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能申遺成功

2021-03-22 01:06:50 字數 4451 閱讀 4579

1樓:

位於燕山山脈南緣的盤山天成寺,人文景觀秀麗,建築古樸雅緻,畫像形象端莊

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申遺成功有何意義?

2樓:喃喃_小溪

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申遺成功,不但意味著中國又多了一處世界遺產。通過申遺,可以進一步深化對可可西里的保護,喚起更多人關心和參與。這次申遺成功,對於可可西里的保護其實是乙個開端,也對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給保護帶來了更大責任。

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申遺成功,意味著世界遺產不僅僅是一種理念的傳播與接受,更是一種觀念的更新與提公升。世界遺產為文化遺產和自然環境的保護,確定了乙個全世界文明國家共同遵守的標準,使我們從世界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使遺產保護有了生動而具體的標準和前所未有的激勵與促進。

珍惜並保護中國的世界遺產,可以增強我們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與歸屬感。

青海可可西里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角,被稱為世界「第三極」。提名地囊括了位於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大面積的高山和草原系統。可可西里為寒冷的高原氣候,在不間斷的地質變遷中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獨特的自然環境。

區域內擁有青藏高原上最密集的湖泊,以及極其多樣的湖泊盆地和高海拔內湖湖泊地形。可可西里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孕育了獨特的生物多樣性,是大量高原特有動植物的重要庇護所。

青海可可西里遺產提名地廣袤空闊,洪荒生機,具有全球獨一無二的自然美。這裡廣達數萬平方公里的荒野和繁衍其間的生靈,與高山、冰川、原野和湖泊一道,構成了獨特的生態系統、鮮少人類干擾的荒野棲息地和青藏高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景,不見於地球上任何其他地區。提。

申遺成功意味著,可可西里,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

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為何要申遺?

3樓:喃喃_小溪

面積4.5萬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保護區是我國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動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之一,被譽為高原野生動物基因庫。通過申遺,可以進一步深化對可可西里的保護,喚起更多人關心和參與。

2023年青海省正式啟動藏羚羊棲息地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工作。

可可西里既具有獨特的地貌特徵,又有尚未為世人所熟知的獨特自然景觀,更是獨有的珍稀和瀕危動植物的棲息地,符合「申遺」條件。

可可西里藏語意為「崑崙雪山之地」,也是「千湖之地」。

可可西里野生動物很多,最有名的當屬藏羚羊,它們是「可可西里的驕傲」。每年5、6月份,藏羚羊會跋涉幾百公里,來到可可西里卓乃湖等地產仔,8月份以後,它們又浩浩蕩蕩地離開,返回各自棲息地,最多時曾有20萬只高原精靈生活在可可西里。

目前,中國境內有五十多處世界文化(自然)遺址和自然景觀。素有「中華水塔」之譽的青海,是全國乃至亞洲的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區,卻沒有一處入列。申遺的過程,是對可可西里進一步深化保護的過程,可以喚起更多人的關心和參與。

這也是青海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和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重要體現和有力措施。

2023年7月7日下午,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青海可可西里經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產,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

可可西里申遺成功背後都經歷過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波蘭當地時間7月7日下午,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傳來振奮人心的訊息,可可西里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產,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

可可西里的蒙古語意為「青色的山梁」,也被稱為「美麗的少女」,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總面積450萬公頃,是世界三大無人區之一。

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加上寒冷的高原氣候,造就了可可西里獨特的自然環境。區域內擁有青藏高原上最密集的湖泊,以及極其多樣的湖泊盆地和高海拔內湖湖泊地形。廣達數萬平方公里的荒野和野生動物、高山、冰川、湖泊交織在一起,美不勝收。

可可西里的野生動物裡,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藏羚羊。曾有一度,因其絨毛織成的披肩「沙圖什」受歡迎,藏羚羊遭到了無情的獵殺。陸川曾在電影《可可西里》裡描述這個場景。

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和保護力度的加大,盜殺藏羚羊的行為日漸減少。早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可可西里管理處黨委書記布瓊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可可西里連續8年沒有發生藏羚羊盜獵案件,藏羚羊種群數量逐步恢復,目前已達到6萬多隻。

可可西里申遺成功都經歷了什麼?

為何可可西里申遺專家組成員希望無人區繼續是無人區?

5樓:匿名使用者

躋身於世界自然遺產之列,可可西里創造了很多「第一」。

2023年7月7日,在波蘭克拉科夫的世界遺產大會上,可可西里很快通過了大會審議,成為中國的第12項世界自然遺產、第51項世界遺產。

可可西里申遺專家組成員說了什麼?

青海省世界遺產管理辦公室(下稱青海世遺辦)主任後來回憶,自己聽不懂成員國代表都在說什麼,「但我感覺他們都是贊同的,他們發言沒多長時間,大會就通過了」。

青海從2023年5月開始就可可西里進行正式考察和撰寫申遺材料,到申遺成功僅僅兩年多時間。與可可西里的野生動物相比,人類在這裡顯得更加脆弱。儘管如此,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至

今,許多人選擇冒著生命危險,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去記錄和守護這片淨土。

價值終於被世界認可

最終,可可西里遺產地確定面積約為3.7356萬平方公里,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曲麻萊縣境內,包括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北部和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索加-楚瑪爾河分割槽。此外,在遺產地南部和東部有約2.

2909萬平方公里的緩衝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可可西里以外,位於其西南邊的**羌塘自然保護區以及西北邊的新疆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也是藏羚羊的棲息地。如果按照保證完整性的邏輯,理想的遺產地還應包括這兩處。

從申請到成功僅兩年多時間,可可西里價值獨特性無可替代。

可可西里成為第幾處世界遺產?

6樓:喃喃_小溪

可可西里申遺成功!這是我國第五十一處世界遺產

可可西里,世界第三極上最大的一片無人區,高原野生動物基因庫。北京時間7月7日,在波蘭克拉科夫召開的第4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上,青海可可西里申遺專案獲表決通過。青海可可西里正式獲准進入《世界遺產名錄》。

申遺成功,為可可西里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

這是我國第五十一處世界遺產,同時也是面積最大一地。幾乎所有人在描述可可西里的時候都會說一句:「可可西里還有乙個意思,指『美麗的少女』。」

平均海拔4600公尺以上,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日前驅車進入可可西里看到,雪山冰川林立,沼澤湖泊縱橫,成群的藏羚羊、藏野驢、野氂牛悠閒地吃草。可可西里面積大於 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 107個,擁有的野生動物多達230多種。

青海可可西里申遺專案於2023年底正式啟動,覆蓋總面積約600萬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約為370萬公頃,緩衝區面積為230萬公頃。青海省住建廳廳長姚寬一說,申遺不是目的,保護才是根本,青海可可西里申遺將讓全世界更進一步認識青藏高原。

青海可可西里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角,被稱為世界「第三極」、稀有的人類淨土。提名地囊括了位於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大面積的高山和草原系統。

由此,中國和義大利均憑藉51項世遺並列全球第一。

2023年,中國加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公約》,並於兩年後連續成功申請了長城、明清皇宮、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等6項世界遺產。

同時在2023年,中國同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世界上首個申請成功的聯合申報專案。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技術評估報告這樣評價可可西里:這片嚴酷的荒野一望無垠,美景令人讚嘆不已,彷彿被凍結在時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態系統卻在不停地變化;儲存著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間的遷徙路線,支撐著藏羚羊不受干擾的遷徙。面積廣闊,幾乎沒有現代人類活動的衝擊……

今天的成功意味著一種責任,成功以後可以說我們帶來一種新的標準、新的機遇、新的責任。我們將嚴格按照《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有關要求,像愛護我們的眼睛一樣,像呵護我們的**一樣,保護好我們的遺產地的生態環境。

可可西里申遺成功中國還有哪些世界文化遺產?

7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目前,中國共擁有51項世界遺產。可可西里申遺成功,這片神秘淨土你了解多少?

延伸閱讀:青海可可西里申遺成功

波蘭當地時間2023年7月7日下午,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青海可可西里經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產,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截至目前,中國共擁有51項世界遺產。

可可西里早就應當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了,這次如願以償列入世遺,對於可可西里的保護其實是乙個開端,也對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給保護帶來了更大責任。

可可西里附近有雪山嗎,可可西里山的氣候特點

可可西里地區有不少雪山,巍雪山 新青峰 岡扎日三個高峰比較起來較高。可可西里山的氣候特點 由於海拔高,空氣稀薄,自然條件惡劣,可可西里山脈地 區的春天很短暫。7月份,氣候多變,雨雪頻繁。可可西里山區附近氣候地貌型別主要包括冰川作用地貌 冰緣作用地貌 流水作用地貌 湖泊作用地貌 風力作用地貌等。冰川作...

關於可可西里巡山隊員的問題,《可可西里》裡面那些人物,真的存在過嗎?

不是的,是自己志願去的 只要你認為自己可以自己去試試 身體沒什麼毛病的都可以的 急救 看完 可可西里 你如何看待這些自願巡山隊員的工作與生活 他們是偉大的一群人,在他們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自己的不足,他們雖然生活艱苦,而且這種艱苦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的人所無法忍受的,他們走在我們人類前途的最前沿,他們...

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藏羚羊的數量可可西里大約殘存藏羚羊多少?

可可西里藏羚羊數量 少於75000只 1999年估計,據夏勒博士 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才嘎告訴記者,可可西里藏羚羊普查第一階段工作已於今年1月結束,初步統計可可西里藏羚羊種群數量為43000餘只。正在此間參加青海民族民間文化北京行暨藏羚羊 申吉 宣傳活動的才嘎說,由於生態環境的惡化,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