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子是菩提樹的果實嗎菩提子跟菩提樹的果實是一樣的嗎?

2021-03-04 09:07:55 字數 4155 閱讀 8833

1樓:清風淺戲

不是的,菩提子是非洲的一種樹結的種子

2樓:闕晶種春翠

(物名)指**語之bodi-ci果,可以作數珠,產於雪山地方,非菩提樹之實也。校量數珠功德經曰:『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

』見數珠條。案菩提子一名川谷,一年生草。所在有之,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作穗,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

俗用為唸佛之數珠,故名菩提子。木本者別為一種。中國惟天台山有之,謂之天台菩提。

其實,菩提子並非菩提樹所結的果實,而是名字叫川谷的草本植物。木本者為其別種,而現今,菩提早已是乙個通稱了,代表著「覺悟『的含義。《大唐西域記》雲:

菩提樹者,即畢缽羅之樹也,昔佛在世,高數百尺,屢經殘伐,猶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覺,因而謂之菩提樹焉。而以菩提來命名的佛珠質料,總計有三十多個品種。這其中有依產地來命名的,如天台菩提、天竺菩提等,有依紋理來命名的,如星月菩提、鳳眼菩提等。

------------

請問幫到你了麼?可否給個最佳?

菩提子跟菩提樹的果實是一樣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子,實際上,而現今,經過眾多商家的炒作,菩提子早已是乙個通稱了,總計有200-300種之多。不同植物的果實可以加工出同一種菩提,而同一種植物的果實做成的菩提子可能被冠以不同名字。

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是一種桑科榕屬的植物。大型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公尺,胸徑

30-50釐公尺;樹皮灰色,葉革質,三角狀卵形,榕果球形至扁球形,成熟時紅色,雄花,癭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壁;子房光滑,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

窄。花期3- 4月,果期5-6月。 分布於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

是印度國樹。中國唐朝初年,禪宗六祖慧能寫了一首關於菩提樹的詩,流傳甚廣,「菩提本無樹」這一詩句,成為佛家理論「四大皆空」的經典名句。菩提樹果實可以作為藥材入藥,常用苗藥、傣藥和中藥。

4樓:易中人

一樣。所以收藏毫無意義。

菩提子是菩提樹結的果實嗎?

5樓:劉滿

不是。(物名)指**語之bodi-ci果,可以作數珠,產於雪山地方,非菩提樹之實也。校量數珠功德經曰:

『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見數珠條。案菩提子一名川谷,一年生草。

所在有之,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作穗,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俗用為唸佛之數珠,故名菩提子。木本者別為一種。

中國惟天台山有之,謂之天台菩提。乃**語 bo-di-ci 之果,而非指菩提樹之果實,產於雪山附近。其樹屬一年生草本,春天生苗,莖高

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呈穗狀;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俗用為唸佛之數珠,故稱菩提子。木本者為其別種,我國唯天台山有之,稱為天台菩提。又於本草綱目無患子條中,舉出無患子之七種異名,其中之一即稱菩提子。

校量數珠功德經(大一七·七二七中):『若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掐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參閱『念珠』3215)其實,菩提子並非菩提樹所結的果實,而是名字叫川谷的草本植物。

木本者為其別種,而現今,菩提早已是乙個通稱了,代表著 「覺悟『的含義。《大唐西域記》雲: 菩提樹者,即畢缽羅之樹也,昔佛在世,高數百尺,屢經殘伐,猶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覺,因而謂之菩提樹焉。

而以菩提來命名的佛珠質料,總計有三十多個品種。這其中有依產地來命名的,如天台菩提、天竺菩提等,有依紋理來命名的,如星月菩提、鳳眼菩提等.

6樓:有資有位

請問菩提子是什麼樹上結的果?果實是什麼樣子的?

7樓:普賢金剛薩埵

其實菩提子現在只是乙個概念了,網上有很多介紹您可以查,就僅介紹一下自己的經驗吧。首先釋迦穆尼悟道的菩提樹又叫畢缽羅樹,中國海南現在也有,但是這種樹結出的是漿果,不能用作佛珠(其實最正宗的是這種叫菩提子)。所以有人根據過去諸佛成道樹木的不同,推知菩提樹也非一種,因此好多樹木的果實都被命名為菩提子了。

菩提子現在已經是一種代表性的概念,目前被命名的有上百種,所以可謂各種各樣。目前沒有一種菩提子敢說是所有佛教徒全部認可的菩提子,但是金剛,鳳眼,星月三種是最具代表性的三種經典菩提,金剛菩提子(主要指大金剛)產於尼泊爾印度一帶,據說是當年佛祖讓**作為佛珠的材料之一,而且也是婆羅門教的聖物,所以在印度和現在藏地做佛珠都比較認可,(目前在漢地還是以文玩為主)。這是一種大型常綠闊葉樹木,名字是英文的(英文不好就不翻譯了),可長到50公尺 果實是藍色,果肉是綠色,果核就是金剛菩提子了,跟核桃有點像,得刷出來才能做佛珠或者文玩。

鳳眼菩提也是一種果核,去除外面的部門裡面是鳳眼菩提,也是一種常綠喬木,果子成熟是發黃色外殼,較厚,鳳眼是在藏地最有代表性的佛珠,可以通用一切法門。最後說星月,星月大都是磨製的,因為能做星月的幾種材料都不是很規則,所以需要人工磨圓了,最常做星月的是一種叫黃藤子的植物種子,藤本植物。果實形狀不規則(所以做成佛珠需要加工),星月是漢地和藏傳佛教蒙古地區最公認的菩提子(現在也影響到了藏區,但是早年間藏區主要認鳳眼)。

8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子乃**語bo-di-ci之果,而非指菩提樹之果實,產於雪山附近。其樹屬一年生草本,春天生苗,莖高

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呈穗狀;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俗用為唸佛之數珠,故稱菩提子。可參考:http:

9樓:壯心未已

菩提子有很多種類,常見的有星月、鳳眼、金剛、菩提根,都是不同的植物。很多文玩論壇裡有植物圖形。可以搜一下。

菩提樹 和菩提子是什麼?

10樓:

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是一種桑科榕屬的植物。大型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公尺,胸徑30-50釐公尺;樹皮灰色,葉革質,三角狀卵形,榕果球形至扁球形,成熟時紅色,雄花,癭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壁;子房光滑,球形。

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 4月,果期5-6月。 分布於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

是印度國樹。中國唐朝初年,禪宗六祖慧能寫了一首關於菩提樹的詩,流傳甚廣,「菩提本無樹」這一詩句,成為佛家理論「四大皆空」的經典名句。 菩提籽因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意外的發現在結果的菩提樹下使自己頭腦格外的清醒,佛教思路更加的清晰,才悟出佛教。

創辦佛教以後釋迦牟尼把此樹命名為菩提樹(梵bodhivrksa)「菩提」(梵bodhi)意為「覺悟」)從此菩提果實成為了佛門的聖物。經科學分析:菩提果實由於種子呼吸,吸收濕氣,放發出氧氣、水、一氧化二氮等形成了大自然的「靈氣」,這些氣體能讓人的大腦保持時刻的清醒,有益於大腦良好的運轉,更良好的發揮大腦的作用,長期吸收有益於大腦的健康,使人越來越聰明,這是菩提子成為佛門聖物的真正原因。

(物名)指**語之bodi-ci果,可以作數珠,並非是菩提樹所結的果實,而是草本植物川穀草草籽,校量數珠功德經曰:「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見數珠條。

案菩提子一名川谷,一年生草。所在有之,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作穗,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俗用為唸佛之數珠,故名菩提子。

木本者別為一種。中國惟天台山有之,謂之天台菩提。 種類分類 1菩提子 ?

星月菩提子 ? 千眼菩提子 ? 鳳眼菩提子 ?

龍眼菩提子 ? 麒麟眼菩提子 ? 金剛菩提子 ?

太陽菩提子 ? 月亮菩提子 ? 千絲菩提子 ?

金鐘菩提子 ? 雪禪菩提子 ? 佛眼菩提子 ?

白玉菩提子 ? 金蟾菩提子 ? 緬茄菩提子 ?

五眼六通菩提子 ? 仙桃菩提子 ? 滿貫菩提子 ?

天意菩提子 ? 阿修羅菩提子 ? 陀羅尼菩提子 ?

龍棘子 ? 摩尼子 ? 金絲菩提子 ?

金、銀線菩提子 ? 天竺菩提子 ? 通天眼菩提子 ?

蓮花座菩提子 ? 蓮花菩提子 ? 蜜瓜菩提子 ?

千眼菩提子 2菩提根 ? 菩提根 ? 虎斑菩提 ?

白菩提根 3天台豆 ? 天台菩提子 ? 木魚果菩提子 ?

元寶菩提子 ? 金龜菩提子如有幫助望採納。

龍眼菩提子鳳眼菩提子能同串嗎,鳳眼菩提子和龍眼菩提子能一起帶嗎

可以的,還是那句話,龍眼就是多長乙個眼角的鳳眼,說白了就是一種東西 鳳眼菩提子和龍眼菩提子能一起帶嗎 可以一起戴的,而且龍眼一般是用作鳳眼菩提手串的佛頭,它們其實是同一顆樹因為變異產生的不同的結果,還有麒麟眼 五角星,都可以用來做佛頭,所以能一起佩戴,還有關於鳳眼不懂的問題,都可以諮詢我哦 龍眼菩提...

和金剛菩提子類似的果實叫什麼,金剛菩提子是什麼果子的果核

你說的應該是指印尼落地紅吧,還是核桃?金剛菩提子產自尼泊爾。落地紅產自印尼.金剛菩提子是什麼果子的果核?金剛菩提子 rudraksha 是大型常綠闊葉樹木elaeocarpusganitru的果實的果核,該樹所屬種類是tiliaceae。主要生長在海拔2000多公尺以上的高原地帶。主要被發現在熱帶和...

這菩提子真假,怎樣識別菩提子的真假

是真的,這個是菩提根,不值錢的,玩出來還是很漂亮的 真的啊!呵呵 光線強看不清楚我也摸不到。你聞聞什麼味道 怎樣識別菩提子的真假 菩提子應該沒有作假的,只有品相高低之分。當然也不排除用低檔菩提冒充高檔菩提的,我就見過用酸棗核冒充小鳳眼的,但稍有點此類知識的也不會認錯,兩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現在市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