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差別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水果上市

2021-03-08 23:44:23 字數 6252 閱讀 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屬熱帶和**帶季風氣候區,氣候資源十分豐富。由於地處低緯,

面臨廣闊的海洋,因此海洋和大陸均對廣東氣候有非常明顯的影響。

各季節氣候概況:

冬季(12~2月份) 普遍盛行東北風或北風,來自北方既寒冷又乾燥的空氣,經過長途跋涉以後,增溫、增濕,強度大為減弱,到達廣東時風速已經變小、氣溫偏高,所以冬季較溫暖。但個別年份在寒潮來臨時,也可出現霜凍天氣。冬季是廣州的乾季,降水較少,多晴好天氣,光照充足。

1月份為最冷月,月平均氣溫為9~16℃,南北部的溫差達7℃以上。極端的最低氣溫曾記錄到零下7.3℃ ( 2023年1月12日,梅縣)。

廣州市多年來的極端最低氣溫為0℃,廣東省氣候概況出現在2023年2月11日。在廣州,冬季雖有南下的冷空氣影響,但因所處緯度較低,1月份平均氣溫仍有13.5℃,故並無氣候意義上的冬季。

春季(3~5月份) 是過渡季節,氣溫和降水均處在上公升時期。正因為這個時候是冷暖天氣交替的變化季節,所以它的不穩定性很大。有的年份會出現春光明媚的春天,而有的年份卻會出現持續的低溫陰雨倒春寒天氣;在某些年份因為雨季來得遲,可能出現持續性的乾旱。

但從常年的情況來看,雨季在4月份便開始了,各地先後進入前汛期。

夏季(6~8月份) 由於受海洋氣團的影響,普遍吹偏南風,帶來豐沛的雨水。6月份是廣東前汛期的降雨高峰期,各地出現暴雨的機會甚多。同時,每年的6~10 月又是熱帶氣旋影響廣東的主要時段,影響廣東的熱帶氣旋,有89%以上出現在這個時段內。

據1949~2023年的資料統計,平均每年有7~8個熱帶氣旋影響廣東,登陸廣東的也有3~4個,佔登陸我國熱帶氣旋個數的4成。年中最熱的月份是7月,全省的月平均氣溫達到28~29℃。極端的最高氣溫曾出現過42℃(2023年8月12日,韶關市)。

廣州市多年來的極端最高氣溫為38.7℃,出現在2023年8月12日。

秋季(9~11月份) 冷空氣開始影響廣東,氣溫逐漸下降。此時多晴朗天氣,少降水,開始進入乾季。熱帶氣旋活動的次數減少。

11月份雖不是熱帶氣旋最活躍的季節但仍有出現的可能,平均10年有乙個熱帶氣旋登陸廣東。在過去所登陸的5個颱風中,有4個登陸在上旬,登陸地點集中在粵西(5個登陸颱風,有4個登陸在颱山以西)。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家鄉在廣東,那裡四季如春。那因為

接近大海,物產豐富。所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國的未來,更是祖國的國寶!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多大的差別,只是夏天熱點而已,春天秋天差不多.冬天也不是很冷.

4樓:匿名使用者

地處**帶,距熱帶較近,接受陽光照射較多,差別不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差別~ 一年四季都差不多

6樓:心之所動且就

沒差別,都是夏天,一件短袖穿一年

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水果上市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新歷來算:

春季(3-5月):菠蘿、芒果,山竹、士多啤梨,荔枝等。

夏季(6-8月):櫻桃、桃,李子、西瓜等。

秋季(9-11月):葡萄、梨、蘋果等。

冬季(12-2月):桔子、柿子、獼猴桃、甘蔗等。

時令水果是在各個不同的季節中按照自然規律成熟的各種水果。在如今科技發達的時代中,產生新技術,大棚技術來栽培時令水果。這種方法帶給了人們極大的便利,讓人們能夠在任何時刻品嚐到新鮮的時令水果。

擴充套件資料:

吃水果的好處:

1、保養**:水果中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養**,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妝品可比的。如:蘋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鐵等營養元素。

還含有較多的微盤元素—鎂。這些物質均有利於**紅潤、光澤、有彈性。其中維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並防止黑色素在人體**內沉著。

2、減緩衰老:水果除了含有我們已知的營養素外,還富含大量天然植物化合物。這些物質可以調節解毒酶的活性,改善激素代謝,具有抗菌抗病毒的能力,並且發揮著延緩衰老的作用。

如:獼猴桃。它富含維生素a,c,e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尤其是它所含的氨基酸,能幫助人體製造激素,減緩衰老。

3、降低血壓:水果防治心血管病,並可阻遏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生長和癌細胞增生,產生某種酶的活性。資料分析,水果能增進消化,改善心肌功能,對維持人體內酸鹼平衡起著調節作用。

如山楂。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擴張血管、強心、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臟活力、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利尿和鎮靜作用;防治動脈硬化,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4、預防疾病:由於水果中含有很多維生素,微量元素,所以還可以用來預防疾病。如橘子。

橘子味甘酸,性涼,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對於口渴咽乾、消化不良、乾咳無痰等症有一定的**效果,同時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5、提公升膚質:水果的營養非常豐富,因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這些物質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消除體內的氧自由基,使**細胞重新變得有活力,從而滋養**,美容效果是一般化妝品和護膚品所不能比擬的。

所以經常吃水果的人,他們的膚質是非常好的,而且常吃水果還可以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防止黑色素在**沉澱,從而幫助美白肌膚,為顏值大大加分。

6、促進排毒:人體每天都會進行新陳代謝,身體中就會形成毒素,中醫認為人體內的毒素是「萬病之源」,一旦體內的毒素聚集到一定程度,這些毒素就會對身體構成危害,不僅會引發便秘、口臭這樣的現象,而且還會使整個人的膚質變差,身體抵抗力下降,被多種疾病困擾。

8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的水果品種有500多種,其中以荔枝、香蕉、木瓜、菠蘿分布最廣,產量最多,質量最好,被譽為嶺南四大名果。此外,還有芒果、楊桃、石榴、龍眼、白欖、烏欖、黃皮、楊梅、菠蘿蜜、三華李、西瓜等。

廣州地處**帶,熱帶**帶水果品種繁多,一年四季都有鮮果上市,故有"水果之鄉"的盛譽。廣州果樹栽培歷史可追溯到漢代,史書載,當年漢武帝便向嶺南徵貢"御橘",三國吳交址太守士燮向孫權進獻的"瑞橘",指的都是甜橙,而非今日通常講的柑橘。

據調查,廣州的水果有40個科、77個屬、132個種及變種、500多個品種,其中引進國內外優良品種33個。著名品種有增城掛綠荔枝、黃登菠蘿、羅崗甜橙、石硤龍眼、芳村花地甜楊桃等。近年培育了細核淮枝、八月熟荔枝、紅江橙、大果龍眼、穗中紅番木瓜、翠寶西瓜等品種。

荔枝 有"果王"之稱的荔枝,盛產於廣州從化、增城二市和市內幾個城郊結合區。其果形別緻,顏紅悅目,果肉狀如凝脂,清甜濃郁。優良品種有糯公尺餈、桂味、妃子笑、掛綠等,而以淮枝數量最多,大約佔總產量的七八成。

荔枝是**帶珍貴水果,嶺南四大名果之一。它原產我國南部,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目前我國荔枝品種有100多個,僅廣州就有60多個。

品質則以桂味和糯公尺餈最佳。桂味以肉脆清甜誘人,而糯公尺餈則以核小肉厚汁多味濃著稱。舊以"筆村糯公尺餈"、"羅崗桂味"、"增城掛綠"號稱"荔枝三傑"。

三傑中以"增城掛綠"至為珍貴,歷來被朝廷列為貢品。

"增城掛綠"

"增城掛綠"外殼紅中帶綠,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荔枝都環繞有一圈綠線,果肉潔白晶瑩,清甜爽口,掛齒留香,風味獨特。現存活在增城荔城鎮掛綠園的那株掛綠樹是掛綠荔枝品種的老祖宗,有400多年樹齡,高5公尺多,已由它成功培育了好幾代的掛綠子孫樹種,共100多株,在增城幾個鄉種植。

柑橙 柑、橘、檸檬、橙與柚子是水果中的一大類。柑橙是廣州名果之一,在廣州廣為栽培。早在五世紀南朝時期,廣州已有很多的橘柚園。

今天美國的花旗蜜橘,就是廣州甜橙當年由歐洲間接引種去的。

柑橙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春末、夏、秋開白色花,果扁圓,紅或橙黃色,味甜酸。盛產我國,有4000栽培歷史。廣州地區柑橙類主要的優良品種有:

暗柳橙、蕉柑、柑、大紅柑、四會柑、蜜柑、年橘、新會甜橙等。廣州人稱:高身橙,光身橘,扁身柑,形象地說明了橙、橘、柑的外形。

其中,白雲區羅崗鎮生產的羅崗暗柳甜橙最負盛名。

潭州白蔗

番禺市盛產甘蔗,有"糖都"之稱,而潭州鎮所產的白蔗更是馳名中外。潭州白蔗色澤青白,皮薄肉脆,汁多清甜,纖維少,可作為水果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菠蘿 原名鳳梨,原產巴西, 16世紀時傳入中國, 有70多個品種, 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菠蘿是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每株只在中心結乙個果實。其果實呈圓筒形,由許多子房和花軸聚合而長成,是一種復合果。菠蘿果皮有眾多的花器(俗稱果眼或菠蘿雞),堅硬棘手,食用前必須削皮後挖去。

菠蘿一年有三次結果期,品質以6至8月成熟為最佳。鮮食以果色新鮮,果形端正,果身堅實,熟度八成的為好。菠蘿常見品種有神灣種、巴厘種和沙撈越種三種,而以近年廣州果農精心培育的"糖心菠蘿"為最佳。

"糖心菠蘿"

"糖心菠蘿"屬沙撈越種。沙撈越種又名"夏威夷",果實重兩三公斤,果眼大而淺,一般削皮後即可食用。其果形端正,果肉柔滑多汁,甜酸適中,是鮮食和制罐頭的優良品種。

"糖心菠蘿"中,尤以廣州黃埔區黃登村出產的"黃登菠蘿"為最佳,它以個大肉厚汁多、甜似蜜、芳香異常而聞名遠近。

木瓜 學名番木瓜,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素有"嶺南果王"的稱號。

木瓜原產墨西哥,17世紀時傳入我國,現廣東各地均有栽培,而以廣州市郊最為集中。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軟木性喬木,與香蕉、菠蘿同稱為"熱帶三大草本果樹"。廣州所產較好的品種有嶺南種、穗中紅、泰國紅肉等,品質以嶺南種為最佳。其果形長圓豐滿,肉厚籽少,有桂花香味。

木瓜果實碩大,其果重一二公斤,大的可達六七公斤。其果鮮食,口味美好,營養豐富;還可燉食,冰糖燉木瓜可清心潤肺,醫治喉炎等疾患;未成熟的木瓜可糖漬,作蔬菜煲湯食用,或醃製成"鹹酸木瓜"等。

萬頃沙的大蕉

廣州名水果中,同屬蕉類還有大蕉。萬頃沙除盛產香蕉外,也盛產大蕉,其"紅嘴綠鸚哥大蕉"是大蕉名貴品種之一。其蕉果色澤金黃,蕉邊有一條綠線,熟透時蕉柄仍保持青綠色,果實頂端呈紫紅色,故得此名。

萬頃沙的香蕉

香蕉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栽培中數量僅次於柑橘、荔枝、菠蘿。

我國栽種香蕉有2000多年歷史,廣東除東莞、中山、新會、順德之外,還有番禺和廣州市郊。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果樹,每株抽蕾結果一次,每株香蕉生十餘梳,每梳果實10-15只。其果肉軟甜可口,獨具香氣,有潤腸通便、降低血壓、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番禺萬頃沙的香蕉產在沙質泥土上,其果具有濃郁的香味。

石硤龍眼

龍眼,正名叫做桂圓,是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春天開花夏日結果。其果球形,殼淡黃色或褐色,果肉白色透明,汁多味甜。是嶺南佳果之一。

連殼的龍眼還可加工焙曬成龍眼幹(即桂圓肉),是一種具有鎮靜、滋補功能的藥材。

龍眼原產中國,已有2000多年種植歷史,現廣州白雲區、海珠區,增城、番禺和花都市都廣種龍眼,其品種有烏圓、石硤、水眼、公尺仔眼、圓眼等,其中尤以海珠區新滘鎮小洲村出品的石硤龍眼最為出名。

石硤龍眼果實大,產量高,清甜之中帶有蜜糖的味道。傳說,"石硤"是"石夾"的意思,最早的龍眼樹是從大石縫中長出來的,由於樹根被大石夾住,只好往深土層裡鑽,樹根吸收了地下的"精氣",結出來的龍眼果特別好吃。

烏欖 烏欖和白欖合稱橄欖,是增城市的特產。

烏欖是"增城四寶"之一(另三寶是掛綠荔枝、絲苗公尺、涼粉草),它全身是寶:欖肉制欖角、榨油;欖仁可作菜餚,又是點心的上好配料;欖核是著名工藝品欖雕的原料,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烏欖共有30多個品種,其中以西山、羊角、黃肉、鵝膏、三方、油欖仔最為著名。

白欖 增城還出產白欖。可以製成各種涼果小食,如我們平日愛食的甘草欖、和順欖、辣椒欖、化皮欖、桂花欖和衛生欖等,就是用鹽漬,用糖醃,或加上香料與食用色素等,經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

芒果 芒果是漆樹科芒果屬,享有"熱帶果王"的美稱。芒果樹是常綠喬木,樹高10-20公尺,主根粗大,樹冠圓頭形。果實呈球狀或腎臟形,淡綠或淡黃色。

其果肉汁多味甜,可鮮食或製成果脯、榨制芒果汁。廣州芒果品種主要有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綠皮芒、土芒等。其中,白雲區石井鎮夏茅村出產的"夏茅香芒",是馳名中外的優質芒果品種。

"夏茅香芒"除果肉柔軟香甜外,剝去皮後,肉質乾爽,易於貯存和攜帶。據說,夏茅香芒於清康熙年間從外地引進種植,後來因質量上乘而被定為貢品。現在,真正的名牌香芒樹只有數株,每年收果只有一千數百斤,極為珍貴。

楊桃 楊桃,又名"陽桃"、"羊桃",學名"五斂子",又因橫切面如五角星,故國外又稱之為"星梨"。是素負盛名的嶺南佳果之一。

楊桃果實形狀特殊,顏色呈翠綠鵝黃色,皮薄如膜,肉脆滑汁多,甜酸可口。除含糖10%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其主要品種有"崛督(平頂)甜楊桃"、"尖督(尖頂)甜楊桃"、"酸楊桃"三種。

而最負盛名的當數芳村區花地所產的楊桃。

楊桃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漿果一年四季交替互生,但品質以7月開花,秋分果熟的為最佳,產量也最高。中秋前後為楊桃的旺產期。

番石榴番石榴原產美洲;引入廣州有200多年歷史。主要分布在海珠區,番禹和增城等市。品種有以早熟日、宮粉紅、金紅、出世紅、七月熟等。

果多成葫蘆形,青色或淺黃色,青爽香甜、風味獨特。既可鮮食,也可製成石榴罐頭或軟包裝飲料。著名的有大塘番石榴。

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水果上市

以新歷來算 春季 3 5月 菠蘿 芒果,山竹 士多啤梨,荔枝等。夏季 6 8月 櫻桃 桃,李子 西瓜等。秋季 9 11月 葡萄 梨 蘋果等。冬季 12 2月 桔子 柿子 獼猴桃 甘蔗等。時令水果是在各個不同的季節中按照自然規律成熟的各種水果。在如今科技發達的時代中,產生新技術,大棚技術來栽培時令水果...

花城一年四季有什麼花開,一年四季各有什麼花開放?

櫻花,桃花,鬱金香,百合花,海棠花,報春花,茶花,杜鵑花,梅花,玫瑰華,菊花,槐花,棠梨花,南瓜花,芭蕉花,苦刺花,三七花,月季,牡丹,藏紅花,茉莉花,丁香花,桂花,攀枝花。廣州花城的資料 廣州 花城 的來歷 一年四季各有什麼花開放?一年四季開放的花 1月有臘梅 水仙 兜蘭 迎春 天竺 銀柳 馬蹄蓮...

一年四季可以種植的牧草有哪些,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的牧草有哪些?

春夏秋生長的牧草種子有紫花苜蓿草,黑麥草,墨西哥玉公尺草,菊苣,高丹草,甜高粱等。冬春秋生長的牧草種子有冬牧70和黑麥草的。這都是比較不錯的牧草品種的。全國可以快遞發貨的。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的牧草有巨菌草在南方 畝產可以高達25 28噸,平均一畝就可養牛3 5頭,養羊20只左右北方可以耐寒越冬的有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