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是什麼概念,什麼是概念小說?

2021-03-19 14:16:26 字數 3217 閱讀 448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2樓:頹廢的騾子

**通過塑造人物、敘述故事、描寫環境來反映生活、表達思想的一種文學體裁。 **是作者對社會生活進行藝術概括,通過敘述人的語言來描繪生活事件,塑造人物形象,作品主題,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從而藝術的反映和表現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3樓:木字言

「**」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外物》:「夫揭竿累,趣灌瀆,守鯢鮒,其於得大魚難矣;飾**以乾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縣」乃古「懸」字,高也;「令 」,美也,「幹」,追求。

是說舉著細小的釣竿釣繩,奔走於灌溉用的溝渠之間,只能釣到泥鰍之類的小魚,而想獲得大魚可就難了。靠修飾瑣屑的言論以求高名美譽,那和玄妙的大道相比,可就差得遠了。春秋戰國時,學派林立,百家爭鳴,許多學人策士為說服王侯接受其思想學說,往往設譬取喻,徵引史事,巧借神話,多用寓言,以便修飾言說以增強文章效果。

莊子認為此皆微不足道,故謂之「**」,即「瑣屑之言,非道術所在」「淺識小道」,也就是瑣屑淺薄的言論與小道理之意,正是**之為**的本來含義。

【**的定義

**通過塑造人物、敘述故事、描寫環境來反映生活、表達思想的一種文學體裁。 **是作者對社會生活進行藝術概括,通過敘述人的語言來描繪生活事件,塑造人物形象,作品主題,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從而藝術的反映和表現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有三個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環境(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

**中的人物,我們稱為典型人物;這個人物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創作出來的,他不同於真人真事,「雜取種種,合成乙個」,通過這樣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有普遍的代表性。**塑造人物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紹,可以是具體的描寫,可以寫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既可以人物的行動對話,也可以適當插入作者的議論;既可以正面起筆,也可以側面烘托。**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

故事**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時生活中發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

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環境描寫對表達人物的心情、渲染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簡單地說,**就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故事情節的敘述和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

**可以說是延達思想和表達感情的另一種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的概念,情節

什麼是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的意思通常是作為對周圍事物的感性經驗的直接概括,並不具有很高的抽象性。

個人認為這裡的概念**是記周圍事物的感性經驗的直接概括得**吧,呵呵,不知道對不對,希望能幫到你

6樓:愛si寂寞人

不就是哪個作者寫了本**,自己覺得寫得很有哲理,然後用概念**這個比較抽象的名字來顯示自己很有哲理嘍~!

玄幻**是什麼概念?

7樓:匿名使用者

玄幻**是一種型別**,通常以冒險、戰爭為主題,時代背景、世界觀等皆無拘束,可任憑作者想象力自由發揮。與科幻、奇幻、武俠等幻想性質濃厚的型別**關係密切。 玄幻意指「混和奇幻、科幻、武俠等多重要素的中文幻想**」。

對於慣於以玄幻來統稱幻想**的社群而言,他們有時會以玄幻來統括fantasy的範疇,有時會以魔幻一詞來指稱歐美的fantasy**,尤其是強調其偏重於超自然與魔法的特色。

玄幻**的定義,至今仍有不少爭議。 科幻**家葉永烈說過,科幻**、魔幻**、玄幻**是幻想**的三大種類。這種分類方法目前得到較多的承認,所謂幻想**是一種建立在假想情況下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區別在於:科幻**注重建立在科學基礎上,以英國作家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為第一部代表作;魔幻**是建立在神話基礎上的,以西方的《魔戒》、《龍槍》等為代表;玄幻**最近才在中國大陸興起熱潮,它建立在玄想之上,內走得比魔幻**更遠,更自由,不受科學依據的束縛,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幻想,黃易可視為中國現代玄幻**的乙個代表。 中國的玄幻**數量之多,種類之繁雜,早已把這各種元素都收攏其中了。

網路上最火紅的玄幻**之一《飄邈之旅》開宗明義就說:「也許會看到古代中華的延續/也許會看到先進的文明/也許會看到誘人的法寶/也許會看到仙人的遺跡/也許會看到西方中世紀的古堡/也許會看到各種稀奇古怪野獸/這就是飄邈之旅。」僅僅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玄幻的玄,和玄學沒有瓜葛,而僅僅是一種海闊天空恣意縱橫的玄想了。

玄幻與魔幻、科幻、奇幻的區別

魔幻:辭海中可查的片語為「魔幻現實主義」。註釋:

20世紀60年代流行於拉丁美洲的乙個重要文學流派。該派接受了原宗主國西班牙、葡萄牙文化的傳統影響,同時吸收了古老的印第安文化和黑人文化,並從西方現代派文學得到了啟迪。作品借用古老神話和民間傳說,把拉美現實政治社會描寫為一種現代神話,既有離奇幻想的意境,又不乏現實主義的情節和場景……

玄幻:這個詞辭海中沒有,不過從麼「某某幻」的構詞結構可以分析「玄幻」的概念應該視基於「玄」這個背景的想象吧。那麼「玄」的意義就可查了:

1、幽深玄妙、高遠莫測的道;2、精神性的宇宙本體。而縱觀被我們稱之為「玄幻**」的文學作品「玄幻」的內容真實的的確確的「高遠莫測」。大量的「玄幻**」裡面有西方的魔法、占星術、中國的武術和謀略、日式的人物造型,再加上科幻,或者特異功能,更有神話,而且往往是中國、印度、希臘神話並存其中。

這個時候我發現「玄」這個字真的很「玄」。

科幻:可以在辭海中看出,「科幻」是「科學幻想」的簡寫,所以與原本並沒有科幻這個詞。它的意義是用幻想的形式表現、探索人在未來世界的物質精神文化生活和科學技術遠景,其內容交織著各種科學事實和預見性想象。

所以看出科幻的「幻」不是單純的yy,而是有「探索」、「科學事實」、「預見」這樣的基礎的。

奇幻:辭海中查不到,在漢語的概念中還沒有準確的定義。查過相關資料,大多數的觀點認為奇幻可以解釋為「傳奇」。

什麼是傳奇呢?從中國文化史角度辭海說傳奇是情節離奇或人物行為超越尋常的故事。從西方文化史角度說是「中世紀歐洲騎士文學中一種長篇故事詩,主要描寫騎士的愛情和遊俠的冒險故事」。

在現在,一談及奇幻往往被人聯想到精靈、矮人、吸血鬼等等。其實這只是狹義的把北歐神話的概念擴大了。

感傷主義小說的概念是什麼,「文學流派」的概念是什麼

感傷主義 的概念是感傷主義顧名思義是作者作品帶有感傷情緒,將他們對於新興起來的工業時代所帶來的破壞和對人的道德淪喪的傷感情緒表現在作品之中。這個派別的作家大多數都強調了要抒發個人對於社會中這個不可抗力的無奈之情,比如墓地學派的詩歌都特別表現了這一點,墓園輓歌 是代表作,就表現了這一種憂傷和感傷的情緒...

西幻小說是什麼概念,新手應該怎麼寫?求大神指導

一 整體與區域性的區別。1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 宗教 法律 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2 通過人物 情節和環境的具體描寫來反映現實生活的文學體裁。是文學這一學科的乙個分支,與詩歌 散文 戲劇,並稱 四大文學體裁 二 構成要素的區別。1 文學,意識的產物,生活的反映,文學是客觀的...

概念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概念,「概念」是什麼意思?

概念是抽象的 普遍的想法 觀念或充當指明實體 事件或關係的範疇內或類的實體。在它們容 的外延中忽略事物的差異,如同它們是同一的去處理它們,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們等同的適用於在它們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們是普遍的。概念也是命題的基本元素,如同詞是句子的基本語義元素一樣。概念是意義的載體,而不是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