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2021-07-16 17:39:20 字數 3428 閱讀 9596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種名稱】菩提樹

【中文別名】阿里多羅,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覺樹

【拉丁學名】ficus religiosa

【英文名稱】bo tree ;pipal tree;bo-tree fig

【科屬分類】桑科、榕屬

菩提樹原產印度,因此通稱印度菩提樹,別名覺悟樹、智慧樹。相傳梁武帝天監元年(502 年),印度僧人智藥三藏從西竺引種菩提樹於廣州光孝寺壇前。從此我國廣東、雲南均有菩提樹生長。

是印度國樹。

在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各地的叢林寺廟中,普遍栽植菩提樹,它在《梵書》中稱為“覺樹”,被虔誠的佛教徒視為聖樹,萬分敬仰。

唐朝初年,禪宗六祖慧能寫了這麼一首詩: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流傳甚廣,所以後世許多人都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菩提樹,其實是人們誤解了他的本意,菩提樹不僅存在,而且又名思維樹,是一種桑科榕屬常綠大喬木。

慧能所寫的“菩提本無樹”這一詩句,大概是從佛家理論“四大皆空”裡作了引伸而來的吧!

補充:“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在英語裡,“菩提樹”一詞為peepul、bo-tree或large-tree等,均有寬巨集大量,大慈大悲,明辨善惡,覺悟真理之意。

而在植物分類學中,菩提樹的拉丁學名為ficus religosa,有神聖宗教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有人解釋菩提樹就不囉嗦了。最主要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所以菩提樹代表的清靜、解脫、圓滿。代表的佛教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3樓: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什麼是菩提樹.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別名:神聖之樹、思維樹、畢缽羅樹、印度菩提樹、佛樹、覺樹、道樹、道場樹、菩提榕、印度波樹科屬:

桑科moraceae榕屬(又稱無花果屬)。

菩提樹代表”覺悟“。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覺悟,菩提樹因此成為”覺悟“的代名詞。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陀們還經常在菩提樹下思考。

5樓:

菩提樹代表”覺悟“。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覺悟,菩提樹因此成為”覺悟“的代名詞。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陀們還經常在菩提樹下思考。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 別名:神聖之樹、思維樹、畢缽羅樹、印度菩提樹、佛樹、覺樹、道樹、道場樹、菩提榕、印度波樹科屬:

桑科moraceae榕屬(又稱無花果屬)ficus 菩提樹似乎天生來就與佛教淵源頗深,據傳說,25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原是古印度北部的迦毗羅衛王國(今尼泊爾境內)的王子喬達摩·悉達多,他年青時為擺脫生老病死輪迴之苦,解救受苦受難的眾生,毅然放棄繼承王位和舒適的王族生活,出家修行,尋求人生的真諦。經過多年的修煉,終於有一次在菩提樹下靜坐了7天7夜,戰勝了各種****,在天將拂曉,啟明星升起的時候,獲得大徹大悟,終成佛陀。所以,後來佛教一直都視菩提樹為聖樹,印度則定之為國樹。

我國西雙版納地區比較常見的樹種。

菩提樹的寓意

6樓:沉雨落鳳

菩提樹寓意是:身心之本性明淨純潔,時時注意修身的功夫,摒除各種塵俗貪慾雜念,使心性永遠保持潔亮光明。傳說佛祖是在菩提樹下面頓悟成佛,所以它也就成為了智慧的象徵。

在不少的古剎裡面依然能夠見到非常古老的菩提樹,一方面是表達的佛祖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參禪者對修為的一種願望。

“菩提”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相傳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此樹下修煉悟道,豁然開朗,因此這種樹被命名為菩提樹。

佛教一直都視菩提樹為聖樹,在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各地的叢林寺廟中,普遍栽植菩提樹,印度則定之為國樹。

拓展資料: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 l.)是榕族榕屬的大喬木植物,幼時附生於其他樹上,葉革質,三角狀卵形,基生葉脈三出;葉柄纖細,榕果球形至扁球形,花柱纖細,柱頭狹窄。

花期3-4月,果期5-6月。

菩提樹在中國廣東沿海島嶼、廣西、雲南北至景東,多為栽培。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錫金、巴基斯坦及印度也有分佈,多屬栽培,但喜馬拉雅山區,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菩提樹是什麼的象徵

7樓:司馬刀劍

菩提樹代表”覺悟“。

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覺悟,菩提樹因此成為”覺悟“的代名詞。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陀們還經常在菩提樹下思考。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別名:神聖之樹、思維樹、畢缽羅樹、印度菩提樹、佛樹、覺樹、道樹、道場樹、菩提榕、印度波樹

8樓:隋遠賞衣

從前,有一個大善人,做了很多善事,積了很多功德,一日,他在家讀書,忽然看見一個人從窗外走過,他被那人的面相吸引住,追出去,卻不見了,從此,他一心想見那人,走遍天下去尋,卻總也找不到,一次,在夢中,菩薩問他,你積德很多,有什麼要求沒有,他說他只想見那個人一面。菩薩說,你若真想見那人,一定要捨棄這一世的人生,投生做一棵大樹,500年後,也許有機會能見那人一面。他決定做一棵大樹。

很快他就死去,轉世在河邊做了一棵大樹。500年來,飽嘗著做樹的痛苦,忍受著風吹雨打,不能移動,不能說話,只為了能見那人一面。500年後終於有一日,忽然有一個人遠遠地從河邊走過來,正是那個他夢寐以求的人。

他激動極了,手舞足蹈,使勁地搖著渾身的樹枝樹葉,努力試圖引起那人的注意。他是多麼想讓那個人走到他的樹陰下,休息乘涼呀。但是那人經過他身邊,瞧都沒瞧他一眼。

他失望,他委屈,不知道為什麼500年還不能修到一點緣分。當晚他又夢見菩薩。菩薩說,如果他還想見那人,再做500年的大樹,或許會修到一點緣分的。

他覺得既然已經等了500年,再等500年也不算什麼。他實在太喜歡那個人了。

就這樣,他在河邊又站了500年。500年後終於有一日,那個人又遠遠地從河邊走過來,這一回他沒有激動,沒有搖枝動葉,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為了這一日,他捨棄了做人的機會,痴痴地做了2023年的樹,吃盡了苦,傷過太多的心。

他已經能夠以平靜的心等待那個人的出現了。只見那人向他走來,走到他的樹陰底下,安然坐下來,一坐就是七七四十九日。

原來那人就是佛祖,而這棵樹就是那棵菩提樹,後來跟佛祖一起成了佛。

這感人的故事啊,它跟我們的現實生活又是何等相似!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棵菩提樹,

有些人矢志堅守而獲成功,有些人因臨陣脫逃而慘敗告終

。一棵菩提樹,兩種人生觀。芸芸眾生中,我們需要尋找的正是一棵菩提樹,只要值得等待,無論多遠多難,我們都應該堅持下去。不是嗎

菩提樹的寓意

菩提樹是什麼樹,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菩提樹別稱為菩提榕 思維樹 覺樹,屬於桑科榕屬喬木。菩提樹原產印度,我國雲南南部和廣東有栽培。生性強健,不拘土質,土層深厚而排水良好之地均能生長。日照需充足。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為23 32 可用播種 扦插或壓條繁殖。播種在11月採種,將種子洗淨陰乾,混沙層積貯藏。至次年春季播於苗床,可以撒播或開...

菩提樹的寓意,菩提樹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菩提樹寓意是 身心之本性明淨純潔,時時注意修身的功夫,摒除各種塵俗貪慾雜念,使心性永遠保持潔亮光明。傳說佛祖是在菩提樹下面頓悟成佛,所以它也就成為了智慧型的象徵。在不少的古剎裡面依然能夠見到非常古老的菩提樹,一方面是表達的佛祖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參禪者對修為的一種願望。菩提 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

菩提樹開花代表什麼數字,說乙個人菩提樹開花了是什麼意思?

所以後世許多人都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菩提樹,其實是人們誤解了他的本意,將這棵代表友誼的菩提樹苗轉交給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園養護,植物園的 你是不也在玩3d?啊 說乙個人菩提樹開花了是什麼意思?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 通俗來說 就是說人突然開竅了 菩提樹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