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飛來峰中「浮雲」的寓意是什麼?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2021-03-19 04:29:17 字數 5663 閱讀 7724

1樓:廣溫倫賦

鑑賞:轉句「不畏」二字作峻語,氣勢奪人。」浮雲遮望眼」,用典。

據吳小如教授考證,西漢人常把浮雲比喻奸邪小人,如《新語·慎微篇》:「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障日也。」王句即用此意。

他還有一首《讀史有感》的七律,頷聯雲:「當時黯暗猶承誤,末俗紛紜更亂真。」欲成就大事業,最可怕者莫甚於「浮雲遮目」、「末俗亂真」,而王安石以後推行新法,恰敗於此。

詩人良苦用心,於此詩已見端倪。

2樓:枚時芳巧書

浮雲指的是天空飄浮的雲和詩人保守勢力體現了作者的遠大報復,和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潔情操

揭示了詩人不畏困難,傲視天下的雄心壯志

上面那個好像錯了一些

登飛來峰中「浮雲」的寓意是什麼?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實現也是比喻,詩中比喻當時的保守勢力,通常把浮雲比作奸詐小人。也只是眼前的困難,障礙挫折的。

4樓:魅力100點

浮雲遮望眼」,用典.據吳小如教授考證,西漢人常把"浮雲"比喻"奸邪小人",如《新語·慎微篇》:「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障日也.

」王句即用此意.他還有一首《讀史有感》的七律,頷聯雲:「當時黯暗猶承誤,末俗紛紜更亂真.

」欲成就大事業,最可怕者莫甚於「浮雲遮目」、「末俗亂真」,而王安石以後推行新法,恰敗於此.詩人良苦用心,於此詩已見端倪.

結句用「身在最高層」拔高詩境,有**遠矚的氣概.轉、結二句,絕妙情語,亦千古名句;作者點睛之筆,正在結語.若就情境說,語序應是「因為身在最高層,所以不畏浮雲遮目」,但作者卻倒過來,先說果,後說因;一因一果的倒置,說明詩眼的轉換.

這雖是作詩的常法,亦見出作者構思的精深

我不怕浮雲遮住我遠望的視線,那就是因為我站得最高.

體現了作者的遠大報復,和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潔情操

5樓:匿名使用者

浮雲的寓意是眼前的困難,障礙.挫折等。

登飛來峰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i

6樓:光輝

人需要有**遠矚,胸懷寬闊,不是困難,勇於改革的豪邁氣魄和堅強意志。

《登飛來峰》是北宋文學家、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的第一句中寫峰上古塔之高,寫出自己的立足點之高。第二句巧妙地虛寫出在高塔上看到的旭日東昇的輝煌景象,表現了詩人朝氣蓬勃,對前途充滿信心。

詩的後兩句承接前兩句寫景議論抒情,使詩歌既有生動的形象又有深刻的哲理。古人常有浮雲蔽日、邪臣蔽賢的憂慮,而詩人卻加上「不畏」二字。表現了詩人在政治上**遠矚,不畏奸邪的勇氣和決心。

擴充套件資料

登飛來峰這首詩,與唐人王之渙的《登鶴雀樓》的意思有一些相近的地方。王之渙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是欲登之志,而王安石說: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卻又是登上之感。

可是兩詩的藝術情趣是不同的,《登鸛雀樓》給人以力量的奮發,鼓舞人們積極向上,而《登飛來峰》卻給人以哲理的深思,激起人們對登稜觀感助無窮品味。

7樓:y斷翼

這首詩的第一二句表現了詩人朝氣蓬勃、胸懷改革大志、對前途充滿信心,成為全詩感**彩的基調。詩的後兩句承接前兩句寫景議論抒情,使詩歌既有生動的形象又有深刻的哲理。古人常有浮雲蔽日、邪臣蔽賢的憂慮,而詩人卻加上「不畏」二字。

表現了詩人在政治上**遠矚,不畏奸邪的勇氣和決心。這兩句是全詩的精華,蘊含著深刻的哲理:人不能只為眼前的利益,應該放眼大局和長遠。

8樓:張怡

①這首詩中,「浮雲」一詞的寓意是什麼?(1分)

②詩人善於把抽象事理寓於具體形象中。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2分)

答案:①眼前的困難、障礙、挫折等。(1分)②只有站得高,看得遠,才能不怕阻撓,不被

眼前的困難嚇倒。(意思對即可,2分)

浙江金華2006登飛來峰

①這首詩中「浮雲」這一意象指的是什麼?

②你從這首詩中領悟到什麼人生哲理?

①指困難、挫折、障礙等。 ②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遠。(任何時候都不要怕困難、挫折)

9樓:girl笨

這首詩的第一句,詩人用「千尋」這一誇張的詞語,借寫峰上古塔之高,寫出自己的立足點之高。詩的第二句,巧妙地虛寫出在高塔上看到的旭日東昇的輝煌景象,表現了詩人朝氣蓬勃、胸懷改革大志、對前途充滿信心,成為全詩感**彩的基調。詩的後兩句承接前兩句寫景議論抒情,使詩歌既有生動的形象又有深刻的哲理。

古人常有浮雲蔽日、邪臣蔽賢的憂慮,而詩人卻加上「不畏」二字。表現了詩人在政治上**遠矚,不畏奸邪的勇氣和決心。這兩句是全詩的精華,蘊含著深刻的哲理:

人不能只為眼前的利益,應該放眼大局和長遠。 在寫作手法上,起句寫飛來峰的地勢。峰在杭州西湖靈隱寺前,而峰上更有千尋之塔,足見其高。

此句極寫登臨之高險。承句寫目極之遼遠。承句用典,《玄中記》雲:

「桃都山有大樹,曰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天雞,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天下雞皆隨之。」以此驗之,則「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七字,不僅言其目極萬里,亦且言其聲聞遐邇,頗具氣勢。

雖是鋪墊之筆,亦不可等閒視之,實景語中的高唱。且作者用事,深具匠心。如典故中「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本是「先日出,後天雞鳴」,但王安石不說「聞說日公升聽雞鳴」,而說「聞說雞鳴見日公升」,則是「先雞鳴,後日公升」。

詩人用事,常有點化,此固不能以強求平仄,或用事失誤目之,恐意有另指。   轉句「不畏」二字作峻語,氣勢奪人。」浮雲遮望眼」,用典。

據吳小如教授考證,西漢人常把浮雲比喻奸邪小人,如《新語·慎微篇》:「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障日也。」王句即用此意。

他還有一首《讀史有感》的七律,頷聯雲:「當時黯暗猶承誤,末俗紛紜更亂真。」欲成就大事業,最可怕者莫甚於「浮雲遮目」、「末俗亂真」,而王安石以後推行新法,恰敗於此。

詩人良苦用心,於此詩已見端倪。   結句用「身在最高層」拔高詩境,有**遠矚的氣概。轉、結二句,絕妙情語,亦千古名句;作者點睛之筆,正在結語。

若就情境說,語序應是「因為身在最高層,所以不畏浮雲遮目」,但作者卻倒過來,先說果,後說因;一因一果的倒置,說明詩眼的轉換。這雖是作詩的常法,亦見出作者構思的精深。   這首詩與一般的登高詩不同。

這首詩沒有過多的寫眼前之景,只寫了塔高,重點是寫自己登臨高處的感受,寄寓「站得高才能望得遠」的哲理。這與王之渙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相似。前者表現乙個政治變革家撥雲見日、**遠矚的思想境界和豪邁氣概,後者表現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績,需要更加的努力的互勉或自勵之意。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與蘇軾「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脈相承,表現技法極為相似,王詩就肯定面而言,比喻「掌握了正確的觀點的方法,認識達到了一定的高度,就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就不會被事物的假象迷惑。

」而蘇軾是就否定方面而言的,比喻「人們之所以被事物的假象所迷惑,是因為沒有全面、客觀、正確地觀察事物,認識事物。」兩者都極具哲理性,常被用著座右銘。 yy安石的《登飛來峰》講述了他自己的內心感受,「飛來峰上千尋塔」人總是向高處爬,當你爬到峰的高處,把眼光放遠點,你會看到與地面不一樣的景物。

這句話喻指人們應有較高的理想,要勇於追求。

「聞說雞鳴見日公升」每天太陽公升起,聽到雞在鳴叫,不管昨日你是否倒霉,世界都不會因你而變化,太陽照常在東方公升起,一樣聽到雞在鳴叫,所在我們每乙個都不應留守昨天,應你的懷抱,珍惜今天的美好,期待明天的到來。

「不畏浮雲遮望眼」人生當中有太多太多的困難和挫折,每乙個人都會經歷。俗話說得好,「風雨之後才見彩虹」「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古人的話常常想起,又有誰做到呢?這句話告訴我們,不要被眼前的困難遮敝了眼,要剝開雲霧,看清前方的路。

10樓:美女門前過

即有會當陵絕頂,一纜眾小之情,亦有只原生在此山中之意!最主要還是表示著老石的積極人生態度!

11樓:晴雨之夏

人不能只為眼前的利益,應該放眼大局和長遠。

12樓:匿名使用者

登飛來峰細品味,

便會從中領悟到一條人生哲理:在社會生活和思想修養方面,不也是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對於詩人,這是雄心勃勃的自勉;對於讀者,這是引入向上的啟示。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為北宋詩人王安石30歲時所作,皇佑二年(1050)夏,他在浙江鄞縣知縣任滿回江西臨川故里時,途經越州(紹興),寫下此詩。

這首詩是他初涉宦海之作。此時年少氣盛,抱負不凡,正好借登飛來峰發抒胸臆,寄託壯懷,可看作萬言書的先聲,實行新法的前奏。

登飛來峰

(宋)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13樓:百度使用者

抄呀 以後怎麼辦

《登飛來峰》這首詩中,「浮雲」的寓意是什麼?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14樓:蔣夜春夷嶽

浮雲:朝廷小人

山是高聳的,塔是高聳的,山頂上的塔更是高高聳立的。

飛來峰和它上面的寶塔總共多高?不知道。詩人只告訴我們,單是塔身就是八千多尺——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詩人還講了乙個傳說: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

海上日出

。請想想飛來峰那聳雲天的氣勢吧!

從全詩看,「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胸襟境界,只有登上天外飛來的高峰才觸發得出;但無「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作鋪墊,亦引不出此等胸襟境界。只有登上「飛來峰上

千尋塔」,才能用見日出

聞天雞的故實;也只有在天外飛來的高峰見日出聞天雞,才能匯出不畏末俗亂真、站得高看得遠的膽識氣概。思緒條貫,勾連緊密;天衣無縫,一氣呵成;前後關照,渾然一體。

閱讀登飛來峰詩中浮雲一詞的寓意是什麼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15樓:e拍

「浮雲」一詞的寓意是

眼前的困難、挫折、障礙等。

這首詩揭示了只有站得高,看得遠,才能不怕阻撓,不被眼前的困難嚇倒。

宋代王安石《登飛來峰》原文: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譯文:飛來峰上聳立著高高的寶塔,聽說在這裡雞鳴時分就可以看到太 陽公升起。不害怕浮雲遮住遠眺的視線,不畏懼前路上的奸佞小人,只因為已經站在最高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公元2023年(宋仁宗皇祐二年)夏天,詩人在浙江鄞縣知縣任滿回江西臨川故里,途經杭州時,寫下此詩。此時詩人只有三十歲,正值壯年,心懷壯志,正好借登飛來峰一抒胸臆,表達寬闊情懷。

詩詞賞析

該詩在描寫景物中,含有深刻的理趣。詩人沒有記敘登山的過程,也沒有細寫山中之景,而是一開始就把自己置於山上「千尋塔」的最高層,抒寫心中的感受。

全詩四句二十八字,包含的思想內容極其豐富,寓抽象義理於具體事物之中,作者的政治思想抱負和對前途充滿信心的神情狀態,都得到了充分反映。

這首詩闡發哲理的主要特點表現在兩個方面:其一,哲理是從具體的情境中自然提煉出來的;其二,哲理是用形象生動的語言加以表達的。

山是高聳的,塔是高聳的,山頂上的塔更是高高聳立的,詩人只告訴人們,單是塔身就是八千多尺——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詩人還講了乙個傳說: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海上日出。

從全詩看,「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胸襟境界,只有登上天外飛來的高峰才能觸發得出;,但無「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作鋪墊,亦引不出此等胸襟境界。

只有登上「飛來山上千尋塔」,才能用見日出聞天雞的故實,也只有在天外飛來的高峰見日出聞天雞,才能匯出不畏末俗亂真、站得高看得遠的膽識氣概。

王安石《登飛來峰》的飛來峰在什麼上

飛來峰在浙江紹興城外的寶林山上。唐宋時其上有應天塔,俗稱塔山。古代傳說此山自琅琊郡東武縣 今山東諸城 飛來,故名。原文 登飛來峰 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賞析 這首的第一句,詩人用 千尋 這一誇張的詞語,借寫峰上古塔之高,寫出自己的立足點之高。詩...

登飛來峰主要寫了什麼,登飛來峰的主旨內容

通過寫登飛來峰遠眺的所見所感,表達了詩人 遠矚,不畏困難的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一 浮雲 為例,反映了詩人對當時保守派勢力的蔑視 和詩人無所畏懼的大無畏景區精神。古詩賞析 宋 王安石 登飛來峰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登飛來峰 的主旨內容 登飛來峰 主旨 表達了詩人不畏艱險 自信向上的積極進取...

登飛來峰的小短文,將登飛來峰改寫成一篇寓言短文

山是高聳的,塔是高聳的復,山頂上的塔制 更是高高聳bai立的.飛來峰和du它上面的寶塔總共多高zhi?不知道dao.詩人只告訴我們,單是塔身就是八千多尺 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詩人還講了乙個傳說 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海上日出.請想想飛來峰那聳雲天的氣勢吧 寶塔雖高,卻不是高不可上.轉眼間,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