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天酒釀製作方法

2021-03-19 08:25:07 字數 4741 閱讀 7690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糯公尺5000克,甜酒藥1000克。

製作方法:

將糯公尺用冷水沖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裡浸泡一天後,撈出放在蒸籠上蒸熟(約半

小時),出籠後用冷水澆涼。然後把壓碎的甜酒藥粉倒在糯公尺中拌均勻,盛入缸裡,將

缸蓋嚴,放在30度左右的暖房裡,發酵三天即成。如無暖房,可將缸放在稻草窩中,四

周圍上棉絮保溫亦可。

甜酒藥含有豐富的毛黴、根黴和酵母,在一定溫度下,細菌把澱粉分解成糖。三天

左右公尺飯變甜,用筷子攪動,可看到酒滲出,用紗布過濾就可以得到酒,剩下的公尺飯就

是酒釀,同樣香甜可口,富有酒味。

2樓:匿名使用者

甜酒釀製作方法

甜酒釀味甜略帶有酒味,香醇甘美,富有營養,易於消化、吸收,有益健康,老**孺皆宜食用。但做酒釀要有失敗的精神準備,練幾次,知道用哪些容器、在家裡什麼地方發酵(廚房還是暖氣旁)、怎麼保溫,自己形成了一系列的製作規律就好辦了。

前提條件:

1、 做酒釀的前提是你要買到酒麴。

2、公尺酒要在30攝氏度(華氏大約80度)下發酵,所以製作酒釀要選擇夏天或冬天(暖氣旁)的季節。

步驟:1、將糯公尺蒸熟成公尺飯(不要太硬)後涼至不燙手的溫度(利用中溫發酵,公尺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 將公尺飯鏟出一些到用來發酵公尺酒的容器裡(我是用有蓋的陶瓷湯盆),平鋪一層;

3、 將捻成粉後的酒麴,均勻地撒一些在那層公尺飯上

4、再鏟出一些公尺飯平鋪在剛才的酒麴粉上,再鋪上一層公尺飯……就這樣,一層公尺飯、一層酒麴的鋪上,大約4層(隨意,看您的公尺飯和酒麴的多少);

5、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

6、大約發酵36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此時已經是酒香四溢啦),加滿涼開水(為的是終止發酵),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盡快停止發酵,早日吃到口)

心得:1、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您要先把蒸公尺飯的容器、鏟公尺飯的鏟子和發酵公尺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2、發酵中途(12小時、24小時)可以開啟蓋子看看(別經常開蓋),如果沒有酒香味、公尺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蓋拿到廚房的火上加熱,然後再蓋上,使其中的公尺飯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這是我的土招)。

3、酒釀的製作過程很乾淨,所以,如果偶爾發現有一些長毛的現象(有時是因為發酵時間過長),除去毛毛,酒釀還是可以吃的。如果您每次做出的酒釀都長滿了長毛,又是五顏六色的,估計是哪個製作環節沾生水或油而不乾淨了,我勸您還是別吃了,就當這回交學費了。

4、我用普通的大公尺也做過酒釀,效果也不錯。

在家做公尺酒需要多少天才能好?我做的公尺酒快兩天了還沒好,該怎麼辦?

3樓:time哥德式

一般三天左右。

公尺酒本身酒味兒就不是很濃。

多存放幾天吧。

發酵和醃漬一樣本省就很容易儲存不會壞,但是如果老開口(酒氣跑了)不注意環境存放那不好說嘍。

公尺酒製作方法如下:

原料:糯公尺5000克,甜酒藥1000克。

製作方法:

將糯公尺用冷水沖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裡浸泡一天後,撈出放在蒸籠上蒸熟(約半

小時),出籠後用冷水澆涼。然後把壓碎的甜酒藥粉倒在糯公尺中拌均勻,盛入缸裡,將

缸蓋嚴,放在30度左右的暖房裡,發酵三天即成。如無暖房,可將缸放在稻草窩中,四

周圍上棉絮保溫亦可。

甜酒藥含有豐富的毛黴、根黴和酵母,在一定溫度下,細菌把澱粉分解成糖。三天

左右公尺飯變甜,用筷子攪動,可看到酒滲出,用紗布過濾就可以得到酒,剩下的公尺飯就

是酒釀,同樣香甜可口,富有酒味。

糯公尺酒,又稱江公尺酒、甜酒、酒釀、醪糟( láo zāo),主要原料是糯公尺,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極少,因此深受人們喜愛。在一些菜餚的製作上,糯公尺酒還常被作為重要的調味料。

古之甜酒,無論以果實或以谷釀成,皆有滓汁浮沉及清濁之別。至唐代產之甜酒類,仍多含雜質,臨飲時須經壓榨過濾。

唐李白《金陵酒肆留別》詩中有「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之句,即為一證。(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

甜酒,又稱江公尺酒、酒釀、醪糟(láo zāo),主要原料是糯公尺,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 極少,因此深受人們喜愛。

這種農家自釀的糯公尺酒,味醇而香甜,少刺激性;飲量適當,能舒筋活絡、強壯體魄。農民逢年過節或招待賓客時,必用此酒。釀酒剩下的糟粕,再加上食鹽混和後,叫「糟麻」。

人們把它貯藏起來作為長期煮湯之用,亦有人把它和鮮魚一起煮,味道極佳。

根據美國聯邦法律,甜酒(cordials)與利口酒(liqueurs)意義相同,無論使用哪一種字詞,一般美國人總認為甜酒的製成,其中須含2.5%以上的蔗糖或葡萄糖。

湖南有一種特產也叫甜酒是用糯公尺蒸熟加酒藥子釀成,因甜蜜而故稱。益陽一帶盛行甜酒,民間在春節時大多用甜酒水待客。有貴重客人者,用甜酒加開水放糖煮沸後,再衝雞蛋,俗稱「甜酒茶」。

寓意賓主之間關係甜蜜。桃江、安化一帶每逢喜事接客,必備甜酒茶招待。

4樓:宋佳楠

如您所說兩天沒好,可以開啟蓋子看看,如果沒有酒香味、公尺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蓋拿到廚房的火上加熱,然後再蓋上,使其中的公尺飯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

做公尺酒的方法:

1。糯公尺, 泡在水裡, 12小時 ;

2. 泡過的公尺上鍋蒸 ;

3. 把公尺涼涼, 這時的公尺應該是一粒一粒分開的, 不能粘在一起;

4. 等溫度降到35度左右, 把酒麴用水化開倒入公尺裡拌勻 ;

5. 拌好的公尺放進乙個可密閉容器, 公尺的中間挖個坑 ;

6. 把容器捂起來, 保持溫度, 32到36度;

7. 24小時到48小時, 就可以吃了。

公尺酒,又叫酒釀,甜酒。古人叫「醴」。南方人很喜歡吃。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一天公尺酒即可發酵,冬天要兩天。

能聞到些許發酵味道,此時才是剛剛發酵,還不到最佳狀態。

再等半天到一天,看到公尺飯結成團,盆底有水,並可在盆中晃動,此時是中間階段。這時可到進一些清水,超過公尺糰半個手節即可,密切觀察,等公尺團浮起時,公尺酒即告完成 。

這一步很關鍵,我一般都是在旁邊放乙個乾淨小勺,隨時嚐嚐公尺酒甜度,一旦到了自己覺得滿意的時候,就開始下一步制止發酵的步驟了。

公尺酒是以稻公尺為主要原料的酒,而以稻公尺為主要原料的釀造酒有時也稱為黃酒。公尺酒有時會被歸入白酒(參見公尺香型白酒)。東亞料理常公尺酒為調味品(比如:

烹飪魚),因為公尺酒可以去除魚腥味和用作調味用途

早餐甜酒釀怎麼做好吃又簡單,做法**分

6樓:獨手f天下

食材明細

高筋麵粉200克 水130克

鹽適量 小蔥適量

油適量簡單快捷的早餐蔥油餅的做法詳細步驟

1、將乙份麵團擀開,上面先抹鹽、油、蔥、卷好。

2、再擀開。

3、平底鍋放少許油,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4、吃的時候再剪開。

簡單快捷的早餐蔥油餅的做法小貼士

面和好後得醒發10分鐘。

7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甜酒

200克

輔料湯圓

適量步驟

1.一碗超市買的甜酒,一帶湯圓

2.鍋裡加水,燒開

3.放入湯圓,煮三分鐘

4.放入甜酒,再煮三分鐘

5.如果覺得不夠甜,可以加點白糖,但是我沒加,害怕吃的太甜容易發胖,呵呵

小貼士水一定要燒開了才能放甜酒,否則口乾會有一點點酸

冬天做甜酒釀三天底層沒有發酵怎麼辦

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酵溫度和環境很重要,基本要保持酒釀一直處在恆溫25度左右的環境下發酵24-48小時,只要有出汁水既可以常溫儲存,溫度低和過度的溫暖發酵只會導致酒釀失敗。

2、泡酒麴的水一定要是冷開水,開水太熱容易燙死裡面的菌種,自來水裡面含有細菌不乾淨。

3、裝酒釀的容器一定要乾淨無水,最好事先蒸過殺菌或者開水燙過。

4、煮好的糯公尺飯一定要晾涼至溫35度不燙手為宜。

5、蒸熟的糯公尺飯要晾至不燙手,裡外溫度均勻再拌酒麴,太燙容易將酒麴而酒釀失敗。夏天室溫發酵就可以,冬天就要放在溫暖的地方,多包上或該上幾層。

9樓:再看一眼是憔悴

自製酒釀:

1.糯公尺提前兩到三小時泡好。

2.安琪甜酒曲備好。這種是8克裝的。

3.糯公尺泡好洗淨,均勻的鋪在墊有紗布的蒸格裡蒸。

4.準備涼開水一碗,水量大概是200克。

5.將2.5克的甜酒曲倒入涼開水中化開。

6.糯公尺蒸好,大概是需要20分鐘,不要蒸的太乾或者太濕。

7.將蒸好的糯公尺放在容器裡,用勺子翻拌散開,使糯公尺溫度迅速降低到30度。

8.將化好了的安琪甜酒曲水倒在容器裡,和公尺酒一起拌均勻。

9.拌好的糯公尺用勺子輕輕壓平,中間戳個圓形的洞。

10.將容器蓋上蓋,用塑膠袋套緊, 放在厚棉被裡,室溫下放置48小時即可。

10樓:熱心網友

溫度太低了,需要30多度的環境,

可以在周圍放些熱水,再用棉被包起來。

也可以用酸奶機保持恆溫。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因為天氣的原因,請您找乙個暖和一點的地方進行。

12樓:鹹淡一號

溫度低了,

放溫暖的地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太冷了就不會發酵的啊

如何釀製酒,酒釀製作方法及步驟

你知道如何自己釀製葡萄酒嗎?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吧!1 捏碎。把葡萄洗淨晾乾,除去果梗及青粒 黴粒 破粒等,捏破放入容器中,將容器用保鮮紙封口。酒釀製作方法及步驟 1 把糯公尺洗淨,然後用清水浸泡三個小時,時間不宜過長,最多三個小時,撈出來放入墊有蒸籠布的蒸鍋中。2 把它蒸熟,蒸好的糯公尺是粒粒分明,...

酒釀製作方法如果沒有酒麴只有現成的公尺酒,可以替代嗎

首先,公尺酒當然可以替代酒麴,因為最後酒釀就是用公尺酒做的,如果是酒麴,也要先釀成公尺酒。最後,把公尺酒 紅豆進行蒸煮處理,酒釀就可以做成了 不知道你的公尺酒是怎樣的。如果是經過高溫處理殺菌處理過的,那肯定是不行的專。另外,即屬使你有公尺酒,沒有經過高溫處理,菌群的密度還是達不到,怎麼可以用來替代呢...

求酒釀的製作方法,公尺酒的製作方法

甜酒釀的製作方法 1 浸泡 2 蒸飯 3 淋飯 4 落缸搭窩 5 培養成熟 浸泡 方法 將糯公尺洗淨,浸泡12到16小時,至可以用手碾粹即可 作用 使澱粉顆粒巨大分子鏈由於水化作用而,便於常壓短時間蒸煮後能糊化透徹,不致使飯粒中心出現白心現象 蒸飯 在蒸鍋裡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白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