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讓自己靜心的工作

2021-03-11 12:05:28 字數 2634 閱讀 2577

1樓:匿名使用者

件,大多數的碌碌世人不辭勞苦地追求著物質上的收穫和擁有。其實,只要是有思想、有追求的人,精神上的愉悅對每個人都是不可替代的,它關係到生命的質量。每時每刻,我們對朋友親人的祝福裡都少不了開心、快樂。

這說明在生存的狀態裡,心情很重要。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如果教師不想方設法使學生產生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內心狀態,就急於傳播知識,那麼這種知識只能使人產生冷漠的態度。

而沒有情感的腦力勞動就會帶來疲倦,沒有歡欣鼓舞的心情,學習就會成為學生的負擔」。 任何社會角色,心情都很重要,老師亦如此,教育工作繁雜多面又異常重要,育人工作關係到千秋萬代和祖國社會的發展,由此,作為教師,保證自己日常工作的質量尤其重要。同時,我們也應該想到教師首先是人,是平凡的人,都有喜、怒、哀、樂、愁、苦、驚這七種情事。

人的心境會決定工作的效率,所以作為老師工作時的心情也很重要,心理專家曾經做過測試,當乙個人的精神被充分激勵起來時,他的能力是平常的2-3倍,消沉時卻會影響正常普通能力的發揮。快樂生活跟輕鬆工作是息息相關的,如何讓自己輕鬆工作,快樂生活?在教育專家的經驗傳授中,我領悟到,首要做到的就是應該潛心教學、靜心工作。

做到這一點了,才能輕鬆工作,才能快樂生活。

一、潛心教學,讓工作有意義、有突破。

全心致力於教學工作中,挖掘教材、研究學生、鑽研教育方法和教育機智,讓課堂教學有實效更精彩,讓學生更大受益。當我們這樣的投入到工作中時,才會被充實著、被滿足著,才不至於心靈空虛、無所事事。一次次地達成自定的階段性的目標,一次次地收穫著喜悅。

把自己的工作駕御到如此境界,工作才有意義,潛心教學至關重要。

首先得豐富自己的積累,作為老師,讀書是必修課程。《學記》曰:「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

」為了不讓自己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苦惱,我們的主動讀書、積累。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而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有人說,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

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因此,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因此,在教學中,書本是無言的老師,讀書應是教學中的一大重要環節。

在讀書中體會到其中的樂趣,便如同收集了一泓清澈的湖水,快樂、寧靜、致遠。

讀書不能讀死書,教學也不能死教學,要有創新、有突破,這樣既可以提高教學質量,跟上時代步伐,又可以提高自己鑽研**的興趣,讓自己的工作變得更有意義、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常讀書使我明白了許多新道理:學生不只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

面對知識更新週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教師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教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乙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與重複教的效果有天壤之別。把老師的大腦知識儲存量比作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非常恰當,回想聆聽各位大師的教學課堂,至今依然沉醉又感慨,竇桂梅、於永正、孫雙金、薛法根等大家的課堂那便是一種教學的藝術,這樣的課堂讓聽課人享受,這樣的教學讓他們自己有所追求。

這藝術首先就源自兢兢業業、日日年年長流水似的知識地積累,所以他們的課堂才如同那潺潺溪流美妙又動人。從讀書做起,從積累開始,潛心教學,讓工作變地有創新、有意義,這也是讓自己快樂生活的竅門。

二、靜心,用智慧型打造工作和生活。

心靜才能孕智,心靜才不會思緒混亂。教學中需要靜心思考,在新課標實施後,在語文課堂中出現了許多新氣象,似乎讓人感到迎來一片解凍的新土。普遍來說,語文課中,學生上課有熱情了,課堂的內容豐富了,課堂的回味也足了,在這樣氣氛中,教學工作的前前後後更需要思考。

反思自己教學的進步與步驟,教學設計是否合理,以便能夠確定更合適學生或課堂具體情況的實施方案。把握了思考,才可以更好把握教學工作。生活亦如此,生活本身就是乙個大舞台,生活的姿勢就如乙個嫻靜的古典女子,徐徐前行腳步從容而輕緩。

有點游離的美,而我們在這個舞台上表演,也是竭盡了自己,以換取那無法確定的觀眾的不同的掌聲,慾望太多就會成為累贅。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腳不能達到的地方,眼睛可以達到,而目光不能達到的地方,思想可以達到。雖然聽起來很哲學,但確實有道理。

讀到乙個類似寓言的故事,乙個老人在池塘種了一片蓮花,蓮花盛開的時候,惹來眾人駐足,嘖嘖稱讚。突然一夜狂風暴雨,第二天池塘裡的蓮花不再,留下一片狼藉,慘不忍睹。圍觀的人們紛紛感嘆,無比惋惜。

有好心人安慰老人,說老天不作美,沒有體驗到你種植的辛苦,你真是太可憐了。老人卻寬心一笑,說:這沒什麼遺憾,更談不上可憐,我種蓮花是為了種植的樂趣,樂趣我早已得到,而蓮花的衰敗是遲早的,何必為此感傷呢?

眾人聞言無語。

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只要能靜心面對,用心思考永不放棄追求,就一定能獲得生活饋贈的那份幸福和快樂,成功賦予的那份慰藉和樂趣。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生活就是奮來鬥和收穫,人生是

源短暫的,人生是應該有合適的目標,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無論做什麼總是要有所作為的.生活應該豐富多彩.應該是:

不斷的求索,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奮鬥,儘管前進的路上有汗水,可能還有眼淚,但一定會在成功中獲得快樂和享受.

時間會使你成熟.自信對乙個人是重要的,適當的正確的選擇是需要的,對過程的承受力是必要的.自我心理調整必須是經常性的,對成功的爭取是需要不懈努力的.幸福和快樂在不斷的成功中獲得.

其工作和生活也是一樣,要有失意中找到原因,要在困難中找到樂趣,要在困境中找到方向,要在奮鬥中找到解脫.要在成功之中找到歡樂.

3樓:裡裡末

我先講我得心得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喜歡人,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喜歡乙個人

多做一些讓那個人不喜歡的事,讓他討厭你,甚至恨你,一見你就跟見到仇人一樣。長此以往,我想你也喜歡不了那個人了吧 這個建議真實有用,我試過。放不下,有的是因為覺得還有希望,有的是因為轉移不了注意力,還有的是視野被狹小在了這乙個人身上,眼界開闊容易忘掉乙個人 為什麼要這樣?喜歡就喜歡唄,就不要去想這些 ...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生病,怎麼樣能讓自己感冒生病

你已經生病了。從陰陽學來講,你得的病是陰性的。病有兩種,一種為陽 疾病外顯比如感冒 一種為陰 疾病內隱比如慢性病 陽性病大多是小病,治好很容易的。陰性病慢性病也是小病,但是人沒有病症,也不太注意,一旦醫院確診你得病了,就是大病,大到治不好。比如高血壓 糖尿病都是終身疾病,西醫束手無策。你注意了,你的...

怎麼才能讓自己不再亂想,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再胡思亂想?

第一,深呼吸,然後換個姿勢 假如你是坐著,或躺著那就站起來走動走動 第二,找人聊聊天,聊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聊你正在想的那件事 第三,針對你正在想的那件事,做做白日夢,假設我具備哪些條件 很多時候,胡思亂想是因為沒有事情做,才會發生。或者對於某件事情過於計較或者焦慮,解決焦慮的事情,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