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水果上市

2021-03-07 21:28:01 字數 4802 閱讀 8969

1樓:匿名使用者

以新歷來算:

春季(3-5月):菠蘿、芒果,山竹、士多啤梨,荔枝等。

夏季(6-8月):櫻桃、桃,李子、西瓜等。

秋季(9-11月):葡萄、梨、蘋果等。

冬季(12-2月):桔子、柿子、獼猴桃、甘蔗等。

時令水果是在各個不同的季節中按照自然規律成熟的各種水果。在如今科技發達的時代中,產生新技術,大棚技術來栽培時令水果。這種方法帶給了人們極大的便利,讓人們能夠在任何時刻品嚐到新鮮的時令水果。

擴充套件資料:

吃水果的好處:

1、保養**:水果中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養**,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妝品可比的。如:蘋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鐵等營養元素。

還含有較多的微盤元素—鎂。這些物質均有利於**紅潤、光澤、有彈性。其中維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並防止黑色素在人體**內沉著。

2、減緩衰老:水果除了含有我們已知的營養素外,還富含大量天然植物化合物。這些物質可以調節解毒酶的活性,改善激素代謝,具有抗菌抗病毒的能力,並且發揮著延緩衰老的作用。

如:獼猴桃。它富含維生素a,c,e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尤其是它所含的氨基酸,能幫助人體製造激素,減緩衰老。

3、降低血壓:水果防治心血管病,並可阻遏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生長和癌細胞增生,產生某種酶的活性。資料分析,水果能增進消化,改善心肌功能,對維持人體內酸鹼平衡起著調節作用。

如山楂。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擴張血管、強心、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臟活力、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利尿和鎮靜作用;防治動脈硬化,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4、預防疾病:由於水果中含有很多維生素,微量元素,所以還可以用來預防疾病。如橘子。

橘子味甘酸,性涼,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對於口渴咽乾、消化不良、乾咳無痰等症有一定的**效果,同時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5、提公升膚質:水果的營養非常豐富,因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這些物質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消除體內的氧自由基,使**細胞重新變得有活力,從而滋養**,美容效果是一般化妝品和護膚品所不能比擬的。

所以經常吃水果的人,他們的膚質是非常好的,而且常吃水果還可以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防止黑色素在**沉澱,從而幫助美白肌膚,為顏值大大加分。

6、促進排毒:人體每天都會進行新陳代謝,身體中就會形成毒素,中醫認為人體內的毒素是「萬病之源」,一旦體內的毒素聚集到一定程度,這些毒素就會對身體構成危害,不僅會引發便秘、口臭這樣的現象,而且還會使整個人的膚質變差,身體抵抗力下降,被多種疾病困擾。

2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的水果品種有500多種,其中以荔枝、香蕉、木瓜、菠蘿分布最廣,產量最多,質量最好,被譽為嶺南四大名果。此外,還有芒果、楊桃、石榴、龍眼、白欖、烏欖、黃皮、楊梅、菠蘿蜜、三華李、西瓜等。

廣州地處**帶,熱帶**帶水果品種繁多,一年四季都有鮮果上市,故有"水果之鄉"的盛譽。廣州果樹栽培歷史可追溯到漢代,史書載,當年漢武帝便向嶺南徵貢"御橘",三國吳交址太守士燮向孫權進獻的"瑞橘",指的都是甜橙,而非今日通常講的柑橘。

據調查,廣州的水果有40個科、77個屬、132個種及變種、500多個品種,其中引進國內外優良品種33個。著名品種有增城掛綠荔枝、黃登菠蘿、羅崗甜橙、石硤龍眼、芳村花地甜楊桃等。近年培育了細核淮枝、八月熟荔枝、紅江橙、大果龍眼、穗中紅番木瓜、翠寶西瓜等品種。

荔枝 有"果王"之稱的荔枝,盛產於廣州從化、增城二市和市內幾個城郊結合區。其果形別緻,顏紅悅目,果肉狀如凝脂,清甜濃郁。優良品種有糯公尺餈、桂味、妃子笑、掛綠等,而以淮枝數量最多,大約佔總產量的七八成。

荔枝是**帶珍貴水果,嶺南四大名果之一。它原產我國南部,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目前我國荔枝品種有100多個,僅廣州就有60多個。

品質則以桂味和糯公尺餈最佳。桂味以肉脆清甜誘人,而糯公尺餈則以核小肉厚汁多味濃著稱。舊以"筆村糯公尺餈"、"羅崗桂味"、"增城掛綠"號稱"荔枝三傑"。

三傑中以"增城掛綠"至為珍貴,歷來被朝廷列為貢品。

"增城掛綠"

"增城掛綠"外殼紅中帶綠,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荔枝都環繞有一圈綠線,果肉潔白晶瑩,清甜爽口,掛齒留香,風味獨特。現存活在增城荔城鎮掛綠園的那株掛綠樹是掛綠荔枝品種的老祖宗,有400多年樹齡,高5公尺多,已由它成功培育了好幾代的掛綠子孫樹種,共100多株,在增城幾個鄉種植。

柑橙 柑、橘、檸檬、橙與柚子是水果中的一大類。柑橙是廣州名果之一,在廣州廣為栽培。早在五世紀南朝時期,廣州已有很多的橘柚園。

今天美國的花旗蜜橘,就是廣州甜橙當年由歐洲間接引種去的。

柑橙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春末、夏、秋開白色花,果扁圓,紅或橙黃色,味甜酸。盛產我國,有4000栽培歷史。廣州地區柑橙類主要的優良品種有:

暗柳橙、蕉柑、柑、大紅柑、四會柑、蜜柑、年橘、新會甜橙等。廣州人稱:高身橙,光身橘,扁身柑,形象地說明了橙、橘、柑的外形。

其中,白雲區羅崗鎮生產的羅崗暗柳甜橙最負盛名。

潭州白蔗

番禺市盛產甘蔗,有"糖都"之稱,而潭州鎮所產的白蔗更是馳名中外。潭州白蔗色澤青白,皮薄肉脆,汁多清甜,纖維少,可作為水果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菠蘿 原名鳳梨,原產巴西, 16世紀時傳入中國, 有70多個品種, 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菠蘿是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每株只在中心結乙個果實。其果實呈圓筒形,由許多子房和花軸聚合而長成,是一種復合果。菠蘿果皮有眾多的花器(俗稱果眼或菠蘿雞),堅硬棘手,食用前必須削皮後挖去。

菠蘿一年有三次結果期,品質以6至8月成熟為最佳。鮮食以果色新鮮,果形端正,果身堅實,熟度八成的為好。菠蘿常見品種有神灣種、巴厘種和沙撈越種三種,而以近年廣州果農精心培育的"糖心菠蘿"為最佳。

"糖心菠蘿"

"糖心菠蘿"屬沙撈越種。沙撈越種又名"夏威夷",果實重兩三公斤,果眼大而淺,一般削皮後即可食用。其果形端正,果肉柔滑多汁,甜酸適中,是鮮食和制罐頭的優良品種。

"糖心菠蘿"中,尤以廣州黃埔區黃登村出產的"黃登菠蘿"為最佳,它以個大肉厚汁多、甜似蜜、芳香異常而聞名遠近。

木瓜 學名番木瓜,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素有"嶺南果王"的稱號。

木瓜原產墨西哥,17世紀時傳入我國,現廣東各地均有栽培,而以廣州市郊最為集中。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軟木性喬木,與香蕉、菠蘿同稱為"熱帶三大草本果樹"。廣州所產較好的品種有嶺南種、穗中紅、泰國紅肉等,品質以嶺南種為最佳。其果形長圓豐滿,肉厚籽少,有桂花香味。

木瓜果實碩大,其果重一二公斤,大的可達六七公斤。其果鮮食,口味美好,營養豐富;還可燉食,冰糖燉木瓜可清心潤肺,醫治喉炎等疾患;未成熟的木瓜可糖漬,作蔬菜煲湯食用,或醃製成"鹹酸木瓜"等。

萬頃沙的大蕉

廣州名水果中,同屬蕉類還有大蕉。萬頃沙除盛產香蕉外,也盛產大蕉,其"紅嘴綠鸚哥大蕉"是大蕉名貴品種之一。其蕉果色澤金黃,蕉邊有一條綠線,熟透時蕉柄仍保持青綠色,果實頂端呈紫紅色,故得此名。

萬頃沙的香蕉

香蕉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栽培中數量僅次於柑橘、荔枝、菠蘿。

我國栽種香蕉有2000多年歷史,廣東除東莞、中山、新會、順德之外,還有番禺和廣州市郊。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果樹,每株抽蕾結果一次,每株香蕉生十餘梳,每梳果實10-15只。其果肉軟甜可口,獨具香氣,有潤腸通便、降低血壓、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番禺萬頃沙的香蕉產在沙質泥土上,其果具有濃郁的香味。

石硤龍眼

龍眼,正名叫做桂圓,是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春天開花夏日結果。其果球形,殼淡黃色或褐色,果肉白色透明,汁多味甜。是嶺南佳果之一。

連殼的龍眼還可加工焙曬成龍眼幹(即桂圓肉),是一種具有鎮靜、滋補功能的藥材。

龍眼原產中國,已有2000多年種植歷史,現廣州白雲區、海珠區,增城、番禺和花都市都廣種龍眼,其品種有烏圓、石硤、水眼、公尺仔眼、圓眼等,其中尤以海珠區新滘鎮小洲村出品的石硤龍眼最為出名。

石硤龍眼果實大,產量高,清甜之中帶有蜜糖的味道。傳說,"石硤"是"石夾"的意思,最早的龍眼樹是從大石縫中長出來的,由於樹根被大石夾住,只好往深土層裡鑽,樹根吸收了地下的"精氣",結出來的龍眼果特別好吃。

烏欖 烏欖和白欖合稱橄欖,是增城市的特產。

烏欖是"增城四寶"之一(另三寶是掛綠荔枝、絲苗公尺、涼粉草),它全身是寶:欖肉制欖角、榨油;欖仁可作菜餚,又是點心的上好配料;欖核是著名工藝品欖雕的原料,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烏欖共有30多個品種,其中以西山、羊角、黃肉、鵝膏、三方、油欖仔最為著名。

白欖 增城還出產白欖。可以製成各種涼果小食,如我們平日愛食的甘草欖、和順欖、辣椒欖、化皮欖、桂花欖和衛生欖等,就是用鹽漬,用糖醃,或加上香料與食用色素等,經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

芒果 芒果是漆樹科芒果屬,享有"熱帶果王"的美稱。芒果樹是常綠喬木,樹高10-20公尺,主根粗大,樹冠圓頭形。果實呈球狀或腎臟形,淡綠或淡黃色。

其果肉汁多味甜,可鮮食或製成果脯、榨制芒果汁。廣州芒果品種主要有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綠皮芒、土芒等。其中,白雲區石井鎮夏茅村出產的"夏茅香芒",是馳名中外的優質芒果品種。

"夏茅香芒"除果肉柔軟香甜外,剝去皮後,肉質乾爽,易於貯存和攜帶。據說,夏茅香芒於清康熙年間從外地引進種植,後來因質量上乘而被定為貢品。現在,真正的名牌香芒樹只有數株,每年收果只有一千數百斤,極為珍貴。

楊桃 楊桃,又名"陽桃"、"羊桃",學名"五斂子",又因橫切面如五角星,故國外又稱之為"星梨"。是素負盛名的嶺南佳果之一。

楊桃果實形狀特殊,顏色呈翠綠鵝黃色,皮薄如膜,肉脆滑汁多,甜酸可口。除含糖10%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其主要品種有"崛督(平頂)甜楊桃"、"尖督(尖頂)甜楊桃"、"酸楊桃"三種。

而最負盛名的當數芳村區花地所產的楊桃。

楊桃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漿果一年四季交替互生,但品質以7月開花,秋分果熟的為最佳,產量也最高。中秋前後為楊桃的旺產期。

番石榴番石榴原產美洲;引入廣州有200多年歷史。主要分布在海珠區,番禹和增城等市。品種有以早熟日、宮粉紅、金紅、出世紅、七月熟等。

果多成葫蘆形,青色或淺黃色,青爽香甜、風味獨特。既可鮮食,也可製成石榴罐頭或軟包裝飲料。著名的有大塘番石榴。

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差別廣東一年四季有什麼水果上市

廣東省屬熱帶和 帶季風氣候區,氣候資源十分豐富。由於地處低緯,面臨廣闊的海洋,因此海洋和大陸均對廣東氣候有非常明顯的影響。各季節氣候概況 冬季 12 2月份 普遍盛行東北風或北風,來自北方既寒冷又乾燥的空氣,經過長途跋涉以後,增溫 增濕,強度大為減弱,到達廣東時風速已經變小 氣溫偏高,所以冬季較溫暖...

一年四季每月應季上市的水果品種,一年四季每月應季上市的水果品種

01.櫻桃成熟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 02.露地士多啤梨在5月中下旬開始採摘,士多啤梨的酸甜味道才濃厚 03.杏成熟期在5月下旬至7月中旬 04.桃從6月中旬到10月初都有成熟的 05.李子早熟品種6月上旬就開始上市,最好吃的品種應在8 9月間成熟 06.棗品種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大棗...

什麼水果一年四季都有

中國很大,在南方一年四季有 芒果 香蕉 三株 木瓜 榴蓮 椰子 蓮霧 西瓜 菠蘿蜜 紅香蕉 楊桃 甘蔗 荔枝 油梨 火龍果 檸檬 生柑 士多啤梨等 現在大棚種植什麼都可以一年四季都種啊 大自然自生自長的我估計沒 乙個果實他總要從花粉開始啊 現在的水果基本上不分季節有無,大型商場超市基本上你想要的水果...