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有高質量的睡眠,怎麼樣才能在短時間裡有高質量的睡眠?

2021-03-11 09:25:44 字數 4265 閱讀 1934

1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如何擁有乙個高質量的睡眠?

2樓:遺忘

人的睡眠規律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5313861: 日常生活中,要懂得如何睡眠,應該從中醫傳統的理論中尋找合適自身的睡眠規律。 春夏秋冬各有規律。

春夏應「晚臥早起」,秋季應「早臥早起」。正常的人睡眠時間一般在8個小時左右,體弱多病者應該適當增加睡眠時間。 頭北腳南定位準確。

人體隨時隨地都受到地球磁場的影響,睡眠過程中,大腦同樣受到磁場干擾。人睡覺時採取頭北腳南的姿勢,使磁力線平穩地穿過人體,使睡眠更加香甜。 睡覺姿勢張弛有度。

身體睡如弓的姿勢效果最好,向右側臥負擔輕。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夠減小地心力對人體的作用力。由於人體心臟多在身體左側,向右側臥可以減輕心臟承受的壓力。

「子午」睡眠事半功倍。無論是「晚睡型」的人還是「早睡型」的人,都應該找準自己的生物鐘,提高睡眠的效率。傳統中醫理論認為子(23時到第二天1時)、午(11時到13時)兩個時辰是每天溫差變化最大的時間,此時人體要適當休息。

乙個男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不足,翌日會使男人頭昏腦脹、全身無力。

由此可見,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要想晚間獲得良好的睡眠,注意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三宜是:

一、睡前散步。

二、睡前足浴,「睡前燙腳,勝服安眠藥」。睡前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使腳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迴圈,使人易入睡鄉。

三、睡前刷牙。 「三忌」是: 一忌飽食,晚餐七八成飽即可。

睡前不要吃東西,以免加重胃腸負擔。 二忌娛樂過度。睡前不宜看場面激烈的影視劇和球賽,勿談懷舊傷感或令人恐懼的事情。

三忌飲濃茶與咖啡。以免因尿頻與精神興奮影響睡眠。此外,要注意夜間環境舒適,臥室整潔,空氣流通,以有益於健康。

3樓:手機使用者

提高睡眠質抄

量十法 1.堅持有襲規律的作息時間,

bai在週末不要睡得

du太晚。如果你周zhi六睡得dao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

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

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建議你睡覺前八小時不要喝咖啡。 4.

選擇鍛鍊時間。下午鍛鍊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5.

保持室溫稍涼。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

大睡要放在晚間。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7.保持安靜。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適的床。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乙個良好的睡眠空間。

另外,你要確定床是否夠寬敞。 9.睡前洗澡。

睡覺之前的乙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賴安眠藥。

在服用安眠藥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建議你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4周。 最後專家提醒,失眠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壓力,因為壓力會讓你更睡不著

高質量的睡眠應達到哪些要求?

4樓:北京創典文化

睡眠的時間要求

睡眠不存在考驗什麼時間的常數。睡眠時間之長短「因人而異」,與生活習慣、身體素質從事職業乃至遺傳等多種因素關係密切。

「人該睡多久」實際上無實際意義,一切還是「順其自然」為好,有其價值的是如何提高睡眠質量,睡眠是否夠充足,不決定於睡眠時間的長短,而取決於睡眠質量的好環。對睡眠質量的評價一是早晨起床有無疲勞感、精力是否充沛、能否心神專注地工作,這是乙個通過自我感覺進行測定的指標。計算睡眠效率值,計算公式為:

睡眠效率值:(實際睡眠時間+**至起床的總時間)*100%,如果睡眠效率值在90%以上說明睡眠良好;90%~80%為睡眠正常或偶而失眠;80%~70%為一級睡眠障礙;70%~60%為二級睡眠障礙;……40%~30%為五級睡眠障礙。確定自己要睡眠多少時間為好?

可以將第

一、二項測定指標(自我感覺與效率值)結合起來進行綜合判斷。這就提示我們要保證睡眠質量,必須養成好的睡眠習慣和良好的睡眠環境。多年來一致認為成年人的睡眠需要量平均為7~8小時。

正常人睡眠型別有三種,一是「長睡者」,每天9小時以上;「短睡者」每天6小時以下;「中睡者」每天7.5小時。短和長睡者大約佔5%;90%的人是「中睡者」。

一般被人們肯定的是夜間睡眠合乎生物鐘規律。但也應重視午睡的重要性。

總之,睡眠長短以自身感覺良好為標準。睡眠不足固然不好,但睡眠過量往往使腦子昏昏沉沉,有損身心健康,有礙於學習和工作。睡眠要按自己的生物鐘養成習慣,要確保午睡和睡眠質量。

睡眠的姿勢

人們睡眠常常只求舒適和睡熟,很少講究睡的姿勢。其實它與人的睡眠質量、體型和容貌有很大關係。正常的睡眠姿勢為仰臥、側臥和俯臥。

過去人們認為側臥最好,但實驗證明,側臥容易形成一側吞嚥的習慣。這是因為人在睡眠中每小時平均吞嚥唾液約15次。如果側臥,久而久之,使會咽一側頜骨受壓,發育不良,而形成臉部不對稱的畸形。

最好的姿勢為仰臥,兩手順身體自然放下,使全身筋骨、肌肉舒展和輕鬆自如。

俗話說「臥如弓」,就是指側臥的姿勢。側臥時身體的脊柱略向前彎曲,四肢可以放在比較舒適的位置,全身的肌肉能達到比較滿意的放鬆目的。一般來說,右側臥位比左側臥位更好。

因為心臟是在左邊的位置,胃腸道的開口都在右側,肝臟也處於右側的低位上,右側臥的姿勢,可使心臟的受壓小,有利於血液的搏出,胃腸道的食物通行無阻,肝臟可以得到比較豐富的血液。所以右側臥位對血液迴圈、消化、吸收、解毒和抗病等多方面部有利。

對病人或孕婦,就不能強求睡眠姿勢。如嚴重心臟病人伴心力衰竭時,就只能採取半臥位或半坐位。對孕婦隨著懷孕月數的增加,就逐漸不宜採用仰臥位,以左側臥為好。

不管那種臥勢都不是一成不變的,入睡後根據受壓部位不適要隨時調整臥勢,以睡得舒服、睡的深實為準。

夫妻分室分床睡也有利健康,主要是因為一天的緊張工作後,大腦和身體都比較疲勞,需要有乙個安靜的環境徹底休息一下,以恢復一天來的疲勞,另外也可減少性生活次數,使夫妻更恩愛,更有益健康。

為保證睡眠質量,睡的舒服,除選擇比較好的臥姿以外,更為重要的是每天能確保睡在床上保證自由自在,可隨意翻動不會落床,不致發生不必要的碰撞,這樣可使夜間不致經常醒來,真正獲得徹底休息,這就要求每人睡的床一定要長、寬度夠大,也就是有人提倡的,單人為什麼睡在雙人床、三人床上。

睡眠的方向

地球是乙個巨大的磁體,磁場能夠影響人體的正常功能。地磁場是南北方向的,所以人們睡眠的方向也以南北方向為好。這樣睡勢順應了地球磁力線的作用力,人體的各項生理功能能得到更好調整,有利於加強睡眠的深度、質量,使大腦得到充分休息。

長期下去還可增進食慾和增強身體各臟器的功能。

枕頭的選擇

都說「高枕無憂」,實際並非如此。枕頭要比較鬆軟,高矮適當。一般兒童枕高7~8cm,**枕高10~15cm,以達到面部、額下和頸部肌肉能充分放鬆為宜。

枕頭過高,頸椎屈曲太甚,容易發生頸椎病,引起頭頸病,並且影響血液迴圈和神經系統的功能,還會不同程度影響到呼吸的暢通,出現咽喉部乾燥、疼痛等。枕頭較低,除了可以避免以上缺點外,還可以防止臉部**過早出現皺紋和雙下巴。

枕頭的高度與每個人的胖瘦、肩的寬窄、頸的長短以及年齡有關,以舒適為宜,沒有固定標準。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確實重要。

一般患有高血壓、肺氣腫、高顱壓、哮喘的病人,需要睡高枕;患有低血壓、休克、低顱壓、貧血的病人,則需要低枕。

怎麼樣才能在短時間裡有高質量的睡眠?

5樓:匿名使用者

別晚睡抄了,不然你自己犯睏學習效率更bai低。不用太緊張,在du下午放學後去操zhi場跑十圈,在途dao

中可以放空大腦也可以背單詞背詩歌。

作為過來人,真的。別緊張自己給自己壓力,所以盡量少晚睡。

睡覺的時候可以想想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慢慢想下去,當然不能太興奮啊=-=

【望採納】

怎麼樣獲得高質量的睡眠?

6樓:

可以在睡覺前做一些輕運動

所謂輕運動,就是動作幅度大(可以有助於肌內肉感到疲勞)動作緩慢(防容治神經過度興奮)

這樣可以達到適睡的狀態!

而且保證高質量的睡眠切忌不要在不想睡的時候去拼命得想快點入睡,這樣反而會產生「潛意識」睡眠,即似睡非睡!還會發生作「連續性夢」的問題!

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尋找一些方便入睡的方法:例如有人聽輕**容易入睡,有人看書容易入睡。

姐姐,這可是我自己答的啊,昨天看的實話實說,給你總結的,比從網上copy強多了,選我哦…………

什麼樣的睡眠才算是高質量的,什麼樣的睡眠才是高質量的睡眠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的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比如夏天午睡片刻,並且要設法改善睡眠狀況等。按...

自己有什麼高質量的生活習慣

每天都會有至少七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並且每天控制上網時間,經常去健身房鍛鍊身體。我每天晚上大約八點都會在小區花園跑步 鍛鍊,堅持乙個小時,睡眠質量比較好。每天早上喝一杯溫開水,每天晚上只要是不上班或者不下雨都會去跑步,散步,聽聽歌曲 喜歡上了太極八段錦 吃素為主,拒絕油膩,拒絕宵夜,拒絕夜生活 喜歡簡...

在上海怎麼樣的家庭能過上高質量的生活

可以的!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這已經是高質量的生活了,但對於少部分人或是挑你毛病的人來說在上海你只能算箇中高產階級。關鍵是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了 你所說的高質量生活是指什麼?心態好天天都是高質量的生活 生活也要有人的因素在裡面,高質量的家庭首先要有和諧的一家人 可有很多人是可望而不可及。關鍵是看你說的高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