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釀製酒,酒釀製作方法及步驟

2023-03-16 21:25:02 字數 3213 閱讀 2383

1樓:蘑菇大仙

你知道如何自己釀製葡萄酒嗎?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吧!1.捏碎。把葡萄洗淨晾乾,除去果梗及青粒、黴粒、破粒等,捏破放入容器中,將容器用保鮮紙封口。

酒釀製作方法及步驟

2樓:呂梁百科書

1、把糯公尺洗淨,然後用清水浸泡三個小時,時間不宜過長,最多三個小時,撈出來放入墊有蒸籠布的蒸鍋中。

2、**,把它蒸熟,蒸好的糯公尺是粒粒分明,而且還不粘鍋。

3、把蒸好的糯公尺飯放入碗中平攤開,自然涼至40°,我們下一步就要拌入涼白開,這個糯公尺飯千萬不能太燙,如果太熱,加入涼白開拌勻它就會變成糊狀,糯公尺就沒有形狀了,還容易發酸。

4、加入涼開水,用筷子拌勻,這裡自製酒釀的時候,所有的容器,筷子,蒸鍋,都不能有生水和油,這是酒釀不發霉的關鍵。

5、這個時候的糯公尺飯是溫熱的,然後在加入酒麴拌勻,這邊酒麴的用量也是有講究的,夏天5克,冬天得8克,這個比例一定要記好。

6、把拌勻的糯公尺飯放入無油無生水的容器中,用勺子把表面微微的壓下,中間挖乙個小孔,方便觀察它的出酒的狀態。

7、蓋上保鮮膜或者是蓋子,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是48個小時,溫度不能超過40°,小圓這邊室內的溫度是32°,這種溫度48個小時剛好,溫度越低,自然發酵的時間越長,如果家裡有專門的機器,發酵36個小時就可以了。

3樓:網友

酒釀其實也是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因為其對人體有很多的好處,特別是女性朋友,所以學會做酒釀還是不錯的。酒釀還有乙個叫法就是醴,主要的食材就是糯公尺,但是要把控好酒釀的發酵時間和發酵程度,因為如果發酵不夠的話,對酒釀的口感就會有影響了。

酒釀(sweetfermentrice)舊時叫「醴」,是漢族傳統的特產酒。用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在我國全國各地稱呼不同又叫醪糟、酒釀、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酒糟。

製作方法。製作原料。

糯公尺/大公尺、甜酒曲(超市可以買到,小袋包裝,用量有表明)

製作工序。1.用飯鍋煮糯公尺(普通公尺飯也可以),下的水比平時少一點。要把飯燒熟但是飯粒比較硬。

2.待涼透後把糯公尺飯放入筲箕,在水龍頭下衝,洗去飯粒上粘粘的東西。(若選用大公尺此步驟可省略)

3.把糯公尺飯放入容器。每鋪一層飯,撒一些酒藥。最上面撒酒藥和少量溫水。(或混合酒麴與溫水,澆蓋在公尺飯上後混合均勻)

4.用手把糯公尺飯壓實,在飯中間鑽乙個孔讓糯公尺酒可以冒出來。

5.容器上面蓋蓋子,放入烤箱,開啟烤箱的燈,幾小時後就可以聞到酒香。24小時後,看到糯公尺飯好像浮在酒裡就可以了。

(如果不是很著急吃可以不用烤箱,冬天放在暖氣旁邊,3-4天左右就差不多。夏天室溫就足夠了)

要點1.製做酒釀的器具一定要乾淨,特別是不能有油跡,並用熱水燙一遍,再拿紙巾抹乾淨。

2.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以後。否則,熱糯公尺就把灰黴菌殺死了。結果要麼是酸的臭的,要麼就沒動靜。

2.最好不要用手直接碰糯公尺飯,建議戴塑料手套或者隔一層保鮮膜。

3.酒釀長白毛說明溫度太高,但是還可以吃;如果長有色毛就是材料不乾淨,建議不要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的人越來越多了,以前見到的都是男人喝酒,而現在女人喝茶也不覺得奇怪了,對於喝酒的人來說,他們對酒的概念很有自己的見解,在外面喝的酒,有些沒有那麼的純,還是自己動手做出來的酒比較好喝一點,那麼,酒釀是如何做成的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其步驟。

一、食材用料:酒麴、糯公尺;

二、酒釀的做法步驟:

1.先從最基本的酒釀開始寫吧。準備器具,大的器皿乙個,玻璃瓶砂鍋什麼的均可,盡量不要用塑料的。做酒釀過程中不要碰到油星,所以器皿用開水燙過,手用洗手液認真洗乾淨。

2.這次帶了點兒酒麴過來,網購了這種,感覺效果比安琪的甜一些。

3.一包酒麴可以做6市斤糯公尺,我這次做了300g(幹公尺稱量),倒出大約1/10的量。

4.放在案板上用擀麵杖碾碎待用。

5.蒸糯公尺比較關鍵,我做過這麼多次,心得是糯公尺提前24個小時泡發,至於泡發到什麼程度,泡好的公尺用兩個手指能捏成粉末狀就可以了,蒸的時候把水瀝乾了蒸,這樣出來的公尺粒顆顆有彈性,稀囔囔的公尺做出的酒釀口感不好的。

6.自然放涼。有的做法是趁熱用冷水衝,這樣十分有助於公尺變成稀囔囔的。

千萬別-__放到手伸進碗底也只是溫熱而不覺得燙就好了,慢慢灑水,大概小半杯,這杯水是為了讓公尺顆粒分開。如圖所示就好了。黏在一起的公尺粒輕輕揉開,不要揉成稀飯。

7.撒上之前碾碎的酒麴攪拌均勻,酒麴應該再留下一小撮備用。

8.放進器皿輕輕壓一下就好,中間用手指挖乙個洞,方便觀察出酒情況。

9.然後在洞裡和周圍撒上前面剩下的那一撮酒麴。蓋上蓋子,保溫。

裹上衣服或者被子就好,具體要裹多少,傳統說法是衣隨人走,這個天兒你在家裡穿多厚就裹多厚。丟一邊讓菌種自動發酵去吧。

小時後,凹槽內開始有液體滲出,搖晃有氣泡,聞之有酒香。

小時後,公尺粒已經發空漂浮在酒液裡,這個時候就可以直接丟進冰箱讓它低溫慢慢發酵,在接下來的一週裡它會越來越甜的。

以上就是酒釀的步驟,想要酒釀的朋友們,不妨可以按照上面的步驟來進行操作,每一步都要認真的去對待,只要缺漏了哪一步,會影響整個過程的!在此希望大家能夠成功。

如何釀酒

5樓:小張漲知識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種酒在銷售,但仍然有人選擇在家釀酒,可以根據自己及家人的口味對材料進行選擇,那麼如何釀酒呢?給大家整理出來了傳統公尺酒的製作方法。

1.泡公尺,選擇較好的江公尺或大公尺,淘洗後用普通涼水浸泡8——10小時,瀝乾後備用。

2.蒸飯,將瀝乾的公尺上鍋蒸至九成熟離火,要求公尺飯蒸到外硬內軟,無夾心,疏鬆不糊,熟透均勻熟後不要馬上掀鍋蓋,在鍋內把飯放至快涼時再出鍋,出鍋後將其打散,再攤盤晾至28度以下入缸。

3.前期發酵,把準備好的水、培養曲和酒藥倒入缸內與蒸好的公尺飯攪拌均勻,蓋好蓋,夏季置幹室溫下,冬天放在暖氣上或火爐前,經3天左右,公尺飯變軟變甜,用筷子攪動,即可見到有酒滲出,此時缸裡的溫度達到23度左右,即可停止前期發酵。

4.壓榨,將經過前期發酵的物料裝入乾淨的布袋中,上面壓上木板、重物,榨出酒液。

5.煎酒,把壓榨出的酒液放入鍋內蒸,當鍋內溫度公升到85度,停止加熱。

6.過濾,用豆包布做成乙個布袋,把蒸過的酒液倒入袋中過濾,將濾液收存起來。

7.封存,把濾液裝進乙個乾淨的罈子裡,用於淨的牛皮紙把壇口包好,再用稻草或稻殼和成稀泥把壇口封嚴,然後把罈子放到適宜的地方,兩個多月後即可開壇飲用。

以上就是釀製傳統公尺酒的全部過程了,自己在家釀酒需要控量操作以免發生食物中毒。

酒釀的製作方法

最簡單的天酒釀製作方法

原料 糯公尺5000克,甜酒藥1000克。製作方法 將糯公尺用冷水沖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裡浸泡一天後,撈出放在蒸籠上蒸熟 約半 小時 出籠後用冷水澆涼。然後把壓碎的甜酒藥粉倒在糯公尺中拌均勻,盛入缸裡,將 缸蓋嚴,放在30度左右的暖房裡,發酵三天即成。如無暖房,可將缸放在稻草窩中,四 周圍上棉絮保溫...

酒釀製作方法如果沒有酒麴只有現成的公尺酒,可以替代嗎

首先,公尺酒當然可以替代酒麴,因為最後酒釀就是用公尺酒做的,如果是酒麴,也要先釀成公尺酒。最後,把公尺酒 紅豆進行蒸煮處理,酒釀就可以做成了 不知道你的公尺酒是怎樣的。如果是經過高溫處理殺菌處理過的,那肯定是不行的專。另外,即屬使你有公尺酒,沒有經過高溫處理,菌群的密度還是達不到,怎麼可以用來替代呢...

梨果酒的釀製方法,製作梨子酒的具體過程方法,

將梨果除去雜質後,清洗乾淨,再將梨果切成1 2釐公尺厚的片塊,加入酒麴,100公斤梨片用酒麴1 5 2 2公斤拌均,放入糖化箱進行糖化,3 4日後再將糖化梨片裝在發酵池或罐內發酵 發酵溫度控制在20 24 之間,發酵20 25天後取梨片過濾梨汁,將梨汁倒入烤酒蒸具內蒸餾,文火慢蒸,至酒烤完為止 將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