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有哪些常考的意象,中考語文古詩詞,常考的意象有哪些

2021-03-19 14:16:26 字數 1517 閱讀 4145

1樓:匿名使用者

月——思鄉,懷人 懷鄉:例: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古詩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古詩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2樓:閒擲葡萄

高山、奔流、雄關、滄海,大江、長風;

落日、小橋、流水、殘陽、浮雲;

杜鵑、落花等等

古詩文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高考語文常見的古詩詞意象有哪些

古詩中的文學意象有哪些?

3樓:王大前

樹的曲直:事業、人生的坎坷或順利

黃葉:凋零、成熟、美人遲暮、新陳代謝

綠葉:生命力、希望、活力

竹:氣節、積極向上

柳:送別、留戀、傷感、春天的美好

折柳:是漢代惜別的風俗。後寓有惜別懷遠之意松柏:堅挺、傲岸、堅強、生命力

松:松樹是傲霜鬥雪的典範,自然是眾人謳歌的物件牡丹:富貴、美好

草:生命力強、生生不息、希望、荒涼、偏僻、離恨、身份、地位的卑微文學意象:在我國古代,最初是從哲學角度提出意象這個概念的。

《周易·繫辭上》說"子曰:聖人立象以盡意。"意思是古代聖人創制物的象和記錄語言的文辭,其目的都是為了表達人的思想意義。

意象作為乙個文學理論術語,第一次提出來的是劉勰,《文心雕龍》中的"意象"指的是一切悟徹人生的藝術家能運用筆墨描寫想象中的景象。以後,這一術語在我國多數文藝理論家使用時得到了不斷的豐富和發展,但基本上還是沿襲了劉勰的方向。

古詩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4樓:笑蒼穹

古典詩詞常見意象:

1.冰雪

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

2.月亮

對月思親——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

3.柳樹

以折柳表惜別。漢代以來,常以折柳相贈來寄託依依惜別之情,由此引發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鄉之情。

4.芳草

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喻離恨。

5.芭蕉

常常與孤獨憂愁特別是離情別緒相聯絡。南方有絲竹樂《雨打芭蕉》,表淒涼之音。

6.梧桐

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和芭蕉差不多,大多表示一種悽苦之音。

7.梅花

「以花貴,自戰國始」,到梁、陳時期,出現了大量的詠梅詩。這一時期的梅花詩大都是對花本身的描寫或用於贈別,尚無明顯的象徵寄託。到了唐宋時期,梅花已成為一種高潔人格的象徵。

8.松柏

《論語·子罕》中說:「歲寒,然後知松柏後凋也。」後世詩歌常用松柏象徵孤直耐寒的品格。

9.杜鵑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名子規、杜宇、子鵑。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盛開之際,人們見杜鵑花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說成是杜鵑啼的血。

初中語文必背古詩36首中考要考的

貌似我們有四十篇,老師給的,百分百你要的 古代詩詞 40篇 1 關雎 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宨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宨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宨淑女,鐘鼓樂之。2 蒹葭 詩經 蒹葭蒼蒼...

高考常考的成語,高考常考成語有哪些?

高考常考的成語 copy 淋漓盡致 至 一枕黃粱 梁 金碧輝煌 壁 唇槍舌劍 箭 飲鴆止渴 鳩 刻畫形象 劃 寥若晨星 辰 剛愎自用 腹 靡靡之音 糜 趾高氣揚 指 栩栩如生 詡 驚惶失措 慌 朝氣蓬勃 篷 窮兵黷武 瀆 矯揉造作 嬌 破釜沉舟 斧 罄竹難書 磬 委曲求全 屈 共商國是 事 懲前毖後...

九年級上語文古詩詞有哪些,九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萍萍 九年級上古詩詞默寫 課內1 漁家傲 秋思 詞中統領全部景物特點 突出塞下秋景與中原的不同的一句是 2 江城子 密州出獵 詞中借用典故,表達希望朝廷能夠重用他,給他機會去建功立業的兩句是 3 武陵春 詞中敘述詞人哀傷的原因和哀傷的程度的詩句是 4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