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型別有哪些,計算機網路有哪些型別?

2021-03-19 08:24:00 字數 5152 閱讀 5018

1樓:跪著作揖

我國常見的無線廣域通訊

網路主要有cdma、gprs、cdpd三類網路制式型別。

1、cdma網路制式:

cdma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又稱分碼多重進接,是在無線通訊上使用的技術,cdma 允許所有的使用者同時使用全部頻帶,cdma網路是中國聯通運營的網路,後來又推出更為穩定的cdma 1x網路系統。

2、gprs網路制式:

gprs的英文全稱為「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中文含義為「通用分組無線服務」,它是利用「包交換」(packet-switched)的概念所發展出的一套基於g**系統的無線傳輸方式

3、cdpd網路制式:

cdpd是cellular digital packet data的縮寫,即蜂窩數字式分組資料交換網路,是以分組資料通訊技術為基礎、利用蜂窩數字移動通訊網的組網方式的無線移動資料通訊技術,被人們稱作真正的無線網際網路。

擴充套件資料

三大網路型別各自的優點:

一、cdma網路:

1、保密功能強:cdma移動通訊技術,採用了一種十分先進的「分碼多重進接技術」 為移動**提供獨特、超強的通話保密功能 。

2、提供優質的通話:cdma的網路結構可以支援13kb的語音編碼器,因此可以提供更好的通話質量。

二、gprs網路:

1、傳輸速率高:它的資料傳輸速度不是wap所能比擬的。gprs可提供高達115kbit/s的傳輸速率,速度10倍於g**。

2、接入時間短:分組交換大大縮短接入時間,gprs是一種新的g**資料業務,它可以給移動使用者提供無線分組資料接入股務。

三、cdpd網路:

1、接入方便:cdpd系統是基於tcp/ip的開放系統,因此我們可以很方便地接入inter***,所有基於tcp/ip協議的應用軟體都可以無需修改直接使用。

2、應用軟體開發簡便:移動終端通訊編號可以直接使用ip位址。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青年大白

3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劃分

網路設計的目的就是將多個計算機連線在一起,然而,如何連線,卻因為具體情況不同而各式各樣。有些計算機相距較近,可以直接相連線,而有些計算機距離很遠,如果每個計算機都直接連線,則十分不必要。合理的做法是距離較近的計算機連線在一起成為乙個物理網路,而將距離較遠的不同物理網路通過線路和閘道器連線起來,不同網路的計算機之間通過閘道器進行間接的通訊。

對於存在多個網路的情況,就需要在分配 ip位址的時候進行仔細考慮了,對於相同的網路,其ip位址的網路部分也應該相同,才能保證正常通訊。

此外,不同的網路所擁有的計算機數量也不同,雖然在 ip網路設計的時候就考慮了網路大小的問題,例如將不同的ip位址分為a、b、c三類不同的類別。那麼,對於大型網路,就可以使用a類位址,等等。然而,這種考慮還是十分粗糙的,並沒有考慮的實際使用中的情況。

實際使用中,將過多的計算機放在同乙個物理網路當中會存在效能方面的問題,並且也不利於位址管理。通常乙個物理網路中連線的計算機不超過255個,(這個數字**於早期網路技術的限制,雖然當前這已不是障礙,但計算機過多會形成過多的廣播資料報,影響網路效能)。

出於這些原因,最常見的情況是根據所申請的乙個或幾個網路 ip位址,再根據需要為內部的多個網路分配ip位址。

u 子網

很多情況下,使用者可以擁有乙個比較大的網路位址空間,例如乙個 a類空間,當然實際使用中,除非使用10.0.0.0內部網路位址,很難獲得a類位址空間了。

那麼,網路管理員可以將這個 a類位址分為多個相同大小的更小的子網路,例如,將乙個a類網路10.0.0.

0平均分為256個部分。例如,子網10.1.

0.0/16,或者說10.1.

0.0,子網掩碼255.255.

0.0,這個網路就與乙個b類網路容納的位址相同了。由於此時不再是預設的網路大小,因此必須指明網路掩碼,以確定網路位址與節點位址。

可以針對 c類網路進行更詳細的研究,例如可以將192.168.10.

0分為192.168.10.

0/25和192.168.10.

128/25兩個子網,每個子網分別只能容納126個位址。依次類推,這個網路也可以分成4、8、16、32、64個子網,但是由於每個網路都需要乙個網路位址和乙個廣播位址,劃分的越細,越浪費位址空間,直到最後分為64個網路的時候,除去這兩個特殊位址,每個網路就只能容納2個位址了,因而就是子網的最小形式。

u 超網

網路位址不但可以劃分為子網,也可以合併在一起,這與分割子網是相反的過程。例如可以將 192.168.

0.0/24和192.168.

1.0/24合併成192.168.

0.0/23,簡化了對兩個網路分別配置的麻煩。

從這裡,可以看出 ip位址對於網路劃分是非常靈活的,關鍵就是使用網路掩碼確定網路部分和節點部分。

u 聚合網路

乙個標準的網路位址可以劃分成多個子網路,那麼反過來,幾個小的、標準的網路位址是否可以用乙個大的網路位址來表示呢?這樣的做法完全可以,只要符合網路劃分的標準,不衝突、不重疊,完全沒有問題。

例如:使用 192.168.

0.0到192.168.

255.0這256個c類網路位址,可以聚合成乙個b類大小的網路位址192.168.

0.0/16。

當然,這種佔用全部 256個c類位址的做法不太常見,更普通的情況是使用2個、4個、8個c類位址進行聚合,例如192.168.128.

0/23由192.168.128.

0和192.168.129.

0聚合而成。

事實上,網路的大小完全取決於網路掩碼, a、b、c類位址的劃分,只不過提供了乙個如何確定預設網路掩碼的方法。因此,只要規劃得當,網路的劃分是十分靈活的。

u 變長網路劃分

通常子網的劃分是將乙個網路位址分為同樣大小的子網。然而,更多的情況下,即使是子網,對位址空間的需求也不相同,劃分為同樣大小的子網,對於擁有計算機較多的網路來講位址是不夠的,而對於計算機少的網路卻浪費了不少的位址。因此,最好在劃分子網的時候,能根據需要分配位址。

事實上,劃分不同大小的子網也是可以的,原則上,這種劃分方法是簡單的,因為原則上網路位址是由掩碼決定的,因此劃分的時候只需要注意劃分的時候不能造成重疊的現象。

例如,乙個 c類網路192.168.1.

0,可以劃分為192.168.1.

0/25,192.168.1.

128/26,192.168.1.

192/26三個子網,分別擁有192.168.1.

0-192.168.1.

127,192.168.1.

128-192.168.1.

191,以及192.168.1.

192-192.168.1.

255等不同的位址空間。

計算機網路有哪些型別?

4樓:卯秀愛唸畫

應用領域

計算機應用已深入到科學、技術、社會的廣闊領域,按其應用問題資訊處理的形態,大體上可以分為

:①科學計算。求取各種數學問題的數值解。

②資料處理。用計算機收集、記錄資料,經處理產生新的資訊形式。主要包括資料的採集、轉換、分組、組織、計算、排序、儲存、檢索等。

③知識處理。用計算機進行知識的表示、利用、獲取。計算機的應用幾乎滲透到社會各個領域,以下是一些重要的方面:

①計算機輔助設計、製造、測試(cad/cam/cat)。用計算機輔助進行工程設計、產品製造、效能測試。

②辦公自動化:用計算機處理各種業務、商務;處理資料包表檔案;進行各類辦公業務的統計、分析和輔助決策。

③經濟管理

:國民經濟管理,公司企業經濟資訊管理,計畫與規劃,分析統計,**,決策;物資、財務、勞資、人事等管理。

④情報檢索:圖書資料、歷史檔案、科技資源、環境等資訊檢索自動化;建立各種資訊系統。

⑤自動控制:工業生產過程綜合自動化,工藝過程最優控制,**控制,通訊控制,交通訊號控制。

⑥模式識別:應用計算機對一組事件或過程進行鑑別和分類,它們可以是文字、聲音、影象等具體物件,也可以是狀態、程度等抽象物件。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台電腦連線在一起,能夠實現電腦相互間資訊的互相交換,並可共享電腦資源的系統,就是計算機網路。

可以分為:(1)按網路的交換功能分類:電路交換、報文交換、分組交換、混合交換;

(2)按網路的拓撲結構分類:匯流排型結構、星型結構、環形結構、蜂窩結構(是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產生而產生的);

(3)按作用範圍的大小分類:區域網(lan)、廣域網(wan)、都會網路。

世界上公認的、最成功的第乙個遠端計算機網路是在2023年,20世紀60年代中期之前的第一代計算機網路是以單個計算機為中心的遠端聯機系統。典型應用是由一台計算機和全美範圍內2 000多個終端組成的飛機定票系統。後來第二代計算機網路是以多個主機通過通訊線路互聯起來,為使用者提供服務,興起於60年代後期;20世紀70年代末至90年代的第三代計算機網路發展迅猛,應運而生了兩種國際通用的最重要的體系結構,即tcp/ip體系結構和國際標準化組織的osi體系結構。

特點:1.極強的時效性

2.廣泛的傳播面

3.多**化的資訊

4.突破線形限制的超連結方式

5.不斷增強的互動性

6.靈活多變的傳播形式

最大的特點是網路的傳播互動性。【瀟湘團隊通訊分支 陽陽~】 真誠為您服務,幫您解決問題!願您有乙個舒適溫馨的好心情!

o(∩_∩)o~。(就職於中國通訊建設工程第一局,權威的保證)

網路的分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網路通俗地講就是由多台計算機(或其它計算機網路裝置)通過傳輸介質和軟體物理(或邏輯)連線在一起組成的。總的來說計算機網路的組成基本上包括:計算機、網路作業系統、傳輸介質(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如無線網路的傳輸介質就是空氣)以及相應的應用軟體四部分。

要學習網路,首先就要了解目前的主要網路型別,分清哪些是我們初級學者必須掌握的,哪些是目前的主流網路型別。

雖然網路型別的劃分標準各種各樣,但是從地理範圍劃分是一種大家都認可的通用網路劃分標準。按這種標準可以把各種網路型別劃分為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和網際網路四種。區域網一般來說只能是乙個較小區域內,都會網路是不同地區的網路互聯,不過在此要說明的一點就是這裡的網路劃分並沒有嚴格意義上地理範圍的區分,只能是乙個定性的概念。

下面簡要介紹這幾種計算機網路。

計算機網路問題,計算機網路問題

樓主早安,很高興為您解答。我們的電腦一般都有兩個網路連線圖示,乙個是 寬頻連線 還有乙個是 本地連線 假如你現在使用的是 本地連線 出現如此狀況的則為 寬頻連線 反之亦然。解決辦法 1 如果目前使用的是區域網 本地連線 右鍵桌面 網路上的芳鄰 屬性 右鍵 寬頻連線 屬性 在常規選項卡下,勾選 連線後...

計算機網路基礎,計算機網路基礎

要求劃分為12個不同的子網 2的四次方大於12剛好成立 計算機網路產生的基礎是什麼?計算機網路是計算機技術與通訊技術相結合的專門技術。它將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 功能獨立的多個計算機系統 網路裝置和其他資訊系統互聯起來,以功能強大的網路軟體 網路協議 網路操作系究等為基礎,實現了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計算...

計算機網路系統,計算機網路的系統組成有哪些?

一些相互連線的 以共享資源為目的的 自治的計算機的集合。計算機網路系統就是利用通訊裝置和線路將地理位置不同 功能獨立的多個計算機系統互聯起來,計算機網路的系統組成有哪些?計算機網路通俗地講就是由多台計算機 或其它計算機網路裝置 通過傳輸介質和軟體物理 或邏輯 連線在一起組成的。總的來說計算機網路的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