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貫制和五年大專有什麼區別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有什麼區別

2021-03-09 13:10:52 字數 5381 閱讀 1913

1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五年一貫bai

制大專班指的是du具有五年制大專zhi班招生資格的院校dao招收初中版應屆畢業生,按照權招生計畫及分數錄取學生後,經過5年系統學習,拿到大專文憑,在校五年實行大專收費標準、一貫制教學。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班的學生畢業後均可參加專公升本繼續深造。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

2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基本上沒啥子區別,就是卵生兄弟

3樓:校吧網路

上「五bai年一貫制」大

學du注重職業發展,對人生zhi發展有長遠規劃的同dao學,可到開設

版「五年一貫制權」大專課程的院校進行職業性學習。學生只要拿到初中畢業證,就可以入學。這樣就越過高中,不參加高考,直接上大學了。

「五年一貫制」大專教育獲得大專學歷與高中起點三年大專的學歷沒有區別。學生憑此學歷可以繼續深造本科、考研、考公務員、評職稱等。

五年一貫制和五年大專有什麼區別

4樓:清溪看世界

一、培養模式不同

五年一貫制:培養模式是前三年主要學習文化課程和相關專業課程,第四年開設大學專科層次的公共課和專業課,最後半年安排學生頂崗實習。

五年大專:又稱為五年制高職,培養模式是前三年為中等職業教育階段,後2年為高等職業教育階段。

二、特點不同

五年一貫制:五年一貫制的特點是以就業為導向,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滿足學生發展需求。

五年大專:五年大專的特點是教育成本較低、回報高。

三、學歷證書不同

五年一貫制:五年一貫制的學歷為國家承認的全日制專科學歷,修業年限註明「五年一貫制」字樣,與三年制專科基本無異。

五年大專:五年大專的學歷證書由學院頒發,學歷證書電子註冊資訊中,考生特徵填「三二分段」。

5樓:向陽而開歲月

五年一貫制大專和3加2大專學歷上沒有區別。但生源、報考形式、錄取時間、錄取學校是有區別的。

學歷上沒有區別,是因為都是五年專,國家承認五年專科文憑。

具體區別:

1.生源區別

五年一貫制,是指從初中中考後,就選定一種專業,比如學前教育專業,或者初等教育專業,連讀五年,中間不必參加高考或職考,前三年在中職學校學習,後兩年在簽約的大專院校學習,最終獲得大專文憑。其生源是初中畢業生。

3+2大專的生源是四校生(中專生、技校生、職校生、普通高中生)。

2.報讀形式區別

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報讀形式是在中學畢業考後,由個人志願、加畢業成績和學校推薦,直接進入經批准的中專學校,指定的專業學習三年,後兩年直接轉入大專院校學習。不必參加高考或職高統考。

3+2大專的報讀形式是在中等教育和高中教育畢業季(第三年年底),先報考「職高統考」(相關職高統考要求和內容,請自行登入「福建省教育考試院官網」檢視《關於做好2023年高職招考報名工作的通知》)。

然後,根據分數,4月份填報志願,由對應的高職院校自主錄取。錄取後,直接進入高職院校學習兩年。

3.錄取時間區別

五年一貫制考生錄取時間通常在每年的中考後錄取。3+2考生錄取時間在每年的12月報名高職統考,過年後4月份錄取。

4.錄取學校區別

五年一貫制大專,由於錄取的是初中畢業生,所以,錄取學校由具有資格的中專學校錄取,最後由簽約的大學培養。

3+2大專,由於錄取的生源就是中專生,所以,錄取學校是自主招生的大專院校。

6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從字面理解就是孿生兄弟的,沒必要糾結那個好,你學技術的話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區別,生源不同罷了

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有什麼區別

8樓:福建省誠毅技術學校

1、乙個初中,乙個高中,三年制和五年制的招

生物件不同

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的招生物件是不一樣的,三年制大專招的是高中生,也就是第二次分流的高考;而五年制大專招的是初中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第一次分流中考。

就跟高考沒有考上本科大學去讀大專一樣,初中生在中考的時候沒有順利考上普高,他可以選擇去讀五年制大專,拿到的同樣是大專畢業證。

2、同樣是大專畢業證,三年制與五年制有何不同

從學歷本身來說,大家同樣屬於大專畢業證是沒有太大區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人們通常比較認可高考這座獨木橋,所以經歷過高中階段,參加過高考的孩子,更容易得到社會的認可。三年制大專是高中生普高三年,高考考入大專院校,讀三年;而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生直讀高等院校高中預科班二年,直公升大專三年,共五年(也有高中三年,大專兩年的)。

雖然我們老說中專、大專,但大家經常會聽到初中生讀的是中職、高職,很少會聽到人家說,我的孩子讀的是中專、大專。而且一說,大部分還搞不太清楚,什麼中專、大專,它跟中職、高職又有什麼區別?

更有人簡單粗暴一點,高中生讀的叫大專,初中生讀的叫高職(高職大專),以示兩者的區別。

—————————————————————————

對於乙個能夠考上普高的初生中來說,盡量還是公升入普高會比較好;如果是考不上普高,或者考上普高也是勉強上去的,也考不上大學,那麼福建省誠毅技術學校五年制大專是乙個不錯的選擇。

人生沒有一條絕對的路,主要是看個人的選擇,每乙個要走的路都不一樣。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你的方向在那裡,不用擔心走不過去。

9樓:楊建朝

1、什麼是大學專科?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2、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的特點:

三年制大專是高中畢業後參加高考後錄的的學校,直接上三年大學專科的課程。

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畢業後在學校先上三年高中課程(中專課程),再上兩年大學專科的課程。

3、兩者的區別:

不管是三年制大專還是五年制大專,只不過學制長短不一樣,三年制大專直接學習大專課程;五年制大專要學習高中一些課程,其專業和三年大專課程內容基本一樣。這兩種式拿到的大專文憑是一樣的,都是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有相同的考研的資格,都可以參加專公升本的學習,這兩種大專的畢業證書基本上沒有區別。

4、五年制大專比三年大專的優勢:

(1) 時間上的優勢:三年大專,需上高中三年加上專科三年共需六年時間;初中起點的考生考取大專先上三年中專再考取大專對口高職兩年,共需五年時間;

(2) 大專學費一般是中專學費的兩倍,五年制大專前三年按中專收費,後兩年按大專收費,而高中畢業考取大專後要交三年的大專學費,所以五年制大專節約一年的大專學費。

(3) 學業上的優勢:五年大專班的學習與三年中專班比較,學習的理論知識紮實,專業技能強,既有一定的理論知識,又有一定的實踐技能,就業渠道廣,深受用人單位好評;

(4) 為初中畢業生提供了上大學的機會;專科畢業後,也可參加全國專公升本的考試,使部分學習成績優異的同學可以拿到本科文憑。

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生考上中專或中師或中等技術學校後,由那個學校和其它高校聯辦的一種形式,學生在讀完中專等後再讀兩年就是大專文憑了!

普通大專是普通高考考上的!

10樓:陶陶

區別:五年制就是初中畢業來的,三年制就是高中畢業來的 五年制的比三年制的的高中畢業進來讀少一年,五年制和三年的都是拿全日制的大專文憑,五年制不可以專公升本的 ,三年制的可以的。五年制的前兩年學習的是文化課,比如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湖湘文化環保概論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心理健康影視欣賞等等,第三年的時候選專業,然後學習專業課,三年制的是直接上專業課。

專科簡介: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在中國,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高職和高專都屬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專科層次,前者偏技術,後者偏理論,側重點不同,無本質差別。我國的大專教育還囊括五年制高職,即2+3大專,包括**教育、自考、遠端教育等等。

專科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兩者招生是併軌的。

11樓:佐酒對歌

五年大專文憑

與高考三年制的文憑效用是一樣的,學的課程也大致相同。

主要區別在於兩者在時間上存在差異,五年制大專要多花兩年時間補高中的課程

三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高中畢業生或三校生,而後就讀三年大學,畢業證註明學制三年;

五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而後就讀五年大專(前三年或2年就讀中專,後兩年或3年就讀大專),學歷註明學制五年。

五年制大專,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按五年的課程全部通過,由在讀學校發正規國家承認普通高等院校的大專學歷,不是**教育的大專學歷;如果想繼續深造,有些地區或學校限制專公升本。

5年制大專班,分為5年一貫制和3+2.有關高校經批准從初中畢業生中招收的五年制大專班學生,實行分段收費。前三年按中師或中專學校學費標準執行(其中,國有民辦高校按照現行學費標準執行),後兩年按普通高校的對應專業學費標準執行。

學生必須按5學年學完所有課程才能畢業,前三年,學習普通高中及中等專業的課程.

3+2,就是在職業中學讀完三年高中課程,職業高中也相當於中等專業學校,但只是職業高中,讀完三年職業高中後,如果不想再繼續深造,學校發職業中專的畢業文憑;如果想繼續深造,參加全國統一的普通高考,並被相關高職或高等專科學校錄取.然後在專科院校裡按全部課程讀完並通過,發正規大專普通高等院校畢業證書;

3+2是在職業高中讀完三年後,發相應的職業中專證書,後再繼續讀完2年,再發大專文憑.這是職業高中與5年制大專不一樣的地方. 五年一貫制和3+2分段制高職的招生計畫都由省級教育部門統一安排,只招收當年參加全省中招考試而且成績達到一定錄取控制線的考生。

學習期限都是五年,相當於高中畢業後再上兩年大專。

兩者的區別是,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學費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就是指5年學習時間分為兩段,即前3年在普通中專學習,後兩年在相應的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畫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學。學費前3年按中專收費標準分年收取,後兩年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

這種形式較為適合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考生。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這樣說來,初中畢業生因成績不好上不了普通高中,一樣可以通過這兩種形式上大學,選擇上3+2高職和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初中畢業生和通過參加高考報考高職的學生,在畢業後拿到的大專文憑相同。

南京的五年一貫制大專有哪些啊?要很準確的

江蘇省南京工程高等職業學校 省屬普通高校,專科學歷層次,新生初中畢業入學,在校讀五年,發大專畢業生文憑。畢業文憑是電子註冊,在教育部 可以查詢。學校始建於一九五六年,隸屬於江蘇省教育廳。拓展資料 五年制大專生在讀期間能不能轉專業或學校 轉專業兩個方法 不能跨批次轉專業 第一種方法 就是要求班級學習成...

廣西有招初公升大專的五年一貫制高校

五年一貫制大專生 已經第三年第乙個學期末了 能參加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嗎?能 是最後一學期實習的時候報名?是 還有需要哪些條件?無 要考哪些?各省不同,一般外語省裡統考,學校考1 2門專業。廣西有沒有初中直公升大專的學校 廣西 有比較好的五年制大專?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坐落於風景秀麗的廣西南寧明陽工業區,前...

濰坊職業學院五年一貫制有哪些專業

濰坊職業學院五年一貫制的專業包括 人物形象設計專業 經營管理 機電工程 汽車工程 農林科技 資訊工程 國際商務 食品藥品 化學工程 文化創意 生化與藥品 電子資訊 輕紡食品 財經 藝術設計傳媒 材料與能源 環保氣象與安全 旅遊。濰坊職業學院是經山東省人民 批准 教育部備案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