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如何種植菩提樹,菩提樹在北方能種植嗎

2021-03-04 02:35:01 字數 5837 閱讀 3903

1樓:子珍山人

您好!我是做菩提樹的。東北由於冬天溫度實在太低,室外很難種植菩提樹,但是可以嘗試在室內栽種盆景式的菩提樹。

只要室內溫度不低於零度,一般來說問題不大。夏天要多澆水,冬天要少澆水。種植菩提樹的土壤透氣性要好一點,然後盆子要適量的大一些。

菩提樹在北方能種植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不能在北方能種植。

菩提樹喜光、喜高溫高濕,25℃時生長迅速,越冬時氣溫要求在12℃左右,不耐霜凍;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菩提樹幼林在熱帶地區(水分充足的地區)生長迅速。

分布地是:中國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海拔400-630公尺)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布,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擴充套件資料

菩提樹的價值:

1、綠化

菩提樹對二氧化硫、氯氣抗性中等,對氫氟酸抗性強,宜作汙染區的綠化樹種,同時它分枝擴充套件、樹形高大,枝繁葉茂,冠幅廣展,優雅可觀,是優良的觀賞樹種,宜作庭院行道的綠化樹種。

2、經濟

菩提樹枝幹上流出的乳狀液汁,可提出硬性橡膠,枝葉可作象、牛等牲畜的飼料,菩提樹木材心、邊材區別不明顯,散孔材,紋理交錯,結構中,重量輕,幹縮小,強度底,油漆後不光亮,容易膠粘,適宜做砧板、包裝箱板和纖維板原料。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菩提樹喜光、喜高溫高濕,25℃時生長迅速,越冬時氣溫要求在12℃左右,不耐霜凍;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菩提樹幼林在熱帶地區(水分充足的地區)生長迅速。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1、定植

造林地宜選擇土層疏鬆深厚,富含有機質的緩坡地,經過砍雜煉山後整地植穴,植穴規格為40釐公尺x40釐公尺×40釐公尺,每穴下腐熟的農家肥2-2.5kg+磷肥0.5kg,造林規格1.

5公尺×1.5公尺。

農家肥與表土拌均後回填植穴,仍須往穴內填人一層約3釐公尺左右的表土,避免種植時植株根部直接接觸到底肥,影響植株的生長。種完回土後用稻草覆蓋在幼苗周邊,減少水分蒸發,造林時間宜選在雨季陰雨天進行。

植於行道兩旁或作為庭院綠化的植穴以規格60釐公尺×60釐公尺×50釐公尺為宜,並施足底肥,每穴施腐熟的農家肥4-5kg+磷肥0.8kg,一般選用高3-4公尺、胸徑8-10釐公尺以上的假植苗。

2、管護

定植恢復生長後,當造林地雜草高20-40釐公尺時,可用10%草甘膦加0.1%洗衣粉於晴天中午噴灑,雜草枯萎後及時護穴施肥,幼林期的前3年每年在雨季來臨時分別進行2-3次追肥,每次追施複合肥50-80g。3年後仍需及時砍除林中速生的雜草藤蔓等,同時進行修枝整形,保持一定優美的樹冠。

4樓:道峰山營

菩提樹的生活習性:喜光,不耐陰溫,喜高溫,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

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是一種桑科榕屬的植物。大型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公尺,胸徑30-50釐公尺;樹皮灰色,葉革質,三角狀卵形,榕果球形至扁球形,成熟時紅色,雄花,癭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壁;子房光滑,球形。

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 4月,果期5-6月。 分布於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

是印度國樹。中國唐朝初年,禪宗六祖慧能寫了一首關於菩提樹的詩,流傳甚廣,「菩提本無樹」這一詩句,成為佛家理論「四大皆空」的經典名句。

5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屬桑科常綠喬木、大喬木。喜光,不耐陰溫,喜高溫,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

菩提樹的種植方法?

6樓:楊柳風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

應選10年生以上健壯母株,於11月果實呈紅黑色時採種,採回的果實反覆搓擦,除去肉渣皮屑取出種子,稍加晾乾即可播種。一般採用沙床撒播,播種前用小木板稍微壓實床面,將床面整平,把種子均勻撒於床面上,播種時應避免種子重疊成一小團團,盡量使每粒種子均撒在床面上。播完後用細篩篩一層薄土覆蓋在種子上,以剛蓋上種子為宜,播完後用稻草或用陽網搭蔭棚遮蔭,減少苗床的水分蒸發、保持床面的濕潤。

同時在沙床四周撒上滅蟻清等,以防種子發芽時被螞蟻、螻蛄等危害。因菩提樹種子無休眠習性,播種後10d左右即可發芽出土,當種子陸續發芽達一半左右時,揭開全部稻草,適當遮蔭,每天早晚淋足水。當幼苗長至2~4cm時,移人10cm×12cm事先裝好土(含腐殖質較高的表土)的營養袋中培育,幼苗移入營養袋後要用太陽網搭棚遮蔭,早晚淋足水。

待幼苗恢復生長後,每隔7d用尿素+挪威複合肥0.1%水溶液灌根,灌根後淋入少量的水(有條件的苗圃可採用噴頭灑水),有利幼苗對水肥的吸收。當幼苗長至15cm左右時水肥濃度可提高到0.

2%~0.3%。同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病害的發生,當幼苗長至30~50cm時即可出圃。

扦插繁殖

菩提樹枝條也容易扦插成活,在春季或秋季選擇8~15年生健壯的母株,在母株上選取具有飽滿腋芽的枝條,擷取半木質化部分長約15cm的插穗(直徑為0.5~0.8cm左右)進行扦插繁殖,插穗株行距5cm×10cm,扦插深度約為3cm,扦插完後搭上小弓棚,用白色塑料。

農膜蓋上,前後兩端保持通風透氣,每天多次淋水保證小棚內較高的相對濕度(有條件可採用定時彌霧噴水)。扦插後用廣普性殺菌劑(白菌清、多菌靈等)0.125%~0.

2%濃度溶液每隔7d噴灑插穗,防止插穗在高溫高濕的條件下腐爛。10d左右即可長根。菩提樹也可用大枝條扦插,在樹上擷取直徑10~15cm的健壯枝條,長1.

5~2.5m,剪去全部的側枝和葉片,埋人土中20~30cm,用稻草包紮整個露出地面的枝幹,遮蔭保濕,一般在20d後即可生根。出圃移植時應帶土團,可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7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養殖方法 分布地區: 菩提樹原產印度,被視為佛教聖樹。相傳梁武帝天監元年(502 年),印度僧人智藥三藏從西竺引種菩提樹於廣州光孝寺壇前。

從此我國廣東、雲南均有菩提樹生長。 生物特性: 大喬木,高15-25m,直徑2公尺。

植物體**。樹皮灰色,平滑或微具縱稜,冠幅廣展;樹枝有氣生根,下垂如須,側枝多數向四周擴充套件,樹冠圓形或 倒卵形,枝葉扶疏,濃蔭覆地。葉互生,近革質,三角狀卵形或三角狀長圓形,先端驟尖,延長成尾狀,基部寬楔形至淺心形,全緣或波狀;深綠色,有光澤,不沾灰塵,被看作聖樹的象徵。

隱頭花序成對腋生,無總梗,扁球形。雌雄同株;雄花很少,生內壁近口部,無柄,花被片3,雄蕊1枚;雌花有梗或無梗,花被片3-4,花柱近頂生。癭花多數,花被片4-5;子房有柄,花柱線形。

隱花果,扁平圓形,冬季成熟,紫黑色。花期3-4月,果期5-6月。 喜溫暖多濕、陽光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沙壤土為好,冬季溫度低於5℃時,無凍害現象。

應用價值: 菩提樹樹幹富有乳漿,可提取硬性橡膠;花可入藥,有發汗解熱之功。它適於寺院、街道、公園作行道樹。

養殖方法:菩提樹的養護方法於一般花木的養護方法基本相同,沒有什麼特殊。要求土壤肥沃,透氣良好,陽光充足。

澆水要求見幹見 溼,一次性澆透。夏季兩、三天乾透再澆水;冬季可一週澆一次,盆栽兩 年換盆一次。土質可用原田土與腐葉土,松針土都 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特性:

落葉性喬木,高10-20公尺,全株平滑,樹冠巨大。單葉互生,心形或三角狀闊卵形,具葉柄,全緣波狀,革質,卵圓形或三角狀心形,表面光滑,先端長尾狀銳尖,葉基截形或淺心形,側脈8~10對。 花:

花期7~10月。果實:隱花果腋出雙生,扁球形,表面散生多數紫色斑點,基部具有革質之苞片3 片。

葉互生,滴水的葉尖乃該品種特徵,是適應熱帶雨林而成,此樹的根壓大得驚人,在早上可以見到樹葉分泌出水由葉尖滴下。

栽培方式:

春季為扦插適期,選取去年生粗壯枝條扦插,扦插前插穗基部先浸水10分鐘或利用髮根劑處理,促進髮根,整枝修剪可於冬季進行,維持樹形美觀。

9樓:頓谷佼夜卉

菩提樹種植就跟普通樹差不多呀,沒什麼特別的。

菩提樹的養護方法於一般花木的養護方法基本相同,沒有什麼特殊。要求土壤肥沃,透氣良好,陽光充足。澆水要求見幹見溼,一次性澆透。

夏季兩、三天乾透再澆水;冬季可一週澆一次,盆栽兩年換盆一次。土質可用原田土與腐葉土,松針土都

可以。喜溫暖多濕、陽光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沙壤土為好,冬季溫度低於5℃時,無凍害現象,較耐寒。

常用扦插繁殖。扦插以4-6月為宜,選取頂端嫩枝,長20釐公尺,留2-3片葉,下部葉片剪除,剪口要平,剪口常分泌白色乳汁,用溫水洗去,稍晾乾後扦插,插後30天能生根。

【栽培】::盆栽幼苗放半陰處,株高30釐公尺時,可放室外栽培。幼苗每年春季換盆,補充新鮮肥沃土壤,改換大盆。

成年植株每2-3年換盆1次。生長期每2周施肥1次。盛夏除正常澆水外,需多噴水,秋、冬季逐漸減少澆水。

冬季室內栽培要求陽光充足和通風。

【病蟲害】::常發生黑黴病和葉斑病,發病初期,每半月用200倍波爾多液噴施1次。常有介殼蟲侵害葉片,可用氧化樂果1000倍液噴殺。

主要蟲害是蚧殼蟲中糠蚧和吹棉蚧。這兩種蚧殼蟲都是屬刺吸式害蟲,其體外有一層蠟膜,故一般的殺蟲劑效果均不佳。用吡蟲啉或吡蟲啉的改良劑,如萬里紅,頂紅等,其效果較好。

發現蟲害,可用萬里紅稀釋3000倍噴霧滅殺。

從風水家庭事宜種植菩提樹嗎

10樓:pneumatic叮

有條件的家居都喜歡在庭院種上綠化樹木,既能觀賞,又能遮陰,還可以有水果吃,一舉多得。如楊柳、芭蕉、無花果、櫻花樹、木蓮、絲蘭、鳳尾竹、櫸、白楊等都是家居常種樹木。原則上,這些樹木不能種植於私宅的庭園。

因為它們是兇木,不可能帶來樹木所具有的吉相。尤其是楊柳絕對不能種植於私人的住宅。否則,將使一家人的運勢反轉;也就是說,女性將以男人自居主導一切,而男性卻不能發揮男人應有的機能。

這就是楊柳特有的兇意。尤其是孩子將變得虛弱不堪。庭院種樹風水注意事項風水樹知識另外在特定條件下以下一些樹木回成為兇木:

私宅的宅地狹窄而變成兇木者:柿樹、桃樹、菽果樹、桶樹、棗子樹、蕃石柳樹、李樹、柚子樹、金橘樹、枇杷樹等會結實的樹。會長得比屋頂更高的樹:

銀杏、樟木、杉木。庭院種樹風水注意事項風水樹知識庭院種樹風水注意事項風水樹知識,庭園有這些樹木的話,必須把它們移植到別處。有人認為砍掉不就得了?

砍掉它們很簡單,但是兇意將更為增大。尤其是樹木已經相當大的時候,更不能隨便砍伐。這個世界的所有生物,都擁有連系宇宙的靈氣。

恰如人類有靈魂一般,樹木也有樹靈。萬物都在彼此調和之下,保持著生態平衡。是故,我們得盡量使樹靈生存下去,否則的話,自己的家人也難以獲得幸福。

萬一,不得已非砍伐不可時,那就得舉行「祓魂的儀式」,以便送走樹靈。庭院種樹風水注意事項風水樹知識,禮請德行高的和尚或者修道人,舉行與奠基儀式相同的獻饌,乞求樹靈遷走。即使只有一棵樹也不能免例。

砍伐三公尺以上的楊柳樹,同樣要舉行此種儀式。一旦砍伐,就應該連樹拔掉。即便要移種到別處也得舉行奠基儀式。

因為樹木已經在同乙個地點活了幾十乃至幾百年、幾千年。就算只移植數公尺也必須先祈禱樹木移植後不會枯萎,然後才動手移植。至於絲蘭的話,如果只有

一、兩棵,那就把它移植到屋子的附近吧!庭院種樹風水注意事項風水樹知識,將楊柳等樹木移植到寺廟、學校等處最為理想。能夠結實的樹木,如果屋子周圍有一千坪以上的地皮,那就不會帶來兇意。

對於建地內數目過多的兇木,只要移植的屋子的境界線附近就行,不必去管什麼方位。庭院種樹風水注意事項風水樹知識,至於會長得很高的樹木,可用摘心的方式,防止它不斷長高。像杉木長到十公尺時,樹枝所掩蓋的範圍就會達到五公尺。

像這種高的樹不妨勤加剪枝,以限制它的生長。有些並非兇木,然而由於某些特殊情況,不得不移植到他處。例如杉樹。

針葉樹並非兇木,不過它們卻是導致花粉症的主因,實在不得不移植。金木犀的氣味太強烈,一旦成為家人頭痛的原因,那就必須移走。這時候,仍然要舉行類似奠基的儀式。

菩提樹是什麼樹,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菩提樹別稱為菩提榕 思維樹 覺樹,屬於桑科榕屬喬木。菩提樹原產印度,我國雲南南部和廣東有栽培。生性強健,不拘土質,土層深厚而排水良好之地均能生長。日照需充足。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為23 32 可用播種 扦插或壓條繁殖。播種在11月採種,將種子洗淨陰乾,混沙層積貯藏。至次年春季播於苗床,可以撒播或開...

菩提樹的寓意,菩提樹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菩提樹寓意是 身心之本性明淨純潔,時時注意修身的功夫,摒除各種塵俗貪慾雜念,使心性永遠保持潔亮光明。傳說佛祖是在菩提樹下面頓悟成佛,所以它也就成為了智慧型的象徵。在不少的古剎裡面依然能夠見到非常古老的菩提樹,一方面是表達的佛祖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參禪者對修為的一種願望。菩提 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

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物種名稱 菩提樹 中文別名 阿里多羅,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覺樹 拉丁學名 ficus religiosa 英文名稱 bo tree pipal tree bo tree fig 科屬分類 桑科 榕屬 菩提樹原產印度,因此通稱印度菩提樹,別名覺悟樹 智慧樹。相傳梁武帝天監元年 502 年 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