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民居有哪些中國十大特色民居

2021-03-22 00:18:58 字數 4891 閱讀 6505

1樓:匿名使用者

1.北京四合院

中國漢族地區傳統民居的主流是規整式住宅,以採取中軸對稱方式布局的北京四合院為典型代表。

2. 福建土樓

福建土樓以永定縣客家土樓為代表。永定的土樓極具特色,方、圓、八角和橢圓形皆有,主要由中心部位的單層廳堂和周圍的

四、五層樓房組成。數量多,規模大,造型美。曾有人形容其圓形者有如天外飛碟。

3.皖南民居

皖南古村落是指位於安徽省長江以南山區地域範圍內、以西遞和巨集村為代表的古村落,是具有共同地域文化背景的歷史傳統村落,有強烈的徽州文化特色。

4.窯洞民居

中國北方黃河中上游地區窯洞式住宅較多,在陝西、甘肅、河南、山西等黃土地區,當地居民在天然土壁內開鑿橫洞,並常將數洞相連,在洞內加砌磚石,建造窯洞。窯洞防火,防噪音,冬暖夏涼,節省土地,經濟省工,將自然圖景和生活圖景有機結合,是因地制宜的完美建築形式,滲透著人們對黃土地的熱愛和眷戀。

5.蒙古包

蒙古包是蒙古族牧民居住的一種房子。建造和搬遷都很方便,適於牧業生產和游牧生活。蒙古包古代稱作穹廬、「氈包」或「氈帳」。

隨著畜牧業經濟的發展和牧民生活的改善,穹廬或氈帳逐漸被蒙古包代替。蒙古包呈圓形尖頂,頂上和四周以一至兩層厚氈覆蓋。普通蒙古包,頂高10-15尺,圍牆高約5尺左右,包門朝南或東南開。

包內四大結構為:哈那(即蒙古包圍牆支架)、天窗(蒙語「套腦」)、椽子和門。

6.干欄式民居

我國雲南、廣西、貴州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基本處在熱帶雨林區,其傳統民居大多為適應環境的干欄式。干欄式民居基本使用木料建造。

所謂干欄,就是把住房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住人,下層無牆不住人或作牲畜圈之類用。

7.開平碉樓

開平碉樓位於廣東省開平市,是中國鄉土建築的乙個特殊型別,是一種集防衛、居住和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多層塔樓式建築。

8.藏族碉房

藏族民居極具特色,藏南谷地的碉房、藏北牧區的帳房、雅魯藏布江流域林區的木構建築各有特色。其中又以碉房最富北方情韻。碉房大多數為三層或更高的建築。

底層為畜圈及雜用,二層為居室和臥室,三層為佛堂和曬台。四周牆壁用毛石壘砌,開窗甚少,內部有樓梯以通上下,易守難攻,類似碉堡。視窗多做成梯形,並抹出黑色的窗套,窗戶上沿砌出披簷。

9.哈尼族的蘑菇房

哈尼族的蘑菇房狀如蘑菇,由土基牆、竹木架和茅草頂成。屋頂為四個斜坡面。房子分層:底層關牛馬堆放農具等;中層用木板鋪設,隔成左、中、右三間,中間設有乙個常年煙火不斷的方形火塘;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俗文化源遠流長,有許多值得欣賞的民俗文化,而民俗建築又各具特色,欣賞起來也是別有一番風味。下面給您推薦中國十大特色民居,希望對您有幫助。

喬家大院榮譽:山西祁縣,國家5a級旅遊景區,山西開發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晉商大院,兼具中國南北建築精華,中國古建民居中儲存原貌最好、影響力最大的經典民居古建。

黎平侗寨榮譽:貴州黎平縣東南部,國家4a級旅遊景區,肇興侗寨以鼓樓群著稱,有「千家肇洞」「侗鄉第一寨」之美譽,鼓樓文化藝術之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連南千年瑤寨榮譽:廣東清遠連南瑤族自治縣三排鎮,中國瑤族第一寨,世界瑤族首領排,全國乃至全世界規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瑤寨,堪稱世界建築奇觀。

丹巴藏寨榮譽:四川甘孜州丹巴縣,中國鄉土民居建築的一朵奇葩,以丹巴三絕(甲居藏寨/碉樓群/美女)著稱於世,頂層外緣的黃、黑、白三種色帶形成嘉絨藏寨的一大特色。

西江千戶苗寨榮譽:貴州黔東南,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苗族傳統文化重要的承載者,以吊腳樓為特色的苗寨建築風貌,深厚的苗族文化風情享譽四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湘西吊腳樓榮譽:南方少數民族(苗/侗/壯/布依/土家族)的傳統民居樣式,以「體量較大,下屋架空,上層鋪木板」為特徵的古代幹闌式建築,古香古色、建築風格特殊的吊腳樓。

西遞-巨集村榮譽:安徽黟縣,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a級景區,皖南徽派古建築的傑出代表,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古民居建築的藝術寶庫。

北京四合院榮譽:北京,漢族傳統合院式建築,格局為乙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中國四合院民居的典型代表形式,中國建築精粹,集聚深厚的文化內涵,北京恭王府為現存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現承載旅遊品牌「北京人家」。

開平碉樓榮譽:廣東開平市,世界文化遺產,集防衛、居住和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多層塔樓式建築, 中西合璧的民居,中國華僑文化的紀念豐碑。

福建土樓榮譽:主要分布於福建漳州南靖、華安及龍巖永定,客家土樓,世界文化遺產,東方古城堡,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以分布廣、儲存完好著稱。

中國五大特色民居

3樓:奶思呀呀

1、干欄式建築

干欄巢居,是遠古時代的人群,特別是南方百越部落的建築風格,即是在木(竹)柱底架上建築的高出地面的房屋。考古發現最早的干欄式建築是河姆渡干欄式建築,古時流行於南方百越部落的居住區。這種建築以竹木為主要建築材料,主要是兩層建築,下層放養動物和堆放雜物,上層住人。

干欄式建築可以防震等。中國古代史書中又有干欄、幹蘭、高欄、閣欄和葛欄等名,當是由古越語言轉譯而來的音變。此外,一般文獻上所說的柵居、巢居等,大體所指的也是干欄式建築。

2、窯洞

陝北甚至整個黃土高原地區較為普遍的民居形式。分為靠崖窯、地防窯和磚石窯等。靠崖窯是在黃土垂直面上開鑿的小窯,常數洞相連或上下數層;地坑窯是在土層中挖掘深坑,造**工崖面再在其上開挖窯洞;磚石窯是在地面上用磚、石或土坯建造一層或兩層的拱券式房屋。

3、吊腳樓

多建於沿江集鎮。吊腳樓以木樁或石為支撐,上架以樓板,四壁或用木板,或用竹排塗灰泥。屋頂鋪瓦或茅草。吊腳樓窗子多向江,所以也叫望江樓。吊腳樓是遠古巢居的發展。

4、鑊耳屋

鑊耳屋是嶺南地區傳統廣府民居的典型代表,多都用青磚、石柱、石板砌成,外牆壁均有花鳥、人物圖案,屋子的山牆砌成鑊耳狀,故稱「鑊耳屋」,分布於大珠江三角洲、粵西地區 。粵北客家等地稱為「雲牆」或者是「茶壺環」。鑊,是古時的一種大鍋,鑊耳屋,因此亦稱"鍋耳屋"。

5、客家圍龍屋

主要分布於粵東、粵北、贛南,東江流域和環處珠江口的深圳、香港等地,其內涵豐富,形式多姿多彩,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粵港地區的客家圍屋,大體可以分為15種型別,其中尤以圍龍式圍屋、城堡式客家圍、深圳碉樓、四角樓最具地方特色。

擴充套件資料:

吊腳樓的特點:

最基本的特點是正屋建在實地上,廂房除一邊靠在實地和正房相連,其餘三邊皆懸空,靠柱子支撐。吊腳樓有很多好處,高懸地面既通風乾燥,又能殺毒蛇、野獸,樓板下還可放雜物。

吊腳樓還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優雅的「絲簷」和寬綽的「走欄」使吊腳樓自成一格。這類吊腳樓比「欄杆」較成功地擺脫了原始性,具有較高的文化層次,被稱為巴楚文化的「活化石」。

2、窯洞的特點:

窯洞建築特點

窯洞建築最大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傳統的窯洞空間從外觀上看是圓拱形,雖然很普通,但是在單調的黃土為背景的情況下,圓弧形更顯得輕巧而活潑。

這種源自自然的形式,不僅體現了傳統思想裡天圓地方的理念,同時更重要的是門洞

4樓:京城「老炮兒

五大特色民居建築,是客家的圍龍屋、北京的四合院、陝西的窯洞洞、廣西的「杆欄式」還有雲南的「一顆印」。

5樓:趙鑫鑫

中國五大特色民居建築:

1、客家圍龍屋

主要分布於粵東、粵北、贛南,東江流域和環處珠江口的深圳、香港等地,其內涵豐富,形式多姿多彩,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粵港地區的客家圍屋,大體可以分為15種型別,其中尤以圍龍式圍屋、城堡式客家圍、深圳碉樓、四角樓最具地方特色。

2、北京四合院

所謂合院,即是乙個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為院,這就是合院。一戶一宅,一宅有幾個院。

3、陝西的窯洞

陝西窯洞主要分布在陝北,指陝西省延安、榆林等地的窯洞式住宅。它建在黃土高原的沿山與地下,是天然黃土中的穴居形式,因其具有冬暖夏涼,不破壞生態,不佔用良田,經濟省錢等優點,被當地人民群眾廣泛採用。

4、廣西的「杆欄式」

這種建築適合那些居住於雨水多比較潮濕地方的人,現在主要流行於中國較偏遠的地區,包括廣西中西部、雲南東南部、貴州西南部和越南北部。其他國家也有干欄式建築。

5、雲南的「一顆印」

通常為樓房,房間分為兩層,牲畜及雜物在樓下,人住樓上。樓下正房是堂屋,作為起居待客之處,堂屋左右做臥室,樓上的中明堂做佛堂。

為節省用地,改善房間的氣候,促成陰涼,採用了小天井。外牆一般無窗、高牆,主要是為了擋風沙和安全,住宅地盤方整,外觀方整,當地稱"一顆印"。

客家土樓具有以下獨特效能:

1、充分的經濟性

客家土樓的主要建築材料是黃土和杉土。在客家人聚居的閩、粵、贛三省交界地區,這兩種材料取之不盡。

2、良好的堅固性

客家土樓,特別是圓寨的堅固性最好。圓筒狀結構能極均勻地傳遞各類荷載,同時外牆底部最厚,往上漸薄並略微內傾,形成極佳的預應力向心狀態,在一般的**作用或地基不均勻下陷還必須況下,土樓整體不會發生破壞性變形。

3、奇妙的物理性

客家土樓的牆體厚達1.5公尺左右,從而熱天可以防止酷暑進入,冷天可以隔絕洌風侵襲,樓內形成乙個夏涼冬暖的小氣候。

4、突出的防禦性

客家土樓的厚牆是最重要的特徵之一,是中國傳統住宅內向性的極端表現。

5、獨特的藝術性

客家土樓的藝術性主要體現在整體造型上。

四合院特點

四合院一般是一戶一住,但也有多戶合住一座四合院的情況,多為貧困人家,稱為"大雜院"。大雜院的溫馨是許多老北京居民無法忘記的。

四合院的裝修、雕飾、彩繪處處體現著民俗民風和傳統文化,表現了一定歷史條件下人們對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

窯洞建築特點

窯洞建築最大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傳統的窯洞空間從外觀上看是圓拱形,雖然很普通,但是在單調的黃土為背景的情況下,圓弧形更顯得輕巧而活潑。

這種源自自然的形式,不僅體現了傳統思想裡天圓地方的理念,同時更重要的是門洞處高高的圓拱加上高窗。

在冬天的時候可以使陽光進一步深入到窯洞的內側(見圖),從而可以充分的利用太陽輻射,而內部空間也因為是拱形的,加大了內部的豎向空間,使人們感覺開敞舒適。

十大瓷磚有哪些,中國十大品牌瓷磚有哪些?

1 馬可波羅 中國十大陶瓷品牌,一線品牌,中國名牌 2 諾貝爾 浙江省名牌,國家免檢產品,知名影響力品,中國十大陶瓷品牌 3 順輝瓷磚 中國十大陶瓷品牌,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廣東省出口品牌 4 東鵬地磚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中國十大陶瓷品牌 5 冠珠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國家免檢產品,中...

中國十大品牌的鞋子有哪些,中國十大鞋子品牌是什麼?

幫你蒐集了下面資料,也作了分類排名 1 中國十大運動鞋 1.耐克nike 世界 我出生在小鄉村,小學文化,生於3月5號,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一直走路去上學 大概的排名可以按照這個搜尋風雲榜來排。細緻的排名結合多方資料,質量,口碑,服務,滿意度等排可以看看這個有選擇困難症的親還可以收了為以後購買做參考...

中國十大珠寶有哪些,中國十大名牌珠寶有哪些

1 周大福 中國馳名商標,創立於1929年廣州後發展至香港 澳門 周大福產品 2 六福珠寶 香港名牌,香港上市企業,知名品牌,十佳珠寶品牌 六福珠寶產品 3 周生生 大中華地區著名珠寶飾品製造及零售商,十佳珠寶品牌 周生生產品 4 周大生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國內市場最具影響力的珠寶首飾 周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