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人菩提樹開花了是什麼意思,說乙個人菩提樹開花了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35:01 字數 5164 閱讀 4921

1樓:七七其

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 通俗來說 就是說人突然開竅了

菩提樹和菩提花各代表什麼意思呀;

2樓:baby鞋子特大號

菩提樹代表:八相成佛度眾生,為佛果。

菩提花代表:明心見性,入圓教初住,或別教初地,開佛知見,為佛因。

「菩提」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擴充套件資料

菩提樹: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 l.

)是榕族榕屬的大喬木植物,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葉革質,三角狀卵形,基生葉脈三出;葉柄纖細,榕果球形至扁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花期3-4月,果期5-6月。傳說在20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是在菩提樹下修成正果的,在印度,無論是印度教、佛教還是耆那教都將菩提樹視為「神聖之樹」。

**更是對菩提樹實施「國寶級」的保護。

菩提花:菩提花(protea cynaroides),又名"帝王花",俗稱"木百合" 或 "龍眼花",是南非共和國的國花,原產南非,喜溫暖,稍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宜涼爽,忌積水,要求肥沃,疏鬆和排水好的酸性沙壤土。菩提花是多年生,多花莖常綠灌木植物,植物生命期可達100年以上。

枝葉茂盛,花朵大,苞葉和花瓣挺拔,色彩異常艷麗,觀賞期長,適合於盆栽觀賞,也是極好的切花和乾花材料。

菩提樹長什麼樣?會開花結果嗎?有什麼寓意嗎?

3樓:淨心佛緣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如夢初醒,豁然開朗,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佛祖既然是在此樹下「成道」,此樹便被稱為菩提樹。

在印度,每個佛教寺廟都要求至少種植一棵菩提樹。印度非常講究菩提樹的「血脈」,並以當年佛祖頓悟時的聖菩提樹直系後代為尊。有種說法稱,西元前3世紀,阿育王的妹妹砍下了聖菩提樹的一棵樹枝,將其帶到了斯里蘭卡並種植成活。

後來位於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在阿拉伯人入侵印度時被毀,斯里蘭卡的菩提樹便成了維繫佛祖淵源的「唯一血脈」。時至今日,在印度佛教聖地所植的菩提樹,包括佛祖打坐原址菩提迦耶的聖菩提樹,全部由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嫁接而來。

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菩提樹在中國也有深遠的影響。唐朝初年,僧人神秀與其師兄慧能對話,寫下詩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慧能看後回寫了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對師兄弟以物表意,借物論道的對話流傳甚廣,也使菩提樹名聲大振。

4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學名

: ficus religiosa

科名: 桑科

別名: 思維樹

原產地: 印度、緬甸、斯里蘭卡一帶。

菩提樹是常綠喬木,株高10~20公尺,傳說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而成名,在印度被奉為神聖樹木。現在是常見的行道樹植物,多半是熱帶雨林中的植物,方便在多雨的環境中順利排水。全株平滑,樹幹粗而直,枝條茂密。

葉革質,邊緣波狀,全緣,卵圓形或三角卵形,心型的葉片有長柄,葉端長尾尖,網狀葉脈明顯,波狀的圓形樹冠,是製作葉脈標本的好材料。隱花果腋出雙生,扁球形,成熟時為黑紫色。

5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是古代佛教的聖樹,傳說八千年開一次花,八千年結一次果,吃一顆能長生不老,心曠神怡。新菩提果更是集「人生果」和「潘桃」於一體,外美,味甘,安神補腦,清涼解署,清熱解毒,等等,總之一顆抵過去好幾十顆。是種好東西,市場應該非常之廣。

6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 l.)是榕族榕屬的大喬木植物,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葉革質,三角狀卵形,基生葉脈三出;葉柄纖細,榕果球形至扁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

花期3-4月,果期5-6月。

菩提樹在中國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錫金、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布,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傳說在20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是在菩提樹下修成正果的,在印度,無論是印度教、佛教還是耆那教都將菩提樹視為「神聖之樹」。**更是對菩提樹實施「國寶級」的保護。

大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高達15-25公尺,胸徑30-50釐公尺;樹皮灰色,平滑或微具縱紋,冠幅廣展;小枝灰褐色,幼時被微柔毛。

葉革質,三角狀卵形,長9-17釐公尺,寬8-12釐公尺,表面深綠色,光亮,背面綠色,先端驟尖,頂部延伸為尾狀,尾尖長2-5釐公尺,基部寬截形至淺心形,全緣或為波狀,基生葉脈三出,側脈5-7對;葉柄纖細,有關節,與葉片等長或長於葉片;託葉小,卵形,先端急尖。

榕果球形至扁球形,直徑1-1.5釐公尺,成熟時紅色,光滑;基生苞片3,卵圓形;總梗長約4-9公釐;雄花,癭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壁;雄花少,生於近口部,無柄,花被2-3裂,內卷,雄蕊1枚,花絲短;癭花具柄,花被3-4裂,子房光滑,球形,花柱短,柱頭膨大,2裂;雌花無柄,花被片4,寬披針形,子房光滑,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

花期3-4月,果期5-6月。

中國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海拔400-630公尺)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布,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菩提樹喜光、喜高溫高濕,25℃時生長迅速,越冬時氣溫要求在12℃左右,不耐霜凍;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菩提樹幼林在熱帶地區(水分充足的地區)生長迅速。

菩提樹開花代表什麼數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後世許多人都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菩提樹,其實是人們誤解了他的本意,***將這棵代表友誼的菩提樹苗轉交給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園養護,植物園的

8樓:唐果

你是不也在玩3d?啊

菩提花開什麼意思

9樓:樂觀的高飛

開啟智慧型之門。

1、菩提是佛種子,現在遇到佛法,就是有了緣的條件,因緣而發菩提心,就會自然而然接觸佛法,對佛法心生歡喜,唸佛的念頭就會體現,就能老實依法修行,這是佛種子處在發芽根苗階段。

因勇猛精進修行,心有了開悟的訊息,證入境界,就是菩提開花的體現。有了菩提花,菩提的果必然會產生。

2、在修行禪,以根苗花果來解釋,根和苗是修行的基礎,當在定中心體現智慧型的訊息,能夠體會心和意識的關係真相,就是菩提花開的體現。

3、隨緣菩提花的道而繼續修行,心就會進入更深一層的定里,此時心生智慧型,就能有照的能力,照見痴心妄想,只是七情六慾的輪迴事實真相,都是生滅的虛妄,心自然就把執著分別妄想放下。當心把所有煩惱看破放下時,心頓然開悟,發現了本來不生不滅的真性,才是真正的自己,原來真正的自己是一塵不染的清淨,不生不滅,無來亦無去。

拓展資料:

"菩提"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菩提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了最後的光明的自性,也就是達到了涅槃的程度。涅槃對凡夫來講是人死了,實際上就是達到了無上菩提。

梵語bodhi,巴利語同。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型。

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之覺智。此三種菩提中,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10樓:du阿才

菩提是佛種子,現在遇到佛法,就是有了緣的條件,因緣而發菩提心,就會自然而然接觸佛法,對佛法心生歡喜,唸佛的念頭就會體現,就能老實依法修行,這是佛種子處在發芽根苗階段。

因勇猛精進修行,心有了開悟的訊息,證入境界,就是菩提開花的體現。有了菩提花,菩提的果必然會產生。

在修行禪,以根苗花果來解釋,根和苗是修行的基礎,當在定中心體現智慧型的訊息,能夠體會心和意識的關係真相,就是菩提花開的體現。

隨緣菩提花的道而繼續修行,心就會進入更深一層的定里,此時心生智慧型,就能有照的能力,照見痴心妄想,只是七情六慾的輪迴事實真相,都是生滅的虛妄,心自然就把執著分別妄想放下。

當心把所有煩惱看破放下時,心頓然開悟,發現了本來不生不滅的真性,才是真正的自己,原來真正的自己是一塵不染的清淨,不生不滅,無來亦無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足夠,可以開花結果,傳宗接代。菩提花只是一種生長在熱帶的花,沒有佛教,花也存在。所以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只是它自己是時候開花了。花不是為你開的。

菩提樹開花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開花的。

花生於葉腋,不見真面目,稱隱頭花序成對腋生。無總梗,扁球形。雌雄同株;雄花很少,生內壁近口部,無柄,花被片3,雄蕊1枚;雌花有梗或無梗,花被片3-4,花柱近頂生。

癭花多數,花被片4-5;子房有柄,花柱線形。隱花果,扁平圓形,冬季成熟,紫黑色。花期3-4月,果期5-6月。

13樓:德恆教育

菩提樹有許多別名:沙羅雙樹、阿摩洛珈、阿里多羅、印度菩提樹、黃桷樹、思維樹、畢缽羅樹、覺樹,與佛教淵源頗深。菩提樹的梵語原名為「阿摩洛珈」(pippala),因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才得名為菩提樹(梵bodhivrksa),「菩提」(梵bodhi)意為「覺悟」。

佛教一直都視菩提樹為聖樹,在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各地的叢林寺廟中,普遍栽植菩提樹,印度則定之為國樹。菩提樹在傷口處會分泌出乳汁,可提取硬性橡膠。花可以作為藥材入藥。

其果實酸脆而微澀,回味甘甜,喜光喜溫,最為奇特的是果實8—9月份成熟,卻能在樹上掛果保鮮到次年2—3月份,有祛疾除病,養生保健,益壽延年之神奇功效。

解夢:夢見聽別人說菩提樹開花

14樓:匿名使用者

夢見菩提樹意味著:別人對你的期待,成為今天將要承受的壓力和動力。但是你內仍要好好平衡。

同容時,今天你的直覺會相當敏銳!直覺告訴你的答案,往往很準哦!此外,人際方面可能會出現死結。

不是你所願意的誤會,會歪打正著地撞上。當解釋也不起作用的時候,清者自清的心態能為你贏得心靈的平靜。

夢見菩提樹的吉凶:三才甚佳勝,境遇安固,能得下屬之助力,易成功發展,地位及財產安全,事事如意,名成利就,幸福長壽之兆。【大吉昌】

夢見菩提樹的宜忌:〖宜〗:宜暗戀,宜憋尿,宜憋屈,宜肉包子,宜情歌表白,宜試探性自殺;

〖忌〗:忌毆打教導主任,忌連續打感嘆號,忌恍然大悟,忌壓力山大,忌充值,忌打盹。

菩提樹開花代表什麼數字,說乙個人菩提樹開花了是什麼意思?

所以後世許多人都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菩提樹,其實是人們誤解了他的本意,將這棵代表友誼的菩提樹苗轉交給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園養護,植物園的 你是不也在玩3d?啊 說乙個人菩提樹開花了是什麼意思?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 通俗來說 就是說人突然開竅了 菩提樹開花...

菩提樹的寓意,菩提樹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菩提樹寓意是 身心之本性明淨純潔,時時注意修身的功夫,摒除各種塵俗貪慾雜念,使心性永遠保持潔亮光明。傳說佛祖是在菩提樹下面頓悟成佛,所以它也就成為了智慧型的象徵。在不少的古剎裡面依然能夠見到非常古老的菩提樹,一方面是表達的佛祖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參禪者對修為的一種願望。菩提 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

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物種名稱 菩提樹 中文別名 阿里多羅,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覺樹 拉丁學名 ficus religiosa 英文名稱 bo tree pipal tree bo tree fig 科屬分類 桑科 榕屬 菩提樹原產印度,因此通稱印度菩提樹,別名覺悟樹 智慧樹。相傳梁武帝天監元年 502 年 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