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是由什么構成的呢,青藏高原是由什麼構成的呢?

2022-10-15 22:55:03 字數 418 閱讀 7033

1樓:辰星

2.4億年前,由於板塊運動,分離出來的印度板塊以較快的速度向北移動、擠壓,其北部發生了強烈的褶皺斷裂和抬公升,促使崑崙山和可可西里地區隆生為陸地,隨著印度板塊繼續向北插入古洋殼下,並推動著洋殼不斷發生斷裂,約在2.1億年前,特提斯海北部再次進入構造活躍期,北羌塘地區、喀喇崑崙山、唐古拉山、橫斷山脈脫離了海浸。

到了距今8000萬前,印度板塊繼續向北漂移,又一次引起了強烈的構造運動。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地區急劇上公升,藏北地區和部分藏南地區也脫離海洋成為陸地。整個地勢寬展舒緩,河流縱橫,湖泊密布,其間有廣闊的平原,氣候濕潤,叢林茂盛。

高原的地貌格局基本形成。地質學上把這段高原崛起的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青藏高原的抬公升過程不是勻速的運動,不是一次性的猛增,而是經歷了幾個不同的上公升階段。

每次抬公升都使高原地貌得以演進。

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嗎

如果這個季節去 站在拉薩河谷,可以看到兩側山坡上的青草已經長到了山頂,回到30年前,人們不可能看到這樣的景象。青藏高原地勢高聳,平均海拔超過4000公尺,最高海拔超過8800公尺,構成全球獨一無二的 第三極 主體骨架,也是地球獨特的寒旱高極。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青藏高原正變得越來越溫暖 濕潤。不...

青藏高原太陽輻射能高的原因

1.青藏高原冰雪覆蓋面積廣,地面反射太陽輻射能力強.2.青藏高原地勢高.3.空氣稀薄,大氣逆輻射減弱。影響太陽輻射能量的主要因素有3個,第一是太陽高度,第二是太陽輻射經過大氣層被削弱的強弱。第三個是日照時間的長短。1.青藏高原地處 帶,太陽高度角高。2.青藏高原,地處高原,空氣比同緯度其他地區稀薄。...

為什么冬季青藏高原近地面氣溫低於同緯度地區的高空氣溫

空氣的比熱比岩石或土壤的比熱大,從而使得空氣的溫度變化比岩石 或土壤 的要小,即產生了冬季的同緯度,高空的溫度變化小,溫度自然就高 而青藏高原近地面是岩石 或土壤 的溫度變化大,溫度自然就比同緯度的高空地區氣溫低。地面一般是岩石或土壤,比熱容比空氣小 所以溫度底 大氣的主要熱源是在地球表面,距離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