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定義意思一樣嗎,概念和含義的區別?

2023-03-17 09:00:03 字數 2356 閱讀 96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乙個概念就是乙個名詞。如「電功率」、「熔化」、「光的折射」、「焦點」、「電路」、「絕緣體」、「參照物」就是七個物理概念。

「分子」、「溶解度」、「物理變化」、「化合價」、「原子量」、「氧化還原反應」是六個化學概念。生活中還有很多這樣的不同學科的概念。

而什麼是「電功率」?什麼是「氧化還原反應」? 這就要一一定義這些概念了。

如果不定義這些概念,人們就不知道這些概念的含義或意思。概念的「定義」就是權威學者們對該概念所做的規定,然後所有的人都按照這一規定來運用。 如「用電器1秒時間內所消耗的電能」就是概念「電功率」的定義,由其定義可知,「電功率」是乙個能表示用電器消耗電能快慢的概念(物理中專門把這樣的概念叫「物理量」)。

怎麼樣?是不是很抽象?能提出這樣的問題的人就是乙個愛動腦的人。以上是我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得到的體會,可能有不正確的地方或不全面的地方,但很易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念想和定義。

概念和含義的區別?

3樓:沃仁鹿雀

含義是指:(詞句等)所包含的具體意義。

含義和涵義的意思具體相同,無異議。

概念的含義比定義廣。

一、概念---理性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客觀事物的本質屬性在人們頭腦中的概括反映。人們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從同類事物的許多屬性中,概括出其所特有的屬性,形成用詞或片語表達的概念。概念具有抽象性和普遍性,因而能反映同類事物的本質。

二、定義---對於一種事物的本質特徵或乙個概念的內涵和外延所作的確切表述。最有代表性的定義是「屬。

種差」定義,即把某一概念包含在它的屬概念中,並揭示它與同乙個屬概念下的其他種概念之間的差別。如「人」在「動物」這一屬概念下,人和其他動物的差別是「能製造生產工具」,從而得出「人是能製造生產工具的動物」這一定義。

三、含義---字、詞、話語等)裡邊所包含的意義。

(在以上這些詞語解釋中所含有的門派學說裡生硬甚至錯誤的歸納性術語個人是予以否定的)由此可見,「概念」與「定義」的區別是:

1、「概念」抽象普遍,「定義」具體確切。

2、「定義可包含概念」或「定義是概念的細化和引申/延伸。

概念是什麼意思呢?

概念到底是什麼意思?

4樓:張夏至說教育

概念(idea;notion;concept)是人類在認識過程中,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是自我認知意識的一種表達,形成概念式思維慣性。在人類所認知的思維體系中最基本的構築單位。

或表達成:概念}:合是範疇的結構式,其中的正、反、合是三個固定的範疇結構位置,s是任意標識,s可以放到不同的位置上以獲得不同的範疇意義而被定義認知為乙個有某種抽象意義的概念。

例如,我們可以把「一炷香、3秒鐘、滿月、地球自轉一圈」等標識放到時間範疇的反概念位置「時段上」賦予這些標識以「時段」的本質作其內涵,以認知這些標識。

又例如,我們可以把「3、一雙、兩塊、5元、十隻」等放到價值的「數值」位置上,獲得對這些標識的內涵定義使其成為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是指具有特定含義的語言文字。任何乙個概念都具有特定的含義。

概念的產生和表達都必須借助於語言文字,脫離語言文字的概念是不存在的。

有實際意義的單詞屬於概念。例如:「汽車」、「紅」、「飛」、「想象力」、「力」、「思考」、「學習」等。

無實際意義的語氣詞和結構助詞不屬於概念。例如:「啊」、「呀」、「的」等,單詞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代(名)詞,助動詞,連詞,情態動詞,介詞,數詞,感嘆詞,短語動詞。

語言文字約定俗成,體現民族特點。在不同語言文字中的單詞具有同樣的含義,這就使得翻譯成為可能。

定義和概念有什麼區別

6樓:清寧時光

我們在學習中總會遇到某個詞的定義或者某個詞的概念。看起來他們沒什麼區別,像是乙個意思,但是他們是有區別的,下面和我一起來看看吧!

1、定義:定義是揭示概念內涵的邏輯方法。對於一種事物的本質特徵或乙個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的確切而簡要的說明。

2、概念:概念是反映事物本質的基本思維形式之一,反映客觀事物的一般的、本質的特徵。人類在問認識過程中,把所感覺到的事物的共同特點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

1、定義:*** 《在延安文藝答座談會上的講話·結論》:「我們討論問題,應當從實際出發,不是從定義出發。」

2、概念:李大釗 《俄羅斯文學與革命》:「十九世紀前半期之詩人,對於自由僅有曖昧之概念。」

1、定義:定義是指人類的判斷認識行為。

2、概念:概念是指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認識,邏輯思維的最基本單元和形式。

概念 含義 定義和涵義的區別,概念和含義的區別

含義是指 詞句等 所包含的具體意義。含義和涵義的意思具體相同,無異議。概念的含義比定義廣 一 概念 理性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客觀事物的本質屬性在人們頭腦中的概括反映。人們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從同類事物的許多屬性中,概括出其所特有的屬性,形成用詞或片語表達的概念。概念具有抽象性和普遍性,因而能反映同...

名詞解釋和概念定義有什麼不同,概念和定義的意思一樣嗎?

名詞解釋 是對乙個名詞的分析解說 對事物的直觀含義進行解釋。概念 是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方式,是把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 加以概括。乙個是表觀的解釋,乙個是內在屬性的概括。比如安全感一詞 名詞解釋 所謂安全感就是渴望穩定 安全的心理需求。屬於個人內在精神需求。概念釋義 安全感是對可能出現的對...

請問高句麗和高麗概念是一樣的嗎

不一樣。在歷史研究中,高句麗擁有廣袤的中國東北地區和朝鮮半島北部 高麗則以朝鮮半島中南部為統治區,二者重合區域極少。高句麗,史書中記作 高句驪 簡稱 句麗 或 句驪 是西元前1世紀至7世紀時期生活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乙個古代民族。漢元帝建昭二年 西元前37年 扶餘人朱蒙在西漢玄菟郡高句麗縣 今遼寧省新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