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在遊戲中靈活性的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19 04:29:17 字數 2171 閱讀 6879

1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遊戲理論中的喚醒調節理論認為,當沒有足夠的刺激時,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就無法保持一種最佳程度的喚醒狀態,就會達到乙個不愉快的低水平,是我們覺得索然無味。這也就是說,當乙個遊戲所包含的新鮮刺激很少時,我們的中樞神經就無法處於興奮狀態,因此,我們會覺得無趣。

兒童喜歡遊戲,最重要的是他們對遊戲內容有強烈的興趣。如果沒有興趣,那麼即使這個遊戲在**看來非常有意義,他們也不會把它當做遊戲。因此,兒童在沒有興趣的情況下從事的活動,從根本上來說無法被成為遊戲。

所以說,了解兒童在遊戲中的心理特徵非常有必要,不僅能夠幫助父母選擇更加科學的親子遊戲,同時能真正地做到讓兒童在享受遊戲活動的同時有所得。接下來,我們繼續**兒童在遊戲活動中第二個非常重要的心理特點-----注意力集中。

2樓:西西的姐哦

1、孩子知識面狹窄,生活經驗不豐富,直接影響到他(她)在遊戲時的表現。這是缺乏靈活性的主要原因。

2、孩子的思維方式比較死板,缺少發散性思維的鍛鍊,不能從多角度去思考。

3、孩子的性格內向,只能或只願意以某種固定的方式玩

幼兒遊戲活動的外部行為具有哪些特徵

簡述遊戲促進幼兒社會性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睢訪文

角色遊戲是幼兒通過模仿和想象、角色扮演,創造性地反映周圍現實社會生活的一種遊戲。它與幼兒社會性發展的關係極為密切,作為幼兒喜愛的遊戲活動之一,角色遊戲因具有幫助幼兒的去自我中心、促進與人合作、豐富情感體驗等價值與作用,對促進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作用意義重大。

幼兒遊戲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強恆鳳卿

3~4歲幼兒心理發展的年齡特徵

幼兒3歲以後,在生活和活動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進入了幼兒園這個新的環境,這對於多數幼兒來講是個重大的變化

幼兒遊戲行為包括哪些?

5樓:大大的

3—4歲(小班)幼兒的遊戲特點是平行遊戲,也可以說是對同伴無意識的模仿遊戲:

他們的行為受到周圍同伴的影響,看到別人做什麼自己也要做什麼。比如:乙個孩子正在玩「打樁床」(一種將木棒或者球敲擊進洞的遊戲),另乙個孩子看到了也在那裡用力敲,實際上他的洞口並沒有放什麼東西,他只是單純地在模仿同伴的活動,覺得這樣有趣。

4—5歲(中班)幼兒的遊戲特點是聯合遊戲:

他們身上已經有了共同遊戲的影子,從一開始的相互間的鬆散關係,逐漸變得有了相同的遊戲目的,只不過這種目的是隨時變化的。比如幼兒一會兒說「咱們一起搭 房子吧」,一會兒又會被一根長條積木吸引,把它當做長槍玩模擬打槍的遊 戲了。

5—6歲(大班)幼兒遊戲的特點是合作遊戲:

他們有了和同伴一起共同遊戲的願望,在遊戲前有明確的目的,事先會進行遊戲任務的分工,追求遊戲的結果,會克服困難完成遊戲任務。比如:幼兒商量一起搭建乙個遊樂園,即使有的孩子想搭建高樓,他也會遵從遊戲分工完成用小插片 搭建花壇的任務。

這時孩子有了一定的堅持性,會在幾天內為乙個任務而持續選擇乙個區域,直到任務完成。

在了解了不同年齡段幼兒遊戲的特點後,教師要努力探索幼兒園區域遊戲環境創設與幼兒遊戲行為的內在聯絡,並在此基礎上,從空間環境的設定、遊戲材料的投放等方面研究幼兒積極的遊戲行為產生的條件,建立遊戲環境與幼兒遊戲行為的高相關性,強化指導的有效性,提高幼兒的遊戲質量,促進幼兒各方面的發展。

遊戲對兒童發展的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6樓:八月歲月靜好

遊戲活動產生的作用,在於啟用兒童大腦神經元,幫助兒童大腦在發育關鍵視窗期建立神經元之間的聯絡,構建起良好的大腦發展地圖。新的遊戲理論將兒童遊戲與腦發展連線起來,**基於遊戲的兒童活動與腦的發育關係,兒童遊戲過程受到大腦活動影響以及遊戲能否促進大腦發展的問題。

兒童積極參與的遊戲活動,形成一種互為促進的大腦活動過程,出現類似於自我引導地進行大腦重塑的現象。兒童遊戲、腦的發展和豐富的環境之間存在著一種互益的關係,遊戲是一種神奇靈活的、不可預知的,並且具有創造性反應的進化潛質的力量,通過豐富環境因素的介質,可產生促進兒童大腦可塑性及其與現實連線的作用。

教師在遊戲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7樓:菠蘿包丫

創設遊戲情境

指導和不進幼兒遊戲開展

觀察和評估遊戲

思維的靈活性體現在什麼方面,思維品質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1 思維起點靈活 2 思維過程靈活 3 善於組合分析,伸縮性大 4 結果往往是多種合理而靈活的結論。思維是人類所具有的高階認識活動。按照資訊理論的觀點,思維是對新輸入資訊與腦內儲存知識經驗進行一系列複雜的心智操作過程。思維的種類大概包括動作思維 形象思維 詞語思維 無聲思維 通訊思維 指導性思維和創...

如何增強幼兒在角色遊戲中的角色意識

幼兒規則意識的培養,對幼兒以後走上社會的作用是長遠的,乙個不懂規則,不知怎樣與人交往的幼兒,以後走向社會就寸步難行。所以幼兒園教師就要重視幼兒的規則意識,幼兒的規則意識可以通過體育遊戲來培養,遊戲是幼兒園教學最常用的教學手段,幼兒在體育遊戲中可以學習一些動作技巧,還可以愉悅心情,使身體健康。教師在遊...

怎樣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創新能力,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 讓幼兒參與製作遊戲材料,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 二 通過教者啟發性的引導,激發幼兒的創新意識 在角色遊戲中,幼兒積極的活動離不開教師及時 恰到好處的指導,而教師具有啟發性的引導更能激發幼兒創新意識。在引導的過程中,教師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尊重幼兒遊戲自由。在教育的範疇裡,遊戲意味著教育的要求與幼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