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的寓意,菩提樹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2021-03-19 01:13:42 字數 4708 閱讀 4130

1樓:沉雨落鳳

菩提樹寓意是:身心之本性明淨純潔,時時注意修身的功夫,摒除各種塵俗貪慾雜念,使心性永遠保持潔亮光明。傳說佛祖是在菩提樹下面頓悟成佛,所以它也就成為了智慧型的象徵。

在不少的古剎裡面依然能夠見到非常古老的菩提樹,一方面是表達的佛祖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參禪者對修為的一種願望。

「菩提」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相傳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此樹下修煉悟道,豁然開朗,因此這種樹被命名為菩提樹。

佛教一直都視菩提樹為聖樹,在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各地的叢林寺廟中,普遍栽植菩提樹,印度則定之為國樹。

拓展資料: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 l.)是榕族榕屬的大喬木植物,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葉革質,三角狀卵形,基生葉脈三出;葉柄纖細,榕果球形至扁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

花期3-4月,果期5-6月。

菩提樹在中國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錫金、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布,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菩提樹是什麼意思: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菩提樹的寓意:

菩提,是梵語音譯,是覺悟、智慧型、知識、道路的意思。廣義講是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盤的智慧型。因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證道,菩提即為覺悟,成就佛果之意。

在英語裡,「菩提樹」一詞為peepul、bo-tree或large-tree等,均有寬巨集大量,大慈大悲,明辨善惡,覺悟真理之意。而在植物分類學中,菩提樹的拉丁學名為ficus religosa,有神聖宗教之意。

菩提樹的傳說:

菩提樹似乎天生來就與佛教淵源頗深,據傳說,25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原是古印度北部的迦毗羅衛王國(今尼泊爾境內)的王子喬答摩·悉達多,他年青時為擺脫生老病死輪迴之苦,解救受苦受難的眾生,毅然放棄繼承王位和舒適的王族生活,出家修行,尋求人生的真諦。

經過多年的修煉,終於有一次在菩提樹下靜坐了7天7夜,戰勝了各種****,在天將拂曉,啟明星公升起的時候,獲得大徹大悟,終成佛陀。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修道時,菩提樹神便以樹葉為釋迦佛擋風遮雨,保護他安心修道,故名。所以,後來佛教一直都視菩提樹為聖樹,印度則定之為國樹。

在佛寺裡,她的形象特點是兩手拿一樹枝,打扮成年輕婦女的樣子。菩提樹本名畢缽羅樹,這種樹為常綠喬木,葉子呈卵形,莖幹黃白色,花隱於花托中,樹籽可作念珠。由於它是佛教聖樹,東南亞佛教國家信徒常焚香散花,繞樹禮拜,沿習成俗。

菩提樹有什麼寓意

3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如夢初醒,豁然開朗,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佛祖既然是在此樹下「成道」,此樹便被稱為菩提樹。

在印度,每個佛教寺廟都要求至少種植一棵菩提樹。印度非常講究菩提樹的「血脈」,並以當年佛祖頓悟時的聖菩提樹直系後代為尊。有種說法稱,西元前3世紀,阿育王的妹妹砍下了聖菩提樹的一棵樹枝,將其帶到了斯里蘭卡並種植成活。

後來位於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在阿拉伯人入侵印度時被毀,斯里蘭卡的菩提樹便成了維繫佛祖淵源的「唯一血脈」。時至今日,在印度佛教聖地所植的菩提樹,包括佛祖打坐原址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全部由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嫁接而來。

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菩提樹在中國也有深遠的影響。唐朝初年,僧人神秀與其師兄慧能對話,寫下詩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慧能看後回寫了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對師兄弟以物表意,借物論道的對話流傳甚廣,也使菩提樹名聲大振。

菩提樹是什麼樹?有什麼含義?

4樓:巧公尺樂

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是一種桑科榕屬的植物。大型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公尺,胸徑30-50釐公尺;樹皮灰色,葉革質,三角狀卵形,榕果球形至扁球形,成熟時紅色,雄花,癭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壁;子房光滑,球形。

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 4月,果期5-6月。 分布於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

是印度國樹。中國唐朝初年,禪宗六祖慧能寫了一首關於菩提樹的詩,流傳甚廣,「菩提本無樹」這一詩句,成為佛家理論「四大皆空」的經典名句。

因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才得名為菩提樹(梵bodhivrksa),「菩提」(梵bodhi)意為「覺悟」。佛教一直都視菩提樹為聖樹,在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各地的叢林寺廟中,普遍栽植菩提樹,印度則定之為國樹。 菩提樹比喻身心之本性明淨純潔;表示要時時注意修身的功夫,摒除各種塵俗貪慾雜念,使心性永遠保持潔亮光明。

此偈形象生動,富含哲理。

5樓:開心旅途

菩提樹 學名: ficus religiosa 科名: 桑科 別名:

思維樹 原產地: 印度、緬甸、斯里蘭卡一帶。 說明:

菩提樹是常綠喬木,株高10~20公尺,傳說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而成名,在印度被奉為神聖樹木。現在是常見的行道樹植物,多半是熱帶雨林中的植物,方便在多雨的環境中順利排水。全株平滑,樹幹粗而直,枝條茂密。

葉革質,邊緣波狀,全緣,卵圓形或三角卵形,心型的葉片有長柄,葉端長尾尖,網狀葉脈明顯,波狀的圓形樹冠,是製作葉脈標本的好材料。隱花果腋出雙生,扁球形,成熟時為黑紫色。 具體**見下面**.

6樓:

就是葡萄樹嘛!只不過是叫法不一樣罷了,電影大話西遊裡不是有個菩提老祖嘛,就是葡萄嘛!

菩提樹是怎樣的?在佛教裡有什麼特殊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認為菩提樹是神聖的。菩提樹的梵語原名為「畢缽羅樹」(pippala),因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才得名為菩提樹(梵bodhivrksa),「菩提」(梵bodhi)意為「覺悟」。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陀們還經常在菩提樹下思考。

一棵位於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的聖菩提樹種植於西元前288年,據說源自釋迦牟尼在下面覺悟的那棵菩提樹,是目前有確定年齡的最古老的人工種植的被子植物。菩提樹是印度的國樹,台灣花蓮的縣樹。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在英語裡,「菩提樹」一詞為peepul、bo-tree或large-tree等,均有寬巨集大量,大慈大悲,明辨善惡,覺悟真理之意。而在植物分類學中,菩提樹的拉丁學名為ficus religosa,有神聖宗教之意。   據《大唐西域記》佛陀成道後,在菩提樹下踱步七日,異花隨跡,放異光明。

為報樹恩,目不暫捨,故此瞻望。這時有五百青雀飛來,繞菩薩三匝而去,十分殊勝,人天歡喜。為此,信眾們常常帶著鮮花等物品來供養佛陀。

佛陀常常外出說法,信眾有時遇不上世尊,他們很掃興。後來阿難陀把這件事告訴佛陀,佛陀對阿難說:「世間有三種器物應受禮拜——佛骨舍利,佛像和菩提樹。

禮拜菩提樹吧,這和禮拜如來功德一樣大,因為它幫助我圓正佛果。」留學佛子釋本性說:「佛門中,菩提樹是聖樹。

因為,佛陀是在菩提樹下成道的,見菩提樹如見佛。因此,禮拜菩提樹蔚然成風,流傳至今」。

菩提明鏡臺

此乃六祖慧能的悟禪之言,因為其師兄的:身似菩提樹,心似明鏡臺,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六祖感覺悟禪不徹底,於是他吟出了: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從字面上講:菩提樹是空的,明鏡臺也是空的,身與心俱是空的,本來無一物的空,又怎麼可能惹塵埃呢?

  佛對我說:你的心上有塵。我用力地擦拭。

  佛說: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

  佛又說: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   我領悟不透,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確,要能夠參透這兩個偈子的確很難,就是正確的理解也不易。   參悟不透...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型樹,   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   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   不讓它被塵垢汙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頓悟本不需要樹的幫襯(注:

佛陀樹下頓悟),   台子原本就不存在(注:明鏡並非是明亮的鏡子,而是引用上文神秀的詩句,亦指台子)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現在只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它,慘悟不透!

  心本無塵,塵即是心。無心無塵,人便死。   其實塵在外,心在內,常拂之,心淨無塵   塵在內,心在外,常剝之,無塵無心;   心中有塵,塵本是心,   何畏心中塵,無塵亦無心??

正如慧能所說的仁者心動   又如道家所說的道可道非常道   它們的道理是一樣的   佛家講究萬物在心 追求修世   道家講究無牽無掛 追求避世   佛家想超脫今世 道家則是修行今世而追究其原理來說都是一種修行   而最終的說的是一種超脫   卻不是刻意的尋求   主旨在心   世間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   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對於世間的事情,萬物,需要一顆寧靜的心,去面對這一切。

8樓:沙洲落花

因為佛陀是在菩提樹下覺悟的,所以菩提樹是佛教的標誌之一。

9樓:煩惱即菩提

佛在菩提樹下成道,菩提樹代表佛法的真理。

菩提樹和菩提花各代表什麼意思呀;

菩提樹是什麼樹,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菩提樹別稱為菩提榕 思維樹 覺樹,屬於桑科榕屬喬木。菩提樹原產印度,我國雲南南部和廣東有栽培。生性強健,不拘土質,土層深厚而排水良好之地均能生長。日照需充足。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為23 32 可用播種 扦插或壓條繁殖。播種在11月採種,將種子洗淨陰乾,混沙層積貯藏。至次年春季播於苗床,可以撒播或開...

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物種名稱 菩提樹 中文別名 阿里多羅,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覺樹 拉丁學名 ficus religiosa 英文名稱 bo tree pipal tree bo tree fig 科屬分類 桑科 榕屬 菩提樹原產印度,因此通稱印度菩提樹,別名覺悟樹 智慧樹。相傳梁武帝天監元年 502 年 印...

我賣的菩提樹,這是不是菩提樹啊,市場上賣的菩提子,說是菩提樹上結的果,是真的嗎?有結果的圖片嗎?謝謝了

是的,這就是來菩提樹 菩提樹 學名自 ficus religiosa l.是桑科 榕族 榕屬的大喬木植物,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葉革質,三角狀卵形,基生葉脈三出 葉柄纖細,榕果球形至扁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 4月,果期5 6月。菩提樹在中國廣東沿海島嶼 廣西 雲南北至景東,多為栽培。日本 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