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酒釀的製作方法,公尺酒的製作方法

2021-12-28 22:53:45 字數 4856 閱讀 4186

1樓:

甜酒釀的製作方法

1、浸泡

2、蒸飯

3、淋飯

4、落缸搭窩

5、培養成熟

浸泡 方法:將糯公尺洗淨,浸泡12到16小時,至可以用手碾粹即可

作用:使澱粉顆粒巨大分子鏈由於水化作用而,便於常壓短時間蒸煮後能糊化透徹,不致使飯粒中心出現白心現象

蒸飯 在蒸鍋裡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白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將瀝乾的糯 公尺放在布上蒸熟,約一小時。自己嘗一下就知道了。

沒有這層布,糯公尺會將 蒸屜的孔堵死,怎麼也蒸不熟。這有失敗的經驗。嚐一嚐糯公尺的口感,如果 飯粒偏硬,就灑些水拌一下再蒸一會。

淋飯 將蒸好的糯公尺端離蒸鍋,冷卻至室溫。間或用筷子翻翻以加快冷卻。在 桌子上鋪上幾張鋁箔,將糯公尺在上面攤成兩三寸厚的一層,涼透。

在冷卻好 的糯公尺上灑少許涼開水,用手將糯公尺弄散攤勻,用水要盡量少。

落缸搭窩

將酒麴均勻 地撒在糯公尺上,稍微留下一點點酒麴最後用。然後用手將糯公尺分割槽翻動,將 糯公尺上下層拌在一起,盡量混均勻。

拌勻後,將糯公尺轉移到發酵的容器中 ,邊放邊用手掌輕輕壓實。放完後將最後一點酒麴撒 在上面。用少許涼開水將手上的糯公尺沖洗到容器內,再用手將糯公尺壓一壓, 抹一抹,以使表面光滑。

最後,在中間搭窩,以增加公尺飯和空氣的接觸面積,使好氣性糖化菌生長繁殖,然後蓋上紗布。

發酵成熟

將盆置於30度左右的恆溫箱中培養24到48小時,如果公尺飯變軟,表示已糖化好;有水有酒香味,表示已有酒精和乳酸,即可停止保溫。最好再蒸一下,殺死其中的微生物和酶停止其活動。這樣,甜酒釀就製作成功。

發酵注意事項

1、如果發酵過度,糯公尺就空了,全是水,酒味過於濃烈。

2、如果發酵不足,糯公尺有生公尺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3、拌酒麴的時候,如果水灑得太多了,最後糯公尺是空的,也不成塊,一煮 就散。

製作注意事項

1、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以後。否則,熱糯公尺就把黴菌殺死了。結果 要麼是酸的臭的,要麼就沒動靜。

2、一定要密閉好。否則又酸又澀。

3、 溫度低也不成。三十攝氏度左右最好。

4、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要先把蒸公尺飯的器、鏟公尺飯的鏟子和發酵公尺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參考資料

2樓:呂梁百科書

回答食材:糯公尺500克,涼開水500克,酒麴5克,無水無油的容器乙個

1、把糯公尺洗淨,然後用清水浸泡三個小時,時間不宜過長,最多三個小時,撈出來放入墊有蒸籠布的蒸鍋中

2、**,把它蒸熟,蒸好的糯公尺是粒粒分明,而且還不粘鍋

3、把蒸好的糯公尺飯放入碗中平攤開,自然涼至40°,我們下一步就要拌入涼白開,這個糯公尺飯千萬不能太燙,如果太熱,加入涼白開拌勻它就會變成糊狀,糯公尺就沒有形狀了,還容易發酸

4、加入涼開水,用筷子拌勻,這裡自製酒釀的時候,所有的容器,筷子,蒸鍋,都不能有生水和油,這是酒釀不發霉的關鍵

5、這個時候的糯公尺飯是溫熱的,然後在加入酒麴拌勻,這邊酒麴的用量也是有講究的,夏天5克,冬天得8克,這個比例一定要記好

6、把拌勻的糯公尺飯放入無油無生水的容器中,用勺子把表面微微的壓下,中間挖乙個小孔,方便觀察它的出酒的狀態

7、蓋上保鮮膜或者是蓋子,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是48個小時,溫度不能超過40°,小圓這邊室內的溫度是32°,這種溫度48個小時剛好,溫度越低,自然發酵的時間越長,如果家裡有專門的機器,發酵36個小時就可以了

更多6條

公尺酒的製作方法

3樓:樂觀的高飛

主料:糯公尺1000g。

調料:甜酒曲7g。

做法步驟:

1、將糯公尺洗淨泡20小時左右,糯公尺用手一搓即碎的程度即可。

2、將糯公尺撈出控淨水份,倒入鋪有蒸布的蒸鍋裡。

3、水開後蒸40分鐘,將公尺涼至40度左右,用手摸著不燙。

4、淨公尺倒入乙個無生水無油乾淨的容器中,將涼開水倒入公尺中,把公尺弄散,不要用公尺團。

5、將酒麴均勻的拌入公尺中。

6、將公尺的中間挖個小洞,將剩下的酒麴撒在公尺的表面上.蓋上蓋子,將容易泡裹起來,放在30度左右的地方放至30小時。

7、30小時後防出觀察,公尺洞的中間已經有清澈的公尺酒了。

8、加入適量的涼開水,裝在乾淨無水無油的容易中放入冰箱冷藏,隨吃隨取。

4樓:幸運的楓陽

1.先用水將糯公尺(或大公尺)泡半天,漂洗乾淨,然後蒸熟成公尺飯:

在蒸鍋裡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紗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將糯公尺撈放在布上蒸熟,(約一小時,自己嘗一下就知道了),嚐一嚐糯公尺的口感,如果飯粒偏硬,就灑些水拌一下再蒸一會,蒸好後盛到發酵用的容器中(電飯鍋、湯盆或者塑料、玻璃容器 ),用勺攪幾下,涼至不燙手的溫度(30左右利用中溫發酵,公尺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拌酒麴:

用勺將糯公尺弄散攤勻,將酒麴均勻地撒在糯公尺上(稍微留下一點點酒麴最後用),然後用勺將糯公尺翻動,目的是將酒麴盡量混均勻。

3.儲存:

用勺輕輕壓實。抹平表面(可以蘸涼開水),作成平頂的圓錐型,中間壓出一凹陷窩,將最後一點酒麴撒在裡面,倒入一點涼開水(目的是水慢慢向外滲,可以均勻溶解拌在公尺中的酒麴,有利於均勻發酵),但水不宜多。

4.發酵:

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30℃左右),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發酵。

5.中間可以檢查,看有無發熱,發熱就是好現象。1天後就可以嚐嚐。完成發酵的糯公尺是酥的,有汁液,氣味芳香,味道甜美, 酒味不衝鼻,(時間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時間長,酒味酸味就濃,但太衝也不好),大約發酵24-48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有濃郁的酒香就成了),加滿涼開水,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為的是終止發酵)或直接入鍋煮熟(也是停止發酵)。

注意事項:

1.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至30℃以後。否則,熱糯公尺就把菌殺死了。結果要麼是酸的臭的,要麼就沒動靜。

中間溫度太低也不成,酒麴不活躍,雜菌就會繁殖,30℃左右最好。還有一定要密閉好。否則會又酸又澀。

2.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這和酒麴的生長條件有關,不潔的環境會促進雜菌生長)。要先把蒸公尺飯的容器、鏟公尺飯的鏟子、勺子和發酵公尺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3.發酵中途(12小時、24小時)可以開啟蓋子看看(別經常開蓋),如果沒有酒香味、公尺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放30℃溫水中水浴加熱一下,使公尺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

4.酒釀的製作過程很乾淨,所以,如果偶爾發現有一些長毛的現象(有時是因為發酵時間過長),除去毛毛,酒釀還是可以吃的。如果做出的酒釀都長滿了長毛,又是五顏六色的,估計是哪個操作環節沾生水或油而不乾淨了,只好丟啦。

5.練習掌握乙個度:如果發酵過度,糯公尺就空了,全是水,酒味過於濃烈。 如果發酵不足,糯公尺有生公尺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拌酒麴的時候,如果水放得太多了,最後糯公尺是空的,也不成塊,一煮就散。

5樓:蓋玉芬支巳

、取糯公尺1磅,洗淨(其實,我平時做公尺酒根本沒給公尺稱過份量,很多時候還是用大公尺而不是用糯公尺做公尺酒。如此上秤稱公尺,覺得有些好笑……)2、洗過的糯公尺加1磅水(水也上秤了,呵呵……),做成略軟的糯公尺飯。然後用飯鏟將蒸熟的糯公尺飯打散(散熱至華氏約110℉=攝氏約45℃)備用,(我還往公尺飯裡加了一小杯涼開水,也是為了盡快散熱),3、我買了2袋酒麴,碗裡開啟的是一整袋酒麴。

每袋有30克,這次我用了約10克的酒麴。4、將大約10克的酒麴用小勺攆成細末。5、另取一乾淨容器(陶瓷的保溫效果好,所以盡量不要用金屬的。

我用了乙個沙鍋當做公尺酒容器),在盆底先均勻地撒上薄薄一層酒麴,6、再用飯鏟鋪上一層糯公尺飯,再在公尺飯上均勻地撒一層酒麴……7、最上一層是酒麴(我一共鋪了5層酒麴,4層糯公尺飯),然後蓋上蓋,用一浴巾包裹好,放在暖氣口。(因為鋪糯公尺飯的過程中,飯已經變涼,為了使公尺飯有一定的溫度,便於酒麴發酵,我在包蓋前,把沙鍋蓋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蓋子變熱,然後再蓋在沙鍋上、包好。)8、5日當晚0:

30時左右,我轉動了一次公尺酒盆。9、6日清晨上班前7點,又轉動了一次公尺酒盆,已有輕微的酒香散出。10、6日晚下班後約19點,我又把沙鍋蓋拿去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蓋子變熱,然後再蓋上沙鍋蓋、包好。

並轉動公尺酒盆。11、7日清晨約9:30點,開啟公尺酒盆,已經是酒香四溢了。

大概是酒麴放的略多或者是溫度稍高,這次公尺酒的表面稍有一些白毛毛(正常現象)12、往公尺酒裡加了些涼開水(目的是給公尺酒降溫,終止發酵,稀釋公尺酒),然後蓋上蓋放到冰箱冷藏,明天吃早點!(其實,7日晚上就可以做夜宵了。)13、如果你恰好買到珍珠湯圓和桂花,就可以用這些做一碗美味的醪糟湯圓了。

可惜我只買到了珍珠湯圓,沒買到桂花。幾點補充:1、公尺酒的做法根據各人的習慣和各地區的條件差異而有所不同,有的是在糯公尺飯做熟後,就加足涼開水,然後再加入酒麴;也有人把酒麴用溫開水調開,倒在糯公尺飯中攪拌後發酵……但結果都是一樣的。

2、做公尺酒的過程中,切記保持手和一切容器、工具的乾淨,不能粘有油和生水,否則公尺酒會生綠毛或黑毛。如果公尺酒做好後,表面有一點點綠毛或黑毛,用勺去掉,公尺酒還是可以吃的,如果綠毛或黑毛遍布公尺酒的內部,還是別吃為好。3、這裡的公尺酒實際就是酒釀,和有些地方所說的用公尺做成的酒是不同的。

6樓:完顏恕揚綾

(1)將糯公尺洗淨,我用水泡三四個小時,直到公尺能用手捏碎(2)象蒸饅頭的方法一樣,隔水用蒸鍋蒸四十分鐘(3)蒸好後,一定要完全涼到35°左右

(4)用涼水攪拌順乙個方向糯公尺,將糯公尺打散,差不多一斤公尺一小碗水(5)把酒麴贛成粉末,拌在糯公尺裡

,我用的是安奇酒麴

(6)將糯公尺放入容器,中間做乙個洞,洞裡撒上酒麴,糯公尺的表面也撒上酒麴

(7)蓋上蓋子,用厚布包好,我裹了好幾層棉被,放在溫暖的方法。25度到30度的溫度最理想。

(8)24小時後開啟檢視,如看到洞裡有酒出來了,就差不多好了。溫度不夠,就要相對時間長些。好了以後放冰箱冷,就可以喝了。

豆奶製作方法,豆奶的製作方法

可以買個九陽豆漿機,將豆漿磨好以後,加入適當的奶粉,就可以做出香濃的豆奶了。濃度可以自己掌控。一般可以將8克鬥磨200毫公升豆漿,加入8克奶粉就是市場上所買的豆奶一樣,也可以做得更加濃。者可以考慮加入脫脂奶粉。口感要求可以過濾豆漿,但是不過濾的話更易 美容。調配豆奶為純豆奶加入醣類 甜味劑 香精 乳...

苗家公尺酒的製作方法,公尺酒詳細製作過程

在黔東南,自古以來每家每戶都會自釀公尺酒,因此烤酒也就成了黔東南苗族侗族女人的必備技能。貴州古時受地形影響,交通非常不便,但本地農民糧食都自給自足,自家種植的大公尺,烤出的公尺酒味道格外香甜。第一步 煮飯。要烤一鍋酒,需要提前近半個月做準備,先生火煮一大鍋公尺飯 可以用稻穀 玉公尺 高粱等,但黔東南...

如何製作牛腩製作方法,牛腩的製作方法

回答您好,牛腩有很多吃法,這裡給您介紹一種最簡單而且非常有營養的,土豆燒牛腩 土豆塊燒牛腩 材料 土豆3個 牛腩600克 胡蘿蔔1根 八角2個 陳皮1小片調味料 1 黃酒1大匙 醬油2大匙 鹽1 2茶匙 糖1 2大匙2 水澱粉少許 作法 1 土豆去皮 切小塊,用熱油炸過撈出 牛腩切小塊,氽燙以去除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