為朝鮮王,其向中國稱臣,中國才讓他當朝鮮省長。

但是現在朝鮮還是南韓都很少有人姓王,也可以說是沒有。大量的王姓在中國的東北和北方。

也就是說不僅僅是高句麗,就連高麗都是古中國東北漢人的政權。

4樓:帥斌

1衛滿是漢代人

2建立高麗的是新羅人王建(疑為漢裔),史稱王氏高麗

3談不上統一朝鮮半島,因為之前整個半島並沒存在過乙個統一的王朝,王氏高麗北界也基本維持在平安道和咸鏡道南界,就是說只佔據朝鮮半島中部和南部

5樓:金錢的上帝

百濟國是高句麗人,朝鮮北部的高句麗移民東北,因此朝鮮是新羅人跟百濟的高句麗融合而成的

概念定義意思一樣嗎,概念和含義的區別?

不一樣。乙個概念就是乙個名詞。如 電功率 熔化 光的折射 焦點 電路 絕緣體 參照物 就是七個物理概念。分子 溶解度 物理變化 化合價 原子量 氧化還原反應 是六個化學概念。生活中還有很多這樣的不同學科的概念。而什麼是 電功率 什麼是 氧化還原反應 這就要一一定義這些概念了。如果不定義這些概念,人們...

吃狗肉和吃雞鴨魚肉的概念是一樣的嗎

主要的還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礎上,有感情了,就捨不得吃了。你想想,你養的狗,每天看見你,都跟孩子看見家長一樣,圍前圍後的,你說什麼他聽什麼。忽然有一天,有人說要吃了他,你能接受嗎。這個問題很難講誰是誰非。首先狗,人類開始的繁育的初衷是狩獵跟陪伴,雞鴨等的繁育初衷是為了食用,這個是基礎。至於現在為什麼那麼...

清高和高傲是一樣的意思嗎,清高和高傲是一樣的意思嗎?

高傲 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感覺誰都入不了自己的法眼。覺的自己很了不起。有點貶義的 清高 一般形容女性的。不會不三不四的。守婦道的。是褒義的冷漠應該是有點個動態詞。不是形容。例如你對你朋友很冷漠。就不是愛理不理那種。好象他的事完全和你沒關係那種3個詞語還是有區別的。雖然讓人感覺都差不多這是我的理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